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6月21日 星期二

5/9 花蓮市-瑞穗

騎乘日期: 20110616
開始踩踏: 10:20
結束踩踏: 18:10
踩踏里程: 77.97 km
踩踏時間: 5:09:12
難易程度:
車種: moulton tsr
行經路線: 花蓮市-瑞穗

↓ 地圖軌跡 [花蓮市-瑞穗](可拉動、縮放)
[點我秀地圖][關閉地圖]



193 開始了


早上九點, 民宿有提供早餐, 簡單的水果以及吐司, 補充上午騎車所需要的熱量, 今天又是安逸的開始, 拖到 10:20, 我才慵懶的告別漫遊舍, 往民宿主人提供的路徑, 向 193 線道而去。

在奇怪的地方猶豫著, 左邊還是右邊, 怎麼和問的時候不一樣, 以為這是很容易就找得到的路徑, 前方有個開店的大姊, 向她詢問路況, 很沒信心的左轉了。直走後, 途中經過南濱公園, 這加強了我的信心, 之前在漫遊舍詢問的結果:沿著南濱公園走就對了。

這幾天打聽下來得知, 193 算是山路, 也且坡度不算小, 要有會很累的心理準備, 隨著路牌, 左轉右轉, 怎麼來到台 11 線, 不會跟錯路了吧!好吧!台 11 線也可以, 反正不要台 9 線就好了, 之前的東部之旅, 騎的就是台 9 線, 我自然不想再騎相同的路線。我的旅行就是麼隨便 ... 不是 ... 是隨興。

我多想了, 原來 193 和台 11 線有一小段是重複的, 往這裡下去沒錯啦!但是轉錯彎就會到台 11 線, 左轉是台 11 線, 右轉就對了。一路上都是平路, 讓我懷疑起之前的情報, 193 真的有坡嗎?直到 193 23.5 公里處, 山路開始浮現眼前, 上坡當然隨之而來。

這真的是通往台東方向的道路嗎?過了一座非常非常長的大橋之後, 看著右轉進來的道路, 心理覺得這是一般的山路, 很類似新竹寶山水庫給人的感覺, 就像在某座山頭打轉, 然後就會回到原來的地方。而且更詭異的是, 沿途上一個人都沒有, 就我一台腳踏車孤獨的駛過整條 193, 那種感覺, 毛毛的。「我是不是哪裡搞錯了!」心理開始懷疑了起來。

路面平整舒適, 沿途可看到自行車的小標示, 提供某某單車賽事, 這是一般公路沒見到的自行車標示。不過這樣的路面, 真的很適合用來舉行自行車賽, 沒有惱人的坑洞, 又沒什麼車輛, 整條公路任我揮霍, 不用在委屈的貼在路邊的小空間裡。

茂密的花草從兩旁環抱著我, 頭頂上的日照無情射下, 這 193 的上坡比我想像來得累人, 昨天渡過蘇花公路難關, 今天鬆懈了心情, 以為不用再如此辛苦地踩著踏板, 到目前為止還是只有我一台單車, 這條路是不是太過荒涼了!花蓮人都不走這條路的阿!

從右方俯瞰, 一片翠綠的農田、寬闊的河面, 遠方的山勢盡收眼底。在單車論壇知道 193 這條路徑, 大部分的車友都提到這是一條很美的公路, 「自行車環島旅圖」也是類似的說明, 我滿懷著熱情騎了進來, 不過 ...

寄件者 20110616 花蓮市 - 瑞穗溫泉

「這還好嘛!」沒有令人眼睛一亮的感覺, 在新竹縣類似的山路我騎過太多了, 對我來說, 這只能算是很基本的山林野景, 在午騎系列裡, 我在新竹寶山寶二水庫亂鑽的的山路, 路況刺激, 山路水路 off road 交雜出現, 田園風、農作風、花海風 ... 我見過了各式各樣的美景, 193 在我看來, 實在不算特別。

月眉


這段路上上下下騎來頗為累人, 而下坡的時候有討人厭的減速條, 看到這個, 就知道下坡來了。好不容易捱到最高點, 接下來的路程都是下坡。11:45 接到同事的鼓勵電話, 很溫馨, 我帶著感恩的心情, 愉快的下滑。渡過一陣痛快的下滑之旅, 我來到了月眉



當然不是那個月眉育樂世界,月眉部落位於花蓮縣壽豐鄉, 這也是我j騎入 193 以來第一次見到的聚落。已經接近中午, 我打算在此用餐, 先到警察局裝個水。

派出所裡頭只有一人, 其他四位員警參加講座去了, 留守的警員見我來到似乎很開心, 這是他早上第一位除了他自己以外見到的人類。我也差不多, 到月眉這裡, 我沿途只見著一台汽車, 一台機車, 詢問之下才知道這裡沒什麼商店, 中餐請自行打理。「什麼!沒賣吃的!」好在我平時就有準備, 馬鞍袋中的豬肉乾就是我的中餐了, 拿出豬肉乾, 配上沒什麼滋味的白開水, 在派出所和留守的員警一同看著電視, 啃著豬肉乾, 並聊聊後面的行程。

向員警借了電腦上網, 發個 e-mail 給一些朋友, 習慣網路的生活, 用來份外熟練, 似乎只有強迫自己處於外地, 才能戒除使用網路的習慣。

花東地區有花東加給, 而偏遠地區的加給是以公車有無到達來判斷, 以前月眉這裡沒有公車可到, 所以有, 但是現在因為有公車可以到此, 已經取消偏遠地區的加給。



這裡大多住著阿美族原住民, 以耕作或是開砂石車為主, 附近有個砂石場, 所以有些原住民以開砂石車維生, 193 這條路是禁止砂石車進入的, 難怪沿途沒什麼大型車輛, 砂石車需走台 11 線。

吹著電扇, 好舒服, 熾熱的身體終於慢慢地降下溫度, 配著開水, 啃著豬肉乾, 飢餓的腸胃也漸漸被填飽。13:00 我起身離開了派出所, 往米棧的方向騎去。

眼前的畫面沒甚麼改變, 一樣的茂密草林, 一樣沒甚麼民舍, 在這裡要是沒有自己準備食物充飢, 就等著餓肚子, 這裡好荒涼哦!除了一旁的花草稻穗, 還是花草稻穗, 而且惱人的上坡又出現了。沒有預料到要騎這麼多的上坡, 和不去會死的作者-石田裕輔一樣, 我的自行車旅行很少刻意追求修行鍛鍊, 不會特別想要去挑戰爬山路線, 只想接近大自然, 不用聽到引擎的轟隆聲響, 自由自在地踩著踏板前進, 慵懶的騎著, 舒服的感受微風輕撫, 目前的爬坡路段, 打亂了我原本輕鬆的想法。

光復鄉


麻豆的文旦聞名台灣, 而壽豐鄉米棧村,也出產文旦, 我並不知道這裡也出產文旦, 所以在 193 看到文旦隧道時, 好奇地走進, 中間的步道被四周圍的文旦樹密密的環繞抱住, 形成隧道般的畫面。



「這應該不能摘吧!」我可是有品的單車騎士, 絕對不會因為沒人看見就闖紅 ... 不是 ... 是偷摘文旦, 青綠色的文旦就這樣掛在枝頭, 在陽光的照映下, 竟然閃耀出碧綠般的光芒。這裡可是在爬坡的中途, 努力爬坡的我, 就這樣被吸引進來。

與縱谷公路 (臺九線) 平行的 193 公路,緊貼著海岸山脈辟設,全線蜿蜒穿行于山麓地帶,公路更是高低起伏, 之前在打聽時怎麼都沒看到關於坡度的描述, 讓我誤以為這只是條平常的公路。斷斷續續的上下坡如凌遲般的折磨我, 除了得更費力踩著車, 我還空著肚子, 沿途只吃些巧克力、糖果充飢, 到底有沒有人阿!

遠遠地就望見高聳入雲的太巴塱長柱, 第一個讓我聯想到七龍珠漫畫凱里神的長柱, 我當然不會傻到要爬上去, 在底下靜靜地觀賞即可。

柱子上刻畫有著強烈風格的圖飾, 就算我不熟悉, 也很容易認出這是關於原住民風的圖飾, 太巴塱部落位於花蓮縣光復鄉, 這裡的原住民屬於阿美族。昔日因此地多白螃蟹,故以阿美族與『白螃蟹音AFALONG 似太巴塱』為命名。

終於到光復鄉, 我直覺這裡應該會有店家, 能讓我補給一番。右轉過橋後, 兩旁終於有了不同的景象, 儉樸的民舍陸續地冒出來, 好樣的, 自從過了月眉, 我就在也沒有見到什麼社區, 整路除了花花草草的綠色世界, 根本沒見著什麼人, 現在看見整個社區, 像是漂浮於大海的落難客, 看到陸地般的幸福。

果然沒多久, 我已經繞進光復鄉裡, 沿著民舍騎乘, 一會兒就讓我找到雜貨店。現在我不只看到陸地, 還找到綠洲了。

走進雜貨店, 簡單的幾個櫃子沒什麼豐富的零食可選擇, 老闆娘和其朋友用著我聽不懂的原住民語言彼此交談著, 我問說買泡麵的話有熱水可以泡嗎?「有阿!」老闆娘以國語回答我。我立刻拿了泡麵沖泡。

「哇!果然比豬肉乾好吃多了!」配上冰涼的飲料, 我坐在老闆娘身旁的桌子, 慵懶地吃起泡麵來,老闆娘依然用著我聽不懂的原住民語言與他的朋友聊天著, 聽著她們的話語, 還真是特別, 我和大部分的人一樣, 沒什麼機會接觸到原住民的語言, 這還是我第一次聽這麼久。

熱騰騰的泡麵加上冷飲真是舒服, 這是我到目前為止最豐富的一餐, 店外的道路沒什麼人車, 整個社區寧靜悠閒, 沒有大城市的急促感受, 就像單車的踩踏, 步調緩慢而平穩。下午四點了, 今天預計到瑞穗, 不知道還有多遠呢?



離開雜貨店騎往民舍中的巷弄, 前方有對母子, 我回頭一望, 赫然聽現小女孩為我加油的加油聲。「加油!!」「真是可愛的小女孩, 長大後一定是正妹吧!」我 ... 滿是幹勁地往未知的前方踩去。

瑞穗溫泉


依然是上坡, 「不會吧!都騎了快一天了, 還有上坡阿!」我低頭喃喃自語抱怨著。約近七公里的長緩坡後 (平均坡度約 2%), 上到 193 最高點, 眼前突然出現一群人穿著同樣的服裝, 整齊劃一進入一塊園區, 當時就覺得奇怪, 這是什麼地方阿?



紅磚瓦片、白色水泥外牆, 就和一般的平房類似, 若不是看到牌上寫著「自強外役監獄」, 還真的令人猜不透, 這裡的受刑人應該是最幸福的吧!住在這好山好水的別墅

某處的橋樑正在整修, 我沿著指標左轉切到橋面下方, 真奇怪, 既然有路可走, 那這座橋是幹什麼用的?過了這座橋, 瑞穗就不遠了, 我繼續忙著踩踏板, 趕緊加速而去。




熱鬧的人車逐漸浮現, 店家也愈來愈多, 就算不看路牌, 我一樣可以知道我到瑞穗了。路上問了當地人, 樂合還有多遠, 也順便請教附近泡溫泉的地方。大叔建議我, 樂合太遠了, 至少還要一小時, 還不如去當地泡溫泉。我這個人對於人家的好建議是絕對接受的, 現在快六點了, 當下從原路折反, 往大叔介紹的溫泉鄉去。

繞了幾個彎, 越過台九線, 我來到瑞穗溫泉鄉, 這裡很偏僻, 要不是有指示牌, 我真的會懷疑我跑錯地方了。指示牌列出不少溫泉旅館, 我當然找最近的, 那一家先被我看到, 我就去那家。



最後找上黃家溫泉, 結束今天要人命的爬坡行程。

今天的住宿點


住宿費用: 1000
晚餐: 無
早餐: 有
單車停放處: 一樓的空間

黃家溫泉的大姊很大方的邀請我和他們一起吃晚餐, 他們今天吃素食、素粽, 卻還是為我準備了雞肉, 滿桌的家常菜, 非常的豐富, 這是我最近吃到最豐盛的晚餐。揪感心耶!

除了一般房間, 還有小木屋, 裡頭就有半露天的浴池, 我進去參觀, 浴池就在美麗的花園中, 和情人一起度過, 絕對氣氛十足。民宿還有提供單車讓旅客使用, 還是大廠牌的捷安特和美利達, 這些比較高檔的折疊車就安置在櫃台周圍, 房外還有其他較低階的車款可供騎乘, 協力車也有哦!不過老闆娘也抱怨損壞率非常高, 而且都會壞在一些不容易壞掉的地方, 例如:土除。這些遊客是騎去哪, 可以把土除騎壞掉, 台灣人似乎還沒擁有高度的精神文化, 如此不愛惜單車, 讓愛惜單車的我非常心疼, 我也相信愛騎單車的人不只愛惜自己的單車, 也會愛惜別人的單車。



我獨自一人, 這樣的大浴缸就可以了。這邊的溫泉有紅葉、瑞穗溫泉兩種。紅葉溫泉水質清澈; 瑞穗溫泉偏黃色, 黃家溫泉的是瑞穗溫泉, 這也是我想泡的那種, 黃黃的感覺起來好像才有泡湯的感覺。除了溫泉, 還可以報名泛舟, 全在這黃家溫泉搞定, 泛舟後再來泡溫泉, 想必是舒爽愉快。本想隔天來個泛舟, 不過這不在計劃內, 最後還是沒去, 還是先以單車旅行為主吧!

瑞穗以前稱作水尾, 台語發音很類似雖買 (國語的倒楣), 後來日本人見這裡的環境很類似日本本土的瑞穗, 所以改名為瑞穗。這裡還有殘存的日本神社, 不過需要有人帶路才找得到。



在蘇澳泡冷泉, 在瑞穗泡溫泉, 此趟旅行真的精彩, 一次享受兩種不同的泉水。房間的大浴缸由我依人獨占, 續滿溫泉水, 泡在大浴缸裡, 真是奢侈的享受, 我不斷地重複起身/泡湯的過程, 真是舒服, 膝蓋的疼痛似乎也削減了不少, 昨天在花蓮我可還得一跛一跛的走路, 現在好像好多了。旅行到現在, 這是目前遇到有附設浴缸的旅館, 我還是偏愛可以泡澡的浴缸, 泡著熱水, 除了消除疲勞, 更可以按摩辛苦的雙腳, 讓他們回復戰力。

該來計劃明天要騎的路徑, 在「自行車環島旅圖」瞥見玉長公路, 那就是你啦!由長濱切到台 11, 正好, 完全避開台九線, 可以盡情享受陌生道路的新鮮感了。




< 4/9 蘇澳-花蓮市 - 6/9 瑞穗 - 都蘭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使用 google 的 reCAPTCHA 驗證碼, 總算可以輕鬆留言了。

我實在受不了 spam 了, 又不想讓大家的眼睛花掉, 只好放棄匿名留言。這是沒辦法中的辦法了。留言的朋友需要有 google 帳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