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6月21日 星期二

1/9 新竹-三重

騎乘日期: 20110612 (日)
開始踩踏: 10:00
結束踩踏: 15:37
踩踏里程: 76.24 km
踩踏時間: 3:52:04
難易程度: 易
車種: moulton tsr
行經路線: 新竹-三重

↓ 地圖軌跡 [新竹-湖口老街-三重](可拉動、縮放)
[點我秀地圖][關閉地圖]


倉促的開始


突然有了多餘的時間, 沒多想甚麼, 來去單車環島吧!沒有任何的規劃, 拿了本「自行車環島旅圖」, 將馬鞍袋塞滿了所有可能需要用到的物品, 我 ... 在這天, 開始了長途的單車旅行。

From 單車書籍

通常在規劃單車旅行時, 一定會將大致的行程列出:
day 1: 新竹-台北
day 2: 台北-宜蘭
......

正常來說也應該如此, 無奈我的旅行來得匆促, 我不想花時間在規劃行程上, 邊上路邊規劃行程, 在台灣, 只要能說中文, 還有到不了的地方嗎?更何況我還有地圖作為我的嚮導, 沒問題的啦!

出發了


第一天輕鬆點, 選了「自行車環島旅圖」提供的三條路線中的「台一線」, 這路線非常適合我今天的目的地 - 三重。六月天果然炎熱, 早上十點多出發, 正好搭上這波熱潮, 一路上炙熱的氣息一直環繞四周, 不管吹了多久的風, 喝了多少的水, 熱浪似乎都沒有衰退的跡象, 衰退的只有我的體力。

台一線果然平淡無奇, 很普通的一條公路, 到楊梅這段, 我騎過幾次, 算是熟悉, 一路有點上坡, 但對於剛出發的我來說, 算是容易。往新豐的路上, 有點小坡度, 不難, 輕鬆的突破, 過了新豐火車站, 我慢慢地往湖口邁進了。

湖口老街


「湖口老街」的路標就這麼的出現在眼前, 台一線某個路口右轉就可進入「湖口老街」。我花了幾秒猶豫著, 到底該不該轉進去呢?由於出發的時間太晚了, 怕會耽誤到往後的時間。思量一陣子後, 我還是右轉進去了, 原本想說, 拍個照, 就趕快繞出來吧!

湖口老街已經聽說過好一陣子了, 但似乎都沒甚麼行動力, 催促自己往這裡移動, 趁著這次的旅行, 剛好有機會來到, 就來看看這到底是甚麼樣的老街呢?

一切入老街, 哇!我馬上被老舊的紅磚建築物所吸引, 這太棒了, 是我喜愛的紅磚瓦建築。老街不算狹窄, 勉強有兩個車道寬可供雙向流動。圓弧形的拱門建築, 我彷彿找到寶物似的, 滿心歡喜的在老街上逛了起來, 我慢慢地牽著單車, 享受在懷舊的氣氛中, 進入時光隧道, 找尋著古老的味道。

寄件者 20110612 新竹-三重

越來越多的高樓, 類似的水泥叢林, 以前磚瓦的紅色建築已經慢慢地消失, 想要欣賞著古人的建築之美, 非得到尚未城市化的鄉間, 或是刻意被保留起來的老街, 就算是從來沒見過早期建築的旅人, 也會被這樣的建築所吸引。

我遺棄了之前的想法, 不僅僅拍拍照, 還打算在這裡用餐, 欣賞這充滿了懷舊氣息的老街。一路上販賣餐飲的店家不少, 但那不適合我孤單一人, 而且在這麼煩躁的氣候下, 食慾不佳, 找些簡單的小吃填飽肚子即可。我四處張望, 希望可以找到特別容易下肚的小吃。突然, 我看到了「碗櫃」, 和一般的「碗櫃」不同, 有甜、鹹兩種口味。鹹的口味看來也和一般的「碗櫃」有所差異, 就這樣白白淨淨的躺在碗裡, 如同過年時吃的蘿蔔糕, 沒有甚麼其他的配料, 搭著蘿蔔乾加點醬油, 就這樣開始吃了起來。

其實我想要吃甜的, 只是中餐還是習慣吃點鹹的, 不過在吃過鹹的口味之後, 肚子還有空間, 再來一碗甜的好了。一分 20 元, 兩碗「碗櫃」只花了 40 元, 便宜。



鹹的口感吃來清爽, 在燥熱的環境中, 還是令人容易下肚, 沒多久整個碗就空了。甜的口感吃來類似「九層糕」, 令我愛不釋手, 不黏膩、甜度適中, 非常好入口, 下次有機會再來, 我一定還要再來享用邱媽媽的「碗櫃」。



三重


離開「湖口老街」之後, 延著台一線繼續往台北的方向騎去。氣候依然炎熱, 踩著踏板的無力感似乎越來越重, 我忙著調整變速器, 企圖使用更輕的齒比, 以便減輕這樣的無力感。



曾經延著台一線騎過楊梅-新竹這一段, 一路的緩坡我並不陌生, 要不是因為要到三重, 我應該不會選擇台一線, 這條路線算是熟悉, 沒有陌生道路的新鮮感, 作為單車旅行的開始, 好像有點可惜。一路上人類城市的氣息很重, 沒甚麼山林野景, 往來的人車也不少, 在這樣的道路上踩踏, 少了自然的野性氣息, 多了人類科技的呈現。

到桃園時, 不見台一線的指標, 我胡亂地轉進其他道路, 越騎越覺得不對勁, 還是詢問當地居民好了, 親切的大姐告知我正確的道路, 照著大姐指示的路線後, 我回到台一線了, 心中嚇了一跳, 台一線這麼好找的道路我也會迷路阿!真是個迷路達人。



四年的單車活動中, 我從來沒有以單車完成桃園-台北這段路程, 新竹-台北這段路程對單車騎士來說並不困難, 但在我的單車路線裡頭, 卻從來沒有完成過這一段, 是我單車環島路線中缺乏的一塊拼圖, 東半部我甚至還完成了較多的路線, 反倒是生活的西半部, 還缺了好幾塊, 捨近求遠嗎?也許是生活在西半部, 隨時都可以完成, 困難度不若東半部, 才會有這樣的現象。



從這裡開始慢慢的感到陌生, 旅行的新鮮感漸漸浮現, 到處都是不認識的道路, 不熟悉的建築景象, 這才有旅行的感覺嘛!老是機械式地踩著踏板, 那就太無趣了, 我又不是自行車運動選手。

看著路牌的指示, 我從台一切到台一甲, 往三重的方向騎去。到三重時, 明亮的天空出現詭異的氣氛, 藍天白雲竟然和烏雲籠罩的現象同時出現, 越往台北的方向, 就越來接近滿天的烏雲。我和自然現象開始競賽, 是我先抵達今天的終點, 還是先下起大雨來呢?我並沒有因此加速踩踏, 我早已經準備好, 就算遇到下雨, 也不會有問題的。

已經進到三重了, 聯絡友人之後, 騎上了一座大型的高架橋, 延著橋上的指示, 下橋時, 再往重新路二段前進, 看見了熱鬧的市場, 和我預計的差不多, 在 16:00 抵達目的地, 在街頭一角等待, 沒多久, 便隨著 T 君轉進細長蜿蜒的巷弄, 結束我今天這一回合。

今天的住宿點


感謝朋友今天的收留, 包吃包住, 讓我省了一天的住宿費用。



< - 2/9 福隆-蘇澳 >

1 則留言:

使用 google 的 reCAPTCHA 驗證碼, 總算可以輕鬆留言了。

我實在受不了 spam 了, 又不想讓大家的眼睛花掉, 只好放棄匿名留言。這是沒辦法中的辦法了。留言的朋友需要有 google 帳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