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8月15日 星期六

20090815「陽光苗警、富麗山城」- 守護交通嘉年華會系列Ⅲ幸福88歡樂全家自行車活動資訊

踩踏距離: 101.3 km
花費時間: 6:29:17
實際踩踏時間: 5:50

↓ 騎乘軌跡
[點我秀地圖][關閉地圖]




緣起
http://www.mpb.gov.tw/ch/01_news/03_main.asp?bull_id=16892
這活動本來是 20090808, 因為莫拉克颱風所以改期到 20090815。

苗栗的活動我已經參加好幾次了。
  1. 20071124活力苗栗,遊山觀海挑戰一百
  2. 20081101 苗栗 遊山觀海、挑戰 100 km
  3. 20080426 苗栗 2008 客家桐花祭-千人自行車遨遊活動
每次都令人覺得很用心, 也不用報名費, 還有送贈品, 不用錢又大碗, 很棒的活動。

出發到苗栗
這對我來說是個小問題, 前幾次苗栗的活動有的有搭上便車, 有的是靠坐火車,
還是搭人家的便車方便多了。不過這次沒便車搭了, 只能靠火車了。

04:10 起床, 累, 火車是 04:50, 我飛快的衝到火車站, 很累, 到的時候是 04:40,
要買票, 要打包單車, 時間有點來不及, 我便央求減票員先讓我上車, 我在車上打包,
沒想到竟然可以, 大概是現在車上沒什麼人吧! 還是感謝通融。

我 birdy 的推行功能第一次在火車站發揮功能, 由於沒了外面的袋子, 解除了封印之後,
再也不用扛在肩上, 輕鬆的推到天橋樓梯, 這裡還是要扛, 比前面的起床, 騎車還要更累。
再加上我要趕車, 跑的飛快, 最後一秒我上去了。

累的半死的我, 在火車上氣喘如牛, 經過幾十分鐘才調整好氣息, 也趕緊把單車打包,
避免影響他人, 不過車上好像沒什麼人。XD



別看我笑的如此燦爛, 燦爛的背後, 付出多少的體力, 就一個字, 累。
心情也不是很好, 想著為了參加活動, 搞到自己這麼累, 值得嗎?

抵達會場

累累累! 當我把所有東西安頓好之後, 電車已經開到崎頂了。
我來不及買早餐, 只好啃著我的雜糧棒, 這是要拿來當補給物品用的。
配著白開水, 我試圖填飽我的肚子。

05:20 左右, 我下車了, 已經抵達苗栗火車站了。這裡我不算陌生, 不過要到會場我還是不熟習,
問了路之後, 我順利找到了。

快到會場附近, 我陸陸續續看到一些單車騎士, 詢問之下, 果然也是來參加這活動的,
跟著走, 沒一下子就到活動地點了。



當我看到人山人海的畫面時, 心中的不快早已經消失了, 取而代之的是興奮的心情,
high 到最高點, 愉快的到報到處換取贈品, 摸彩券、活動卡、頭巾一條, 算是實用的贈品。





親切的工作人員。東西拿到後, 趕緊往起點站騎去, 這次只有我一人, 我這次要早點回來,
我對著自己說, 因為前兩次我都是後段班的。也該要進步了吧!



也和之前一樣, 先來個伸展操, 活動筋骨, 好對付這 88 公里的路程。
這裡的長官都很識相, ㄟ ... 都很體諒單車騎士, 話沒說個兩句就結束了, 不像有的活動,
長官致辭就去了半小時, 簡直是折騰人嘛! 多向苗栗的長官學學好嗎?

出發了

06:xx, 槍聲一響 (有嗎? 我不記得了! XXD), 出發了, 我如同猛虎出閘, 這次不同上次慢慢騎的想法,
一出發, 我就橫衝直撞, ㄟ ... 是左閃又撇, 小心翼翼的搶在領先團隊裡, 不過,
小時後胖, 長大真的不一定會胖, 看官們, 看下去你們就知道了。

剛開始的路段還算好騎, 一路上我踩著逼近 30 km/hr 的速度前進, 就是為了希望這次能早點回來,
不要又是最後倒數的。我全身灌注在騎車這件事情上面, 看著碼表的里程數,
完全不顧周遭美麗的山景。當然, 也不能衝過頭, 才開始沒多久, 離 88 公里還遠的很。
我打開我的手機, 不是要打電話, 而是聽 mp3, 這是很好的調養劑, 可以讓騎車的過程中,
多點樂趣, 也不那麼沈悶。



騎乘在公路裡, 是很舒服的一件事情, 不僅有警察大哥們的開道, 路面也大又平整,
完全把踏板的動力發揮出來, 我用最重齒比上啦! 當然 ... 只有幾秒鐘而已,
我可不想氣力放盡, 在第一階段就掀盡底牌。

第一個中繼站

一路上我很注意里程數, 並在心理盤算著, 碼表到達多少里程時, 會到第一個中繼站。
我估計在 2X km 左右, 而實際上, 也差不多。



到達時, 整體感覺還算輕鬆, 為了節省時間, 我在這一站, 蓋了章, 也沒有補充水份,
沒花什麼時間休息, 就匆匆的往下一站出發了, 這次勢必要縮短回到終點的時間。



沒有補水是因為我帶了很大一罐水, 我判斷應該可以支撐到第二補給站。
也可順便輕量化整體重量, 今天還沒空輕量化自己。XD

第二站

從這裡開始, 慢慢有比較難對付的坡了 (以我自己的標準)。
這次不像去年那樣, 一開始就龜速保留體力, 以正常速度前進, 休息次數也減少。
而到目前為止, 我休息的點很剛巧的都在上坡之前, 運氣算是不錯。

但是從第二站後, 由於坡度變多, 我也改變策略, 盯著碼表, 看看騎多遠了,
是否應該下來休息, 而休息喝水的次數也增加了。

由於這次 06:00 就開始了, 在經過 2 小時後, 太陽已慢慢浮現, 展現出些許的光芒。



由剛開始愜意的微風, 慢慢轉為高熱。

這時溫度算是稍熱, 但有些道路, 兩旁樹蔭實在夠寬廣, 能完全遮住熾熱的陽光,
讓我體會到, 種樹真的是有用的, 冷氣開越多, 樹就要種得更多, 要不然,
外面的世界真的要越來越熱了。

吵人的音樂聲突然消失, 疑!難道是沒電了, 我記得還有兩格阿!
結論, 兩格大概可以撐兩小時。好吧!自己孤單的騎車吧!反正以前我也是默默的騎著。

這一段路大多是山景, 感覺自己好像不知不覺就在山上了, 苗栗縣本身山多平原少,
隨便一繞就往山上去了, 不過主辦單位看來真的是很用心在規劃路線,
慢慢的就把我們騙上山了, 到這裡, 只有一點點的感覺有坡, 挑戰的玩意還沒正式登場呢!

雖然早已經有公布路線, 不過我這人太有自信了, 覺得我一定騎得完, 而沒去研究山坡高度,
這其實很不好, 容易忽略騎乘的難度, 也無法訂出個合適的休息點, 會讓自己很累。



一路沿途的交警, 除了指揮交通, 還在容易迷路的地方告知正確路線, 辛苦這些工作人員。
你們是最棒的。



這張大概是我這次最有收穫的一張照片了。我喜歡朦朧有著山嵐之美的山勢。
由遠而近, 越發清晰; 由近而遠, 帶來神祕。遠近都有著不同的遐想。
這是台灣山勢之美。而每當注視著這樣的山勢, 我都想著,
到那裡還要多遠呢? 可沒用看的這麼容易阿!

山路起伏, 有高有低, 我的變速器也跟著相應的作動, 手指頭靈巧的在變把上卡拉卡拉的輕彈,
彷彿是在鋼琴上跳舞的精靈。1、2、3、4、5、6、7、8, 很快的, 齒輪馬上就來到我的
最輕齒比。當然, 可以繼續以輕齒比踩著踏板, 我絕不要重踩, 除了傷膝蓋, 也容易消耗腳力,
不過高迴轉數也容易消耗心肺能力就是了。



到這裡時, 我已經回復龜速的狀態了, 是認清事實了嗎? 還是龜龜的比較適合我阿!
膝蓋已經開始抗議了, 傳來陣陣的哀傷, 差不多已經接近 40 公里左右, 我本來還估計,
至少要 60 km 左右, 膝蓋才會有反應。看來我大看我自己了。沒關係, 健康的膝蓋有健康的騎法,
痛痛的膝蓋當然也有方法可以應付。增加休息次數, 多做伸展的運動, 還有, 我肚子餓了,
我要吃東西了, 第一補給站只有水, 沒有補給品, 還好我自己有準備, 雜糧棒一根, 沒錯,
就是早餐吃的那種食物。果然吃了之後, 肚子覺得更餓了。XD



趁著休息的時候, 拍一下照片, 做為我參加活動的記憶。

每次這種大型活動, 總能看到許多形形色色的車隊車衣, 我總是會盯著這些車衣,
看看這是哪裡來的傢伙, 也意識到, 台灣的單車車隊, 俱樂部真的是很多很多阿!
有如恆河沙數, 覺得, 騎單車的人這麼多阿!

突然, 我看到尿尿小童了!



阿!不是, 可能是騎得太累了, 眼睛一花, 不阿 (台語), 看成蓮霧了。
是一個原著民石像, 深著白色短褲, 背上揹著小竹簍。看來精神奕奕, 充滿朝氣。
充分表達出原住民的龍馬精神。
這裡是苗栗縣南庄鄉, 人口一萬二千多人, 依族群來分, 客家人還是居多數,福佬族群居次,
泰雅族及賽夏族仍屬少數。
這石像應是泰雅族或賽夏族吧!

我看了覺得特別, 趕緊停車拍照, 可不是為了休息, 我才剛在前面幾十公尺休息過。
也剛好遇到在這休息的車友, 麻煩他拍個照。

對了, 此時已經是 4X 公里了, 第二休息站也該到了吧!



我在這裡從車友口中得知, 再來會有連續幾公里的上坡, 第二補給站應該快到了。
哇! 補給站一定要設在最有用的地方就是了。來, 繼續下去吧!



在翻過幾個緩坡之後, 氣喘噓噓, 也終於來到第二補給站了。到這裡時, 碼表剛好指在 45 km。



香蕉、礦泉水 ... 等補給品來了。我隨手就拿了兩個餐包兩根香蕉, 一份現在吃,
一份當後續的補給品。這裡有廁所可以稍作梳洗, 天氣熱, 冰冷的水流直接灌入身體,
通體舒暢, 熱氣也去了一大半。

這裡待了比較久了點, 除了好好享受餐包和香蕉之外, 也好好的拉拉筋骨,
不舒服的感覺已經來了, 還有一半的路程, 算是不短的距離。得讓腳力多恢復一些才行。

要命的獅潭與仙山

差不多了, 我該出發了。一出去馬上就是上坡, 好!剛休息完腳力夠, 我奮力一蹬,
上去了。往前看去, 兩旁綠油油的樹林, 在我面前一字排開, 好像歡迎我的到來,
不過, 怪怪地, 怎麼都是上坡阿!翻了一座又一座, 我心理想著, 在過去應該就結束了,
先撐一下, 來個不落地也不錯。

這不是我平常的騎乘策略, 我看到坡就會下來休息, 不會讓腳處於不利的狀態,
今天不知道是不是吃錯藥了, 或是哪來的勇氣, 以為可以不落地上去,
勉強的結果就是, 腳的負擔越來越大, 讓我覺得不是很舒服, 心中暗覺不妙,
這 88 公里不會騎不完吧!



哈哈, 下坡來了, 還是險降耶!不過很可惜, 這是對面的道路, 我這邊可是結結實實的上坡,
是的, 我下馬休息了。不落地從來就不是我追求的目標之一, 但我堅持, 要去的地方,
一定要完成。我討厭更改我已經計劃好的目標。用牽的也要牽到。不過, 這裡坡雖多,
但還用不到牽車, 多多下來休息, 按摩膝蓋部位, 就可以繼續上路了。



趁著此時, 順便欣賞這琪花瑤草般的景緻。這裡已經沒有水路了, 不若之前,
右側有著湍急的河道, 潺潺流水, 讓我想去衝個澡阿!

兩旁有著清潔人員, 拿著除草機在割草, 我自然傻傻的在一旁看著, 看著看著,
就看到除草機離我越來越近, 為什麼? 因為清潔人員慢慢地向我走來, 嗯!
我檔到人家的路了, 趕緊上馬離開吧!也休息的夠久了。後面的騎士可也是慢慢追上來了。



我的水夠大罐吧!不過重量也不輕就是了。



這裡這麼硬, 總要知道我到底騎到哪裡了, 怎麼有這種路?



看了標示牌, 好好認識一下地名。有坐的地方, 看來是個可以偷懶的好地方,
我拿出來香蕉, 坐在底座附近, 啃起了第二補給站的香蕉。



看著綿延不覺得上坡, 心中不禁納悶起來, 到底還有多少個上坡阿! 找個路人來問問,
問問身旁的單車騎士, 運氣不錯, 問到當地人, 在他詳細的告知目前的路線以及待會
會遇到的坡度後, 心中總算有底了。還知道, 還好是從後面來, 從前面來的話,
大概會騎到哭出來吧!

靈洞宮

原來這裡是從獅潭往仙山的方向。
參考網址:http://www.tonyhuang39.com/tony0471/tony0471.html

仙山,舊稱「紅毛館山」,位於苗栗獅潭鄉與南庄鄉的交界處。
日據時代,紅毛館山半山腰發現一處山泉,相傳泉水可以治病,因此吸引許多 民眾前來取水治病,於是建廟「靈洞宮」加以祀奉,稱山泉稱為仙水,紅毛館山因此被稱為 「仙山」。
仙山,為苗栗名山,名列台灣小百岳。


有意思吧! 山是仙山, 水是仙水 (不是幽遊白書那個), 那住在這裡的人, 每天爬著仙山,
喝著仙水, 不就成了仙人了。



靈洞宮,高度大約 700 公尺。不知道這裡有仙水可飲用, 到這裡時, 已經花費不少氣力,
早點知道有仙水, 應該取一瓢飲用, 說不定那大幅增加回復的能力。沒想到不知不覺就被騙到
700 公尺的山上了。雖然很累, 不過靠著自己的腳踩上來, 心中還是有著些許的驕傲感。



沒空欣賞這裡的景點真是可惜, 早知道這裡這麼有名, 我應該花點時間繞繞的。



這是苗栗警察局貼心的服務, 幫忙較疲累的車友上到靈洞宮。再來的路程就是下滑了,
稍作調息, 就能夠再繼續出發。

第三補給站

從這裡開始一路下坡, 想也知道, 再來的下坡應該很爽快, 這可是辛苦上坡之後的回報。
為了安全, 我戴起了安全帽。移動體重, 準備下山。在此之前, 最快的下坡速度是 57 km/hr,
這段路雖陡, 不過山路蜿蜒, 我就不熟悉路況, 煞車也不算強, 以著接近 40 km/hr 的速度下山。
果然痛快, 我將四隻手指頭握緊煞車, 不時的按下煞車手把, 按到手都酸了。天氣又熱,
還真是擔心輪框溫度會過高, 造成爆胎, 還好一路平安的下來了。



一下來就遇到便利商店, 我進去買了巧克力當補給品, 順便吹吹冷氣, 降低一下體溫。
靠著下坡的風力帶走體溫, 畢竟還是慢了點。

此時碼表里程指在 60 km 左右, 還有 30 km, 繼續吧! 繼續下去, 上上下下的台三線就出現在眼前,
馬上就遇到大量的重機集團, 聽著令人刺耳的引擎聲 (不是全部重機都這樣, 有的重機就沒著麼吵),
著實覺得很不舒服, 和單車的寧靜聲, 產生了很大的對比。台三線之前騎過幾次, 風景幽麗,
身段凹凸有致, 可不算是好克服的路段。再看到客運候車站後, 我進去休息了。

真巧, 就在這裡遇到之前向我說明獅潭仙山路段的車友, 彼此閒聊之後,
要共騎到第三補給站這段。雖然他一直說再過去一下子就到了, 但我可不是今天才出來騎車,
心中可多有保留, 嗯! 一定還很遠。

這位車友可是老手, 十多年的騎車經驗, 跟著跑用著'稍快的速度前進, 我現在只想快點到
第三補給站, 沿途的風景我無心欣賞, 快快快, 我要快點到第三補給站。

果然沒像他描述的那麼近, 我看著里程表, 68 -> 69 -> 70 怎麼還沒到, 當到達第三補給站時,
碼表指在 75 km 處。單車騎士說的話, 真的要打折才行。



這裡依然有餐包很香蕉, 拿了就啃, 也有類似肌樂的藥品, 我似乎噴太多了, 一股刺痛熱氣在我
膝蓋周圍打轉, 痛到站不住, 趕緊像工作人員借把椅子坐坐。



一路上都會看到這支旗幟, 在遇到岔路時, 提供了正確的指標, 跟著旗幟走, 就不會迷路了。
待藥效的刺激感不那麼重時, 酸痛程度也好了大半, 這麼有效阿! 心中一喜, 趕緊驅車往前進。
據說再來的道路都是平路了。

抵達終點拿獎牌

聽到都是平路, 用著稍快的速度前進, 不用儲存太多的腳力來對付爬坡。而我也想快點到終點,
還有 15 公里, 我研判大概 12:40 可以到吧! 希望 ...

太棒了, 真的一路都是平路, 我努力的踩著踏版, 以 2X km/hr 的速度前進,
由於我算是後段班了, 一路上遇到的都是零零星星的車友, 已經不見出發時大隊人馬的盛況。
我心中只想著終點終點終點, 一路前進, 看著碼表的里程不斷累積, 80 -> 81 -> 82 ...
心中大感興奮, 終於要慢慢接近終點站了。看到了熟悉的高架橋, 這在讓我第一次參加
活動時候, 吃盡了苦頭, 我還記得到這裡時, 已經非常痛苦, 只能慢慢的前進。
兩年後再來, 果然還是有點痛苦, 雖稍有進步, 但還是不覺得好騎。不過我知道,
終點站快到了。



終於, 我回到起點了, 也就是終點。這次還有貼心的計時服務, 我得到的時間是
6:29:17, 而碼表實際踩踏時間則為 5:50, 我大概休息了 40 分鐘左右。
和前幾次類似的時間, 沒有什麼進步阿!



這是幫忙計時的工作人員。辛苦你們了。陪了我們這麼漫長的時間。


↑這是這次的戰利品, 證書, 獎牌, 呵呵!痛苦這麼久, 就是為了你阿!


↑和我預測的時間差不多, 12:40 到終點。我真是佩服我自己的直覺。


↑這次的戰利品。

吃個粽子休息一下, 真的累了, 不想直攻新竹, 還是坐火車吧!30 分鐘就可回到新竹。
說我是後段班的, 這是有證據的, 學科學的, 總是講求證據, 那就是, 我回到終點時,
看到賣冰淇淋的小貨車, 本來吃完粽子喘息之後才來購買, 等我搞定一切後,
朝著小貨車走去, 準備要享受清涼的冰淇淋, なに,我看著冰淇淋攤位就這樣上去小貨車了。
挨呀!老闆阿!你怎麼不在等一下啦!我就要來買了阿!
到最後, 連小販都離開了, 得證, 後段班一員。



運氣不錯, 人不多, 可以安心的安置單車。結束我的苗栗一行。

↓ 苗栗-新竹 [台鐵]
[點我秀地圖][關閉地圖]


這是另一位車友的紀錄,
女生第一位到的 (厲害厲害, 我覺得就算我換公路車, 也不可能縮短 3 小時):
http://tw.myblog.yahoo.com/jw!keWEUICaAx4HdvoWt8ahvU5ZeRA-/article?mid=761&prev=-1&next=742&page=1&sc=1#yartcmt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使用 google 的 reCAPTCHA 驗證碼, 總算可以輕鬆留言了。

我實在受不了 spam 了, 又不想讓大家的眼睛花掉, 只好放棄匿名留言。這是沒辦法中的辦法了。留言的朋友需要有 google 帳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