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1月1日 星期六

20081101 苗栗 遊山觀海、挑戰 100 km

難度: 中
騎乘里程: 135 KM
騎乘時間: 7 小時 11 分
車種: birdy alivio

▼ 經高速公路前往苗栗


▼ 前往苗栗農工


▼ 活動路線


▼ 從苗栗騎回新竹


出發了
今天 (20080111) 04:00 就起床了, 和桶後越嶺 off road 及去年的苗栗 100 KM 活動一樣。雖然早起, 但是心中可是興奮得很, 終於等到這天了。

和去年苗栗行一樣, 這次還是和新竹竹蜻蜓一起出發, 由於在幾天前剛好問到可以共乘的車友, 便不用自己搭火車到苗栗了。感謝 Lindy 讓我搭便車。

第一站苗栗農工

到苗栗找到停車場之後, 展開 birdy, 和竹蜻蜓車友一起騎到苗栗農工的活動集合地點。

這裡先提一下苗栗縣政府的貼心

報到方式: 去年只分團體/個人報到處, 人數太多, 擠成一團, 今年以報名號碼區分, 我是 995, 就到該報到處去就可以了。若是車隊團體, 則可以代領毛巾, 騎乘護照。

交管: 和上次一樣, 會有警察大哥幫忙指引方向, 避免迷路。

下坡提醒: 大概是單車下坡事故最近太頻繁了, 永和山水庫後的陡坡,每個彎道都有救護員提醒不要騎太快, 小心下坡之類, 有人提醒, 真的安全多了。很貼心的設計哦。

看得出來經過上次的經驗, 這次的準備更細心了。

謝謝苗栗縣政府, 馬糞館那種就不要了, 多多辦這種活動, 才真的有意義阿!擴大內需就靠這個了。


這次的活動從原本的 2000 人追加到 3600 左右, 真是太浩大了。



先到報到處領取我的毛巾及認證護照, 要蓋滿才有獎牌哦!

司令台的主持人興奮的宣佈活動內容, 介紹來賓, 像是苗栗縣長, 官員 ... 等。這次的活動終於和好久不見的沖繩車友見面了, 大家都很興奮, 自從沖繩一役之後, 我就沒在見過了。

大夥先聊聊天, 等著活動的開始。

和上次一樣, 先來做個操, 暖暖身子, 好像連帶操老師都和上次一樣。

這主持人很上道, 廢話不多, 有些活動的主持人實在太多話了, 那真是大煞風景。

From 2008/11/1 苗栗 遊山觀海、挑戰 100 km

出發前進了, 人山人海, 單車數量也是很龐大, 以分段的方式出發, 去年是最後出發, 今年我比較前面就出發了, 本來以為可以縮短回來的時間, 不過 ... 好像沒差多少。

今天本來想帶 moulton tsr 秀一下的, 可惜新的輪圈還沒好, 目前的輪圈偏擺太嚴重, 在加上 moulton tsr 還沒通過長程認證, 我還是保守點, 騎 birdy 好了。這次把馬鞍袋也加上, 準備好需要的糧食飲水, 我喜歡自給自足, 真的不行再到便利商店補給。

活動開始了, 一上路馬上和認識的朋友分散, 其實這樣也不算太差, 雖然一人騎是孤單了點, 但是比較可以配合自己的節奏, 選擇適當的休息與速度。

當然最先開始的這段路, 體力最充沛, 騎起來很是輕鬆, 邊唱著歌, 東晃西晃, 隨意的看著四處的風景。

馬鞍袋似乎沒調整好, 常聽到馬鞍袋撞擊到輪圈的聲音。下來調整好幾次, 平衡兩邊的重量, 終於解決這惱人的問題。

一開始人車很多, 都擠在一起, 隨著時間的逝去, 慢慢的已經不見大量的車隊, 參加的車友化整為零, 只見到零零星星的單車了。這樣騎起來也沒有壓迫感, 也感到舒適愉快。

1X KM 後, 好像進入山路了, 開始有了點坡度, 這樣才有挑戰性, 都是平路雖然好騎, 但就是少了點甚麼?很喜歡騎著陌生的道路, 享受著未知旅程的興奮感, 每當多騎過一條陌生的道路, 我對台灣又多了一點認識。雖然生在台灣, 長在台灣, 但對台灣的認識卻是完全不及格, 我沒有汽車, 藉由單車, 我騎過了一些地方, 到過各種陌生的環境, 享受認識台灣民俗的一切。

由於是一個人騎乘, 自由自在, 下車休息的次數不少, 看看碼表, 才 20 km 出頭, 離目的地還早得很, 我遵從著書中建議, 盡量多喝水, 不到口渴時才喝。 在加上身體還沒熱, 慢慢來就可以了, 不過好像太慢了, 我發現離第二站還好遠阿!怎麼還沒到!!

在中途遇到沖繩車友了, 他們在旁邊休息, 不過我看到時來不及停下來了, 打了招呼就繼續往前衝了。

第二站-獅潭豐林國小

呼!終於到了第二站了, 整體狀況覺得還好, 沒有任何不適, 也沒有累的感覺, 應該不是我體力好, 而是之前的休息發揮了作用。



在這裡終於和鐵腿隊的同事相遇了, 疑, 我不是參加竹蜻蜓嗎? 甚麼時候跑來鐵腿隊了, 這是我和同事臨時組成的, 隊名每次都不一樣, 報名活動用的。XD

第二站的章要記得蓋哦!



這支墨鏡完全是耍帥用的, 拍照才會戴上。XD

往第三站的這段路算是比較不容易的, 一個坡接著一個坡, 每次總以為再來應該沒有了吧, 上坡總是很不識相的馬上出現在眼前, 不過我已經不是去年的我了, 我可沒在前一個禮拜去攻宇老, 而是好好的休息, 跑去柴山攻鳥語花香。 XD 膝蓋狀況不是在最好, 但也比去年苗栗 100 km 行好很多。在加上我有神秘的第八飛輪, 挑戰爬坡, 不像之前那麼吃力。

沒聽過好的飛輪帶你輕鬆上坡, 爛的飛輪讓你練腳力嗎?

啟動吧!我的第八飛輪, 換上你就是要發揮功用的。哇哈哈, 我感受到你的威力了, 爬起坡來輕鬆多了。

有興趣的朋友請參考: 第八片飛輪的秘密

大概是身體熱開了吧, 在這段路上, 我不像第一段路那麼謹慎, 腳力全開, 全身使用了 8 分力量往前奔去。休息次數也少了很多。過了一會兒便遇上路邊休息的沖繩車友了。這次可沒騎過頭了, 順便敘敘舊, 拿補給品出來吃, 幫我減輕馬鞍袋的一些重量。後來他們先走, 直到第三站, 路上都沒在遇到了, 奇怪, 難道是我太快了, 快如閃電嗎?(註: 你那裡快了!! 冏) 所以才沒留意到。

From 2008/11/1 苗栗 遊山觀海、挑戰 100 km


第三站-永和山農場

翻過好幾個上坡, 問了警察大哥好幾次, 第三站到底還多遠, 警察大哥說, 快到了, 相信有騎車經驗的車友聽到這樣, 一定是, 慘了, 還很遠。

沿途有不少警察大哥指揮交通, 我會大聲向他們說, 辛苦了, 謝謝。很感謝他們, 我能做的也只有這樣了。



最後終於到了。這站有麵包可以充飢, 很貼心的服務吧! 到這裡沿途幾乎沒有任何商店可以買東西, 所以這個麵包可是很重要的補給品。



這是第三個章。這一站我休息了比較久的時間, 因為都在和車友閒聊。等著同事到來, 緊接著沖繩車友也來了, 她的車發生了斷鏈的問題, 大會提供的維修服務則幫她處理好了這問題, 謝謝他們。

時常聽到走路太慢, 開車太快, 騎單車剛好。這句話, 是在說明欣賞風景騎單車最好。但是我自己覺得, 走路太慢, 開車太快, 騎單車很累。欣賞風景, 老實說, 在這段路, 一直都專注的和上坡搏鬥, 我實在沒有心情好好欣賞沿途的風景, 頂多頭左右轉一下, 欣賞山川壯麗, 物產豐富, 恩! 應當是山川壯麗, 鬼斧神工般的山巔。

這站過後, 有比較危險的下坡 (可是還是有一段小上坡得先克服才行), 在路旁都會有工作人員提醒要小心下坡, 提供前面的路況, 真的是很棒的一點, 不過有點失去未知的樂趣就是了。當然還是不能抹滅大會的細心。

從這裡開始, 碼表往 6X KM 繼續累積, 我開始感到有點疲憊, 不若開始般的輕鬆愉快, 收起愉快嘻弄的心情, 專注的往前騎去, 離終點可是還遠得很。

本來預期應該都是下坡, 豈知只有一小段, 後來的路程還是有上坡阿!!

到這裡車友們分散的就很厲害了, 有些路段幾乎只有我一人, 實在很怕騎錯路, 不過這裡有一個現象, 就是在上坡路段, 就會遇到一群車友在奮戰了。而在下坡路段, 通常只有我一人。

我對一位女車友很有印象, 她沒有車衣車褲的打伴, 就是很一般休閒的感覺, 而且外套罩住她的超短褲, 兩隻腳看來很性感。我沿路超越她好幾次, 在休息途中又被她超回來, 她的速度不算快, 可是保持的很穩定, 看起來幾乎沒有什麼疲憊感, 感覺也是有來歷! 可惜我膽子小不敢和她搭訕。XD

第四站-造橋鄉龍湖宮

到了, 終於到第四站了, 在這裡沒多做停留, 因為要趕往下一站, 也就是最後一站了。



當然也不能忘了第四個章。喝個水, 小休個五分鐘, 就上路了。

這站過後的路也不算好騎, 仍然是有些上坡路段, 但是不像去年, 雖然不算好騎, 但也不會騎得很痛苦。這一路騎來, 我在休息時, 都會做暖身, 拉拉筋, 讓自己的雙腳得到良好的舒展, 也上了藥膏, 反正就是盡量紓緩雙腳。



回到第五站 (苗栗農工)

克服最後那誇張的緩上坡後, 來到了經國路, 是的, 往前直騎就會回到苗栗農工了。這裡會經過卡列拉斯的演唱會的場地, 看到不少人聚集在這裡, 可能要準備晚上的演唱會吧!

突然間, 我看到苗栗農工了, 什麼, 到了嗎? 當下還有點錯愕, 終於到了阿!



趕緊蓋上第五個章, 順利打敗大魔王, 拿到木製獎牌一個, 和上次一樣, 看來很精緻吧!澳! 還有兩個粽子哦!

去年的和今年的獎牌, 拿來比一比, 都一樣讚啦!!



看了時間, 我在 13:42 抵達苗栗農工, 碼表顯示 91.5 km, 果然和上次一樣, 100 km 是號稱, 這樣我心中有點覺得虛虛的, 不過我還要加碼回新竹, 目標是 150 km。當然, 上次的我回新竹也有補到 100 哦!

不過和上次相比, 回來的時間還是差不多, 我還以為這次會快一點勒。

先吃一下粽子, 恩! 好吃, 疑! 怎麼好像有點怪怪的, 不太熟, 可能是太多了, 有些沒蒸熟, 沒關係啦! 苗栗縣政府的好意, 不吃太說不過去了, 而且肚子也餓了, 我照吃。

返回新竹 (我自己的第六站)

就是這兩位工作人員發東西給我的, 一聽到我要直攻回新竹, 又給了我兩顆粽子, 別人的好意, 拒絕是沒禮貌的, 而且馬鞍袋還有空間, 就裝進去了。

From 2008/11/1 苗栗 遊山觀海、挑戰 100 km

這兩位工作人員真是親切, 辛苦她們了。

哈啦一下, 問了路 (台 13 甲) 之後, 我便啟程了。

由於上次不小心騎錯路, 誤打誤撞的發現台 13 甲這條路, 這應該是苗栗往新竹最近的路了。既然有經驗了, 所以騎起來也不像上次那樣陌生了, 愉快的踩著踏板, 慢慢的往新竹前進。是的, 我的速度都是慢慢的, 我只要求騎到目的地, 並不要求速度, 而且我也騎不快。

路上會經過一點小坡, 我也不勉強自己, 儘早就下馬休息, 拉拉筋, 後面還有不少的距離。途中經過兩個隧道, 我直接往類似人行道的地方騎, 還蠻寬的, 也避免和機車/汽車爭道。最後乾脆在隧道旁休息起來了, 順道看看周到的風景, 享受這怡然自得的時光。

竹南 7-11 的正妹店員

終於到竹南市區了, 在這裡看到 7-11, 雖然馬鞍袋裡還有東西吃, 不過想吃點熱食, 看了看就來個漢堡吧! 坐在 7-11 的椅子上, 優閒的吃著漢堡, 一邊顧著單車, 好好的休息一下, 不敢趴下去, 有可能趴下去要很久才會醒過來。

這家 7-11 有廁所, 我也稍作梳洗, 打扮 ... 不用打扮吧!

這家 7-11 的店員可是位正妹, 我跟她詢問回新竹的道路, 很親切的回答我的問題, 還問我要不要走西濱, 我 ... 我不要阿! 我快沒力了還騎西濱勒!

到這裡就感覺有點辛苦了, 我在這家店休了很久, 好好的把體力/腳力做個回復。

阿! 好舒服阿! 正妹雖正, 但也是該離開了, 別說我沒圖沒真像, 我沒相機, 要真相我也沒辦法。

到新竹了

看到台一線的中華路, 疑! 到新竹了哦! 本來想說應該很快就可以到新竹市區了, 沿著中華路五段一直騎。

永遠騎不完的中華路五段

騎了好一陣子, 奇怪, 這條路這麼長阿! 我不禁懷疑起我是不是遇到了鬼打牆。終於看到了中華路四段了。

永遠騎不完的中華路四段

和上面一樣, 不贅述了。XD (好像有充版面的嫌疑)

各位看倌是不是以為還有中華路三段, 中華路二段, 中華路一段阿!我不會那麼無恥這樣灌水的。

後來的路就沒那麼長了, 我也終於到了新竹火車站了, 到了一個熟悉的地方, 總是比較有安定感。

買了大腸包小腸, 往老學長的店哈啦去了。

這次騎了 135 km, 還是沒達到預定的 150 km, 不過看來以我的體力, 150 km 還算可以接受, 再來便是向 200 km 挑戰了。135 km 是我目前騎的最遠的一次, 但是以難度/疲倦感來說, 桶後越嶺 off road新竹宇老是我目前覺得最累人的。

這次的騎乘也讓我的屁股痛了起來, 到了隔天晚上才好多了。

特別感謝

Lindy: 讓我搭便車, 省去搭火車之不便。
Vincent: 謝謝幫我拍照啦, 每次都是靠你的相機。


1 則留言:

  1. 要不要考慮轉戰斜躺車,騎上300km屁股都不會痛的喔。
    http://tw.myblog.yahoo.com/big-yellow/article?mid=8148&prev=-1&next=8206

    回覆刪除

使用 google 的 reCAPTCHA 驗證碼, 總算可以輕鬆留言了。

我實在受不了 spam 了, 又不想讓大家的眼睛花掉, 只好放棄匿名留言。這是沒辦法中的辦法了。留言的朋友需要有 google 帳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