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6月21日 星期二

6/9 瑞穗 - 都蘭

騎乘日期: 20110617
開始踩踏: 09:25
結束踩踏: 19:00
踩踏里程: 98.29 km
踩踏時間: 6:08:02
難易程度:
車種: moulton tsr
行經路線: 瑞穗 - 都蘭

↓ 地圖軌跡 [瑞穗 - 都蘭](可拉動、縮放)
[點我秀地圖][關閉地圖]


繼續未完成的 193


民宿提供了豐富的早餐, 有傳統的清粥、小菜, 也有西式的牛奶、烤吐司, 我不喜歡吃稀飯, 但人家已經準備襖, 不吃的化可是太失禮。吃完清粥、小菜, 倒了杯牛奶, 配上烤的焦黃的吐司, 裹上草莓醬, 幸福的感覺由腸胃轉移到心中, 我太滿意這早餐了。

看過一些單車環島騎士, 想將住宿費用壓低, 可能在 500 左右, 我自己的標準則在 1000 左右, 可以安置好單車, 騎單車已經省了不少交通費用, 拿來投資住在民宿、旅館, 不算過份, 昨晚的黃家溫泉真的讓我滿意。1000 元包含泡湯, 加上豐盛的早餐, 舒服的大床, 在這人煙稀少之地, 省了很多麻煩。我也不是不住便宜的, 今天的都蘭民宿只花了 450, 是我這次旅行中最便宜的住宿費。

今天繼續往 193 騎去, 昨天請老闆娘畫個簡單的地圖在我的筆記本上。出門時翻開筆記本, 照樣繞了幾個彎, 穿越台九線, 進到瑞穗火車站, 再轉進到 193, 繼續昨天的 193 線道, 往樂合去。

途中經過瑞穗郵局, 往內一探, 看來沒什麼人潮, 應該不用等太久, 我停下單車, 走進郵局, 把第二天在十分車站買的明信片寄出, 讓友人也能一起分享旅行中的過程。

郵局小哥問我是不是騎單車, 我回答: 「是。」還熱心的問我需不需要裝水, 他們這裡可以裝水哦!我才剛出門, 自然已經打點好一切, 謝謝你的熱心服務。

經過瑞穗大橋時, 往橋下一探, 幾個小小的人影立在一艘船的兩旁, 合力拖著那艘船。「那就是泛舟嗎?」「好酷阿!」我好像開始後悔沒參加泛舟的行程, 這時候的六月水量雖然不大, 不過這時候來到還是可以參加泛舟, 我真該參加的。

好像沒有太陡的公路, 騎來輕鬆不已, 這才是我想像中的路像, 綠蔭、稻田、山林、晴空, 多麼詩情畫意, 要是來個陡坡, 那多煞風景, 大家是不是都著麼認為阿?

今天換上涼鞋, 配合今天輕鬆的路線, 非常恰當; 登山鞋是用來對付山路的, 輕鬆的地方當然要輕鬆的裝扮, 這樣氣氛才對嘛!而且晚上不用洗襪子, 真好! (<- 這才是你真正的目的吧!)

由於事前的匆忙, 我只有一個馬鞍袋, 另一邊隨意找了個小包包, 幫忙多載點東西, 不過小包包真的太小了 (要不然怎麼稱做小包包), 只能放些巧克力、糖果等補給品, 三份的換洗衣物實在太多, 擠在同一邊的馬鞍袋實在辛苦, moulton 辛苦我也辛苦, 我還帶了兩灌水, 本來一邊裝一罐, 很輕鬆, 現在通通都擠在同一邊, 不只造成兩邊不平衡, 還很容易跑出來, 總是要不停的回頭, 看看水壺是不是還在, 真的很麻煩。就算我裝上兩隻腳的腳架, moulton 還是很容易因為不平穩而倒下, 每次的停車都要很注意。

一路上的景物幾乎沒有任何變化, 不是清脆的樹林就是綠油油的稻田, 突然見到黃綠相間的植物, 有種昇華的感覺, 我來到仙境了。

寄件者 20110617 瑞穗-都蘭

不知道是什麼樹, 長出黃色的物件, 這是它的花嗎?在艷陽高照點綴下, 不同於全綠色的畫面, 給人沐浴春風之感, 眼前整個亮了開來, 讓急忙趕路的我, 停留下來, 仔細看著眼前的景物。忽然吹起的微風, 「阿!」真是舒服, 不過 ... 該是繼續前進的時候了。

一樣用著緩慢的步調騎車, 「疑!到了嗎?」眼前出現令我熟悉的牌樓, 上頭寫著「歡迎泣臨玉里鎮」, 這是之前東部行就見到的景物, 那時候我還騎錯路, 從台九線轉到 193, 好在遇到另一位單車騎士, 告知我正確方向, 順利轉進玉里鎮。「沒錯!就是這裡。」這裡就是我上轉錯彎的地方, 193 真的是從這裡繞出來阿!「哈哈!真是奇妙的道路。」雀躍不已的我, 很開心的通過這段, 往 7-11 一靠, 我進去休息了。



裡頭已經有兩位單車騎士在休息了, 11:40, 從他們面前經過, 找了個空位 拿出民宿主人給的粽子, 配上買的冷飲, 這就是今天的中餐。我向正妹店員詢問玉長公路的走法, 有無補給點以及坡度, 真慘, 親切的正妹店員告知後, 我得到以下的情報:又是上坡而且沒有任何補給點, 看來今天又要靠自己了, 買了幾條巧克力當補給品後, 找個地方把粽子吃了。

玉長公路


我得早點上路, 上坡會耽誤不少時間, 沒多做停留, 趕緊出發。我回到台九線, 沿著路標轉進台 30, 往安通的方向騎去。安通這裡也是個溫泉區, 剛進玉長公路沒多久, 就可見到一些溫泉旅館的路標, 當然, 沒有瑞穗那麼多就是了。

玉長公路介紹: http://ice2006.pixnet.net/blog/post/19251368-%E6%B5%B7%E5%B2%B8%E5%B1%B1%E8%84%88%E6%96%B0%E6%A9%AB%E8%B2%AB%E2%80%A7%E5%8F%B030%E7%8E%89%E9%95%B7%E5%85%AC%E8%B7%AF

剛轉進台 30 沒多久, 一群騎著機車的同學們幫我大聲加油, 加油聲響充滿了幹勁, 年輕人真是有活力, 一轉眼就消失在眼前了, 我可沒被嚇到, 繼續慢慢踩著單車 ...

是我的錯覺嗎?坡度似乎在不知不覺中陡了起來, 往前看去, 真的越來越陡, 正午時分遇上這種山路, 陽光又強, 沿途也沒什麼遮幣物, 騎著騎著, 身上的汗水似乎也加速往下滴了。

類似的山景又浮現出來, 和 193 給我的感覺很類似, 連難騎的程度都雷同, 快樂的時光只有早上那麼的短暫嗎?



我咬著牙, 努力地踩著踏板, 孤獨地騎在玉長公路上, 是的, 連孤獨的感覺都和 193 一樣, 人 - 都到哪裡去了?

下午一點, 我騎過國祥橋, 眼前出現的是玉長隧道, 超過兩公里, 不算短, 希望過了這個隧道之後, 有好消息阿!一進入隧道, 昏暗的燈光迎面而來, 我將單車扛上最外側的高台, 慢慢地騎著, 省得與其他車輛爭道。不過, 我似乎想太多了, 根本沒什麼車輛, 沿著這個高台是比較安全, 可是得注意其彎延的部份, 可不是一路都是直線, 而且有些路面有些破碎, 得小心通過。

莫約二十分鐘後, 我出了玉長隧道, 眼前又浮現光亮, 除了明亮的天空, 還有蔚藍的海平面, 我大聲歡呼, 「爽阿!」太過癮了!海又出現了, 想也知道我來到台 11 了, 終於擺脫這幾天的山路, 而另外一個好消息也如我預見的, 下坡開始浮現了。

流利的控制把手, 車勢如神龍擺尾般, 下坡, 果然是單車騎士的好朋友。在這痛快的下坡裡, 好像爽過頭了。「啪!」一聲出現, 我腦中立刻浮現: 「不會吧!水壺掉了哦!」轉頭一看, 「暗!」真準, 水壺飛了。我這人向來有準備, 長途旅行一定帶兩個以上的水壺, 這次也不例外, 之前的路程已經消耗掉我一個水壺, 現在只剩下一個水壺還有水, 為什麼我要寫這一大堆, 因為好死不死, 脫離的水壺就是那個還有水的, 它現在就躺在公路的下坡處, 上頭的蓋子不知道飛出到什麼地方, 我的心正在徜血, 因為我看著水壺的水就這樣, 慢慢地像水龍頭般的流出, 沒想太久, 馬上飛奔過去, 立刻拿起來。「哎!只剩下一半了。」趕忙將剩餘的飲水倒進另一次空蕩蕩的水壺。只剩下一半, 不知道撐不撐的住阿!我憂心的想著。

寄件者 20110617 瑞穗-都蘭

快兩點了, 我終於下滑到底, 結束玉長公路, 往台 11 前去。在過去很久很久以後應該會遇到 7-11, 這是在之前的 7-11 打聽到的情報, 但是還要很久很久耶!剩下的水撐得到嗎?陽光很強, 就算我慢慢地踩著踏板, 還是很容易就需要補充水份, 這個策略似乎沒什麼用。但是, 人生中有很多但是, 以前的我不管, 也後的我也管不著, 現在最重要, 我遇到寧埔派出所, 管他的在台東還是花蓮, 遇到派出所, 我的飲水就沒問題, 趕緊停下 moulton, 拿出兩個水瓶, 疑!另外一個不是沒有蓋子嗎?怎麼裝水, 當然不是要裝水, 要拿去丟掉啦!我可是有品的單車騎士, 紅燈可以闖 ... A ... 紅燈不能闖, 少打一個字, 當然也不能隨便亂丟垃圾哦!

東部的派出所有很多加水打氣的服務, 這次旅途, 可用上不少, 到目前為止, 我還沒買過瓶裝水, 靠的就是這些服務。一進門表明來意, 立刻把水裝滿, 又詢問一下, 可否讓我在此休息一番, 得到肯定的答覆後, 我拿出昨天剩餘的豬肉乾, 邊看報紙邊咬著豬肉乾, 好幸福的感覺哦!

寧埔派出所的警察大哥還很貼心的幫我申請了單車烙碼服務, 先填寫簡單的表格後, 貼上兩張貼紙, 就完成了, 72 小時候把其中一張有號碼的撕下即可, 號碼就會類似刺青貼紙印在車架上, 不過這 72 小時中, 可不要去沾到水, 在旅行中是很難保證不會沾到水, 也不知道接下來會不會遇到下雨。

玉長公路若是從長濱鄉這邊上去, 會很陡很陡, 我很慶幸我是從玉里鎮這邊騎過去, 要是從長濱鄉出發, 痛苦指數會加倍吧!

剩餘的豬肉乾很快的就光了, 將所有垃圾整裡好丟在垃圾桶後, 馬鞍袋感覺空曠點, 把行李重新安置後, 看來似乎沒那麼擁擠。我也該離開, 今天預計到都蘭或是台東市, 就看我的腳力能到那裡。下一個休息點是成功鎮, 這是從長濱鄉往台東方向最大的城鎮, 不過距離還很遠。

一出派出所, 寬闊的海面在我左方延伸開來, 天空大海自然的融合為一體, 整個視野開始遼闊起來, 而阻擋我前進的, 則是迎面而來的逆風。艱辛地踩著踏板, 騎過整片大海。「呼!」還蠻累的嘛!天氣炎熱, 陽光明媚, 光線照射在 moulton 上, 形成人車一體的影子, 我很喜歡看著單車的影子, 人車前進, 影子也跟著前進, 彷彿有兩台單車兩個一同競賽, 暫時讓我忘記我是一個人。

沿途經過八仙洞, 我自認為沒時間進入欣賞, 延著一座很陡的陸橋直接離開, 等到另一頭時, 才發現是可以從另外一頭接出來。「真可惜!」就算不進入八仙洞, 也應該可以騎騎那條路。

東河包子

過了三仙隧道後, 我來到成功鎮, 當然, 也不會有時間去三仙台。看到 7-11, 果然如同出 193 的 7-11 店員小姐所述, 真的騎了很久很久才到達這裡, 從玉長公路開始, 我就沒在看過一般的城鎮, 連小小的聚落也沒有, 要不是派出所可以裝水, 連飲用水也會是個大問題。

一進 7-11, 「好涼快!」買了泡麵冷飲, 整天都沒吃到熱騰騰的食物, 好感動阿!已經下午四點, 這餐來得有點晚。在這裡遇到兩位來自加拿大的單車騎士, 用著我那破英文, 勉強可以溝通幾句。他們的方向和我相反, 往長濱去。

沿途或多或少都會遇到些單車騎士, 但都是和我相反的方向, 實在可惜, 我也很想和陌生的單車騎士騎上一小段路。「那一定很有趣。」

途中經過「都歷派出所」, 和一般的派出所不同, 竟然有提供露營服務, 派出所的後方是一大片的庭園空地, 很寬闊, 景觀也不錯, 根本不會想到這是派出所內, 真是神奇的派出所。

路標上一直出現著「八嗡嗡」的地名, 我實在覺得有趣, 心理不禁想著, 這是甚麼樣的地方呢?

在海岸山脈東麓由卡納多龍溪及智那汪溪所包圍之山稱為「八嗡嗡」,「嗡嗡」
是阿美族原住民發音語,烤焦;哭泣感動之意;嗡嗡是形容一種徹底的釋放與感動之意。

快到東河了, 著名的「東河包子」當然得去嚐嚐, 聽說就在路邊, 騎到的時候就會看見了。雖然我才剛吃碗泡麵, 但再吃下兩個包子也是沒問題的。



閃著歡迎文字的招牌實在引人注目, 「歡迎泣臨河東包子 ...」就算我沒注意到整棟建築, 也會被跑馬燈所吸引, 想要忽略也難。是的, 我來到河東包子的販賣點, 一停下單車, 馬上跑進買包子, 點了兩種口味, 甜的紅豆以及鹹的肉包。並不急著咬下, 先到附近的店家逛逛, 看看其他的紀念品。

「不會吧!」這裡也有十分車站的天燈紀念品, 有很多都是一樣的, 在都蘭買天燈紀念品似乎有點不搭, 我改到別的攤位看看。

另一間店家有著特別的卡片, 看著小學生們畫的卡片, 純樸簡單的線條, 真的很可愛, 我小學時可連這樣的水準都畫不出來呢!現在當然也畫不出來。

除了都蘭國小學生的卡片, 還有奇怪的樂器, 我隨手就敲打了起來, 這禮拜似乎有表演, 真可惜, 那時候我應該不在這裡了。

回到販賣處, 找了張桌椅, 拿出其中一顆包子, 開始啃了起來。「嗯!還好嘛!」感覺不出甚麼特別, 我實在分不出來和一般好吃的包子有甚麼不同, 但作為旅人充飢的食物, 實在沒甚麼好挑剔, 這可算是鑽石般的享受。下午六點了, 我急忙的吞下剩餘的部份, 趕緊踩著單車, 快速的往都蘭而行。

天色還很明亮, 一點都看不出來是下午六點, 這是夏天騎車唯一的好處, 沒有夜騎的緊張感, 絲毫沒有任何不安全的感覺, 不過離都蘭似乎還有好一陣子。斷斷續續的上坡, 讓我緊張起來, 台 11 的路段和我想的平面似乎有所不同, 該不會要一直持續著這樣的路面吧?

「老天爺!」莫約一時候, 我終於看到「都蘭」的路標了, 一越過路標, 兩旁的民舍開始踴了進來, 我終於又回到人類世界。果然讓我騎得很都蘭!

旅人們的集散地-都蘭


我左顧右盼的想找民宿或是旅館, 一路就這樣騎著看著, 十來分鐘後, 我離開「都蘭」了。「喂!怎麼這樣就沒了!」都蘭就這樣短短幾百公尺阿!完全都沒看到任何廣告標誌, 我急忙回頭, 到都蘭國中堵人, 詢問住宿的資訊。

「從這裡上去不遠處, 有個背包狗。」天色已漸漸昏暗, 我趕忙往上而去, 沒多久看見兩位在外頭的女孩。

「請問這裡是背包狗嗎?」
「是阿!」
「那兩位是老闆嗎?」
「不是哦!我們是住在這裡的遊客。」

啥!老闆不在家, 麻煩了。「這是老闆的名片, 你可以聯絡看看!」其中一位女孩遞給我名片。「嘟嘟嘟 ...」電話接通了, 不過只剩下雙人房, 要價 1200, 有點貴, 老闆則介紹我另外一間民宿 - 好的窩。這裡的民宿都取這麼有創意的名字嗎?

我切回台 11, 往小路竄去, 繞了許久還是找不到, 只好再一次打給好的窩, 在路旁等人來接我。在小冠的帶領, 終於抵達好的窩。延著小路再轉進更小的道路, 這果然不是一個外地人可以找到的地方。到這裡的時候正好是晚上七點。

一進門已經有位遊客住進, 我挑了四張床中的其中一床, 就在這個床位休息, 聽說好的窩是唯一有冷氣的民宿, 在暑氣逼人的六月天, 這可是消暑的必備品。

在民宿的晚上, 通常是我看電視休息的時間, 不過在都蘭的這天晚上, 卻是忙碌的一晚, 在我洗澡後, 小冠帶著我們兩人到夜裡的海邊, 聽著海浪聲, 看著明亮的滿月, 這是都蘭的魅力之一嗎?聽著人們談論都蘭的一切, 原來, 這個小地方充滿了許多人文藝術氣息, 也有不少好玩的地方。

我很少到夜裡的海邊走動, 今晚的海邊行, 讓我有意外的收穫, 原來夜裡的海, 別有一番氣氛, 據說, 還有原住民會在這裡烤肉, 這麼愜意的日子, 真是令人嫉妒。

後來小冠又帶我們回背包狗, 我才得知, 在都蘭這小地方, 幾乎所有民宿的老闆都互相認識, 也會互相介紹遊客到彼此的民宿休息。在這裡又遇到傍晚的女孩, 真感動, 這是我這次旅行遇到最多的年輕女孩。這邊的遊客似乎都是背包客一族, 很容易相處, 彼此聊著自己的旅行, 打算到那些地方, 為甚麼會來都蘭這小地方呢?在這裡遇到和我一樣的單車騎士, 很年輕, 19 歲的 Michael, 真的很有活力, 在入伍當兵前來段熱血的單車環島, 過著不同的住宿生活, 睡過林默娘公園、廁所 ... 等奇怪的地方, 真是有你的。在都蘭住宿後, 愛上都蘭, 在這裡已經待上三天了。讓我非常意外, 這裡迷人的魔力是甚麼呢?明天糖廠有一場音樂表演, 但因為自己有既定的行程, 最後還是沒留下來再住一晚, 也許再住一晚, 我就能體會都蘭的魅力吧!

和旅人女孩聊天果然是愉快的, 大夥似乎都很興奮, 說著我剛去那裡那裡, 明天四點要早起看日出, 我 ... 並不想那麼早起, 日出對我的吸引力實在不怎麼強, 睡飽點比較實在。已經超過午夜十二點了, 大家也睏了, 小冠也載著我回好的窩

今天的住宿點

早餐: 無
晚餐: 無
種類: 雅房大通舖
房價: 450
單車: 可放入房間
民宿: 好的窩
其他: 可使用洗衣機洗衣服 (含洗衣粉, 不需要另外的費用。)



簡單的棉被和床舖, 就是今天的睡覺地方, 四張床舖共三個人睡在此地, 快凌晨一點了, 從背包狗回來後, 倒頭便睡, 似乎沒甚麼思考, 就這樣一覺到天亮 ... 嗯 ... 到看日出的凌晨四點時, 有人叫醒我 ...






< 5/9 花蓮市-瑞穗 - 7/9 都蘭-尚武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使用 google 的 reCAPTCHA 驗證碼, 總算可以輕鬆留言了。

我實在受不了 spam 了, 又不想讓大家的眼睛花掉, 只好放棄匿名留言。這是沒辦法中的辦法了。留言的朋友需要有 google 帳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