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3月2日 星期六

聊聊自己的軟體開發環境

the 1st edition: 2023/12/13
自從轉到 linux 程式開發之後, 就與 ide, rad 絕緣, 大部份都是用 vim + makefile 這樣的原始開發環境。也導致我幾乎對現在的 ide 工具沒任何認識, 後來也才得知現在的 ide 功能已經遠遠強大到超乎我的想像。

不過由於習慣 vim + makefile, 所以也沒特別想要改用 ide。

emacs 由於實在太難學習, 我嘗試好幾次還是失敗。

vim 是用終端機版本, 所以 UI 上比較沒那麼豐富, 因為習慣使用 tab 頁來開啟很多程式檔案, 所以和 mate-terminal/gnome-terminal 搭配, 目前也只用這個終端機才順手, xterm, konsole 都用不習慣, 使用終端機的 tab 頁面功能。另外用 vim 開啟程式碼時, 最多只會開啟 2 個檔案, .c .cpp/.h, 然後用 :n, :rew 來切換, 不過一次開太多 tab 頁面的話, 會有找不到程式檔案的問題, 如果可以一般在 7 個左右比較好, 不過有時候還是會開到十幾個 tab 頁面。alt+1, alt+2 ... alt+n 來切換 tab 頁, 所以超過 10 個 tab, 就不好按了。F2 new tab, F3 close tab, 比較麻煩有時候 F2, F3, alt, 會和其他程式的按鍵衝到。

另外第一個 tab 頁面保留打編譯指令用, 一般都是 make, tab 2 之後才用 vim 開啟編輯程式畫面。

這樣的環境看起來很簡陋, 不過這樣的確就可以開發程式了。

在 mac, windows 也都是用類似環境來開發, 所以也不用特別去適應其他開發環境。

fig 1. 開發環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使用 google 的 reCAPTCHA 驗證碼, 總算可以輕鬆留言了。

我實在受不了 spam 了, 又不想讓大家的眼睛花掉, 只好放棄匿名留言。這是沒辦法中的辦法了。留言的朋友需要有 google 帳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