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月10日 星期一

無路可騎的地獄 - 阿朗一古道 [2/2]

騎乘日期: 20110109
踩踏里程: 都在扛車, 碼表無法紀錄。
難易程度: 有夠難。
車種: moulton tsr 9
行經路線: 旭海-南田-大武-高雄

↓ 地圖軌跡 [旭海-南田-大武-高雄](可拉動、縮放)
[點我秀地圖][關閉地圖]


[起床吃早餐]

真是庸俗的標題。XD 早上 07:10 起床, 民宿阿姨準備的早餐是麵, 說實在的, 並不是很習慣吃這樣的早餐, 我總是覺得, 這應該是午餐或是晚餐的內容。不過今天要對付的是金田一, 阿 ... 不是 ... 是阿塱壹、阿朗一、阿朗壹, 到底是那個一我也不知道, 因為我並沒有看到告示牌或是任何標誌, 有寫上這條古道的名稱, 那就都通通列出來吧!所以還是吃飽點, 要不然沒力扛車卡在半路那可就不好玩了。



民宿阿姨很貼心的準備一桶大白開水, 給上阿朗一古道的遊客好好補給, 按照慣例, 我也將這滿滿的愛心填到我的水瓶。

吃飽後, 回房整理行李, 離開我家民宿時, 已經是 08:00。

[要命的阿朗一古道]

我曾想要完成一段旅行, 是 moulton 第一個人騎過的路段, 我想過武領、環島, 不過後來得知都已經有 moulton 車友完成這樣的舉動了。「應該沒甚麼機會可以獲得 moulton 第一人的稱號了吧!」我心想。

不過這次的阿朗一古道倒是給了我一個機會, 可以獲得 moulton 第一的稱號。是不是真的第一倒不是那麼重要, 畢竟我可不是為了這種虛名才來阿朗一的。

不知道是哪裡來的勇氣, 縱使在網路上看過那麼多的照片, 也覺得這並不是一件很容易的事情, 但還是來了, 這就是無知的幸福嗎?當然不是, 無知也是會帶來悔恨的。把話說在前面, 我覺得帶著單車來實在不是一件聰明的事情, 我甚至很後悔把單車帶來阿朗一, 如果沒有特殊目的的話, 並不需要這麼做, 還有其他地方或是古道更適合以單車來互動, 桶後就是一例。

當然一定有人不這麼認同, 會質疑:「你自己去過了, 還不希望別人去。」若是你不相信, 請讓我再退一步, 希望你可以先走路去, 第二次再考慮要不要帶單車去。請記得, 若有壯丁要隨行, 那是最好了, Lance 與我兩個文弱書生, 實在是費了好大一番氣力。

原因呢?其中之一是因為這已經不是什麼 off road 行程, 單車對此次的古道一行, 只能說是一件大行李, 抬著一件大行李, 然後在落差大約 100 公尺的地方, 拉著繩子, 往上或是往下移動, 這到底有什麼意義, 很神勇嗎?我相信一定有其他更有意義的神勇挑戰比這好玩多了。這條古道縱使沒用單車越過, 也絕對不會有遺憾的感覺。

我騎過的桶後、和霞喀羅都讓我覺得和單車的互動很好, 讓我體驗輕度 off road 的樂趣, 但在阿朗一我並沒有這樣的感覺。

趕在農曆過年期間走完阿朗一, 是因為阿朗一即將連結台 26 失落的兩頭, 可能會有不一樣的面向, 希望在完成台 26 公路前, 感受原始的古道風貌。

台 26 因為阿朗一這段, 而沒有銜接起來, 造成南田旭海之間交通的不便, 我們外人來看, 似乎可惜了一條天然景觀古道, 但是對當地人來說, 便利的交通則是他們所嚮往的, 在旭海期間, 問到這問題, 似乎當地人比較偏向聯接起台 26 公路, 享受便利的交通環境。若是這樣, 不是住在旭海/南田的我們, 似乎也不好說什麼。

但是真相到底是什麼呢?看完這篇 http://blog.yam.com/munch/article/31279418 之後讓我更困惑了。

[兄弟齊心, 其利斷金]

向著古道的方向前進, 約 10 多分鐘後, 我們來到海邊了, 大海的浪潮聲, 響亮地刺激了聽覺, 海水的鹹味撲鼻而來, 海風也漸漸強了起來。看著滿地的鵝卵石, 果然和之前的照片一樣, 應該就是這裡了吧!我心裡想著, 心情也很興奮, 完全不知道後面的地獄正在等著我, 一層比一層還深, 總共有三層。



沒多久後, 開始進入非鋪裝路面了, 這小問題, 在帶頭大哥英名的帶領下, 這種路簡單啦!birdy 我都騎了, 更何況是有著更好避震效果的 moulton, 我拿下優力膠, 啟動 moulton 的避震能力。不過一坐上坐墊, 屁股好像要開花了, 一股疼痛由下而上傳來, 昨天太操了, 屁股的疼痛還沒回復。但我還是完全沉浸在自己的滿足感裡, 待會就要哭了還不知道。這期間經過幾位也是要前往阿朗一的健行者。



第一關

到後來已經無法繼續騎車了, 下來牽車, 還好我昨天就先練習過了, 牽起來得心應手, 毫不費吹灰之力。一開始迎接我們的是滿地的海沙。單車一行經此地, 猶如天龍八部星宿派裡丁春秋的化功大法, 整台單車開始下沈, 推車的動力幾乎都被海沙給吸收了。這部份還好, 再來就是滿坑滿谷的鵝卵石, 圓圓滾滾的, 每顆鵝卵石大小不一, 但都很平滑。鵝卵石嘛!難不倒我滴。

後來開始覺得怪怪的, 奇怪, 真的是這條路嗎? 右邊望去是海, 左邊是山, 看來應該沒錯, 但這條路怎麼看都不太像是拿來走的。海邊嘛!台灣是個海島, 誰沒看過海, 海邊總是有著沙灘、奇形怪狀的大石頭、亮麗的貝殼, 這都很正常。但是如果是要走在這些奇怪的大石頭上呢?

基本上要跨越這些大石頭, 本身已經有點困難, 若再加上一台單車, 痛苦指數可是直接暴增,有些地方甚至還要想一下, 才能找到方法, 人車一起通過。唯一慶幸的是, 我可不是只會牽車哦!你以為腳踏車就只能拿來用腳踩嗎?有時候是要被腳踏車踩的, 對於扛車, 我早已經有了一套技巧, moulton 和 birdy 的扛法不同, 今天出動 moulton, 先來介紹 moulton 的扛法:

我用的方式是倒著扛, 將後輪朝前, 用左肩膀頂住坐墊, 還蠻好施力的。你說右撇子是不是要用右肩頂起, 其實我是右撇子, 用右肩我覺得反而不太順。當然, 左肩膀一定會很痛, 這時候拿個毛巾出來墊著, 那就更完美了。可惜我的毛巾不知道在什麼時候就被海風吹走了, 我直到很久以後才發現。



相信一般人在經過這些石頭時, 除了稍皺一下眉頭, 應該就可順利通過, 並且以著舒服的心情, 享受海風的親吻, 盯著這些擋路的大石頭, 望著大海, 看著山水相互交錯的美景, 心裡想著, 有來爬這段古道, 真是值得。

但是我心裡想的是, 這次好不容易越過這個大石頭了, 下次還有幾個阿? 結束了嗎?放眼望去, 好像離向上的步道還很遠。風景 ... 沒空欣賞說 ... 我忙著和大石頭們征戰阿!



由於海水會隨著浪潮的大小, 淹到岸邊的部份也不相同, 有的時候很淺, 有的時候很深, 我們兩人儘量選擇內側前進。才經過一兩個大障礙, 之前被我們騎車追過的遊客, 已經追上了。所以我們前進的速度真的很慢很慢, 再加上頻繁的休息, 就更慢了。

在岩石上行走, 不時地感受到點滴般的海水撲面而來, 這東西對我沒差, 但是對我的 moulton 那可有影響了。上次去小琉球, 坐船時也是受到不少海水的侵蝕, 我對車子好像太差了, 讓我感覺每每都是在傷害單車本身。回家後我會幫你好好洗澡的。不過若是沒在騎的單車, 還算是單車嗎?頂多是一件工藝品罷了!

From 20110109 阿朗一古道 [2/2]

討人厭的岩石一座又一座的呈現在眼前, Lance 和我奮力扛車, 番過一座又一座的大石, 有時候我們兩個需要相互合作, 一人先跨過, 另一人在把單車往前扛, 以接力的方式, 前方的人再把單車接過去, 異常的辛苦。在某處跨越瀕臨大海的岩石時, 由於不知道怎麼把我的單車扛過去, 僵持在該地一陣子, 結果就被海浪打到, 把整雙鞋子都浸溼了。



沿著海岸線前進, 照裡來說應該是欣賞雄偉的大海與瑰麗的奇岩怪石, 不過真的沒空欣賞, 不是忙著休息, 就是在思考下一步要踏向哪裡, 你說是不是很浪費眼前的美景呢?

不知道過了多久, 總是沒能找到拉繩子的步道, 真是奇怪, 看看 GPS 上的里程數, 好像也應該到了阿!

第二關



Lance 在前方, 遇到了之前的健行遊客, 據他們所說, 我們已經過頭了, 就在我們身後不遠的地方, 就是沿著上山的步道。「什麼!!過頭了阿!我苦!」是的, 又要扛回去, 沒錯, 是沒多遠啦!不過扛著車, 距離至少要乘上兩倍。

右圖就是我們錯過的地方, 看起來很高吧!不過這是看得到的部份, 上去之後, 還有得瞧。

等到扛完車回頭到上山的步道時, 完全沒有興奮的感覺, 取而代之的是一連串的疑問??

這裡到底要怎麼上去, 真是奇怪, 遊記上的單車客, 是用什麼魔法把車扛上去的阿??

這一連串的謎, 在我爬上去之後, 都一一解開了, 解謎的代價就是付出高度的體力, 還有那頑固的毅力以及無知。

我兩打算先讓一般健行遊客攀上去, 我們隨後跟上, 順便也思考著用什麼方法上去。

思量一翻後, 決定兩人先抬一台上去, 試試身手先。Lance 的登山車先上, 我在下面, Lance 在上面, 別亂想, 我們是要扛車, 可不是要做什麼下流的事情。

一開始的這段, 土石下滑的很厲害, 除了手上的單車, 還需注意腳下, 免得腳下一滑, 連人帶車滑了下來, 那可不是好玩的。在一陣子的手忙腳亂後, 我們兩人終於先把一台單車扛上去了。「按! 還真不是普通的累。」右手都快沒力了。

這就是在第一階段的地方, 到此算是容易的, 後面的部份比這裡還麻煩。休息許久, 回復元氣後, 我兩再度往下, 準備扛我的 moulton 了。這時候遇到剛好加拿大來的健行者, 旭海這裡似乎來了不少的外國人, 在旭海的餐廳用餐時, 看到不少的外國人照片。他們正要下來, 完成第二關, 剩下的海岸線對他們來說應該很容易吧!



好了, 該上了。又是一陣哭天喊地的哀嚎, 不知道發生什麼事情, 總之, 我的 moulton 上來了。一定有人要問, 這時候的風景如何吧?很抱歉, 我不知道, 我只記得那上去的路很陡, 而且很小條, 然後我很不高興。對於帶著單車的我來說, 就像是到地獄的彎延小徑, 好痛苦阿!阿母!我想要回家啦!

和海岸地獄一樣, 過了一關又一關, 到底還要爬多高阿!到底還有多久, 短短的一段路, 耗掉我們不少精元。肩膀已經開始抗議了, 稍微碰觸, 就唉唉叫。終於終於不知道過了多久, 總算有可以牽車的步道了。步道真的非常狹窄, 幾乎只能讓一人通行, 帶著一台單車, 更是覺得步道狹小多了。



往前走不久後, 來到了一處寬廣的平台, 我們兩個終於可以好好的休息了。有一大群人在此休息, 佔滿了整個休息處。還好我們先上來, 要不然遇上這團, 可能要等很久, 我們才能攀著繩子上來了。

大家看著我們的單車, 都很好奇我們到底是怎麼上來的。「就硬上阿!」幾乎看到的人都會說:「好厲害阿!」「太強了!」
我自己倒是覺得一點都不強, 好像傻瓜哦!為什麼這麼豬頭, 沒事帶單車來阿朗一幹嘛!早知道應該要聽民宿阿姨的話, 走路去就好了。大哥大姊們也好心的提醒:
「後面有一大段的下坡哦!你們要怎麼下去阿?」
「見事辦事囉!」
總不能延原路回去吧!現在已經是騎虎難下的狀況, 只有硬著頭皮完成了。到這裡大約是11:00 左右, 其實不算太晚, 比我們預計的時間還好上不少, 肚子也不餓, 吃了點東西後, 繼續前進吧!

第三關

再來的路段有部份的上坡, 無法牽車, 需要用扛的, 不過比一開始需要拉繩子的部份好上很多, 但也不是很容易攻克。走走停停, 總算是前進不少。

桶後不同, 阿朗一完全沒有可以騎乘的路段, 完全就是在扛車, 帶著單車來, 除了練臂力、學扛車, 真的看不出來有什麼必要。

過了這段路後, 有些地方要扛, 有些可以牽車, 只要勉強可以牽車, 我就儘量用牽的, 畢竟放在肩膀上, 總是費力多了。

在這段步道中, 幾乎被四周翠綠的雜草,枝繁葉茂的樹林所環繞, 有的葉子很鋒利, 通過時得小心撥開, 免得割傷小腿, 我應該把長褲給穿上的。

越靠近制高點, 大海又慢慢地在我們眼前展開, 從高處俯瞰下去, 和沿著海岸線前進, 同樣的海, 卻有著不同的味道。

而現在, 我開始知道高處不勝寒的道理了, 風不知道從什麼時候開始大了起來, 扛車已經很累了, 還要應付冰冷的海風, 寒冷的海風, 就像是一付隱形的枷鎖, 環繞於我的身體四周, 加重了我的負擔。

我趕忙拉起了頭巾, 冷風無情的拍打著我的臉, 只要讓這股頑皮的海風鑽進身體, 身體馬上起了物理變化, 體溫直線下降, 很不舒服。我現在只希望趕快完成這條古道, 回到正常的路面。



終於讓我們捱到下坡處了。往下看了看。「媽呀!這要怎麼下去阿?」 從上坡處到這裡的下坡處,
其實並不很遠, 就算我們扛著單車, 也不覺得經過很久的時間。



休息先, 讓我先來探探底, 往下一看、再看、用力看, 果然深不可測, 光看到的地方就不知道怎麼走了, 何況是沒看到的。休息時的大哥大姊們已經告知, 這裡還滿深的, 我們心中至少有個底, 但其實等到完全下去後, 才知道比我們想像中的還要更深。

突然, 我靈感來了, 轉身扛起了 moulton, 不知道哪裡來的勇氣, 直接就往下走, 我的作法是, 把 moulton 當成登山杖, 抵住向下的小徑, 慢慢地往下, 過了不久之後, 還真的讓我成功了。我向下到了第一階段。Lance 則還在上方思量如何下來, 我想可以比照上去的方式, 他在上方托住單車, 我在下面支撐, 慢慢下來。測試了一下, 雖不流暢, 但看來可行, Lance 和他的單車也下來了。



到此往下一看, 才知道未來的道路還遠的很, 崎嶇不平向下竄去的小路, 就像羊腸小徑般的服貼在山坡上, 看不到的部份還很遠, 看得到的很嚇人。我又突發奇想, 學著飛虎隊攀爬牆壁下滑的技巧, 只是他們右手拿的是槍, 我右手撐的是單車。

這次似乎順多了, 我頂起後三角, 讓前輪貼著步道, 後輪懸空, 右手用力抓緊繩子, 藉由前輪滾動的方式, 順利的滑了一跤, 阿, 不是, 是滑了下來。因為需要抓緊繩子以及沿著步道下滑, 所以手套很重要, 我穿的是打壘球用的手套, 腳上穿的則是 gore-tex 登山鞋, 由於步道有著泥沙、小碎石, 鞋子不夠專業, 可能會不太舒適。就這樣, 下滑的速度及順暢度都增加了。

Lance 則先往下探路, 並且先幫我把背包拿到下方, 我則在爬回上方, 一同和 Lance 把他的單車依樣畫葫蘆地滑下來。

在某個下滑處, Lance 遺失了打氣筒, 其實也不是沒找到, 可是那打氣筒高掛在上風處, 我們正努力下滑中, Lance 不想再爬上去拿那個打氣筒了。我想也沒多少人扛著單車想在上去拿, 當作做公德, 如果你剛好也是帶著單車, 又那麼剛好破胎, 那就幫上忙了。我的前燈在下滑時也碰掉了, 可是運氣很好, 在往上爬時, 竟然讓我發現, 失而復得, 可喜可賀。



上方的圖片是最後一段下坡了, 這裡已經簡單很多了, 下去後有個平台可以先暫時停放一台單車, 我先下去放上 moulton, 在順勢下到地面, 終於到了。Lance 扛車下來後, 我可以直接把單車接下。終於, 第一台單車下到旭海的海岸線上了。再來就是我的 moulton 了, 兩台單車和兩位騎士, 終於完成這次愚蠢的任務了, 藉由互助合作, 辛苦的達成, 真的很佩服那種一個人就可以完成的勇者, 到底是怎麼辦到的, 我到現在還是搞不清楚。

在扛車期間, 我的頭不時的會敲到單車車身, 還好我有帶安全帽, 免除了好幾次的頭部危機, 真沒想到我騎車時沒帶安全帽, 反而是車騎我的時候帶, 而發揮了其功用。

[還是公路好]

下到海岸線後, 兩人心情真是開心, 總算結束了扛車地獄了。這裡到處是圓滾滾的鵝卵石以及殘破不堪的漂流木。要繼續前進的話, 還是要牽車, 但是我們已經覺得這是平地了。



在這段期間, 也正好遇到另一群要下來的健行遊客, 還好我們已經先下來了, 要不然可要等很久, 這團也是很大團。今天兩次的上山與下山, 剛好都與大量的遊客錯過, 算是今天最幸運的事情吧!往上看去, 真的很高。還真佩服自己可以扛車下來。阿朗一其實不算長, 沒有扛車的話, 依照我的腳程, 來回應該可以在 6 小時完成。

剩下的鵝卵石與漂流木可以算是平路了, 一路牽牽扛扛, 通過了不算短的距離後, 終於抵達可以騎車的道路了。



小小的 off road 路面, 可以在這樣的路面騎車, 真是開心。上馬後, 前進速度倍增, 行徑的距離也增加不少, 再過一陣子後, 我兩歡呼了起來。「爽啦!」終於回到柏油路面了。看了看時間, 大約是 14:00。



[大武火車站]

一般來說, 走完阿朗一古道大約需要 150 ~ 180 分鐘左右, 我們兩個則是花了大約 360 分鐘, 足足是兩倍的時間, 其實也應該這樣, 畢竟有些地方重複爬上爬下, 各走了兩遍。

原本的計劃是在大武或是太麻里住宿, 不過看看時間, 好像也來得及坐火車回高雄。反正有準備好攜車袋, 打包單車也不是問題。

一到台 26 公路, 迎面的逆風馬上撲面而來, 「按!」又來了, 這兩天遇到的都是逆風。騎單車多少都會遇到逆風, 但要像這樣全程幾乎都是逆風的, 我可是第一次遇到。雖然是在公路上, 但我只能以 10 ~ 15 km/hr 的速度前進。

台 26 的路面很棒, 筆直寬廣又平, 大概是因為沒有連貫起來, 很少車輛會開這一條道路吧!沒什麼車子干擾, 很適合公路車來飆速度, 不過由於逆風的關係, 我的速度一直不到 20 km/hr。

奮力踩踏了一小時之後, 我們發現了加油站, 先到裡頭梳洗一番, 全身上下都是風沙, 眼鏡上也是, 幾乎都看不清楚了。順便在販賣部買了水和冷飲, 吃點東西, 休息之後, 總算是回復一些疲勞。



對面小吃店有熱食, Lance 和我各點了一碗貢丸湯喝, 熱熱的, 身體總算也熱了起來。和 Lance 討論後, 決定前往大武火車站, 坐車回高雄。有了 Lance 的 GPS, 找起路來輕鬆多了。

沿著台 9 沿岸前進, 太平洋整個展開在我們的右手方, 風生水起, 除了海風, 我好像感受到粒粒的水珠落在我的身上, 是錯覺嗎?不是, 真的有雨阿!我還以為是海水被風吹起, 打成水滴狀, 再降落於我身上。從台 26 切到台 9 線上, 唯一不變的就是風向, 還是令人難以前進的逆風。



從台 9 線左轉到往大武社區, 突然間, 逆風消失了, 爽阿!頓時前進速度倍增, 飛快就到了大武火車站。大約 16:00 左右抵達, 詢問站務人員後, 得知 16:58 的莒光號 (82 車次) 可以運送單車, 加購半票即可上火車, 不用打包, 這對我們來說真是個好消息。Lance 和我已經不想要在有任何的勞累動作了, 能不打包自然最好。



不過站務人員在這裡有個情形搞錯了。雖然這是往豐原的莒光號, 照裡來說, 我會假設, 單車也是可以運到豐原。但真正情形是: 運送車廂只到高雄, 然後就脫離列車了。所以在高雄就必須下車了, 要不然人到了左營, 但是單車還在高雄車站, 這可是讓人高興不起來。

據說之前就是因為這樣, 有人抱怨過, 所以這次的另一個站務人員有察覺到, 並即時更換車票。還真的很即時, 因為直到上車前一分鐘, 才完成換票手續。有這樣的情形, 還真是讓人摸不清阿。各位車友上火車時, 請記得這點。

牽車上運送車廂, 再出來坐到自己的座位, 運送車廂和一般旅客車廂並沒有門可以互通, 只要沒人亂領車, 單車的停放應該很安全。這是台鐵的規定:
http://163.29.3.98/twrail_bicycle/bicycle/unfold_bicycle_info.html
裡頭有照片, 就是像這樣的單車架, 把單車架上, 很穩定。

打遊記的時候, 扛車時的疼痛, 像是隱形的小孩, 就這樣跨坐在我的肩膀上方。而全身也冒出了酸痛的感覺, 除了腳之外, 雙手、肩膀無一不痛, 稍微動到, 就痛個不行。身上還有一些小刮傷, 都算是這次的戰利品。這是我 off road 以來最淒慘的一次, 下次遇到這種行程, 我得好好考慮要不要再繼續了, 而且這根本不能稱上是 off road。

建議裝備:
  1. 手套
  2. 毛巾




前一篇: 無路可騎的地獄 - 阿朗一古道 [1/2]

1 則留言:

使用 google 的 reCAPTCHA 驗證碼, 總算可以輕鬆留言了。

我實在受不了 spam 了, 又不想讓大家的眼睛花掉, 只好放棄匿名留言。這是沒辦法中的辦法了。留言的朋友需要有 google 帳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