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月10日 星期一

無路可騎的地獄 - 阿朗一古道 [1/2]

騎乘日期: 20110108
踩踏里程: 124 KM
難易程度: 中
車種: moulton tsr 9
行經路線: 高雄-林邊-壽卡-旭海

↓ 地圖軌跡 [高雄-林邊-壽卡-旭海](可拉動、縮放, firefox only)
[點我秀地圖][關閉地圖]


[浴火重生後的 moulton]

結束了早餐, 踩出單車的第一步後, 已經是 09:00。今天出動的是 moulton tsr, 在之前的武領一役,
不慎出了狀況, 現在已經修復, 正好來試試看其回復情形。距離預計的 08:00 出發有點落差。
今天要騎 126 公里左右。從博愛路開始, 左轉到九如路, 再切換到建國路, 然後轉進鳳山,
都是熟悉的路段, 接著要往大寮進發, 突然發現 ... 阿!果然和之前一樣, 我迷路了,
不過這次還好有 Lance 的 GPS, 要不然就得多騎很多冤枉路。

和之前的小琉球一行不同, 林園便橋已經可以使用了, 不需要在從 88 公路過去, 不過便橋就沒
那麼寬廣, 狹窄的慢車道, 除了我的單車, 還有一般的機車, 慢慢騎的我得靠邊點, 檔到別人就
不好也不安全, 我可是有品的單車騎士。

這次的主要目的是阿朗一古道, 在屏東縣牡丹鄉的旭海村, 今天的路線只是用來熱身, 為了抵達
旭海而騎。



一路上沒什麼熱鬧的店家, 好不容易捱到林邊鄉, 總算是熱鬧些, 正好也快中午了, 吃點東西當
中餐吧。才騎沒幾公里, 我好像有點累了, 體能退步了嗎?今天的進度有點落後, 吃飽後得趕進度
才行。我誤把 126 km 全當成平路, 忘記台 9 線往壽卡是上坡, 這樣一來, 可沒能悠哉悠哉的
慢行了。

早餐的麥片早已經全部消耗殆盡, 取而代之的飢腸轆轆的腸胃, 在踩盡踏板, 放空氣力之時,
我總是喜愛享用牛肉, 在這裡沒有牛排館, 就來碗牛肉麵吧!用盡氣力的單車騎士, 努力完成
一段旅程時, 總能感受到食物的幸福感, 要是沒有這些食物繼續補充單車騎士的體力,
不僅無法完成旅行, 也絲毫無法感受到食物的美妙滋味, 這可是單車旅行才能體驗的幸福感。



我始終跟不上 Lance 的速度, 又拖慢你了, 大多數的時候, 都是在等紅燈時才追上 Lance。
南部的天氣不像北部, 暖和許多, 甚至還出太陽, gore-tex 的內外裏, 我似乎穿的太保暖了。

喜愛美食的 Lance, 這次挑選了這家龜苓糕來品嚐, 在我印象中, 以往到墾丁遊玩時, 都會在這裡購買龜苓膏, 說實在的, 我並不覺得這裡的龜苓糕特別在那裡, 我總是覺得吃起來都一樣, 是不是比較有名氣我也不知道, 但是劉金標在環島時也有來吃就是了。

在這裡遇到兩位打扮專業的單車車友, 分別騎的是的可樂果以及 birdy。不過當然是 birdy 吸引我的眼光, 我對公路車一向沒有特別的關愛眼神; 根據 Lance 的描述, 可樂果那台搭的是 SRAM 的第一級套件。他們兩位是要前往墾丁, 相信以這樣專業的配備與單車, 應該不是問題。

我的服裝一如往常, 我不偏愛穿太專業的單車服飾, 尤其是車褲, 實在是給人太專業的形象了。一般來說, 我都是穿運動褲。不過今天穿的是休閒褲, 這是有原因的, 這件褲子已經破爛到不行, 打算撐到旭海民宿之後就要丟棄的, 也可以順便減輕行李重量。我有一些破爛的衣服、褲子和襪子, 就是打算在旅行中使用。

該上路了, 上完廁所後, 我們兩人繼續趕路。踩踏許久, 台 17 線終於結束了, 接續到台 1 線, 我們持續前進, 希望能早點到楓港, 以我目前的速度, 估計要 18:00 才會到旭海。

天空突然開闊起來, 不知道甚麼時候, 右手邊多了一條公路, 平靜無波的大海, 就這樣延展開來, 對映著蔚藍的天空, 直到世界的盡頭。「好美阿!」

透過單車, 我欣賞了很多台灣的美景, 不過我並非刻意要欣賞台灣之美才騎單車, 對我來說, 完成一趟單車旅行的過程, 比欣賞美景來得記憶深刻, 看見台灣之美, 是騎單車的副作用。但對於認識台灣, 真的是帶來很深刻的體驗。單車旅行真的和汽車/機車帶來的感覺不同。也許總要有些許的痛苦, 才能帶來刻苦銘心的感動。使用汽車, 總是會不自覺得陷入速度之爭, 無自主性的踩下油門, 美景, 轉眼就這麼飛逝而去。



終於轉進到台九線, 比起其他公路, 台九線我熟悉不少, 之前的東部一行, 就是延著台九線,
一路從台東、玉里、花蓮市、蘇花公路, 一直攻克到宜蘭。不過往台東這一段, 我就不熟悉了。
左轉上橋後, 映入眼簾的是壯麗的山脈, 和大海給人的感受不同, 看著雄偉的山脈,
除了讚嘆, 還多了一點憂慮, 是的, 看到山, 就代表要爬坡了, 這裡會帶給我一點麻煩阿!



萬里晴空, 天空飄著朵朵的白雲, 掠過最後的水泥叢林後, 我進入真正的大自然叢林了。
兩旁的綠地上跟隨著農民的生計, 看著不知名的作物, 欣賞著農夫們的耕作,
這真是綠意盎然的生活, 是我的城市生活中看不見的一面, 最近越來越多的新聞、書籍都提到
綠色生活的概念, 還有什麼比這更能實踐綠色生活。



[逆風、逆風、逆風]

好長的橋阿, 騎了一陣子後才下橋, 除了眼前的美景讓我印象深刻, 還有著強烈的逆風, 將我輸出到
單車的動力消耗不少, 儘管還沒到真正的上坡, 我還是無法依照平常的速度前進, 大概降到原本的
50% 左右吧!

到壽卡之後, 才會有下坡, 在這之前, 都會是上坡, 這段路有得瞧了。看看時間, 有點晚了, 真的要到 18:00 才抵達旭海了。

騎了一段山路後, 慢慢地開始有了人類的蹤跡, 原住民的建築、學校慢慢浮了出來, 這裡算是熱鬧,
我並非真的處在人跡罕見的山中, 這和我想像中有所不同, 我以為一路上都見不到什麼人群。
到了一間雜貨店, 我們停了下來, 買些補充品。

玻璃櫥窗裡滿滿的零食與麵包, 每樣食品都標上價錢, 在便利商店的強攻下, 類似這樣的早期商店
已經很少遇見。我很喜歡和這樣的店家打交道, 除了購買補給品, 還可以向他們打聽附近的一切、當地的事物、往後的路況, 旅行中, 若是少了與陌生人的互動, 一定很無趣吧!



[下坡了]

原本規劃的其中一條路線是: 騎完台 26 線接到旭海。不過照著我目前的速度, 似乎也不見得
會快一點。而且距離長很多, 根據 google map 的數據, 是 161 公里。

Lance 不時地在前方領路 (其實是我跟不上XD), 總是在前方某處停下來等我, 我實在不好意思
讓他等太久, 拔腿就踩, 用力地踩, 還是不敵上坡和逆風, 好像還差 Lance 很遠, 科科!沒多掙扎,
我下來牽車了。

環島三大難關, 蘇花公路上南澳、蘇澳、東澳的三個坡、北宜公路, 再來就是壽卡這個,
前兩個難關我都靠著 birdy 的單盤完成, 而且沒有牽車, 這次有著雙盤的 moulton tsr, 42/34 的
超輕齒比, 加上光頭胎, 竟然要下來牽車, 單車大概沒什麼進化的機會了, 人看來要進化也不容易,
以後大概要常常下來牽車了。牽車後我深深地體驗到一個道理, 「牽車就像嗎啡, 一但開始,
就會上癮。」果不其然, 上車開始騎沒多久後, 我又下來牽車了。這種快樂, 勇腳們 ...
你們是不能體會的。

肚子又餓了, 我開始邊騎車邊吃東西了, 剛剛在雜貨店買的巧克力球, 一下子就被我吃的精光,
正當我無助的一人牽車時, 好聽的音樂隱隱約約約地傳來, 我的電話響了。從電話中得知 Lance
已經抵達壽卡。「真快!」。各位車友, 看到下面的標誌牌, 就表示快到了。15 分鐘內, 應該可以牽到, 當然, 如果你不是像我這樣用牽的, 會更快一點。當接到電話時, 我可是離這裡還有點距離。



最後我一路牽到一處岔路, 往前是台東縣達仁鄉, 往右則是去牡丹鄉, 我正狐疑著要往那裡去的時候,
驚鴻一瞥, 看到了壽卡的鐵馬驛站建築。到這裡時已經是 16:42。

白色的門擺, 外牆貼滿了紅紅的磁磚, 裡頭正在整修, 有點凌亂, 我也不好意思打擾太久,
裝了水, 拉個筋, 拍拍照留念後就要繼續前進。



根據雜貨店老闆的情報, 過了這裡之後, 就都是下坡了。但是依照我的經驗, 就算是當地人的情報,
也多少會有點錯誤。

我們往牡丹鄉的方向過去, 一路上還是有些許的上坡, 坡度不算陡, 可以讓我奮力一搏,
硬是撐到下坡, 享受快樂的下滑。騎單車應該沒有比遇要下坡、順風更快樂的事情了吧!



[旭海 X 旭海溫泉]


沿著線道 199, 途中會經過一個村落, 簡單的建築, 小朋友們三三兩兩的在玩耍, 我小時候也像
這樣, 到處和鄰居的小孩一起玩樂, 在現在的水泥叢林裡, 可能很難在重現小時候的樂趣吧!

沿途的下滑彎道有些是近乎 180 度的轉彎, 速度如果太快, 可能很容易發生意外,
下滑可不是件容易的事情, 我的本事不夠, 用 30 ~ 40 km/hr 的速度就好了。

再轉進到 199 甲, 目的地旭海就快到了, 穿越好幾處的彎延小徑後, 遠遠的看到一幢幢的建築了。
慢慢地好幾棟民宅浮現在眼前, 我知道, 旭海到了。一個寧靜的小村莊, 帶來平靜的悠閒,
給人無憂無慮的感覺。我們先騎到今天的民宿 - 我家, 今天就住在這裡。「moulton 幹得好!」
沒有中途爛掉, 平安的抵達旭海了, 看來應該是修好了吧!我猜 ...

和民宿阿姨打過招呼後, Lance 和我帶著換洗衣物、毛巾, 泡湯先。千辛萬苦地來到旭海,
除了挑戰阿朗一外, 就是要享受旭海溫泉。到我家民宿時大約是 18:00, 那時天還沒黑,
等到我們安置好行李後, 外出到旭海溫泉時, 黑色布幕已經籠罩大地, 靠著幾支不怎麼明亮的
電線杆, 對於不諳旭海的我, 還真的有點怕怕的。

行走了一小段路, 到了溫泉區, 這裡有分男浴池、女浴池, 也看到一個收費的櫃台, 但是今天好像
不用付費, 我們就直接往女, 阿!不 ... 是男浴池走了過去。一進門已經有一位大哥和他的小朋友
在泡湯了。我也跟著退去衣裳, 先洗澡洗頭, 然後跳下浴池, 享受溫暖的溫泉饗宴。

雙腳的肌肉有點痠痛, 在溫泉的浸淫下, 痠痛的感覺竟然慢慢的消除了。被溫暖的溫泉水包覆,
一股暖意直撲心頭, 外頭的溫度比起浴池內低了許多, 就是要這樣泡溫泉, 才覺得痛快。
在這裡每人都坦呈相見, 泡湯就是要裸體, 讓全身的細胞都讓溫泉水滋潤一遍, 這才是泡湯。

旭海的人以海維生, 要不然怎麼會稱為旭海, 在附近的海面上, 乘坐漁船, 進行抓魚的工作,
所抓到的漁獲, 在附近的市集販賣。而村上的民宿大概有五間, 提供近 100 間的房間。
農曆過年前遊客比較稀少, 可以趁這時候來玩, 等到農曆過年, 那可要好久之前就先訂房了。

差不多了, 肚子已經傳來抗議般的咕嚕咕嚕聲響, Lance 和我結束泡湯一行, 找個店家準備用餐,
我們兩個都餓壞了。寧靜的街道, 昏暗的街景, 旭海街上似乎只有一家餐廳, 我們兩個就座,
點了晚餐, 正式的在此休息用餐。這次用餐, 花了不少時間, 除了吃飯, 也靜靜地感受旭海的樸實與寧靜。泡完湯, 整個人舒服多了, 用完餐, 肚子也飽了。再到隔壁的雜貨店, 補充需要的補給品,
滿足的回民宿休息去了。這個房間要價 2000, 我和 Lance 一人一千, 還在可以接受的範圍。



夜還不深, 但我累了, 還沒開始爬阿朗一, 怎麼就這麼累, 旭海的一切, 待我下次再來細細品味。



後一篇: 無路可騎的地獄 - 阿朗一古道 [2/2]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使用 google 的 reCAPTCHA 驗證碼, 總算可以輕鬆留言了。

我實在受不了 spam 了, 又不想讓大家的眼睛花掉, 只好放棄匿名留言。這是沒辦法中的辦法了。留言的朋友需要有 google 帳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