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3月10日 星期日

[漫畫] 化物語

the 1st edition: 20230725
the 2nd edition: 20240310
the 3rd edition: 20240402
購買的是漫畫電子版本, 在「樂天kobo」購買, 在 kobo 台灣網站購買也可以, 只是沒有折扣, 樂天kobo 提供不少折扣, 有一次我買3本, 花了 111, 化物語電子版定價 55。在我買的當下 (20230721), 出了 1 ~ 18, 目前紙本出到 20。

kobo 的電子書有3個地方可以購入, 折扣各有不同:
https://www.kobo.com/tw/zh (刷卡屬於國外刷卡)
https://www.rakuten.com.tw 星期二固定有 75 折, 不固定有 30 折價券, 買 55 漫畫很划算。
https://24h.pchome.com.tw/books/region/DJBQ 每月6號固定有 75 折

會考慮買電子版本是因為實體版有些集數收不到 (在 202403 這個時間點, 之前的集數都再刷了), 在「樂天kobo」購買的體驗很好。

kobo 有提供檔案下載的功能, 請參考從您的 Kobo 帳戶中下載書籍,以匯出至另一裝置或應用程式, 這個下載不是你想像中的那種下載 (簡單來說就算下載了也無法直接觀看電子書內容), 請仔細閱讀其中內容, 免得誤會「下載」的意思, 電子書很難搞的。請參考「[問題] Pubu的Adobe DRM書籍於閱讀器上閱讀?」就知道電子書的難搞程度。目前我只買 kobo 的電子書, 其他平台不考慮, 很重要的原因就是「可下載」。另外一間是 pubu, 也是有提供可下載的電子書。我每次鼓吹這點的重要性, 卻很少得到回應, 甚至有人不在意, 似乎要等到帳號或是服務倒閉才能體會這件事情的嚴重性, 看別人的例子失去那些買的電子書好像都沒感覺, 也助長那些不提供下載的電子書城。

另外會買的原因很大一部份是因為主角的單車是 moulton dobule pylon, 這部單車要價 19999 英鎊, 對, 我沒寫錯, 大概 60 萬台幣。就是下圖的那台單車, 曾經希望在 35 歲時能購入這台單車。





之前也有一些特殊單車出現在漫畫上, 例如: birdy, 但是一般都會是單車漫畫, 這種特殊車種一般不會出現在非單車漫畫上, 所以才引起我想購買的興趣, 而也因為其實我沒有特別喜愛這部漫畫, 才選擇便宜的電子書版本。不過畫風是我喜歡的風格, 故事看下去也還可以, 就是有廢話太多和很牽強矛盾的硬凹。如果看小說的話, 不知道是不是會有很多廢話的那種, 像倪匡的衛斯理就屬於這種, 故事明明很簡短, 但就是硬加上很多文字, 讓整個篇幅看起來很多; Stephen Edwin King 也是屬於這種。

回到化物語, 化物語敘事手法很亂, 不是倒敘也不是正序, 是亂序。要理清整個時間序會花點腦筋, 作者頭腦一定很好, 難怪可以解 fig 1 那個方程式。小說不知道, 貓班長在最後才敘述, 然後又再加上第二次現在時間點的貓班長。也許這樣交錯的時間序列看起來比較不單調, 但覺得有點過頭了, 因為整個故事很長, 要特別去記才能理清整個時間序。
fig 1. 可怕的數學題目

漫畫亂序版 漫畫版的怪異故事有 (按照時間順序排列)
  1. 重蟹
  2. 蝸牛
  3. 神原駿河
  4. 千石撫子
  5. 姬絲秀忒·雅賽蘿拉莉昂·刃下心
  6. 貓班長 I
  7. 貓班長 II
  1. 姬絲秀忒·雅賽蘿拉莉昂·刃下心
  2. 貓班長 I
  3. 重蟹
  4. 蝸牛
  5. 神原駿河
  6. 千石撫子
  7. 貓班長 II


另外中文將「怪異」直接翻譯感覺有點奇怪, 雖然勉強知道意思, 但中文不會用這個詞, 應該是用類似「鬼怪、妖怪」之類的詞彙。

化物語有一些情節前後矛盾, 感覺很硬凹, 閱讀起來很不和諧, 描述故事時, 順道列出。比喻的話, 如果化物語是偵探推理漫畫, 讀者可能會覺得有很多破綻, 或是自圓其說的感覺。

[姬絲秀忒·雅賽蘿拉莉昂·刃下心]
fig 2 姬絲秀忒·雅賽蘿拉莉昂·刃下心
姬絲秀忒·雅賽蘿拉莉昂·刃下心是吸血鬼, 被攻擊的人砍斷4肢, 求人救她, 需要吸那個人的血, 大概只有主角才願意這麼做吧, 一般人早閃了。但之後為了讓主角回復人類, 卻說自己本來就是來這裡找葬身之地, 本來就是來尋死, 要讓主角殺死她, 那妳當初就死一死不就沒後來的事情了嗎? 覺得這裡凹很大, 整個看過去總覺得很矛盾。

視力好這點剛好找到一個不合理之處:



主角以為是忍野, 不過實際上是羽川, 視力不是很好嗎? 而且還是全盛時期的吸血鬼能力, 在蝸牛篇還刻意用視力好來誤導讀者有關戰場原看不到 894 那段, 這下子矛盾了吧!

另外鬼物語紀錄了「姬絲秀忒·雅賽蘿拉莉昂·刃下心」如何被怪異攻擊, 只剩下 1/4 個身體, 攻擊他們的鬼怪到底是什麼? 漫畫沒這段, 鬼物語有出動畫。看了鬼物語動畫之後很失望, 以為是什麼厲害的妖怪大戰, 結果只是正常的自然現象, 把異常的現象排除, 就自然消除這個黑暗現象, 迷路的蝸牛不再迷路就是一個異常現象。鬼物語大部份內容都在廢話。

[貓班長 I]
fig 3. 怪異貓
這邊也是有一些矛盾硬凹之處, 在羽川被繼父打了之後, 說出:「爸爸, 不可以打女孩子的臉。」這樣有很奇怪嗎? 忍野咩咩竟然說這樣的回答我也想打她, 感覺只是為了讓羽川看起來真的很怪而硬凹。

而且後面有說明, 繼父會打她完全是因為被人控制的原因, 才不是因為羽川表現優秀過頭的關係。

另外這裡有一幕讓我非常感動, 羽川就算被貓貓附身, 也還是很在意阿良良木的安危, 阿良良木一通求救簡訊立刻讓 black 羽川前來救他。這是愛情還是友情?



[重蟹]

此篇女主角是戰場原, 名字很奇怪, 我搞了很久才確認這是名字, 一直在想提到戰場是什麼意思。個性很差的女主角, 超級令人厭惡的個性, 故事有暗示是故意讓人討厭的 (看起來很成功讓人討厭)。當然故事也有描述好的那面, 但差勁的地方實在太強烈, 蓋過那些優點了。

運用螃蟹當妖怪還蠻特別, 反正就是等價交換, 用體重換一個願望, 最後後悔再換回來。向主角告白, 成為男女朋友, 阿良良木應該是有病, 不選班長選這個。班長都要讓你柔胸部了。

[蝸牛篇]

蝸牛篇的廢話很多, 整個故事覺得很冗長、無趣, 一堆廢話很煩, 可能要把它當小說看會好些。本篇重點是戰場原看不見蝸牛, 還配合演戲, 這邊也覺得很牽強, 看不到就說看不到就好, 用可能是自己的問題這理由來說實在太牽強, 感覺是想要營造特殊的劇情, 讓讀者之後有個驚喜, 身為讀者, 我有一種被耍的感覺, 就這樣, 其他就是這些廢話了。另外894突然咬人感覺很不搭, 好像為了怪異而怪異, 不這麼做, 好像無法說明他是一個怪異。

也佩服作者的那些考究, 不知道是看了哪些書才能寫出那些淵源, 寫小說的人要多方涉獵很多知識, 寫出來的東西才精彩。

最討厭的就這篇, 894 人物畫風和劇情都不愛, 還特別長, 描述個迷路妖怪的故事, 再說一次很冗長很無聊, 如果你愛那些廢話文字或是典故, 也許會喜歡這篇。

[神原駿河]

這邊作者企圖用猴掌來混肴讀者, 最後點出這不是猴掌, 是另外一種妖怪。這篇結局完成願望和避免付出代價的手法蠻巧妙, 也比較沒什麼矛盾之處, 整個看來很協調。

神原駿河的設定也很令人喜愛, 是個外向的少女。

[千石撫子]

撫子那個沒有揭露誰是施咒的人也覺得有點沒有完滿。

阿良良木想去救那個施咒的人真的是令我覺得意外, 這個設定已經不是爛好人, 是聖人了吧!

[貓班長 II]

班長的戲份很多, 怪異貓再次襲來, 羽川翼再度變身為貓貓 (不是那個貓貓), 這次還多了一隻老虎, 要殺死阿良良木的女友 - 戰場原, 雖然我討厭戰場原, 但也不會希望她被殺, 反正之後也是快樂結局。

不過羽川翼也是因為某些原因, 才吸引了這些妖魔鬼怪, 幕後的影武者竟然是姬絲秀忒·雅賽蘿拉莉昂·刃下心的眷屬 (前一任), 他利用了羽川翼的負面情緒, 搞出了很多怪異 (妖魔鬼怪), 也才有了這一系列的化物語故事。

之後剪了頭髮, 可愛的辮子沒了, 眼鏡也拿下來, 似乎變成另外一個人, 認不出來是班長, 還我辮子眼鏡班長。

電子版本比紙本慢出很多, 最後一集 22 我在 20240222 才買到, 紙本 2023/11/23 出版, 差了很久。

另外東立的電子版漲價, 有非常高的漲幅, 之後應該不會購入了, 之前因為價格便宜, 還願意購入一些有點興趣的, 要是調漲之後的價格, 紙本、電子應該都不會購入。我自己不太能接受電子版和紙本書價差不大 (台灣漫畫家的作品也許還會購入電子版), 可能會導致我重新從二手市場找書, 或是不買一些娛樂型的書籍。

化物語則維持 55。

不過目前想看的野球太保沒有漲價, 還是 55, 但是七龍珠彩色版比克大魔王從定價是 165, 這個漲很多, 因為之前已經買了其他篇 (定價 105), 只好忍痛一起收, 目前還剩下少年篇 1-8 電子版還沒收。

結果野球太保 20240320 從 55 漲到 80, 這個漲幅實在太扯, 紙本打完折是 85, 這樣的對比我就不想買電子版了, 野球太保還差 58 ~ 71, 還要把電子書不能當二手書賣的成本也算進去, 80 實在太貴, 東立可以發個聲明, 到底為什麼會漲這麼多, 也許還能讓讀者接受。
fig 20. 電子版 80, 紙本版 70, 20240402 的價錢
fig 20 列出了野球太保紙本比電子版還便宜, 也許有人可以接受, 不過電子書沒有實體印刷、沒有擁有權、無法二手賣出, 這些成本不反應在書價說不過去吧! 有句話說:「做生意的人不要好處全拿。」總要給消費者一些回饋, 更不要說沒有裡封、折頁、目錄、和落後紙本書的出版時間。當然我沒算進運費, 不過運費不能算進書價應該沒什麼問題。

202404 東立又繼續再漲一波, 真的搞不懂這個操作。真想知道東立漲價之後的銷售情形。美食獵人列入這次的漲價, 本來還在考慮 55 元是不是要購買, 漲價後的 80 就完全不會考慮了。之後只能挑真的想要才買, 而不是便宜也可以買買看的心態去購買了。覺得是讀者和出版社雙輸的商業策略。

ref: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使用 google 的 reCAPTCHA 驗證碼, 總算可以輕鬆留言了。

我實在受不了 spam 了, 又不想讓大家的眼睛花掉, 只好放棄匿名留言。這是沒辦法中的辦法了。留言的朋友需要有 google 帳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