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4月17日 星期六

10 年中鋼解套

套了10年的中鋼終於解套。最早的一張好像是 2010, 30 塊買的。最近不知道為什麼大爆發, 一般給的理由是原物料上漲, 我相信這只是表面的理由, 更深入的內幕你我小民是不可能知道的, 我懷疑有個我們不知道的組織, 可以操作股票, 我們有幸跟上, 就可小賺一筆。

次貸危機時買了中國信託理專推薦的連動債, 一張10萬, 她只推薦一張, 我自己自作主張又請她再推薦一張, 也是10萬, 一年之後結算剩下2萬的樣子, 記不太清楚了。這就是自己買了不懂的金融商品下場。

從此之後我很小心理專推薦的金融商品。所以我才會去查「富邦人壽優利人生變額年金保險」。

最近賣在
2021/3/09 25.65
2021/4/08 27.7
2021/4/14 32.75
2021/4/16 35.4
2021/4/19 38.25
當賣出 25.65, 27.7 之後我就不慌了, 因為這樣就已經解套了, 如果股價往下, 已經變成小賠, 不用那麼擔心, 所以我就可以安心等上漲在賣出就好。果真如果預期, 愈賣愈高, lucky。2011/4/22 到了 41, 我沒賣。

依照慣例, 大家在剛解套的時候一定會趕緊賣出, 然後就會得到一個經驗, 為什麼股票總是在我賣出之後開始漲, 因為我們沒有預測的能力, 當你解脫時, 只會想趕緊賣出, 哪裡等得住再往上的高點呢?

我認為這不是巧合, 有個說不出的原因, 那不是我們一般民眾可以理解的內幕。所以我就一次賣一張, 果然越賣越高, 以目前中鋼 35 來計算, 和定存10年相比, 大概多了 4 萬, 投資報酬在 30%, 老實說, 這不算是很高的報酬, 因為我的美股遠超這個報酬率, 也一樣是累積 10 年, 那還是被扣了 30% 的股利。美股和台股一樣採用買進持有, 但台股的中鋼得到了很糟糕的結果, 如果沒遇到中鋼大爆發, 還是虧的。但美股只是運氣好, 不是我厲害, 但我現在要改為指數投資, 不再持有個股。

mo 是我報酬最差的美股 40%, 持有 11 年, 如果我 11 年 (2010) 前買 vti, 到 2021 報酬是 150% (還沒有包含配息), 但我的美股報酬遠遠落後這個數子, 指數再次大勝。

現在改用綠角投資法, 這次賣出的部份全部要轉換為富幫50。現在盤中可以買零股, 資金不用像之前一樣那麼緊, 目前也才累積 300 股, 但可以用定期定額手動買入。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使用 google 的 reCAPTCHA 驗證碼, 總算可以輕鬆留言了。

我實在受不了 spam 了, 又不想讓大家的眼睛花掉, 只好放棄匿名留言。這是沒辦法中的辦法了。留言的朋友需要有 google 帳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