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8月20日 星期二

20190817 ~ 0818 coscup

20190817 ~ 0818 coscup, 這次的參加和以往不同, 我有一個題目要分享。



[20190817]
作業系統之前的程式 - AN UEFI OS LOADER

議程簡報, 包含範例程式碼
https://docs.google.com/presentation/d/1tFUkNvI9-wMO3h2Ty7J2c07SfHj3oL1QtTSfFoxHDSc/edit?fbclid=IwAR0EeqIx_fUIyGHVjtaHgcGvNEq5ky_J6I-Mz0cpoRQ2kDUsbTTszzuoaWA#slide=id.p

搭配 https://descent-incoming.blogspot.com/search/label/uefi%20os%20loader?fbclid=IwAR2ZAsf44D7rtbNwMEV3N7pS1aLYh1mfAnK8MjyKKCCMh7yFxn-nffxhIBQ 文章一起說明

大約 20190817 10:00 抵達台灣科技大學, 往 IB201 去, 佔了個位置之後, 就在這裡待到我的議程。

第一場是「從 memory model 的角度探討 Linux kernel 在 concurrency 的行為」對於 memory barrier, cpu out of order 的執行, 我一直不是很清楚, 這主題在探討這個, 有一個測試需要 100 萬次才能出現很特殊的情形, 如果只測試一萬次, 就會以為自己寫對程式碼了。

接著是 Wen 的 hello world 的一生, Wen 從編譯細節一直到執行的過程, 這麼容易的程式, 背後有著很複雜的實做。

第三個是自動駕駛系統與成大開源自動駕駛軟體開發經驗分享, 這是成大的學生分享的主題, 真的不簡單, 這個系統需要很多專業整合, 只有程式的專業是達不到的。

第四個議程 - ThreadSanitizer: 運作原理分析與原始碼導讀, 這也是程式上的難題, 作者分析了這個程式是怎麼做到這些檢查的, 蠻有趣的, 背後的原理有很大的參考價值。

12:40 輪到我了, 雖然有 30 分鐘, 不過和我想像中有點誤差, 只需要講解 3 個 uefi function, 我一個也沒講到, 時間就用完了。也沒有時間再把細節說明清楚, 有點可惜, 來聽的朋友可能沒有得到太多有用的資訊, 真是抱歉。

對於身上的衣服, 沒盡到完全的責任, 雖然我提了 uefi os loader 是載入 c++ kernel, 但我沒時間提到有用到 c++17 struct binding, 沒趁機推廣一下 c++。

接著就到餐廳吃飯去了, 學校的餐廳就是便宜, 點了一隻大雞腿 + 2 樣菜, 2 碗飯 85 nt, 隔天點了在公館站附近滷肉雞絲飯便當, 就要 85 nt。

也和 2 位朋友閒聊, 聊聊工作、聊聊技術、聊聊其他, 好不快活。下午就在逛廠商攤位, 一不小心就聊到 coscup 時間結束, 沒有議程可以聽了。喝了幾杯冰咖啡, 參加廠商的活動, 拿些小贈品。

18:30 參加 riscV BOF, 聽了一些 FPGA 開發版以及 ricsV 的 ip code, 可以燒錄到 FPGA 開發版, 有的可以執行 linux, 有的可以執行 micorpython, 大概了解一下目前的 ricsV 發展。

[20190818]

這天中午才到, 本來想去學校吃飯, 不過由於停電的關係, 不只原來的議程場地更換, 連餐廳也都沒開了。coscup 工作人員真的反應迅速, 可以在這麼即時的時間更換場地, 並發出通知, 真的不容易, 謝謝這些辛苦的工作人員。

如何在 FreeBSD 家目錄下安裝軟體 - 介紹在 freebsd 下有關安裝編譯程式的議程, 很適合有在 unix like 系統下學習程式的朋友, 我也是花了不少時間才搞清楚這些。

聽了一個議程, meta-programming, 我一直搞不懂 meta-programming, 之前聽了 julia metaprogramming, 這次換 ruby 的, 看看能不能有所體會。

fig 1 meta-programming
fig 1 的講者是正港台灣人, 我本來以為是會中文的外國人呢! 聽講者說很多人和他說英文, 人家中文會通的啦!



最後回到某個議程, 在這裡繼續和朋友閒聊, 我實在有點累, 懶的在到處移動。很多議程沒有聽到, 像是第一天的 elf 介紹, 回家之後在看影片彌補。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使用 google 的 reCAPTCHA 驗證碼, 總算可以輕鬆留言了。

我實在受不了 spam 了, 又不想讓大家的眼睛花掉, 只好放棄匿名留言。這是沒辦法中的辦法了。留言的朋友需要有 google 帳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