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7月9日 星期三

為 birdy 更換 8 速飛輪 [SR(24速用)八片卡式飛輪(34T)]

我買的這款 birdy alivio 是搭配 11-30 的飛輪,
後來的版本是搭 11-32 的飛輪。
由於我更換了 20 吋輪圈。

齒比:
56/11 = 5.09
56/13 = 4.30
56/15 = 3.73
56/17 = 3.29
56/20 = 2.8
56/23 = 2.43
56/26 = 2.15
56/30 = 1.86

gear inch (大盤齒數 / 飛輪齒數 X 輪徑)
目前我是使用 20 吋胎 (406)
5.09 * 20 = 101.8
4.30 * 20 = 86
3.73 * 20 = 74.6
3.29 * 20 = 65.8
2.80 * 20 = 5.6
2.43 * 20 = 48.6
2.15 * 20 = 4.3
1.86 * 20 = 37.2

算是蠻大的, 我的終極目標是打算以 8 速上武嶺,
所以除了腳力, 我還想要降低 gear inch。也可降低膝蓋負擔。

有很多方式可以降低 gear inch,
改小點的大盤 (ex: 53), 換回 18 吋輪圈。雙盤, 內變。
我選擇改用 11-34 飛輪。其他改法最後在考慮。

為了使用 34 飛輪, 我還曾經有想要改 9 速變速系統 shimano LX,
但是這台的名稱是 birdy alivio, 改成 LX 那我就要改名了,
birdy LX, 有點怪怪的 (好吧!算是我無聊的堅持好了。)
要改的東西多, 也要花多點錢。
而且 alivio 實在好用, 為了這原因換掉實在有點可惜。

後來想到說可以找找看有無 11-34 T 的 8 速卡式飛輪。
說實在, 很難找, 一開始找到鎖牙式的, 要不然就是 11-32 T 的,
只差 2 T, 那我還是用原來的 30 T 就好了, 差異不是很大。
要不就是齒比我不是很滿意的。
後來終於找到了。

SR(24速用)八片卡式飛輪(34T)

http://goods.ruten.com.tw/item/show?11080417430796
齒數:11.13.15.18.21.24.28.34.T
重量:實測 370 g

我想應該是這一顆吧
http://www.sunraceusa.com/en/products/detail/m60?sku=CSM66
http://www.sunraceusa.com/userfiles/products/specs/CSM.pdf
pdf 第二頁的 CSM66 8AV(S)

這是拍賣賣家提供的資料。我還特地詢問是否可使用 shimano alivio, 賣家告知可以,
而且價格不算太貴, 加上運費也可接受, 就訂購了。

shimano alivio 後變速器規格
可以得知, 可使用 34 T 飛輪。

Max. Rear Sprocket 34T

34 T 的飛輪片好大阿, 我喜歡。




齒比:
56/11 = 5.09
56/13 = 4.30
56/15 = 3.73
56/18 = 3.11
56/21 = 2.66
56/24 = 2.33
56/28 = 2.00
56/34 = 1.64

gear inch (大盤齒數 / 飛輪齒數 X 輪徑)
目前我是使用 20 吋胎 (406)
5.09 * 20 = 101.8
4.30 * 20 = 86
3.73 * 20 = 74.6
3.11 * 20 = 62.20
2.66 * 20 = 53.20
2.33 * 20 = 46.60
2.00 * 20 = 4.00
1.64 * 20 = 32.80

最小的三齒都一樣, 再來的都比原來多一齒, 最後則是多 4 齒 (34 T)。
今天拿到後, 趕緊到新竹老學長那裡, 借工具來裝新飛輪。

gear inch 從 37.2 -> 32.80 算是不少的降幅, 實際上的幫助也蠻大的。
若是 18 吋輪框 1.64 X 18 = 29.52, 相信更是能提昇我的爬坡力道。
不過改了就改了, 為了這原因在改回去, 實在有點浪費錢,
而且 18 或是 20 吋輪組個有好處, 就這樣吧!

先談個題外話。
到了之後看到一位在調整公路車的車友, 打聽之下, 原來是大力金剛腿,
被其他車友建議來騎公路車。
聽說新竹宇老在 2 小時內搞定。另一位車友在 2 小時左右搞定,
我自己則是 06:00 出發, 下午 2:00 左右搞定。
請參考:20071118 新竹宇老

後來有空間可以使用了, 趕緊換上新飛輪, 順便換新輪胎, 舊輪胎磨得差不多了。
裝上後還很擔心, 不知道能不能正確的變速到 34, 測試結果, 使用 alivio 變把,
alivio 變速器, 鏈條都不用更動, 就可以正常使用, 變速也很順 (我自己可以接受的程度)。



試了一下上班路線, 有個小坡, 的確可以感受到 34 T 的威力, 用 30 T 的時候, 有點小費力,
改用 34 T, 幾乎是輕鬆上來的。
從第四盤開始, 由於都大原來 1 T, 也不知道是不是心理因素, 感覺的確有比較輕,
我自己覺得還蠻滿意這樣的齒比的, 不差 9 速太多。

這是舊的 11-30 飛輪。



使用 34 T 飛輪最主要是要降低 gear inch, 因為只有 8 速, 在有些山路上的確還是有重踩的
機會, 若不更換也許也騎的上去, 只是會較傷膝蓋, 這樣硬上對我並沒有任何好處,
我要求的不是只有以八速爬坡成功, 還要不傷到我的膝蓋才行,
這樣才算是用八速挑戰成功。

有了 34 T, 應該可以對付一般的山路。

目前的經驗以北宜公路來說, 還可以接受, 膝蓋負擔也不會太大,
但是新竹飛鳳山代勸堂那段, 還是有很明顯的重踩。所以對付新竹飛鳳山代勸堂那段山路,
這樣的齒比對我來說還是不夠, 太重了, 膝蓋明顯有不適的感覺 (受傷的感覺)。

該怎麼辦呢? 不是下來牽車就是努力撐了, 目前我也不想做其他方面的改裝了。

這個網頁可以計算 gear inch
http://www.sheldonbrown.com/gears/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使用 google 的 reCAPTCHA 驗證碼, 總算可以輕鬆留言了。

我實在受不了 spam 了, 又不想讓大家的眼睛花掉, 只好放棄匿名留言。這是沒辦法中的辦法了。留言的朋友需要有 google 帳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