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9月16日 星期二

[敗家] pashley moulton tsr 9 [ 9 速腳踏車 ]

緣起
買了 birdy 後, 參考:[敗家] birdy alivio pca00002 8 速折疊腳踏車。我以為我不會再買新的單車了, 畢竟 birdy 算是很貴的單車, 而我也只有一個屁股。

經由 birdy 踏入單車世界之後, 我知道了更多的小輪徑、折疊車單車品牌, 因為我只對折疊單車有興趣, moulton 算是例外了, 因為它不是折疊單車, 而是小徑車。dahon, khs, brompton, bike friday, alex moulton ... 其中以 moulton 的設計最讓我印象深刻。

非傳統鑽石型, 也非類似小輪徑折疊車的骨架設計, 而是像 X 般的車架。再加上其可分割的設計, 真的覺得是很特別。moulton 若是缺少其中一項, 我應該就不會買了。所以 BSM 或是最早期的 f-type, 這就不是我的菜了。

TYRELL有類似 moulton 的 X 車架, 但是細鋼管和分割它就沒有了。

我在 20080502 到自由鳶訂購了 pashley moulton tsr9, 對 moulton 還不熟悉, 先購買最便宜的版本。這是 alex moulton 授權給 pashley 製作的 moulton, 算是最基本的入門款。

本來想定鐵灰或是水藍的那個顏色, 不過在自由鳶時看到粉紅色系的, 看到實物的感覺果然不一樣, 視覺威力倍增, 完全沒有抵抗能力。張老闆還問我敢不敢騎。XD 我說你都敢騎了, 我當然敢騎, 最後選定粉紅色。

車來了

pashley moulton tsr 9 台灣定價 95000, 你沒看錯, 我沒多打一個零。有門路的的車友會傾向買水貨或是去英國買, 當然保固問題就得自己想辦法。我沒門路, 也不熟悉 moulton , 膽子又小, 所以向台灣代理購買, 而且在聊過後, 印象也不錯, 保固也做的不錯。... Peter 已經不在代理, 換成輪粹了。

http://tw.myblog.yahoo.com/moulton_tw/article?mid=3391&sc=1#3438
我就是看到這樣的保固才放心的, 有問題的車架直接換新。不過似乎找不到這篇文章了。

不過真的找得到門路的話, moulton tsr 的價格會比較便宜。

付了 26000 訂金。 突然有心好痛的感覺, 邊提款邊想, 我真的要買嗎?照慣例, 要等上 3 - 6 個月, 我向張老闆說道:「不用太快來, 太快來我也沒錢付, 讓我先存錢。 」所以我也不急, 有 birdy 可以撐著騎, 這就夠了。

張老闆通知車來了, 今天 (20080915) 準備回高雄牽車。四個多月過去了。好不容易車來了, 卻遇到辛樂克颱風, 趁今天沒雨趕緊搭高鐵回去領車。

pashley moulton tsr 9, 九速腳踏車, 是小徑車只是它有可以拆成兩半的特殊能力, 方便攜帶。不過在經過我測試後, 一點也不方便攜帶, 比起折疊車的 birdy, 難帶多了。DAHON Hammerhead 8.0 小徑車也是分割成為兩部份的設計, 當然, 我個人主觀還是覺得 moulton 好多了。

水壺裝在坐墊下方, 有種會威脅到小弟弟的感覺, 而後來我也真的把這個水壺架給拆了, 騎個車還要擔心受怕, 那怎麼騎阿!!

pashley moulton tsr 9 簡介

這是 pashley moulton tsr 9 的規格。ref : http://www.tsr.uk.com/bikes/tsr9.php
叫 tsr9 果然真的只有 9 速, 可不是叫假的。冏 ...



載重能力, 根據說明手冊是 120 kg (人+行李)。

頭碗是 1 英吋的, 算是特殊規格。好在我也不會更換這些零件, 要不然可能會比較難找。






座管和立管的比例。還好, 以我的身高來說, 不會太短。一直都習慣 birdy 那種一根通到底的座管, 看起來還不太習慣。

sales@pashley.co.uk 原廠 e-mail 服務, 我找了好久。
TSR 在台灣代理網頁上有解釋是什麼意思, 不過我還是想看原廠的解釋:
在我詢問原廠 (pashley) 之後得到的回答:

Hello,

I bought moulton tsr9.
And I lookup TSR mean what.
- Hide quoted text -

Does it mean T: Touring S: Sports R: Rambling.
But I think it mean T: Touring S: Sports R: Racing.

Can you tell me?

I am from Taiwan, I like Moulton very much.
Thank you for your bicycles.

Dear Sung,

Many thanks for your enquiry. There is no official line as to what TSR
means so it's up to you really. We quite like 'The Smart Ride'.

Best Regards
John


tel:       01789 292 263

fax:      01789 414 201

web:     www.pashley.co.uk

Pashley, Masons Road, Stratford Upon Avon, CV37 9NL

The Smart Ride, 我喜歡這個解釋。

pashley 的音標發音。


這是保固卡及說明文件。



↑ 這本是中文手冊, 我買的時候還沒有, 後來才拿到的。

↓ 車價編號


當然要和保固卡一樣。

金屬 54 T 護盤。



前後貨架是台版的, 別奢望有什麼載重能力, 我很失望, moulton 號稱可旅行, 但是載重能力太差了, 我得好好想個方法提高載重能力。

管材是 Reynolds 525。請參考: http://bbs.nsysu.edu.tw/txtVersion/treasure/bicycle/M.861880718.A/M.1049176613.A.html
和 birdy 原廠貨架一樣, tsr 原廠的貨架我也不想用, 還是自己想辦法找比較壯的貨架。





20081116 補充:



剛好看到日本明石大橋的介紹, 強調其強度穩固, 看看其三角形的設計, 和 moulton 是不是有異曲同工之妙。難怪有人說很類似橋樑的設計。





我訂的是 V 夾的版本, 因為我需要寬大的胎, 要幹嘛, 當然是 off road。XD



輪胎是 SCHWALBE 20 x 1 1/8, 太細了, 我不喜歡, 至少換成 20 x 1.35 以上。可是我查規格, 應該是配 20 x 1.5 才對阿。經過詢問, 在料件有缺的情形下, 有些零組件會有點小變更。

右手是前煞車, 左手是後煞車, 和 birdy 完全相反, 原廠就是這樣, 不過我不想改變, 去適應這樣的組合也不錯。

ergon GR2L 握習慣了, 原廠握把舒適感似乎不佳, 看來又要敗一組 GR2L 了。
請參考: moulton tsr 9 + ergon GR2L

tsr 的避震調整我覺得很不方便, 需要用到工具去轉避震的旋轉機構。

pashley and alex moulton 小比較

在車行時, 看到 AM 20, 張老闆把我的 TSR 和 AM 20 做個對照, 解說不同地方。
因為沒帶相機, 所以只能看我的描述了。
  • AM 系列的車種作工較細緻, 例如在前叉的地方, AM 系列會多一個旱上去的部份, 我不會稱呼, 有圖對照比較容易了解。
  • AM 的 mark, TSR 系列是雙面膠黏上去, AM 系列會有一個類似釘上去的東西。
  • BB 附近的轉點, TSR 在前方, AM 系列在後方, 所以騎成感會不同, AM 系列較舒適, TSR 系列比較傾向在速度。
  • pashley moulton 的分割要靠工具, AM 系列直接用手就可以轉開了。
  • 最底下分割的旋轉紐材質好像也不同。
AM Esprit 和 AM 20 可想成一樣的車架設計, 只是材質不同, 哪個好, 應該是貴的那個好。

AM 系列除了 double pylon, 其餘是使用 17 吋胎, 雖是 moulton 的經典, 但是找胎不易,
價錢也不便宜, TSR 是 406 20 吋胎, 好找, 便宜。

最後就是生產地不同, pashley moulton 當然是 pashley 做的, am 系列就是 alex moulton
工廠做的。不過 pashely 的歷史可是比 am 還早哦!

TSR 有 V 夾, C 夾版本, 一但決定就無法更換, 因為在車架上有關夾器的座是不一樣的。
AM 系列不知道有沒分 V 夾, C 夾。

試車完之後, 很滿意, 不過避震系統不是很習慣, 比 birdy 軟多了, 讓我懷疑起 birdy 真的有避震嗎?
該付錢了, 嗯! 厚厚一大疊鈔票就這麼沒了, 皮包空空的, 很不習慣。
不過張老闆應該很高興吧!

為什麼會在自由鳶買, 沒為什麼, 因為張老闆相信我, 讓我試車, 不是在門口騎,
而是上街繞一大圈去騎, 這樣我還不跟他買, 我就太沒義氣了。

後來請張老闆推薦鎖, 最便宜的就好了, 他說, 你真的要買鎖阿!
當然,



這個我一看, 張老闆, 這個大概 10 秒吧!
張老闆: 應該有 20 秒。
我: 好啦!也可以。

沒想到這粗壯的模樣是好看的, 只有 20 秒。而且有點短。

騎起來比 birdy 好騎, 誇張的避震器系統, 由於這是很主觀的東西, 自己試過才知道,
我也無法清楚呈現出來。X 車架本來就比 birdy 的只有一根主體穩多了。
當然, 這兩台我都沒改什麼高級零件, 目前我還不需要, 我只要不難騎就好了。

有需要再改雙盤了。目前已有方案, 可以花最少的錢達到目的。


牽回家時有點罪惡感, 老爸說幹嘛又買一台單車,
不過在看過 moulton 的車架後竟然說這車的設計不錯哦!
老爸果然識貨, 然後說, 這要 10 萬吧! 我嚇了一跳, 怎麼馬上被識破。
台灣代理是 95000, 不算便宜。



我又開始惡搞了。把對 birdy 做過的事情在做一次。旅行化, 換輪胎 ...
就算裝上 3 個袋子, 看來還是不理想, 前後貨架實在太虛了。

後來找到個合用的後貨架:將 moulton tsr 旅行車化 - 二部曲 - 後貨架 (非原廠貨架)



後來發現菜籃裝在後面會騎車時會打到腳, 看來裝馬鞍袋會很有問題, 就改到前面了, 感覺還不錯。

側腳架請參考: 為 moulton tsr 安裝側腳架
兩隻腳的立車架: http://descent-incoming.blogspot.com/2010/02/20100222-22.html
這支更穩固。

扛車時很不好扛, 因為那細鋼管車架不好有施力點, 算是蠻痛苦的。不過我找到方法了, 要倒過來扛, 這樣就好扛多了。

騎起來比 birdy 紮實, 應該就是穩定感比較好吧, 可以放雙手來騎, birdy 則是放手騎一小段路後龍頭就會晃。不過價錢這麼貴, 有這種品質也是應該的。收納就沒有 birdy 好收納了, 有點麻煩。目前還沒找到合適的攜車袋, 可以方便收車。

騎到公司後, 風評不算好, 大家都說太貴了, 貴在哪裡, 看不出來, 只有幾個人說好看。哈哈! 我是不在意啦, 這種事情很主觀的, 不過還是很高興買了這台車。

當然是買貴了, 撐到現在 (201206) 買的話就便宜不少。

最後附上拆車的影片。無厘頭對話就不要在意了, 本來覺得不妥, 後來覺得還蠻好笑的。

再次強調, pashley moulton 需要工具來轉開螺絲, AM 系列則不需要, 直接用手即可轉開。

不過我對於其強度/剛性很有疑問, 從中間這樣的分割法, 其強度/剛性真的好嗎?
我就是對於折到上管的折疊車有所懷疑, 才堅持不買這種折疊車,
所以我對 moulton 的懷疑也是一樣。

拆裝後變速線時, 需要變到最大齒比, 要不然要接回來時, 不好裝起來。

ref:

6 則留言:

  1. 阿仁 , 衝阿 , 9萬五的小粉給他奔馳在台灣各地 \m/= =\m/


    阿先 ~~

    回覆刪除
  2. Sam,

    好久不見了, 沒想到你會看到這一篇。

    回覆刪除
  3. 芋仔:
    恭喜啦,順利入手TSR-9,不過沒聽小張跟我說你去取車了,大概我太少去的關係。
    菜籃的部分有沒有考慮用藤編的菜籃?味道頗搭配,可以試試看喔~~
    明年同學會就看你表演囉...

    回覆刪除
  4. 藤編的菜籃可能要花不少錢, 目前的打算能省則省, 配件不想花大錢。你都參加哪一團, 改天回高雄一起騎吧!

    回覆刪除
  5. 我都自成一團說,本來或多或少會跟著Takao小徑車團一起騎,現在時間更少,所以大多週六晨騎澄清湖四圈就要收工回家了。
    藤編菜籃應該不會太貴,找時間我問問另一個車友買的價錢。很合moulton味道的說..

    回覆刪除
  6. 你好~

    我在網路上搜尋MOULTON的單車照
    結果搜尋到你們家的小粉~
    非常適合我的海報題材訴求~
    因為我要做關於單車的海報(交作業)~
    需要像素大的照片 (約需3000-5000左右)
    不知道可不可以協助幫我拍幾張背景單純像素大的小粉呢?(正面.側面)

    感恩~!

    e-mail:lydia.lin6911@msa.hinet.net

    Lydia

    回覆刪除

使用 google 的 reCAPTCHA 驗證碼, 總算可以輕鬆留言了。

我實在受不了 spam 了, 又不想讓大家的眼睛花掉, 只好放棄匿名留言。這是沒辦法中的辦法了。留言的朋友需要有 google 帳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