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6月21日 星期二

7/9 都蘭 - 尚武

騎乘日期: 20110618 (六)
開始踩踏: 11:50
結束踩踏: 18:00
踩踏里程: 80.95 km
踩踏時間: 4:34:39
難易程度:
車種: moulton tsr
行經路線: 都蘭 - 尚武

↓ 地圖軌跡 [都蘭 - 尚武](可拉動、縮放)
[點我秀地圖][關閉地圖]


真的無力看日出


凌晨四點, GuiGong 叫醒我。「要不要看日出?」我迷糊的回道: 「不去了, 我好想睡覺。」就這樣糊里糊塗的又睡著了。

早上快十點才起床, 「糟糕, 這麼晚了阿!」我趕忙衝到背包狗吃早餐。「慘了!今天不會中午才要出發吧!」破了我最晚出發的紀錄了。

昨天有人推薦我來背包狗吃早餐, 既然沒在此地住上一晚, 那就來點這裡的早餐。生菜沙拉、薯餅、土司、熱狗、柳丁加上奶茶, 豐富的色彩和盤子的藍色, 似乎連早餐也能感受點藝術氣息, 要價 120, 這就不便宜了。

在我吃早餐的時候, 昨晚聊天的女孩出現了, 她們今天早上才早起看日出, 現在竟然有體力出現, 不像小冠、GuiGong, 我出門時, 還看他們舒服地躺在床上, 完全起不來。

其中一位女孩似乎很喜愛粉紅色的 moulton, 直嚷著:「好可愛的腳踏車!」今天又見我騎來, 還跟粉紅色的 moulton 合照。「妳真是識貨!要遇到這台單車可不是那麼容易的。」我心理驕傲的想著。在這裡住房的幾乎都是女孩子, 和未曾謀面的陌生人就這樣睡在同一房間, 真是大膽阿!

後來又出現另外兩位女孩, 今天是他們結束旅行的日子, 騎著機車要返回高雄, 真是巧, 我也要到高雄, 不過應該還得花上幾天的時間。看著她們包的密密麻麻, 為的就是隔絕六月天的豔陽, 為了不讓自己曬黑, 所以包成木乃伊的樣子, 看到這樣的裝扮, 我頓時覺得熱了起來。

另外還有一位小姐則要前往蘭嶼, 真是愜意的旅程, 我也曾打算前往蘭嶼騎車, 可惜還沒空實現。和一群女孩子一同聊天邊吃著早餐, 這真是令人開心, 到都蘭的這天應該是我旅行中最開心的日子了。「還好有在都蘭停下來。」我在心理默默地念道。用完餐, 我該挑點紀念品。

好的擺時已經是 11:15, 好的擺是一間販賣紀念品的商店, 就在糖廠裡頭, 我仔細地繞了幾圈, 挑了些紀念品, 結帳時發現:「阿!妳不是好的窩的接待小姐嗎?」「是阿!」妳包的工程也太多了吧!這位小姐是以工作換取住宿的方式來到都蘭, 小冠也是類似的方式, 在新聞報導上曾經看過, 不過我還是在真實世界裡第一次遇到。從名稱都是「好的」系列, 我就應該要猜到了, 反應實在遲鈍了些。

回到好的窩, 整理行李後, 該繼續我的旅行, 今天的目標是大武, 不知道能不能在傍晚前抵達, 畢竟時間拖得太晚了。在好的擺遇到昨天的單車騎士 Michael, 看來他今天應該還是會留下來, 我建議他留下來, 搭火車到瑞穗洗溫泉, 好好享受都蘭吧!

寄件者 20110618 都蘭-尚武

他帶著剛認識的旅人朋友一同過來聊天, 我則是在整理完行李後, 和他們一一道別, 會十二點了, 我打算到臺東市區再來解決午餐。

前往太麻里



一出都蘭便是上坡, 台 11 真的和我想的平路完全不同, 從昨天開始的印象中就是有著爬不完的小坡, 對剛出發的我來說, 自然不是問題, 我 ... 現在可是在最佳狀態。

飛快的踩著單車, 一路飛奔, 希望能趕在最短的時間內, 抵達台東市區。沒有分心在其他事物上, 這是我最專心的踩踏吧!13:00 我抵達台東市區, 花了一個小時左右, 還不錯, 今天也許不用夜騎太久。一樣的 7-11, 一樣的食物, 和以往的悠閒態度不同, 趕緊結束用餐時間, 跨上單車離開台東市區。

穿越比直的公路, 右方冒出金黃色的稻穗, 收割機在轟轟的轉動, 收割著稻米, 我好奇的將目光停留在收割機上, 看著收割機的運作, 這真是神奇的機器, 省下農夫們不少的人力。

平坦遼闊的深藍, 令人心蕩神馳的冷峻色彩又從眼前出現, 這一大片深藍的名字叫「大海」。筆直的椰子樹、淺棕色的沙灘、刺眼陽光的組合, 令人聯想到夏威夷的海灘情懷, 我似乎可見到穿著比基尼、彩裙的辣妹舞動著 ... 我想我應該是中暑了。

閃亮的陽光依然無情射下, 「怎麼這麼熱阿!」我算是很耐熱的人, 但也實在受不了, 在路旁買了冰涼的甘蔗汁, 冰冰涼涼、甜而不膩, 全身舒服許多。

過了太麻里後, 台 11 結束了, 取而代之的是山路台九線, 整個場景除了海面之外, 也增加了茂密的山林。

突然冒出的鐵軌, 這應該是南迴鐵路的一部份, 我看著鐵路, 沿著公路踩著單車, 「哇!我真厲害, 之前我可是坐著火車來到台東的。」靠著單車, 我竟然能完成這樣的旅程, 環島拼圖上, 我又補足不少。

過太麻里沒多久的路上, 前方突然停下一台藍色摩托車, 有點眼熟, 好像在什麼地方看到過, 坐墊上有兩位女孩, 「是她們嗎?」「不可能吧!都這麼遠了!」「嗨!你怎麼比我們快?」真的是阿!這兩位女孩就是在早上在都蘭背包狗遇到的那兩位, 她們在我還在吃早餐時已經出發往高雄前去, 真沒想到在太麻里附近遇上。不過我也很想知道為什麼騎單車的我為什麼會比她們騎機車的快。

兩位女孩一付不敢相信的表情, 我則說道: 「你們在台東市區玩太久了, 所以才會被我超車啦!」跟騎了一小段路程之後, 她們離我遠去, 今天就能回到高雄家吧!我依然慢慢地轉動車輪, 依照我的既定目標, 緩緩的騎去。

途中看見了八八水災紀念館的石牌,八八水災是 2009 年 8 月 6 日至 8 月 10 日間發生於台灣中南部及東南部的一起嚴重水災, 起因為颱風莫拉克侵襲台灣所帶來創紀錄的雨勢, 故亦稱莫拉克風災。當時看著新聞報導的畫面, 恐怖的災情令人膽顫心驚, 台東部份地區也受到影響, 有不少傷亡。不過似乎沒見著什麼紀念館, 只有這塊細長的石碑, 附近有台怪手在整地, 不知道是在做著什麼樣的工程。時間不太充裕, 我只好匆匆一瞥後, 離開這裡。

緩上坡似乎接踵而來, 這是台九線的特色嗎?由於只騎半天, 體力還算充沛, 面對這樣的山路, 似乎沒什麼痛苦, 陸續的克服這些緩上坡。類似蘇花公路一邊是山一邊是海的景緻在這裡也看得到, 「搞什麼嘛!我還以為只有蘇花公路有這樣的特殊風景。」原來台九線也看得到。



大武與尚武


下午五點半左右, 我抵達大武, 在路旁看到 7-11, 沒多想, 直接就進來休息, 買了一點熱食, 在 7-11 旁邊就有旅館可以住宿, 今天住的地方有了著落, 心理安定了些, 輕鬆地坐在椅子上, 悠閒的吃起熱食。向店員小姐打聽情報, 得知大武火車站 (這個情報不重要), 也得知可在尚武住宿, 尚武大武不遠, 不用半小時的單車車程即可到達。對於要越過南迴公路的旅客來說, 尚武是最近的休息點, 更接近南迴公路的達仁似乎沒有可住宿的地方。之前的阿朗一古道, 就是在大武火車站搭車回高雄, 不過似乎對大武鄉完全沒留下什麼印象。

不消說, 雖然時間不早, 但能離南迴近一點自然最好, 待休息完畢之後, 立刻崔車前往尚武, 沒甚麼痛苦地就來到尚武。在迎面而來的華園大旅社看到一位和我一樣的單車騎士, 似乎也在尋找住宿點, 可能是星期六的關係, 只剩下一間房間, 不過這個房間實在簡陋, 要價 600, 老闆最後降低價錢到 500, 我還是不願進駐。只好在另詢住宿地點。

再過去些, 有一間尚武民宿, 老闆不在, 別慌, 這我有經驗, 通常照著看板的手機號碼打電話就會有回應, 果然, 在和老闆通上電話後, 沒多久老闆便回來了。這是很重要的關鍵, 因為這樣, 我得知了對面的大武漁港

看了房間之後便決定住在此地, 其實也沒有其他選擇了, 我可不想再往回騎到大武。現在是下午六點, 看來我今天的速度還不錯, 中午十二點出門, 竟能避開夜騎, 旅行進度竟然接得如此順利, 這可不是特別計劃的, 全都是當天隨意決定的路徑。

大武漁港


雖然名稱是大武漁港, 但其實這裡位於尚武, 就在尚武民宿的對面, 天色不算晚, 我稍做整理, 輕裝走向漁港。雖說就在對面, 但要不是民宿老闆告知, 絕對不會發現這裡有個漁港, 以為只是一般的公路。



走下供路旁的階梯後, 別有洞天, 孤獨寧靜的氣氛被活力四射的氛圍取代, 人們往來漁船之中, 有的急於搭船出海, 有的則忙著處理今天的漁獲。我獨自走在岸邊, 繞著小小的漁港, 慢慢走向大海。

在碼頭岸邊有兩位居民垂釣著, 看著他們踩在岸邊, 不禁為他們捏了一把冷汗, 要是一不小心, 可是會失足墜海, 我好奇的觀望再三, 才繼續走向海灘。

到海灘得離開碼頭, 爬上個小坡, 又看到另外一個碼頭, 海灘就在右方, 碼頭前方也有人在垂釣, 我往前走去, 和那位釣魚的大哥聊了起來。釣魚的大哥準備了兩隻釣竿, 就放在鵝卵石上, 等著魚兒自動上勾。我問道:「這時間, 怎麼有著麼多船出海?」「因為魚保的關係 ...」「哦!原來如此!」這是否此的默契, 還有這招阿!

釣魚大哥是這裡的居民, 在學校工作, 總是在閒暇之餘來此垂釣, 東部人的悠閒應該讓西部人很嚮往吧!感覺這才是享受生活, 享受人生。

既然都來到海邊, 總得讓自己泡泡水, 才有來過的感覺, 看著浪花拍打在自己的腳上, 沙子貝殼立刻蓋滿整個腳丫, 沒想到尚武這個小小的彈丸之地, 還有著一處淺灘, 一般匆匆而行的旅客, 實在很難發現這個小天地, 要不是陰錯陽差意外得知此地, 雖然就住在對面, 實在也難以得知。這一次的旅行到處充滿了意外, 能出來旅行, 真是太好了, 小小的台灣, 果然還是有很多不為人知的美景, 我還沒認識透澈。

天色灰暗, 也該離開了, 將身上的灰塵汗水洗滌除去, 到外頭找點吃的。民宿老闆雖然熱情地推薦當地的魚湯, 不過只有我一人, 可能不適合, 挑了雞排等炸物, 到 7-11 買了冷飲, 當作今天的晚餐。

今天的住宿點


早餐: 無
晚餐: 無
種類: 雅房
房價: 600
單車: 可放在一樓大廳
民宿: 尚武民宿
其他: 可使用洗衣機洗衣服 (不含洗衣粉, 不需要另外的費用。)

晚上洗澡時, 因為沒注意到有熱水開關, 洗了頓冷水澡, 不過在六月的大熱天裡, 也不算痛苦, 甚至還蠻舒服的。晚上的活動自然是看著電視等著睡覺。若大的民宿只有我一人感覺上蠻恐怖的, 但疲勸的身體實在也讓我無法多想什麼, 一下子就呼呼大睡, 進入夢鄉。





< 6/9 瑞穗 - 都蘭 - 8/9 尚武-旭海-港仔-滿州-墾丁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使用 google 的 reCAPTCHA 驗證碼, 總算可以輕鬆留言了。

我實在受不了 spam 了, 又不想讓大家的眼睛花掉, 只好放棄匿名留言。這是沒辦法中的辦法了。留言的朋友需要有 google 帳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