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3月22日 星期一

富邦人壽優利人生變額年金保險

there are known knowns; there are things we know we know. We also know there are known unknowns; that is to say we know there are some things we do not know. But there are also unknown unknowns—the ones we don't know we don't know.

已知的已知; 已知的未知; 未知的未知;

Defense Donald Rumsfeld

你是屬於看名字就買該金融商品的投資人嗎?

富邦人壽優利人生變額年金保險_VAQT, 有沒有什麼問題呢? 千萬不要買你搞不懂的金融商品, 也千萬不要只聽理專的說明, 所以我來搞懂這個, 看看有什麼細節, 只有理專說的那樣嗎? 他有沒漏掉什麼資訊? 有公開說明書可以看嗎?

沒有, 只有網站資訊和一份 DM。

基本資料

投資管理事業名稱 富邦證券投資信託股份有限公司
委託投資種類 全球組合型全權委託投資帳戶
委託投資性質 投資型保單全權委託
型態 開放式
提解方式(標的代碼) 現金撥回(FBD12)單位數撥回(FBD13)
委託投資範圍 投資國內、外;全球
風險報酬等級 RR3
計價幣別 新臺幣
保管銀行 台北富邦商業銀行
投資起始日 民國109年12月16日
本投資帳戶各項費用彙整 經理費:委託投資資產淨資產價值之1.5%
保管費:委託投資資產淨資產價值之0.05%(每月最低新臺幣5,000元整)
連結險種富邦人壽優利人生變額年金保險
富邦人壽優利人生變額壽險


20210325 補充:
看了「超熱門的「類全委」保單是什麼?號稱懶人保單 真的能幫你賺錢嗎?它其實既不保本也不保息」這篇之後, 我注意到「風險報酬等級 RR3」, 我一直以為這是保守的投資, 原來是屬於中高風險。果然不懂的金融商品千萬不要買, 在我花了時間研究之後, 還是沒有全面理解這個金融商品, 可怕。

何謂風險收益等級?

A: 中華民國銀行公會針對基金之價格波動風險程度,依基金投資標的風險屬性和投資地區市場風險狀況,

由低至高編制為「RR1RR2RR3RR4RR5」五個風險收益等級,見下表:

 

風險收益等級說明

等級

風險度

投資標的

基金類型

RR1

以追求穩定收益為目標,通常投資短期貨幣市場工具,但不保證本金不會損失。

貨幣市場型基金

RR2

以追求穩定收益為目標,通常投資於已開發國家政府公債或國際專業評等機構評鑑為投資級之已開發國家企業債券,但也有價格下跌之風險。

已開發國家政府公債基金,投資級(如S&P評等BBB級,穆迪評等BAA級以上)之已開發國家企業債券基金

RR3

中高

以追求兼顧資本利得及固定收益或較高固定收益為目標,通常同時投資股票及債券,或投資於較高收益之有價證券,但也有價格下跌之風險。

平衡型基金、非投資等級之已開發國家企業債券、新興市場債券基金

RR4

以追求資本利得為目標,通常投資於已開發國家股市,或價格波動相對較穩定之區域型股票基金,但可能有很大價格下跌之風險。

全球股票型基金、已開發國家單一國家基金、已開發國家之區域型股票基金

RR5

非常高

以追求最大資本利得為目標,通常投資於積極成長型類股或波動風險較大之股市,但可能有非常大價格下跌之風險。

一般單一國家基金、新興市場基金、產業類股基金、店頭市場基金

資料來源:中華民國銀行公會 注意:風險等級不能完全作為投資人投資基金時之依據,投資人仍需考量

個人年齡、風險承受度、財務規劃及實際需求,並參考國際經濟情勢,投資基金仍須注重資產配置,分散投資風險。



[內扣費用]
不要特別區分什麼保管費、經理費, 反正要付的手續費一律稱為「內扣費用」, 最怕有那個沒住意到的費用, 要自己查自己問清楚, 理專不見得會說的全面。

經理費:委託投資資產淨資產價值之1.5%
保管費:委託投資資產淨資產價值之0.05%(每月最低新臺幣5,000元整)

基本上看到 1.5 + 0.05 = 1.55% 的費用, 我就不會想買了, 更何況保管費還有低消。如果你無法分辨 1.55% 是高還是低, 提供一個 vti 的內扣費用參考, 0.03%; 0050 則是 0.43%。

第一次申購時還有 2% 手續費, 以 30 萬台幣來說 (最低投資金額), 300000 X 2% = 6000, 這是一次性費用。再來是第七年之後解約才不需要扣手續費用。第1年解約要扣 6% 手續費。

所以投資 30 萬, 要付 306000

理專說明:
  • 利息最少 4.5% (但我在網頁上沒看到這個資訊)
  • 以債券 (購買 A, AA, AAA 等級) 和科技股為主的標的, 債多股少 (但無法得知真正的購買標的, 也不知道持有比例, 這也讓我惶恐, 我不知道他們買了什麼東西)
  • 沒有含保險部份, 也就是所有繳的錢都用在投資上
[試算第1年解約後的報酬]

以淨值 10 元來計算好了, 30 萬買到 300000 / 10 = 30000 個單位, 以最低配息 4.5% 來計算, 300000 X 4.5% = 13500 (這邊的計算我不是很確定, 是根據 4.5% 配息計算, 但很可能不是我想的那樣, 請找理專確認, 因為我從網頁資訊根本沒看到這個 4.5% 配息的資訊)

解約後拿到的錢 300000 - 18000(第1年解約要扣 6% 手續費, 我不知道精確算法, 用 30 萬 X 6%) + 13500 = 289500

解約後的金額/成本
289500/306000

你認為是這樣嗎? 並不是, 要用單位數 X 那時候解約的淨值, 如果那時候的淨值是 9 那就是 30000 * 9 = 270000

270000 - 18000(第1年解約要扣 6% 手續費, 我不知道精確算法, 用 30 萬 X 6%) + 13500 = 259500

解約後的金額/成本
259500/306000

如果那時候的淨值是 11, 30000 * 11 = 330000

330000 - 18000(第1年解約要扣 6% 手續費, 我不知道精確算法, 用 30 萬 X 6%) + 13500 = 319500

解約後的金額/成本
319500/306000

這邊會是一個變動, 因為以債券為主, 屬於穩定型產品, 這不是用感覺的, 產品說明有寫, RR3 - 中高風險產品, 20210322 查詢時, 最高最低淨值是 10.4 ~ 9.9, 波動真的比較少。

真可怕, 聽完理專說明之後, 還以為是風險低的金融產品。

最慘是淨值為 0, 只會得到

0 - 18000 (第1年解約要扣 6% 手續費, 我不知道精確算法, 用 30 萬 X 6%) + 13500 = -4500

解約後的金額/成本
-4500/306000

[債券]
債券一直是我沒有的標的, 所以我才對這產品有興趣, 好的債券 A, AA, AAA 有購買資格或是資金門檻, 有的需要法人才能購買。
  • 美國公債 5 (AAA 等級), 1.25% 利率, 一次要買 30000 美金, 2050/5/15 到期。
  • intel 公司債 (A+), 4.1% 利率, 一次要買 10000 美金, 2047/5/11 到期。
[我沒購買的原因]
  • 內扣費用高
  • 不清楚買了什麼投資標的, 只知道是 A ~ AAA 債券 + 美股/台股科技股股票。
  • 匯率風險, 因為有買美國標的, 所以有匯率問題, 也就是淨值會和這個有關, 理專有說可以透過富邦銀行自己減少這個風險, 但我不知道怎麼操作, 也無法證實真的有用。
  • 整個操作不透明, 無法知道很清楚的金融交易過程, 不像股票, 就很清楚知道買的是股票, 手續費多少, 證券交易稅多少。
  • 投資說明文件真的太少了, 像是 006208 公開說明書就有 335 頁, 這個投資型保單只有網站/DM 的說明, 比起來差太多, 我擔心有什麼資訊沒注意到。

仔細查詢下去, 發現愈來愈多看不懂的東西, 太可怕了, 沒搞懂的金融商品, 千萬不要買, 這個看起來也和保險有點關係, 但我還沒弄清楚。

寫下這篇最主要是分享查詢一個金融商品的難度, 你買的東西你真的知道是什麼嗎? 如果一無所知, 最好還是不要貿然下手, 這種金融商品就是運用金融知識的不對等來欺負人。

在你查詢之後, 有你不知道你不知道 (這裡沒有打錯) 的東西嗎?

ref: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使用 google 的 reCAPTCHA 驗證碼, 總算可以輕鬆留言了。

我實在受不了 spam 了, 又不想讓大家的眼睛花掉, 只好放棄匿名留言。這是沒辦法中的辦法了。留言的朋友需要有 google 帳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