2011年6月21日 星期二

4/9 蘇澳-花蓮市

騎乘日期: 20110615 (三)
開始踩踏: 08:50
結束踩踏: 18:xx
踩踏里程: 109.76 km
踩踏時間: 6:53:35
難易程度:
車種: moulton tsr
行經路線: 蘇澳-花蓮市

↓ 地圖軌跡 [蘇澳-花蓮市](可拉動、縮放)
[點我秀地圖][關閉地圖]


更換外胎



今天我特地早起, 想趕在 8:00 左右出發, 身體的沉重感又出現了, 奇怪, 不是泡了冷泉了嗎?不過事與願違, 就在要出發的時候, 眼尖的老闆發現我的後輪有大問題, 內胎膨脹凸出, 這會有爆胎的風險, 趕緊換了一個外胎, 額外又花了 650, 但這錢可不能省, 接下來的行程如果出問題, 那可不容易找到單車店家 (據說南澳上有家捷安特。)。結果我的前後輪就出現了不同的顏色, 前輪為黃, 後輪為紅, 有特色吧!正式出發時, 已經是 08:50 了。

騎上了往花蓮方向的台九線斜坡, 蘇花公路一行正式展開, 這是我第二次騎蘇花公路, 之前從花蓮往宜蘭騎, 這次則是宜蘭往花蓮的方向。在燥熱的讓人滿身大汗的空氣中騎著單車, 我爬上往花蓮指示牌的台九線, 這表示我開始往蘇花公路前進了。才踩了幾下踏板, 我便下來休息了。「怎麼這麼熱阿!」拿出水壺, 咕嚕咕嚕灌了好幾口, 我的視線掃向旁邊的水溝蓋。「疑! 你怎麼會在這裡阿??」



「烏龜」我看到了一隻不該出現在山路的動物, 真是奇了!烏龜似乎馬上就發現我, 全身縮在龜殼裡, 任憑我怎麼敲打, 龜 ... 首 (我真是有學問 XD) 就是不探出來, 我好奇的把玩著龜甲, 等了老半天, 還是沒動靜, 我無趣地放下龜殼, 幫它澆點水, 繼續往東澳去了。

蘇澳、東澳、南澳還是那三座山



「呼、呼、呼」一路上安靜的只有聽到我自己的喘息聲, 有了心理準備, 這次的坡爬起來似乎不那麼費力了。那當然, 我才剛開始耶!之前可是快沒力的時候還要克服這三座山, 當然差很多。昨天我預估三小時的路程到南澳, 謝老闆還說我可能小看這兩座山, 真的要那麼久嗎?我可不是亂估的阿, 25 公里, 包含上下坡, 三小時差不多阿!

東澳的上坡我上次沒能好好的欣賞, 因為那時候已經是晚上了, 我努力的跟隨微弱的燈光, 專注的往下坡的方向騎, 哪裡還有時間左顧右盼呢?上次的下坡成為這次的上坡, 這次可以好好的觀賞這個上坡路段了。

碼表在 9 公里時, 我遇到往東澳的下坡了, 來得比我想得還快嘛!我痛快的享受下坡, 慶祝自己搞定第一關了。到東澳派出補滿了被我耗掉用水, 稍微環顧四周, 把上次沒看清楚的街弄仔細地看著, 試圖找出可以和之前連結的記憶。

過了橋, 我繼續往南澳邁進, 現在的我充滿精神,到東澳時是 10:12, 我想在 12:00 抵達南澳, 順便吃個午餐, 在三小時內完成, 就很開心了。

海水蔚藍, 山勢險峻, 空天明亮, 啃著上坡路段, 我搜尋著之前的回憶, 這裡應該會有一個隧道, 對之前的我來說是最後一個隧道; 對現在的我來說應該是第一個。不過重點不在這, 而是只要過了這個隧道, 再來就是令人興奮的下坡了。

是我的錯覺嗎?往南澳的這個坡好像騎的比較久耶!我奮力踩著踏板, 減少休息的次數, 勵志要在三小時的時間抵達南澳。

過了好久好久, 終於到達印象中的隧道了, 「新澳隧道」, 我知道, 在通過這個隧道後, 就是甜蜜的下坡果實, 這個隧道頗長, 有 1160 公尺, 不是那種 ... 咻 ... 一下子就可以穿越的隧道。昏暗黃色的燈光下, 好像有穿越時光隧道的感覺, 通過這個隧道後, 我會回到孩童時代, 看見台灣早期的城鎮風貌嗎?「當然不!」隧道之後是一片光明, 而且會帶來令單車騎士快樂的感覺。那是什麼樣的感覺呢?像是要飛了起來, 上青天, 俯衝而上的快感。

「果然是下坡。」痛快阿!預計不久後我應該就可抵達南澳了。不過左前方還是只有一片大海, 似乎還沒見到南澳的街道/建築。這個下坡比我想像得還要來得久。「奇怪, 之前沒有印象要這麼長阿?」回憶果然是不可靠的東西, 覺得長的上坡, 反而比預期的時間還早完成; 覺得短的下坡, 竟然花費了比想像中還要久的時間。

11:30 左右, 我正式抵達南澳。「什麼嘛!明明在三小時內就是很正常的時間阿!」我的腳力算是中等, 所以我相信這是一般有在騎車的人都可以完成的時間。

不知道是不是啃太多昨天買的吐司了, 現在還沒有任何的飢餓感。「嗯!那就到和平在吃中餐吧!」有了提早完成的經驗, 又完成了困難的部份, 我以為接下來的行程只剩下其他的隧道要克服, 實在太大意了。標題都寫了三個坡, 那還有一個在哪裡呢?當然就是南澳和平這段。

從這裡開始有段緩上坡, 長度頗長, 是那種會令人詢問:「到底還有多少的上坡?」那樣的長。而且騎到半途中我才想到, 中間還有個「漢本車站」, 那不表示離和平比我想的還要更遠, 慘了!今天中午要餓肚子了。

此時左前方已經完全見不到海平面了, 取而代之的是茂密的山林, 這根本就完完全全的山路, 真奇怪, 這麼硬的路當時怎麼完全沒印象。當然完全沒印象, 因為那時候的這段路是快樂的下坡, 哪裡還記得阿!右膝蓋竟然不爭氣的痛起來了。「終於還是發作了!」幾天前就已經開始有異狀, 發生是遲早的事罷了!早就做好心理準備。嗯!我還有左腳。「白銀左腳, 靠你啦!」

綿延不絕的上坡, 雖然不算難騎, 但是日正中午用力的踩著踏板, 鼓動雙輪, 那也不是好受的, 每到下馬休息處, 咕嚕咕嚕大口著灌水, 補充流失的水份, 那水阿!也真是夠熱的阿!「完全沒有降溫的效果嘛!」到和平那間 7-11, 我得來罐冰冰涼涼的冷飲才行。

好不容易捱到下坡, 久違的大海再度出現在我的左方, 本以為就此一路下滑, 渡過這痛快的一回。但是沒多久, 上坡又出現了, 就這樣, 在緩坡、下坡、平面的山路中持續地輪迴著, 我來到了「漢本車站」。

在看過「練習曲」中的「漢本沙灘」, 這次我沒再放過, 在「漢本車站」裡頭找到前往「漢本沙灘」的路徑。



我回頭前往蘇澳方向騎, 從台九線右切進一條小路, 通過一條小隧道, 隧道的另一頭, 就是如桃花源搬的「漢本沙灘」。「好濃的海水鹹味!」這是我剛踏進「漢本沙灘」的第一印象。明亮的光線刺激著雙眼, 漂流木、沙灘、大海、天空、陽光, 這幾個元素光用幻想的, 就是一個夢幻般的度假景點。果然和練習曲中的一模一樣, 不一樣的是依舊沒有 Ruta, 就我獨自一人。

四周只有我一人, 好像有點寂寞, 浪花拍打在沙灘上, 這次我沒有下水, 穿著登山鞋, 玩水實在不太方便, 而且我還趕著到和平用餐。這次我想起來了, 而且很確定, 過了「漢本車站」, 離和平就不會太遠了。



本以為只有我獨自一人的海灘, 這時有台轎車開了進來, 是之前在「漢本車站」遇到的旅人, 我們的目的相同, 都是到花蓮市, 他已經開車環島好幾次了, 非常熟悉東部, 我們兩人還看著地圖, 討論起一些較冷門的路線。

蘇花公路結束了


告別兩人後, 我獨自地往和平騎去。「有緣的話, 花蓮市再見。」知道就快抵達和平了, 我心頭一震, 加速地往和平前進。



記憶中的 7-11 出現在眼前, 我立刻切入騎樓, 準備來個大休息。現在的我又熱又餓, 想吃東西吹冷氣, 我只是個平凡的單車騎士, 有這樣的想法, 很正常的。

又點了涼麵, 這幾天我真的吃了不少的涼麵。下午兩點多了, 問了店長, 這樣的速度算正常, 不會太慢, 我放心的在這裡休息一番, 一樣有杯免費的思樂冰招待給單車騎士。

在我努力低頭大快朵頤時, 有另外一位單車車友進門了, 和我的方向不同, 騎的是 dahon mu p8 8 速單車。用八速的單車, 不簡單, 我也曾經以八速的 birdy 完成東部行, 那的確比起有著十八速的 moulton 辛苦多了。單車騎士們自然有著聊不完的話題。騎過哪些地方?過去的路況如何?住的地點?太多太多了, 要不是該出發了, 我們應該會沒完沒了地聊下去吧!

下午三點了, 我在這裡竟然停留了一小時左右, 真的該離開了, 還有個坡要爬勒!到派出所補滿水後, 踩著踏板, 趕緊往花蓮方向騎去。

知道自己拖了太久, 我加足馬力, 持續踩著踏板, 為的是彌補那多休息的時間。途中我感覺到細小的雨滴似乎落在我的臉上。「疑!難道又要下雨了。」天空灰濛一片, 已經不若上午的晴朗炎熱, 現在雨還小, 踩快點, 能拼多少算多少。

隧道開始出現了, 這讓我非常開心, 因為這表示蘇花公路快結束了, 只要把接下來的隧道一一克服, 基本上等於就是完成蘇花公路的挑戰了。

崇德隧道前有個寬闊的腹地, 可以在此欣賞清水斷崖。這是在和平的 7-11, 從遇到的單車騎士得到的情報, 上一次騎蘇花公路時, 並沒有發現這個地方。到這裡時, 只見好幾台遊覽車停留在此, 有不少的中國遊客在此駐留。我穿越人潮, 因為右膝的疼痛, 一拐一拐地沿著步道下到一個平台, 清水斷崖可從此地清楚地望去。



好幾組人馬在輪流拍照, 我沒時間等待, 抓了個空檔隨手拍下。山、海、白雲, 每個元素佔了相同的比例, 渾然天成的美景就在我身後, 看著我穿越而過的隧道, 一看再看, 百看不厭。

走路的時候雖然一拐一拐的, 但神奇的是, 上車踩踏的時候竟然沒什麼影響, 還是可以好好的施力在踏板上, 我興奮的跨上單車, 準備最後這段路的騎乘。



過了這最後的崇德隧道隧道, 蘇花公路就變成一般的公路, 沒有可怕的地方了。我以著輕鬆愉快的心情通過, 真高興, 一天解決完蘇花公路果然爽度暴增。這是第二次完成, 就算再來第三次, 也沒有問題, 我已經把蘇花公路當成一般的公路來騎, 開始前的戰戰兢兢已經轉換成平常心, 下次再來, 可能就沒有新鮮感了。

接下來要到花蓮只剩下時間的問題, 接著都是平順的路面, 再也不會碰到奇怪的山路了。記憶中的拱形大橋果然出現了, 哈 ... 完全一樣, 我還是照著老方法, 扛車道人行道上, 慢慢地往花蓮騎去, 過了崇德隧道雨勢已經完全停了下來, 老天爺還是捨不得讓我在雨天裡渡過這段蘇花公路。到達新城鄉了, 繼續沿著台九線, 往花蓮市去了 ...

今天的住宿點


早餐: 有
晚餐: 無
種類: 奇怪的套房
房價: 800
單車: 放在一樓大廳
民宿: 漫遊舍
其他: 附脫水機

是之前就住過的漫遊舍, 在攻武嶺時, 曾在此住過, 非常喜愛這裡給人的感覺。這次憑著那不可靠的記憶, 幸運地找到。到這裡時已經過了下午六點。老闆親切的幫我弄了個較便宜的房間, 要價 800, 含早餐。房價算是便宜, 不過房間的格局和我的男子漢氣概似乎有點格格不入。

寄件者 20110615 蘇澳-花蓮市

「救命阿!床為什麼有這些布簾!這種床不是童話故事中公主在睡的嗎?」看了看門上, 掛著 ...「201 愛麗絲套房」... 「哦!原來是愛麗絲套房, 那有這樣的佈置很正常嘛!」「不是啦!這是很正常, 但怎麼把這間分給我啦!」

沒有那種黑黑暗暗有男子漢氣概的的房間嗎?」整個房間當然舒適, 非常適合帶老婆/女友來的遊客。但給獨自一人旅行的我, 好像有點浪費。

向民宿主人詢問吃的地方, 民宿主人推薦了「鐵道夜市」, 路徑並不複雜, 很容易找到。這是由舊鐵道形成的一個市集。今天我只看到些許的攤位, 大多數是賣些飾品, 沒找到什麼吃的, 行人徒步區上還可以見到鐵軌就這樣遷入在走道上, 鵝卵石填滿了鐵道間的空隙, 方便行人走動。配合昏暗的燈光, 別有一番異國情調。

我在找尋雞排灘的下落, 不知道為什麼, 我現在很想狠狠的咬下一大口的雞排, 繞了一圈, 找到民宿主人推薦的雞排店, 點了餐, 滿足的返回民宿了。

單車可以停留在一樓廣大的空間上, 蠻方便的, 單車旅行在住宿方面還要考量到安置單車的問題, 這是比較麻煩的部份。民宿主人依稀記得我的 moulton, 這是會令單車迷容易記住的單車, 誰沒事騎個粉紅色的單車出門, 大怪人一個, 粉紅色 moulton 很漂亮, 騎著的騎士卻是大叔, 這麼怪異的組合, 想到就覺得怪怪的吧!

民宿附有脫水機, 可以將洗好的衣物脫水, 我將衣服諒在他們家的曬衣間, 照我這幾天的經驗, 明天應該會乾。環島三大關卡已經通過兩關, 再來的行程可以不用那麼戰戰兢兢, 輕鬆地踩著踏板好好欣賞東部之美。

晚上的夜生活還是不變, 看著電視, 伸著懶腰, 完全都不想動, 我每天的活動量已經夠多了, 還我一個安靜的空間吧!這次的蘇花公路, 對我來說, 就像是一般的公路, 騎在上面, 沒什麼不同, 一開始踩著的興奮感隨著蘇花公路的結束已經慢慢消失。我喜歡和北海岸的台二線來做比較, 如果不敢騎蘇花公路的朋友, 可以先試試看台二線, 若可以對付那些拖板車、砂石車、遊覽車等大型車輛, 蘇花公路給人很類似的感覺, 只是一個在平地, 一條是山路, 沿著蘇花公路的水溝蓋, 要閃避這些車輛並不是太大的問題, 在山洞裡, 找個凹陷的地方, 讓大型車先行也是個方法。蘇花公路對我來說似乎已經失去新鮮感, 變成一般的公路了, 當然其瑰麗的山景與海景, 還是其他公路比不上的。




< 3/9 福隆-蘇澳 - 5/9 花蓮市-瑞穗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使用 google 的 reCAPTCHA 驗證碼, 總算可以輕鬆留言了。

我實在受不了 spam 了, 又不想讓大家的眼睛花掉, 只好放棄匿名留言。這是沒辦法中的辦法了。留言的朋友需要有 google 帳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