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3月24日 星期三

將來銀行的消息討論

App有上百個bug、IT不會寫程式!將來銀行劉奕成被臨陣換將,背後原因大解密

台灣媒體消息報導的可信度/正確性/內容度, 大家心裡有一把尺, 這個人說不定就是很單純被內鬥掉的, 也不用扯那麼多理由。但身為資訊人員, 對其中一些敘述很不爽。

資訊團隊只有不到一半的人有金融背景

究竟為何將來銀行的資訊系統,會有這麼多的狀況呢?事實上,將來銀行的資訊系統是委託大股東中華電信協助開發,知情人士表示,中華電信沒有開發金融系統的經驗,工作的方法與文化,與金融背景出身的同仁之間,存在的許多矛盾與衝突。

據了解,將來銀行的資訊團隊成員,只有不到一半的人有專業的金融背景,其他的人才大多來自其他非金融領域,多元人才在許多網路產業是很平常的事情,但將來銀行IT部門跨業人才的合作度不足,導致欠缺金融業要求穩定度至上的觀念


資訊團隊除了去銀行挖之外, 怎麼可能會有金融背景, 其他金融背景的員工是幹什麼吃的?

他會要求那些有金融背景的員工要有資訊背景嗎?

不就是要資訊背景和金融背景的人一起努力嗎? 感覺把鍋都給資訊人員背了。

某銀行高層觀察,金融業管理的是客戶的金錢與財產,必須有非常強烈的「穩定」概念,而將來銀行多數的資訊團隊員工並沒有,導致產品開發狀況多。舉例來說,金融背景的人,會認為系統必須內部確認100%沒有問題,再請金管會來審查,但是部分資訊部門的人卻認為,就算有一些Bug,也沒什麼關係,事後再來修改就好了。


所以那些部份的資訊人員是高層囉! 要不然怎麼有 bug 的系統可以發布, 小小工程師沒這樣的權利吧! 感覺又要甩鍋給資訊人員呢! 另外在說不可能有沒 bug 的系統, 會說 100% 沒問題的人, 一定不是真正開發系統的資訊人員, 如果是, 你得要小心這個人說的話。如果真要沒 bug 才能發布的話, 那世界上大概沒有軟體可以用了。windows 都會有藍色畫面, linux 都會有 kernel panic, android app 也會有閃退, 所以這些系統不能發布嗎? 不是, 在這之間要取得一定平衡, 這是資訊人員和金融人員集體的智慧。

資訊人員本來就不一定要會寫程式, 整個金融系統那麼龐大, 不會全部都是需要寫程式的技能, 「將來銀行」自己的資訊求職人才有些也沒特別指出要會寫程式。

【資訊】資訊處專案管理師 Project Manager 03/22更新
將來商業銀行股份有限公司 本公司其他工作
儲存應徵
 11~30人應徵
工作內容

1.負責計劃、指揮及協調各項專案相關事宜。 
2.管理專案品質、時程及預算。

職務類別
軟體設計工程師 、Internet程式設計師 、軟體相關專案管理師
工作待遇
待遇面議 (經常性薪資達 4 萬元或以上)
工作性質
全職
上班地點
台北市大安區敦化南路二段95號 
管理責任
不需負擔管理責任
出差外派
無需出差外派
上班時段
日班
休假制度
週休二日
可上班日
一個月內
需求人數
3~4人
條件要求

接受身份
上班族
工作經歷
 3年以上
學歷要求
 大學以上
科系要求
 不拘
語文條件
 不拘
擅長工具
 不拘
工作技能
 不拘
其他條件
 工作專長及經驗:
1. 實際參與專案管理三年經驗以上。
2. 具備以下相關經驗尤佳:
(1) 具PMP 證照。
(2) 熟悉金融銀行產業,或信託財務管理業務。


將來銀行有沒有將來我不知道, 但如果是純網路, 沒有實體的銀行, 搞成這樣, 我是覺得不太有信心。王道銀行至少還有實體銀行, 出了事情至少還可以殺到實體銀行, 純網路銀行要是不能給人信心, 真的會覺得害怕。

ref: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使用 google 的 reCAPTCHA 驗證碼, 總算可以輕鬆留言了。

我實在受不了 spam 了, 又不想讓大家的眼睛花掉, 只好放棄匿名留言。這是沒辦法中的辦法了。留言的朋友需要有 google 帳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