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6月21日 星期二

3/9 福隆-蘇澳-南方澳

騎乘日期: 20110614 (二)
開始踩踏: 10:30
結束踩踏: 18:30
踩踏里程: 78.46 km
踩踏時間: 4:19:11
難易程度: 易
車種: moulton tsr
行經路線: 福隆-蘇澳-南方澳

↓ 地圖軌跡 [福隆-蘇澳](可拉動、縮放)
[點我秀地圖][關閉地圖]


沙雕展


昨天已經決定在今天早上要去參觀沙雕展。不若昨天的滂沱大雨, 今日陽光普照, 用完早餐, 走往海灘的方向, 到了購票點, 我詢問著售票小姐:「昨天下了那麼大的雨, 沙雕不會受影響嗎?」「不會的, 沙雕技師有使用特殊的膠水固定, 不會因為大雨而損毀。」真是厲害, 既然沒甚麼問題, 那就買票參觀吧!

九點多了, 我打算用一個小時來參觀沙雕以及海灘, 十點左右再開始騎車。一進福隆海水浴場, 眼前浮現一座跨越海洋的拱橋, 長度不算短, 得花點時間步行而過, 沙雕就在橋的左邊沙灘上, 長這麼大, 這可是我第一次不是在電視上看到沙雕。

各式各樣的主題紛紛被製作成沙雕, 有著北歐神話、海洋生物、各種人像、建築物 ... 當然還有民國 100 的紀念主題。看著動感兩字, 不知道為何, 我覺得有點感動 ...

寄件者 20110614 福隆沙雕

福島海嘯/地震時, 台灣民眾也貢獻不少心力, 之前在電視上見到的沙雕感謝字樣, 原來就是在福隆海水浴場這裡阿!



我好奇地看著這些沙雕, 想起日本電視冠軍的節目, 好像有一集就是在比賽沙雕, 鬼斧神工般的技藝, 完全令我甘拜下風, 根本沒有雕不出來的東西嘛!有打聽到這個情報真是太好了, 這可是之前完全沒預料到的行程, 能來一觀這些工藝品真是太幸福了!不過 100 元的門票要是沒有這些沙雕展覽, 實在不算便宜, 這裡的其他海上設施都是需要另外付費的, 除了游泳泡泡水之外, 似乎就沒別的事情可做了。



時間差不多了, 我沒空下海了, 我有點後悔, 至少應該把全身弄濕再離開的, 單車活動加上水上運動, 這樣的組合才稱的上是「上山下海」。



前往蘇澳


離開旅館後回到台二線, 一個多月前才剛騎過這段, 一樣的大型車輛, 拖板車、砂石車、遊覽車就在身旁飛逝著, 我飛快地踩著踏板, 想快點結束之前才剛騎過的路段。龜山島果然又重複在我的左方出現, 依照上次經驗, 要擺脫龜山島, 得踩下不少踏板。

到頭城時, 某段路面因修路只剩下一線道, 大砂石車就在後方尾隨, 我可不敢怠慢, 加足腳力使勁地踩著油門 ... 不是 ... 是踏板, 快速地通過這段, 趕緊切到另一線道。砂石車駕駛雖然很好心, 沒有特別按喇叭趕我, 但我也不好意思讓人慢慢在後方等我, 大家互相嘛!和和氣氣的共用馬路, 這多美好。

11:25 接到同事約騎的電話, 我們有午騎的習慣, 特地來約騎, 不過今天不能一起午騎啦!當然還有關心的話語, 這是男人間溫馨的對話。

從之前騎這段路的經驗已經得知, 路上沒有什麼店家, 要到台九線接到宜蘭才會有熱鬧的街道, 這次依然又在 7-11 解決午餐, 還真巧, 和上次騎台二線的時候停留在同一家, 你看你的地理位置有多好了, 我刻意想要避開在同一家店, 但不在這裡用餐, 下一間 7-11 可是還遠得很。

在火傘高張的環境下, 我似乎沒有什麼選擇, 又是涼麵, 要不是騎車需要體力, 我實在熱到沒什麼食慾, 水壺裡的水都是熱的, 涼麵是我少數的選擇, 冰冰涼涼的麵條一下肚, 阿!果然心曠神怡, 加上冷氣的吹彿, 體溫總算回到正常值了。

沿途依舊會遇到不少小型的火車站, 像是大里、大溪這樣令人陌生的火車站。帶滿鐵鏽色的鐵軌不時地出現眼前, 一會兒在左方、一會兒在右方, 要是能沿著這耶鐵道騎乘, 不知道是否會更加有趣。

烏秋來了


和上次轉進台九線不同, 這次我一路沿著台二線, 從頭城轉進壯圍鄉, 台二線雖然是沿著海岸興建, 但到了壯圍鄉, 已經不見蔚藍的海面; 取而代之的是樹木叢生、百草豐茂之景, 兩旁民舍稀少, 當然更沒有什麼店家了, 在之前的 7-11 吃午餐真的是聰明的抉擇。



13:34 在壯圍鄉的壯濱路五段時:「烏烏拉拉拉」 ... 突然間天空響起明亮的叫聲, 我嚇了一跳, 這是什麼聲音, 非常的響亮, 也同時察覺有幾隻黑色的鳥類離我頗近, 就在頭頂而已。「這麼不怕人阿!」這是我初次萌生的想法。哪知道它們不只不怕人, 還會攻擊人。沒戴著安全帽的我, 頭上硬是被啄了幾下。後來得知這是「烏秋」, 比麻雀要大, 可是又比烏鴉小, 全身漆黑, 聽說不會攻擊女孩子。

騎著單車不方便抬頭觀看, 我低著頭看著影子, 當發現「烏秋」的影子離頭的影子越來越近時, 我就會特別晃著頭, 配合著加速前進, 總算沒在被啄了。

下面的影片有「烏秋」的叫聲及攻擊人的樣子:


騎了好長一段路, 我終於擺脫了「烏秋」的跟隨。在往前騎了一陣子, 我來到宜蘭國立傳統藝術中心, 原來是在這裡阿!到宜蘭遊玩的朋友們, 幾乎都會提到這個地方, 我雖然到過宜蘭多次, 卻未曾到此地遊玩, 也不知道其地理位置, 沒想到竟然誤打誤撞跑到這裡來了。



進去需要門票, 我沒打算進入, 在外頭留張照片就好了。離蘇澳不知道還有多遠, 可不能在浪費時間了。

右膝蓋外側的筋似乎持續抽痛著, 從第一天以來就這樣, 要痛不痛的, 撐到今天 (第三天) 竟然還沒事, lucky!! 明天要衝蘇花公路, 要痛也是明天再痛。

南方澳


我持續地踩著踏板, 享受著騎車的舒暢感, 微風吹彿著, 上頭的白雲輕飄飄的掛著, 就這麼的來到蘇澳了。哇!這是這次旅程中唯一超前進度的, 才下午兩點半左右, 還早嘛!看來說不定還可以騎到東澳或是南澳。我精神一震, 更加用力的踩著踏板了。

寄件者 20110614 福隆-蘇澳

騎上「龍德大橋」, 這附近有個龍德工業區, 真是令我驚訝, 以觀光/農作為主的宜蘭, 竟然會有著一般的工業園區, 到處都見得到工廠煙囪排放的煙霧, 這和宜蘭好山好水的印象格外不搭, 心情像是洩了氣的氣球般, 忽然跌到谷底, 宜蘭不該是這樣的阿!

不過似乎只有這個工業區是這樣的現象, 一過龍德工業區綠意盎然的景象又回來了, 連榮總蘇澳分院也給人不同於一般醫院的冷漠感, 整片草地座落於院前, 就像是一片天然的綠色地毯, 化消了醫院給人的緊張感, 若沒看到標示牌, 哪裡知道這是有名的榮總分院呢!

穿過蘭陽隧道後, 我來到蘇澳港, 時間還早, 問了街上民眾, 我打算騎到東澳或是南澳, 畢竟越過這兩座山, 蘇花公路的難度就去了大半。



往蘇澳港前方的公路一轉, 我看到了令人興奮的告示牌。這是我之前東部旅行, 從花蓮穿越蘇花公路抵達宜蘭時看到的路牌標誌, 清楚的告知往羅東的方向。「好久不見了阿!」那次騎完蘇花公路看到這路牌標誌的喜悅令我永生難忘, 那時候的感動在此刻爆發出來, 這次你要變成起點了。原來從壯圍/蘇澳過來的話, 繞過蘇澳港, 就是我當時抵達的地方, 之前糊里糊塗的看到路就騎, 還真是不小心讓我矇對了。所以不管怎麼騎, 往左或是往右, 都可以安心的抵達羅東。



為什麼這次採用順時針方向, 就是因為我已經騎過花蓮到宜蘭方向的蘇花公路了, 環島旅行有很多路線, 這是唯一無法取代的路線, 所以這次以宜蘭到花蓮的方向為主, 規劃這次的單車旅行。

收起過於興奮的心情, 思量接下來的行程。對向有間捷安特, 才下午三點左右, 還有時間, 來去調整變速, 騎蘇花公路, 對於車況可不能馬虎。再來看時間, 能要南澳就到南澳, 來不及東澳也是可以的, 畢竟已經打聽好, 這兩個地方都有住宿的地方。

老闆幫我調整變速後還發現鏈條的問題, 打掉一目, 換了快扣, 總共 200 台幣。除了修車, 他還建議我應該到南方澳走走, 我其實並不一定要前往東澳/南澳, 若南方澳有特殊景物可看, 那可是難得的體驗, 沒有計劃的旅行就是這樣, 隨意而來隨意而去, 很方便吧!

對了, 老闆還兼營民宿, 今天就住這裡了, 謝老闆, 你真會做生意。

修好單車, 謝老闆介紹了幾個南方澳的景點, 16:15 後, 我卸下行李, 跨上 moulton, 輕裝往南方澳騎去。好輕鬆阿!單車上果然還是不要有太多的裝備, 實在太累人了, 整體重量降低, 似乎也讓我更輕盈地踩著, 速度加快不少。

我往豆腐岬的方向騎去, 繞一圈到南方澳。先騎上跨海大橋 (南方澳大橋), 豆腐岬以「跨海大橋」連接蘇澳港與南方澳港, 橋下海平面盡收眼底, 各式各樣的漁船停留在港口, 附近的山勢圍繞整個海港, 像是天然的屏障, 保護著海港, 灰色的海面隨著海風輕輕波動著, 沒什麼繁忙的人群穿越, 透露著淡淡的的寧靜。

來到滿是小吃的街道, 我實在餓壞了, 買了燒烤冷飲, 向店家詢問海灘的方向, 我想先去海邊坐坐, 聽聽海浪聲, 沈寂一會兒。從一處小巷子, 我扛車攀上階梯, 來到了內埤海灘, 其實從另外一頭騎去也可以順利到達, 不過實在懶得再繞過去, 扛車快些。

半月形海灣在眼前浮現, 蔚藍色的海水和白色浪花互相交錯著, 整個海灘零零散散的人潮在散步、在追逐著浪潮、聊天, 悠閒的感覺立刻浮上心頭。



我遙望著整個藍色海面, 淺藍色的天空與海、山構成了一幅山水畫, 別以為我在這良辰美景中讚嘆些什麼, 我只忙著低頭, 顧自地吃著我的燒烤、冷飲, 爽阿!我好像很久沒吃東西了, 餵得飽飽的肚子似乎也傳來滿意的感受。

這其實是個小型公園, 除來海灘外, 沿岸還有著一般的步道, 可供行人散步, 來往穿梭園中的花草, 不失為疏壓解悶的方法。

酒足飯飽後, 我跨上單車, 慢慢地沿著步道, 穿梭來回整個園內, 發現了下到海灘的路口後, 我扛起單車, 走到了海灘上。

這是今天第二次見到海灘了, 在福隆海水浴場裡, 我忙著欣賞沙雕, 沒有時間駐留, 現在有著充份的時間好好享受, 脫下涼鞋, 走向大海, 讓海浪打在我的雙腳之間, 來海邊, 不泡泡腳的話, 真是太可惜了。

附近還有個豆腐岬海灘, 不過我沒找到, 聽謝老闆轉述, 這裡可以浮潛、游泳, 據說和內埤海灘的沙岸不同, 有機會再來造訪。

金媽祖、玉媽祖、珊瑚媽祖

下兩個地方都是媽祖廟, 別小看這些廟宇, 裡頭的媽祖神像可以大有來頭。三樓的金媽祖神像純金打造, 不過在我詢問廟方人員後, 還是有銅的成份在, 只是純金佔的份量不少就是了。二樓是玉打造的媽祖神像。第二間媽祖廟的媽祖神像是珊瑚打造, 具聞顏先生欲以兩億台幣打造一尊放在大甲鎮瀾宮, 錢好籌, 問題是這樣的珊瑚石可沒那麼好找。據說這可是全球最大的珊瑚媽祖神像, 台灣人, 有沒有點驕傲的感覺。








謝老闆推薦一家米糕, 我問了一下, 往熱鬧的商店街騎回去, 穿過小巷子, 很容易就找了。米糕吃來很清爽, 和一般米糕不同, 米粒不是黏在一起, 反而是粒粒分明, 這是米糕嗎?不過一入口的確是米糕的味道, 真是神奇。搭配的小黃瓜微甜清脆, 是我吃過最好吃的醃小黃瓜, 和米糕一起下肚, 真是絕配。廖榮川米糕在蘇澳也有, 若沒特別到南方澳, 在蘇澳也可以找到。



三星蔥油餅是在媽祖廟外買的, 賣餅的大姊看我騎單車來到蘇澳, 還請我喝他們的菊花蜂蜜茶, 無限暢飲, 淡淡的的菊花味加上純正的蜂蜜, 冰冰涼涼, 非常順口, 我不好意思地喝了好幾杯, 單車騎士總能擁有些福利, 這可是使用機械動力的旅人無法享受的。

回程時我刻意不從原路, 從媽祖廟的大斜坡上去, 別被騙了, 只有這個斜坡而已, 後面的就是很一般的緩坡, 而且也沒有很長, 注意不要切到往花蓮的方向, 要不然就上蘇花公路往東澳去了。



從這裡可以俯瞰整個市區, 聽說晚上夜景會更不錯。今天額外多跑了南方澳這個景點, 算是意外的收穫, 出來旅行, 還是要靠當地人才能知道意料之外的小吃美景, 修車的決定果然是明智的。

↓ 地圖軌跡 [南方澳](可拉動、縮放)
[點我秀地圖][關閉地圖]


今天的住宿點


位於蘇花公路蘇澳起點的捷安特, 要價 600, 屬於雅房, 衛浴在另一個地方。洗澡不是大問題, 因為我不是在這裡洗澡, 今天要到蘇澳冷泉盥洗。謝老闆開車帶我到冷泉地點, 我在蘇澳人一般使用的澡堂, 而不是冷泉公園, 今天運氣好, 可免費使用。這裡有分男女池, 可不要跑錯了。泡湯洗澡就是要全裸才痛快, 遮遮掩掩, 太不過隱了。我爽快的脫下全身衣物, 噁!好濃的汗臭味, 留給別人聞, 我趕快衝個水, 準備泡湯。



已經有幾位民眾在裡頭泡完澡了。問過當地人, 應當先洗完澡再來泡冷泉, 不過我卻傻傻的自己決定順序, 泡完冷泉才洗澡, 真是搞笑了。冷泉果然很冷 (廢話!要不然怎麼要冷泉), 要不是在這大熱天的環境下, 我還真不知道是否泡得下去, 冷泉淺淺地覆蓋在鵝卵石的上方, 需要整個人趴下才能浸到全身, 浴池裡頭充滿著冷泉特有的味道, 不算好聞。「真的好冷阿!」我努力撐了十五分鐘, 完成這次的冷泉之旅。來的民眾愈來愈多了, 趕緊洗完澡, 步行回單車民宿。

謝老闆推薦的義珍香鮮奶吐司, 一份要價 60, 我準備用來當作今晚的宵夜以及明天的午餐。晚上的部份時間會來規劃明天的路線, 不過蘇花公路就只有那樣, 沒什麼其他的道路可以代替。就這樣, 在洗完冷泉之後, 結束今天的旅行。









< 2/9 三重-平溪-福隆 - 4/9 蘇澳-花蓮市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使用 google 的 reCAPTCHA 驗證碼, 總算可以輕鬆留言了。

我實在受不了 spam 了, 又不想讓大家的眼睛花掉, 只好放棄匿名留言。這是沒辦法中的辦法了。留言的朋友需要有 google 帳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