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月4日 星期二

台中 X 跨年 X 逢甲夜市 X 谷關

日期: 20101231 ~ 20110103
里程: 4XX KM
車種: 迅光 125

[台中租機車竟然要簽本票!扯!]

因為某人遠久的願望, 這次特地到台中參加跨年晚會。首先要解決的就是交通問題。一般人想到的應該就是到台中租機車吧!上網找了資料後, 「什麼!在台中租機車竟然要簽本票!」這真的比扯鈴還扯了。我寧願用運送的方式將機車從新竹運到台中, 也絕對不會為了租機車而簽本票。不過後來採取騎機車直攻的方式抵達台中。

自從開始單車旅行後, 找路就不再是一個問題, 依照 google map, 我設定好了行經路線, 從台 13 前往台中, 從台 13 的話距離會比較近, 不過是山路, 需要爬點坡, 對單車可能是個耗費體力的問題, 但是對機車來說, 只要轉轉油門就上去了, 前題是, 你的機車得要健健康康才行。如果機車半途故障, 那可真的要哭哭了。

2010/12/31 星期五, 早上 11:00, 我出發了。自己評估的時間大概是 3 小時左右。沿著台 13 前進, 這應該是到台中最近的路線了, 途中要爬一些山路, 比起騎單車, 實在是輕鬆許多。

今天的天氣依然寒冷, 但可能是有著陽光的照射, 感覺起來並不那麼嚴寒, 為了應付寒冷的氣候, 我可是全副武裝, gore-tex 裝備全部都上了。外套、手套、鞋子, 都是爬玉山等級的配備。以這樣裝備騎機車出發, 果然有檔頭, 並不覺得冷, 手套裡的手指頭還覺得有點熱。從台一線莫名的切到台 13 了, 還好有找到往台 13 的方向, 要不然就和我規劃的路線不同了。

三義時大約是 12:40, 足足過了 100 分鐘才到, 吃了碗熱騰騰的的湯麵後, 身體暖了些。一碗 55 元, 好吃份量又夠, 離開新竹, 似乎很容易吃到美味的食物。看看手邊地圖, 在過去就是后里, 也表示快要到台中了。

[逢甲大學]

我首先要到達逢甲六六, 這是一間日租套房, 離逢甲大學很近, 這表示離逢甲夜市也很近, 走路就可以到達逢甲夜市。

找到豐原大道, 看著地圖往右轉、前行、再轉彎, 繞了好一陣子後, 我終於抵達逢甲大學, 也順利聯絡上了逢甲六六陳先生。逢甲六六這一個區域都是屬於套房, 不是用來租給學生, 就是像我這樣的遊客。

↓ 地圖軌跡 [新竹-逢甲大學](可拉動、縮放)
[點我秀地圖][關閉地圖]





進入房間已經是 15:00, 結完尾款後, 我來還得及整理行李並休息一會兒。雖然比起單車旅行, 需要騎上 5, 6 小時以上輕鬆多了, 但也不是完全不會累, 轉油門的手也是會痠的。今天跨年, 所以算是假日, 房間的費用是比較貴的。

16:00 左右出門, 先去看看今天跨年的場地, 台灣體育學院, 沿著地圖上的路線, 不算太難, 不過台中好像沒什麼井字形的道路, 總是要切來切去, 才會抵達我要的目的地。

警察已經開始在管制了, 說不定待會就不能沿著我過來的路回頭了, 順著雙十路, 我順利找到台中火車站了。等待一位女主角的到來。



好懷念的感覺, 台中和我有著某種淵源, 我對台中不熟, 但是這個火車站我可見過不少次了, 可是靠自己的機車騎來還是第一次, 原來繞出火車站附近的街道是長這個樣子阿!

火車抵台台中時, 大量的遊客頓時擠滿了整個月台, 人來人往好不熱鬧, 今天是 20101231, 可能有不少人要搭車到台北參加跨年晚會吧!我不喜歡人太多的地方, 台中應該不會有那麼多人吧!

[台灣體育學院跨年]

逢甲夜市就在住宿地點的附近,洗個澡後, 輕鬆的步行到夜市逛逛。「奇怪!好像沒想像中的那麼多人嘛!」我心理想著。後來才想到, 今天的人潮應該都擠到跨年晚會地點去了吧!



肚子餓了, 來看看逢甲夜市有什麼特別的小吃。這是免剝殼的蝦子, 當然不是店家替你剝好, 而是連頭帶殼可以一起吃進肚子裡, 大小適中, 烤過的蝦子整隻吃進肚子, 味道也還不錯。很特別, 之前吃蝦子都是要剝殼, 這種吃法倒是第一次看到。

飢腸轆轆的腸胃當然不會因為這樣就滿足了, 找個吃正餐的地方吧!



我搞不清楚這家店是賣牛排還是賣麵的, 麵的份量看來大過於那塊牛排, 不過這不要緊, 不管是麵還是牛排, 都很好吃, 而且價錢也不貴。

剛出到逢甲夜市附近也有一間年排館, 可惜人太多, 我可沒有排隊的打算, 因為我並不相信, 排隊 = 好吃。我也不是熱衷於美食的人, 沒吃到特別的美食, 並不會要了我的命。

回到住宿地點後, 看著電視上的跨年晚會節目, 看看每個地方的藝人, 唱些什麼歌曲, 有著什麼新奇的表演, 捱到 22:30, 該出發了, 前往台中跨年晚會地點。

一出門, 冰冷的寒風立刻往身上襲來, 雖然早有準備, 大衣、帽子、頭巾、口罩、圍巾、暖暖包, 樣樣上身, 卻仍無法抵擋這冷冽的攻勢, 「好冷哦!」真的要去嗎?

大約 20 分鐘後, 我抵達目的地了, 找停車位時, 機車塞得滿滿的, 到處都是來掛年的人潮, 好不容易擠出一個位子, 興奮的往體育場去了。



路上行人三三兩兩, 這是當然的囉, 畢竟很少人像我們這樣, 時間快到才要出發吧!基本上下午六點左右, 就陸續有人潮了。現在應該很多人在現場吧!果不其然, 在體育場外圍就已經擠滿了人群, 我們只能看著架起來的大螢幕, 根本無法擠進會場裡頭。四處移動掙扎後, 果然還是不行。



接近倒數時, 後頭陸續有人點放煙火, 處的位置不錯, 正好在煙火前方, 炫麗的火花就這樣開展在眼前。大螢幕上的長官們陸續的登場了, 按照慣例, 市長總是要出來說說話, 講些新年新氣象的祝賀詞! 10, 9, 8, 7, 6, 5, 4, 3, 2, 1 「新年快樂!」就為了這一秒, 在此受凍許久。



官方版的煙火來囉!真幸運, 轉個 180 度, 煙火也剛好正在前方, 整個煙火的釋放我們看得是一清二楚, 超華麗的視覺饗宴, 果然和看電視的畫面有著極大的不同。



壓軸的歌手是蕭敬騰, 倒數結束後, 大批的人群湧出會場, 我們兩個則是往相反的地方跑, 到會場的路上, 充滿了許多要回家的人潮, 但其實除了我們之外, 也有不少人想要進場, 一群人硬是開出一條血路, 十多分鐘後, 我們終於進去了。



依然有著不少人看著台上的表演, 現在在演唱的歌手是蕭敬騰, 在幾小時前的電視上, 看到蕭敬騰在別的場地演唱, 現在竟出現在台中, 有種奇妙的感覺。除了最後一首 one night in 北京之外, 其他的歌曲我都不熟悉。但還是能感受到現場表演的活力, 熱血阿!



最後一位演唱的歌手是杜德偉, 脫掉這首是一定要的啦!伴舞的 dancer 好漂亮的哦!可以這麼近距離看到, 真好阿!當然我指的是 dancer, 不是杜德偉。



主持人是天心與黃子交, 不過大部份時間我都是在大螢幕上看到他們。



當杜德偉演唱完最後的一首歌, 跨年晚會也宣告進入結束, 人群也立刻散去。冷颼颼的氣流也隨之而來。當時主持人提到氣溫只有 10° C 時, 我還很懷疑, 看來是人潮的關係, 讓我們感受不到寒冷的氣溫。

人潮散去, 還剩下一些人找著地方拍照, 舞台、溫度計的部份, 都是大熱門。要在這邊拍照, 可要花點時間等。



不過還好有事前的防寒準備, 雖然是 10° C 的低溫, 勉強還撐的住。真佩服那些從晚上六點就來的民眾, 耐力驚人。



有圖有真相, 真的只有 10° C。回到停車地點後, 已經不在那麼擁擠了, 四周人車稀稀疏疏, 輕鬆的就把機車牽出來了。回到逢假六六, 已經快凌晨兩點了。

[再遊逢甲夜市]

想也知道,由於昨天跨年搞到通宵, 今天一定睡比較晚。早上十點左右到逢甲大學附近買早餐, 漢堡加上米漿。回到住宿地點後, 一咬下, 「天阿!怎麼這麼好吃!」 我好久沒吃到這麼好吃的早餐了。我明天還要來買, 住這裡好好阿!為什麼同樣的漢堡和米漿, 可以差這麼多, 新竹真的是美食沙漠。早餐吃飽後, 好像又有睏意了, 繼續睡回籠覺吧!

整個白天就在昏睡中渡過了, 當然, 下午起床時有去吃中餐, 還不錯的火鍋, 天冷暖暖身子正好。沒想到還有不少人, 看來都是熬夜一族。

晚上自然又是去逛逢甲夜市, 昨天只是為了解決晚餐, 並沒有好好的看看逢甲夜市的特色。照著昨天的路線行經。哇!好多人阿!怎麼和昨天不一樣啦!」到處都是人擠人, 車水馬龍, 這怎麼逛啦!

硬是從人群中擠出一條細縫, 趁亂鑽入人潮裡, 呼!總算進到夜市裡了。今天不比昨天, 人山人海, 昨天能順利通過的店家, 今天顯得特別遙遠, 擠阿擠、撞呀撞, 終於到達想買的攤位了。



這樣的人潮, 和台南的花園夜市雷同, 完全沒有逛街的品質, 只是一團擁擠的人類, 跟隨著別人的腳步前進。通常我比較喜歡台南的武聖夜市, 人潮雖然也不少, 但還不到進無可進, 退無可退的地步。一次看見這麼多人擠在這條小徑上, 看來就是整個不舒服。

今晚的目標在「吃」, 要找尋以前都沒吃過的東西。如果來這裡吃些臭豆腐、雞排, 那也太平凡了。 看著 DM, 隨著 DM 上的地圖, 我們一攤攤的巡訪, 來個逢甲美食之旅。

類似糖葫蘆的水果串、韓式肉捲、起司雞排、新疆羊肉串、黃金賊, 嗯!花了我不少錢!有個很有趣的名稱「豬寶盒」因為已經吃得太飽了, 沒有買來試吃, 不過當第一次看到這名稱時, 忍不住稱讚這是很有賣點的名稱阿!

大部份的小吃都很好吃, 但我覺得售價不算便宜, 想說久久才來一次, 沒關係, 就當作有趣的經驗。



今天的溫度依然寒冷, 但穿梭在比肩繼踵的人群裡, 似乎也感受不到寒冷, 在逢甲大學門口的羊腸小徑中, 我們在這裡塞了將近 30 分鐘, 才得以繼續前進, 就知道有多塞了吧!



回到昏暗的小巷裡, 似乎感受到寒冷的氣息, 靜靜地走在巷弄中, 與夜市裡人聲鼎沸的吵雜聲行成了強烈的對比, 這時候可以享受悠閒的寧靜, 感受夜晚帶來的安寧, 心 ... 似乎也跟著平靜了起來。

回到住處,自然就是先享用在夜市購買的美食, 打開電視, 觀賞著節目內容, 享用小吃, 喝著飲料, 這真是最平凡的幸福了。

平常上班的繁忙, 和現在悠閒的旅行, 成了強烈的對比, 能離開平常生活的地方, 到外地來散散心, 對於抒解工作上的壓力, 實在大有幫助。

逢甲 66 的房間有個小陽台, 不過天地實在太冷了, 這扇門總是被我緊緊的拉上, 無法好好的享受陽台邊的悠閒, 有點可惜。逢甲 66 的房間裡頭沒有提供脫水機, 也沒有適合晾衣服的地方, 陽台就暫時被我拿來曬衣服, 勉強算是堪用, 對我來說, 算是不方便的地方。

由於這裡位處住宅區, 環顧四周, 確實安靜, 住起來算是舒服, 也沒有什麼人聲, 這一單位被主人隔成四個房間, 生意甚好, 兩天都住滿了。還看到一家大小不少人前來住宿, 想必是鄰近逢甲夜市的關係, 比起租給一般的學生, 似乎來得更是划算。

這裡總共有幾層呢?說實在的, 我不知道, 因為沒有電梯, 我也不想爬到頂樓, 「逢甲66」位於四樓, 想也知道, 這裡是最便宜的一層, 出租自然是這裡最能獲得較大的經濟效應, 拜跨年之賜, 意外找到這裡, 算是有緣。主人還有另外一個單位可以租借, 以六日人潮來看, 好像都能順利出租。不過這裡離台中火車站/跨年地點倒是遠了點, 這幾天天氣又冷, 我可是忍受著低溫騎了不少距離。

夜已深了 ... 睡夢中, 期待著明天的谷關之旅。

[谷關]

今天一早醒來, 一直想著昨天的早餐, 我實在很想要再次享用這種味道, 今天比昨天早起, 希望可以選擇其他的早餐。我滿心歡喜的來到早晨逢甲夜市的街道, 早晨的空氣清新, 帶著一絲絲寒冷的氣息, 氣溫依然寒冷, 可卻沒有澆惜我想要享用美食的心情。「沒有, 沒有, 怎麼不見了!」我失望地在附近街上搜尋, 不過卻找不到昨天那家早餐的攤子。「難道今天沒來擺攤!」我失望地尋找其他早餐店, 期待能買到美味的早餐 ...

買了飯團和吐司, 回到住宿地點後, 咬了幾口, 失望透頂, 「根本就比不上昨天那個嘛!」昨天的吐司還有漢堡實在遠勝今天的飯團和吐司。早餐後, 得要收拾行李了, 今天要離開逢甲大學, 到新的目的地 - 谷關。看了地圖上的路徑, 還蠻遠的, 估計可能也要幾個小時才能到。打算沿著北屯路到豐原, 在從台三線騎往東勢, 最後抵達谷關。

隨著機車的里程增加, 沿途的景色也從熱鬧的城市轉成不熱鬧的城鎮, 而隨著越遠離市區, 場景也再度轉換, 看得到河谷了, 而人車也似乎慢慢的遞減中, 路上的店家似似乎也更少了。


* 這可是我少有與迅光合照的照片 (帥氣!!)

已經騎了一個小時左右的機車了, 比起單車, 除來前進得更遠, 在體力上也比較沒有負擔, 我, 似乎不覺得累, 能轉動油門前進, 好像也不壞。尤其是還載著一位可人兒。XD



看到這一寬廣的河谷, 便轉進休息, 也順便欣賞一下。翠綠的草地, 滿地的石礫, 河床上稀疏的水流, 看來實在蕭條, 沒有什麼生氣。目的地谷關可不要也這樣, 那我可是會失望的。

繼續沿著路上的標誌牌, 不知道從什麼時候開始, 已經闖進山路了, 沿著上坡前進, 看著整修後的迅光迎刃有餘的爬升, 不枉費我花大錢重構你阿!重生後的迅光, 我愛死你了。迅光已經陪我 15 年了, 可是卻從來沒有以他來當作旅行的工具, 在愛上單車後,我的旅行一直是以單車為主, 偶一為之的機車旅行, 似乎也不錯。省力、輕鬆、跑得快, 不過我還是喜歡踩踏板的感覺。



谷關怎麼這麼遠, 要是以單車完成這段路程, 肯定要花上我將近一天的時間吧!畢竟不是平路, 可不能像機車一樣, 轉轉油門就上去了。



這是一處私人土地, 提供讓遊客露營, 似乎沒有嚴格的管制, 我們輕易的就到此休息一番, 沒有任何刁難。裡頭好像已經有遊客打算在此露營, 看到幾台小客車停在這邊。到這裡肚子餓了, 沿途錯過了提供餐點的店家, 先吃點餅乾充飢。



稍做休息後便四處晃晃, 山中的景色總是不同於城市的水泥建築, 溪谷、山脈、綠樹總是編織成一幅大自然的山水畫, 而身至其中的我們, 就成為這幅圖像的配角。

[谷關到了]
該繼續前進了, 我踩著踏板 ... A 不是, 是轉動油門, 飛快地往谷關邁進, 看看路牌上方的里程, 已經不遠了。往谷關的柏油路面並不算小, 而且路面不差, 比起台中市區的道路好太多了。我知道台灣道路普遍都不平整, 但我對台中的道路印象特別深刻, 路 ... 可以爛成這樣, 真的不知道是怎麼搞得, 尤其是騎機車, 更有明顯的體會, 在這次的谷關之旅前, 我已經將迅光的前後避震器更新了, 迅光的避震器前後總共四支, 沒想到還是抵不過台中的爛路, 一條好好的道路怎麼會有這麼多碎裂處, 我往右避開某段破碎路面, 馬上又緊接著遇到另一處破碎路面, 台中市現在升格了, 有這樣的爛路, 對一個直轄市也說不過去吧!



再經過一陣子不算短的時間後, 我們終於到谷關了, 一看到這裡的環境, 就慶幸自己花了那麼久的時間騎車沒有白費, 眼前的畫面一入眼簾, 我就非常的喜歡, 直覺下次我還會再來這裡。寧靜悠閒的氣惜感染了我, 可能我們是假期的最後一天來到, 沒有顯著的人車, 這樣的情境又再加分, 旅遊要是遇到滿滿的人潮, 那興致可是會大打折扣的。

↓ 地圖軌跡 [逢甲大學-谷關](可拉動、縮放)
[點我秀地圖][關閉地圖]



過了谷關遊客中心, 就會看見谷關大飯店, 聳立在路旁, 沿著一個大下坡, 就會到達了。不過這個下坡還真的很陡峭, 看來怪嚇人的。

到了谷關大飯店門口, 找了個位子停好機車, 提著一大堆的行李往櫃台去, 拿出事前訂好的房間明細, 櫃台小姐查詢電腦後, 給了位於七樓的房間。我們兩人搭了電梯上到七樓的房間。一進門就被落地窗外的美景所震撼。「好漂亮哦!視野真好!」我們異口同聲的發出讚嘆聲。可能今天旅客不多, 畢竟今天已經是連續假期的最後一天了, 櫃台小姐有充份的房間可以分配, 自然優先分配這邊的房間給我們, 若是住在對面, 那可就沒有美景可看了, 只能看到那條大下坡。



整理好行囊, 我們要出門覓食了, 肚子早己經飢腸轆轆, 到街上找看看有什麼好吃的。街上店家不算少, 但好像都是合菜的餐廳居多, 這可不適合兩個人, 而且看來以魚的料理為大宗, 到處看得到水族箱裡頭各式各樣的魚兒游來游去。最後總算是找到合適的店家, 點了兩份餐點。



谷關除了有名的溫泉之外, 還有許多步道可以健行, 吃飽過後, 正好當作散步的地方, 消化一下肚裡的食物。這裡有幾做吊橋, 除來谷關大飯店那座之外, 還有捎來吊橋。我們是從谷關遊客中心走下來, 詢問過遊客中心的客服小姐, 得知走完所有步道來回需要三小時, 不過我們沒有這麼多的時間, 稍微體驗一下就好了。



峽谷青幽,竹海潤綠,我走進這洋溢著古老的世界裡, 頓時有回到小時候的感覺。我知道為什麼我會這麼喜愛谷關了, 它充滿了濃濃的懷舊氣息。我是個喜愛舊事物的人, 對於新事物、新環境, 總會有一點點的抗拒感, 而對於由新的環境到舊的事務, 總是很懷念著過去的回憶。






而谷關大飯店附近的環境, 特別給我懷舊的感覺。捎來吊橋這邊則類似古裝片的佈景, 我獨自幻想著幾位武功高強的俠客, 以著輕快的步伐, 在竹林上對峙, 你來我往, 毫不相讓。趕了一天的路, 急速的步伐突然轉換成緩慢的步調, 全身不自覺地湧上輕鬆的氣息。「呼!」「好舒服阿!」

[谷關溫泉]

結束輕鬆的步道之旅, 回飯店休息。接下來的行程是泡溫泉, 不用特別花錢, 谷關大飯店本身就有提供, 這是露天的版本, 需要自備泳裝。在櫃台 checkin 時, 服務人員就會給兩張溫泉券, 就是拿來這邊用的。

出電梯後直走, 一下子就到了, 我們兩人拿著換洗衣物、毛巾, 泳衣泳褲早已經換妥, 就這麼進去了。雖然算是在谷關大飯店的裡頭, 不過在這時節, 還是蠻冷的。真想趕快跳進去溫泉。



這是從谷關大飯店的吊橋上方拍下的, 飯店附的溫泉就大概長這樣。中間這個圓形池的水特別熱, 適合重度溫泉者, 最旁邊有一方形水池, 那是冰水, 讓遊客玩冰火五重天用的。

換好裝, 一跳下水池, 好溫暖阿!泡湯就是要冬天來才過癮, 愈冷愈舒服。池中還有簡單的 SPA, 自己按按開關久可以使用, 當然也是熱水。可能接近晚餐時間, 池中的遊客不多, 空間算是寬敞, 可以舒適地在池中晃來晃去, 享受溫泉的流動。

溫暖的泉水, 冰冷的空氣, 和成了一股奇妙的感受, 冷中有熱、熱中有冷、冷冷熱熱、熱熱冷冷, 繞口令是吧!之前的我對於泡湯沒什麼特別的興趣, 但在這次的谷關溫泉行之後, 我愛上泡湯了。之後還去了屏東牡丹鄉的旭海溫泉, 一樣令人興奮, 讓溫泉包覆的感覺就像是嬰兒在母體裡的羊水般, 溫暖舒適。

一小時候泡得差不多了, 得趕在餐廳關門之前去吃晚餐。晚餐好像供應到 20:00 吧, 不太記得了。我們住的雙人房價格為 2399, 附隔天的早餐以及今天的晚餐, 還有泡湯券, 極為划算。晚餐的內容就是簡單的幾樣小菜, 谷關服務的人員很好, 很親切的招待我們, 還叫我們慢慢吃, 因為我們是最後到的, 還真怕影響到他們的下班時間。

晚餐後回到房間, 真的累了, 從逢甲夜市騎到谷關, 又去走步道, 今天的活動真的很豐富, 晚上該是好好休息了。



明天就要離開台中了。

[結束台中之旅]

「睡的好舒服阿!」工作之餘的時間出來散散心果然是正確的。盥洗一番後到餐廳吃早餐吧!中西式的自助餐點隨人享用, 昨天看到的遊覽車的遊客似乎已經出發了, 沒看到那一群遊客了。



稀飯、饅頭、吐司通通來一輪吧!暗槓個饅頭等到旅行途中還可以拿來吃, 不過我這次騎的是機車, 應該用不上吧!早上規劃到谷關吊橋的附近繞繞, 我們的時間不夠, 不能在到附近的地方逛逛, 下次再安排足夠的時間好好的遊歷一番。



這是谷關飯店外的另一個溫泉, 泡腳用的, 昨天沒什麼時間泡到, 今天特地來感受一下泡腳的感覺, 今天的氣候一樣寒冷, 讓雙腳舒服一下, 疏通腳下的經脈。沿著谷關大飯店的吊橋前進, 抵達谷關的另一面, 這裡一樣有著許多飯店, 有四季、惠來等等 ... 有些可不便宜, 像惠來一天要價 5000 左右, 鄂 ... 我還是住谷關大飯店就好了。



吊橋河谷下有個類似飯店的廢墟 , 遽聞是之前的蓋的飯店, 一開始也是經營的有聲有色, 不過後來就慢慢地沒落, 最後因為在這地方建造的飯店, 因為某次的天災就這樣毀壞了。不過蓋在這個地方也太危險了吧!套句財經的書上說的:「高報酬需要承擔高風險。」



早晨的空氣清新, 氣溫稍涼, 沉浸在山中寧靜的環境中, 思緒也跟著清澈起來。看美麗的事物, 可以愉悅心情, 而長看綠色景物, 則能保健眼睛, 看的更久更遠。來一趟谷關, 既可以愉悅心情, 又可以保健身心, 非常值回票價。

時間差不多了, 要離開谷關回到台中市區, 就算加上昨天, 待在谷關的時間也不算多, 沒能仔細了體谷關的內涵, 不過走馬看花的遊歷一回, 以讓我留下深刻的印象, 下回再讓我細細品味谷關的一切。

↓ 地圖軌跡 [谷關-新竹](可拉動、縮放)
[點我秀地圖][關閉地圖]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使用 google 的 reCAPTCHA 驗證碼, 總算可以輕鬆留言了。

我實在受不了 spam 了, 又不想讓大家的眼睛花掉, 只好放棄匿名留言。這是沒辦法中的辦法了。留言的朋友需要有 google 帳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