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0月19日 星期一

20091212 新竹後山之美 [番外篇] - birdy, 霞喀羅, off road 與健行

騎乘日期: 20091212
踩踏里程: 17.11 KM
難易程度: 中
車種: birdy alivio

↓ 地圖軌跡 [新竹竹中口 - 秀巒 - 養老](可拉動、縮放)
[點我秀地圖][關閉地圖]


↓ 騎乘 / 健行軌跡 [霞喀羅古道, 養老 - 白石吊橋](可拉動、縮放)


[msn 上的對話]

20091211 (星期五) 22:00 左右, 更新完新版 msn 後 ...
我: 明天要不要去霞喀羅古道。
V: 我看看 ...
我: 烏嘎烏嘎 $%^
V: 哇拉哇拉 *&^%
我: 烏烏嘎嘎 !@#$
V: 噢噢噢噢!!

最後敲定, 20091212 (星期六), 也就是明天, 07:00 到我這裡, 一起上養老

由於太匆促了, 沒想到邀約如此順利。趕緊買了補充食品, 還有麵條罐頭,
明天中午到白石吊橋煮麵去。而 V 君也趕緊將單車搬運到汽車上, 做好行前準備工作。

晚上沒睡好, 直到 1:00 才入睡, 太傷了。

[抵達霞喀羅古道]

20091212 06:30 一起床, 覺得身體怪怪的, 不會吧! 我滴咕道 ... 「都要出發了!」好在上了兩次廁所後, 身體發出的警告回應已完全消除。

07:00 準時到和 V 君約定的地點, 折疊 birdy 後, 抬上了 V 君的汽車。

很少採用 4+2 的我, 為了霞喀羅古道, 還是上車吧!
自己騎這段路的話 ... 嗯! 花費的時間可不少。重點在於騎乘霞喀羅古道, 堅持的事情, 就先放一邊吧!

來內灣的次數多到我已經數不清楚了, 除了第一次的火車之行, 我都是以單車的形式到這裡, 搭乘汽車還是第一次。

而這次要先到秀巒, 20091017 新竹宇老 - 秀巒 [1/4]
才到過秀巒, 沒想到這麼快就再次來訪。

看著內灣、宇老等知名景點陸續飛過, 這之前可是用
單車騎過來的阿! 光內灣到宇老就要花上我 5 小時以上, 搭車果然是輕鬆不少。

到了秀巒檢查哨, 登記資料後, 繼續往養老而去。而警察大哥則告知, 我們算慢了, 已經有許多人往養老而去, 除了健行的遊客外, 還有不少的單車騎士。

From 20091212- 霞喀羅古道

拍一下地圖, 免得待會迷路了, 開到司馬庫斯去, 那就糗大了。

過秀巒檢查站後, 到養老這段, 就是我陌生的道路了, 一路上也算崎嶇不平, 真的有山路的樣子, V 君汽車的底盤, 在這裡挨了不少重擊。

而開車要花不少時間, 還好沒衝動用騎的, 這路段畢竟不是重點。而霞喀羅古道就在哪裡等著我倆。

10:00 抵達霞喀羅古道, 沿途看到不少已經停好的汽車, 待 V 君回好車後, 終於可以開始準備騎車了。

我展開 birdy, V 君則是將前輪裝上, 將他的美利達登山車組裝起來。而 birdy 照慣例又給我掉鍊了, 這已經不會困擾我了, 拜掉鍊之賜, 最近修復掉鍊的能力越來越進步了。

而在塑膠大盤護盤破掉後, 時常發生掉鍊, 最近才買了新的鋁合金護盤, 不知道能否解決掉鍊問題。

今天除了騎車行程之外, 還有需要健行的步道, 我特地帶上了 gore-tex 登山鞋來對付這樣的路況, 換上登山鞋之後, 一切就緒, 可以開始來享受這條步道了。這可是難得的 off road 與健行兩種體驗。

初生之犢不畏虎, 對於騎單車, 我早已不是初生之犢, 但 off road 經驗並不豐富, 而由於車種關係, 也僅能挑戰輕度 off road 路線。但是我有信心, 應該可以完成這段路程, 讓我們前進吧!

[開始吧! off road]


小折不適合 off road, 是眾車友們的基本認知, 但我覺得輕度 off road 路線應有挑戰的空間。
既上次完成桶後 off road 之後, 我依然以著緩慢的步調, 搜尋輕度 off road 路線。

看過霞喀羅古道 4+2+2 單車賞楓 (秀鑾 - 白石吊橋) 後, 觀其路況, 應有機會完成。
就這樣, 選擇霞喀羅成為我的第二次 off road 路線。



大多時候是一人的我, 今天有了同伴, 這路這麼危險, 當然找人來一起送死, 阿 ... 不是,
是一起享受這刺激的旅程。

一開始覺得有點冷, gore-tex 外套褲子上身後, 飛快的往霞喀羅古道路口而去。
「騎過頭了, 往路標哪裡去啦!」一旁的修護人員說道。



真奇怪, 禁止進入的地方還可通行, 這就奇了。不管了, 這是人家的地盤, 怎麼說, 就怎麼做。

一上去, 果然就是 off road 了。碎石頭與泥土, 奇怪的踩踏感覺。



與平常的鋪裝道路感覺不同, 我似乎要耗費更多的力氣, 才能達到相同的移動距離。
也許一開始是上坡, 在一公里之後, 我喘到不行, 馬上需要休息喝水。
同行的 V 君, 則是第一次的 off road 騎乘, 一開始也比較保守, 小心翼翼, 避免失控。



這時我倆同時脫下外套, 太熱了, 根本不用穿, 這一公里路程, 真的讓我們「熱身」了。
回氣後, 我倆依然戒慎恐懼, 小心謹慎的前進。而不久之後, 變速器已經跳到最輕齒比,
但是真奇怪, 在這步道上, 就算下坡, 以最輕齒比來說, 我也才覺得剛好而已,
這就是 off road 的世界嗎? 不同的踩踏感, 但一樣有著騎車的樂趣。



我沒有 off road 技術, 遇到橋面或是其它凹凸路面, 很自然的就下來牽車了。
騎了一陣子之後, 奇怪, 始終沒看到爬山的登山人群, 難道真的是我們太晚來了嗎?
再加上我們速度也不快, 5 km/hr ~ 10 km/hr 之間, 又經過一段不短的時間,
我們才遇到第一個登山客。



登山客與單車騎士的競爭, 就像是單車騎士與行人的競爭一樣。單車在怎麼慢速經過,
多少都會影響這些以腳行走的人們。我懷著抱歉打擾的心情, 喊著「不好意思、抱歉、打擾了、
謝謝」。沒想到得到很正面的回應「不會、加油、很厲害哦」。
感謝你們的包容, 才能讓我享受到 off road 的騎乘快意, 謝謝這些偉大的登山背包客。
總的來說, 今天大概說了「不好意思、抱歉、打擾了、謝謝」有 100 次以上了吧!
如果在人行道上的互動, 也能彼此尊重, 相信這又是更美好的一件事情了。



一路上, 就是碎石和泥土路面的組合, 當然偶爾也有更糟糕的路面, 像是加了水的泥土 (稱做泥巴),
更凹凸的路面, 我不勉強自己, 下來牽車, 能騎上一段 off road, 我已經很開心了。



V 君抱怨著說: 「我拍你都拍很好, 你拍我都拍很爛!」沒關係啦! 看得出來是你就好了,
我們拍照是留記錄, 又不是要拿去參展的。

上、左、右, 都是綠色植物, 我們完全被包覆在綠色隧道中, 沈浸在這樣的環境中,
完全忘記了工作上的不愉快, 吸收大量芬多精後, 更是神清氣爽, 虎虎生風
(虎虎生風好像不是這樣用 XD)。



[楓紅與落葉]
一路上 V 君仔細觀察的楓紅, 在 12 月天, 還能見到不少, 也算是幸運。
開車時看到些少許楓紅。而現在這段剛好是落葉區。

楓紅葉片灑滿一地, 如同星光大道的紅地毯, 靜靜的讓旅人從上而過, 不知不覺間,
身上彷彿也充滿了自然界的靈氣, 全身舒服而坦蕩。



落葉紅果然是綠色的最佳點綴, 不是有句話這麼說嗎? 紅配綠, 狗臭屁。
嗯! 好像沒什麼關係。最接近大自然的交通工具「單車」, 在與大自然的融和上,
也顯得和諧而不衝突。

[鐵牛與單車]

本來以為除了單車之外, 應該遇不到其他的交通工具, 沒想到, 竟然會看到鐵牛



這到底是怎麼穿越這條步道的, 厲害厲害。



由於還有一些道路工程在進行, 鐵牛的工作便是運補所需的建築材料,
讓我們能有更好的道路環境。辛苦了, 這些道路維修人員。

[斷壁殘崖]



一直浸淫在狹窄的步道上, 與泥土, 落葉為伍, 開始慢慢習慣了。從開始的小心謹慎,
已經變成開始在享受這樣的道路環境, 雖然我無法騎完全程, 有些路面還是用牽的,
到也是過足了癮。我沒特別偏愛 off road, 但偶一為之, 也有不同樂趣。



V 君似乎也玩的挺愉快的, 第一次的 off road 經驗, 想必也很興奮。登山車的巧克力胎,
終於發揮了它應有的功能了。



心中想著, 大概就是這樣的路況一直下去吧!

突然, 沒有樹蔭的遮蔽了, 頭頂上開始有著炙熱的陽光, 而道路環境也隨之一變。

From 20091212- 霞喀羅古道

看到時, 心中充滿一整片的興奮感。「我要騎過去」, 心中突然浮現這樣的聲音。不知道哪裡來的自信, 我就是覺得我騎得過去。




感謝 V 君的攝影, 讓我留下美好的回憶。照片看來也許恐怖, 不過騎的時候倒是沒有特別危險的感覺。也許是我太專注了, 我只專心看著路面, 小心翼翼的控制單車, 一失足, 可不是鬧著玩的。

來吧! 完成這緊張的路面, 來輕鬆一下。



假裝從這片斷壁殘崖爬上來時, 後方的登山客還以為我掉下去了, 真是對不起, 讓你們擔心了。



V 君在我的慫恿下, 也來點刺激的行動。前輪懸空, 這得小心點, 雙手一沒力,
單車可就要下地獄了。此地陽光普照, 藍天楓紅譜出了一幅美麗的畫面。



除了紅綠之外的色彩, 再加上藍色, 多色系的畫面比之前的紅綠配, 更是豐富許多。
來這裡的朋友, 記得要往回抬頭看哦!



除了從這條路前進之外, 還可以沿著山壁往下, 順著溪水, 從另一處上來, 再我們穿越這處斷壁殘崖後, 驚覺有人從地下竄出, 吃了一驚, 便得知原來另有乾坤。這次有單車不方便, 下次單純健行時再來試試。

[三座未完成的橋樑]




當看到這座橋時, 難道單車之行就到這裡了嗎? 騎的正開心, 有點煞風景。正當在猶豫不決時,



突然看到對面有單車車隊。疑! 他們是怎麼過去的阿? 敵不動, 我不動, 敵一動, 我亂動。
看看他們怎麼過先。

這是一群以女生佔大多數的車隊, 看到她們的過橋方式, 真的只能說是勇氣可嘉, 膽子夠大。



原來就是直接扛車 / 牽車上這未完成的橋樑。



最後一位女車友則是維修人員幫忙把她的單車扛過來。沒想到在這裡還能遇到會車的情形。
這裡的枕木鋪到一半, 所以還有一半還沒鋪好, 就讓我們期待他們的完成吧!

好了, 該我們了。

我先過, V 君斷後。兩人戰戰兢兢的過了這陸橋。結束了嗎? 還沒, 後面的路程上,
還有兩座這樣的橋樑。

再經過一陣子的騎乘之後, 第二座橋到了。



有了前次的經驗, 這次就大膽多了。



其實在經過時, 我很專心的注意腳下的那兩隻鋼樑, 鋼樑之下的山谷我根本沒注意到, 要是看到的話, 心情可能大受影響, 會被嚇到。

再來的第三座橋, 如法炮製而過。不過經過的時候還是能感受到鋼樑的抖動, 我很肯定, 絕對不是我的腳在抖。

[白石吊橋]

在離白石吊橋還約有 1,2 公里處, 真的不行了, 這裡單車已經無法前進, 除非把單車扛在背後, 我可不是藍波, 還是找地方停車吧!



鎖上之前準備的大鎖, 這是鎖我的淑女車用, 現在正好派上用場, 希望回來時, 可別只剩下兩個輪子。那可就哭笑不得了。

裝備上身後, 該出發了, 現在要用走的了。沿著小小狹路, 費盡一番氣力, 來到另一處登山地, 奇怪, 塞車了阿!



這裡需要繩索下去, 但另一方過來的登山客較多, 要先等一下才行。
結果真的等了不少時間, 看 ...



V 君已經開始不爽了。遇神殺神, 遇佛殺佛, 一副直接要衝到前方的狠樣。

前方爬山車友於 09:30 於登山口出發, 我們 10:00 出發, 看來騎車也沒比較快, 頂多輕鬆點,
因為東西都是單車在背。

經過一陣不短的等待後, 終於可以前進了, 下去後, 再往上一陣子後, 就到今天設定的地點了。
白目吊橋, 阿, 打太快了, 是白石吊橋。



吃飯先, 找個空間, 我要來煮麵了, 順便減輕背包重量。



這可是我第一次在野外正式使用這爐具, 一度還很擔心會搞砸。不過數分鐘後, 可以開始吃麵囉!



簡單的白麵條再配上魚罐頭, 稱不上豐盛, 但也足夠填飽肚子了。



飯後的乾杯, cheers , 這是 costco 的巧克力粉, 好喝又可補充流失的體力。在煮麵 / 吃飯時, 遊客絡繹不決, 常常把這石橋附近擠的滿滿的, 人多, 又要拍照, 白石吊橋好不熱鬧。拿出高度計一看, 指針指在 1200 公尺的地方, 看來算是有點高度。

霞喀羅古道位於新竹縣五峰鄉的清泉與尖石鄉的秀巒之間, 我們從秀巒養老東邊而入, 而今天遇到大多的登山客則是由清泉進入, 養老而出, 全長 24 公里, 這可不簡單, 當然也要安排在另一端接送的汽車或是小巴士。

耍白爛時間到了。

↓ 白爛一號


↓ 阿達二號


白石吊橋下的溪流就是薩克亞金溪



溪很美, 白石吊橋則很樸實, 畢竟在這交通不便的路徑上, 有此吊橋已經是大工程了,
要做成美輪美奐, 也太難為工程人員了。不過司馬庫斯大橋卻可以蓋的漂亮,
更顯出其不簡單。集合很多人的努力阿!

[摔到岩石下]



過吊橋時 , 看到溪谷有人,



照片中上方, 像他們揮手, 詢問如何下去, 那是大新竹竹蜻蜓車隊的活動。我也想下去看看。走到白石吊橋另一端, 往下走去。

到吊橋另一端後, 不往白石派出所方向, 朝反方向前進, 可以抵達薩克亞金溪。不過路並不明顯, 我自己強行開道, 結果就是, 走了一條不像路的路, 抵達岩石上方, 但是看來下不去, 可惡, 就差一點了, 我試著下滑, 果然馬上就滑下去了, 還好沒受大傷, 右膝蓋撞了一下就是了, 還可以行動。但是從這裡上不去, 我告知 V 君不要下來, 從這裡試了好幾次, 過滑的岩石, 讓我無法延原路上去, 而在試的時候, 又滑了一次。

趕緊涉水而過, 從別的地方找路, gore-tex 褲子 + 鞋子照理可以防水, 可惜我忘了扣褲子的釦子, 一涉水, 兩隻鞋子馬上就濕掉了, 慘上加慘阿!

再看到好像有路後, 我呼喚 V 君, 先延原路上去, 我則自己想辦法找路走。再辛苦掙扎尋路之後, 總算是上去了。真的是嚇壞我了。上去後第一時間找尋 V 君。想著 V 君應該比我早到才是, 怎麼還沒看見他。

心中七上八下, 不會出問題吧? 等了一會後, 他竟然從另一頭竄出, 真是太神奇了。我們從吊橋右方下去, 我從吊橋右方回來, 應該算是正常, 他老兄竟然從吊橋左方回來, 可以迷路到這樣, 也真是厲害, 多走了好一些路, 難怪比我慢。

兩人都很累, 需要來個大休息。順便聊聊彼此的戰績。而 V 君也受了些小傷, 現在我們兩個可是元氣大傷。體力大概只剩下原來的六成左右。

休息過後, 該回程了, 以剩下的六成體力, 再加上膝蓋的撞傷, 回程的爬坡 / 下坡果然讓我覺得有些困難, 且更容易氣喘。直到回到安置單車處, 整體狀況才回復不少。



還好車還在, 我和 V 君還在想, 若是只剩下兩個輪子, 那可真的搞笑了。走路還要背輪子, 那可不好受阿!

[回程]

回程的路上不知道是否以習慣 off road 的騎乘, 我倆的速度也比來之前快多了, 騎在車上的時間也比較多, 而我在上坡路段則是下來牽車, birdy 的 8 速齒比實在太重了, 我不想勉強踩踏。

看到路上的登山客認出我騎的是 birdy 時, 那種驚嘆聲真是另我過癮。但其實我不是今天唯一的折疊車, 早在去程的路上, 就有看到 KHS T3, 看來除了我之外, 也有人喜愛以小折來 off road。

我還記得當登山客說有車時, 讓一下路通知他們的同伴時, 我想他的同伴一定很納悶, 這步道哪來的車阿! 結果還真的是有車, 不過是單車。還是再強調一次, 影響用路人的我們, 一定要以謙卑的心, 感謝他們的讓路, 對於影響他們的路程, 也感到抱歉。

一路上不少車友開玩笑的要求搭車, 我這限重 10 公斤, 而且沒載人我就騎的半死了, 再加上一人, 我肯定是踩不動地。



16:00 左右, 我們回到登山口了, 爽阿! 繼續騎, 看到鋪裝路面了, 我好想你阿! 這是 birdy 擅長的路面了。 16:10 回到停車處, 有好多的小巴在這裡, 等著完成偉大旅程的登山客。


有位登山客問我說, 若是我改到十幾萬, 我還會騎 birdy 來跑這種路面嗎? 說實在的, 我不知道, 也許還是會吧! 畢竟我還是以沾滿泥巴的 birdy 為榮。

而且要我改到十幾萬, 那種錢我花不下去, birdy 本身就很貴了, 不想在其他方面多花錢。騎來這裡玩比花十萬元改裝有趣多了。

整理一下單車和自己, 準備回程了。在白石吊橋的那段健行, 比在步道上的 off road 還累。

雖然健行的距離遠短於騎車的距離, 騎車, 還是輕鬆多了。當然有些路段無法騎車, 還是只有雙腳才能前進。

總結今天的成果, 一雙完全濕掉的 gore-tex 登山鞋, 再加上黑青的膝蓋, 還好, 出來登山健行, 受點傷也是可以接受的。回家清洗後, 流出黑黑的細沙, 真的是非常的胎歌。光洗鞋子就花了我好大一番手腳。

* V 君賺得可多了。


手腳都有收獲, 一共有四處地方受傷, 三處見血。

[吃羊肉鍋]

回程我提議去吃好點的, 慰勞今天的辛苦。V 君想到一間羊肉吃到飽的餐廳。



看我吃的津津有味, 就知道我已經把空空的肚子填滿了。



大骨的骨髓, 膠質, 順便修補一下今天撞傷的膝蓋。晚上回家突然覺得全身都在酸痛, 今天全身筋肉都用盡了, 痛快阿!



只有健行, 我興趣缺缺, 但是一連結到單車, 我就愛上了, 單車與健行的組合, 似乎也不錯, 畢竟單車很接近走路的活動, 自從愛上單車後, 我幾乎不參加登山健行的活動了。不過只靠雙腳的的健行, 比單車的踩踏還要費力, 我還是偏愛單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使用 google 的 reCAPTCHA 驗證碼, 總算可以輕鬆留言了。

我實在受不了 spam 了, 又不想讓大家的眼睛花掉, 只好放棄匿名留言。這是沒辦法中的辦法了。留言的朋友需要有 google 帳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