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0月28日 星期五

神龍之謎/勇者鬥惡龍/達伊的大冒險 (ダイの大冒険) 漫畫/動畫

漫畫是 1989 年的作品, 這陣子 2020 開始有一些老漫畫以不同版本出版, 達伊的大冒險是其中之一, 青文出版, 這些新版本有一個共同特點, 就是售價昂貴, 這套 25 集, 總共 6250, 相信這不是一個隨便就可以出手的價錢, 買的人一定會思考一下, 我也是。

舊版是大然出版的, 翻譯為神龍之迷。主角達伊翻譯為小呆, 看起來還好, 但是他的劍是小呆之劍, 感覺很奇怪; 達伊之劍就好多了。

這個新版有彩頁, 全新繪製的封面, 開本也變大, 定價也變高。





所以我打算從二手市場來尋找便宜的舊版本, 不過在找了一陣子之後, 37 本大概有 2XXX ~ 4XXX 的價格, 我的預算大概是 1800 左右 (這是一個我覺得比較合理的價錢), 所以在二手市場我也沒有出手。

最後我又回到新版這邊來猶豫, 新版敢賣這個價錢當然有它不凡的地方, 重製的封面, 可以組合成一個大畫面, 開本變大, 收錄了彩頁, 不過這些都還是被高定價掩蓋了過去, 所以我才繼續猶豫。有個暫時的解法是看動畫, 現在很多平台都有免費看, 暫時可以擺脫漫畫的吸引。動畫之前有舊版, 現在 2022 播的的新版, 精緻度高很多。202210 中文版迎來第100集的完結篇, 真的是很棒。

另外如果有大海報應該也會很吸引人, 不過最後決定權還是售價, 在怎麼喜歡, 也絕對需要考慮售價, 不是有愛就一定會買單。 這些定價都很貴, 考驗讀者的荷包。像是北斗の拳究極版紀念套組就是一個出版社和讀者雙輸的行銷策略。如果可以有一般書的版本, 不要包裹這些週邊, 相信是有讀者更願意接受的, 這個定價太究極了。畢竟書才是本體, 額外的東西是加分用, 而不是拿來加價用的。回到達伊的大冒險。

最喜歡的角色是何布, 動畫翻譯為波普, 原文是ポップ, 不過我還是習慣何布, 波普聽起來好像寵物名字。這個角色是最像你我的一般人, 能力不強, 遇到危險會不管同伴而逃走, 我想大部分的人都會這樣的, 像勇者達伊或是修格爾那樣大無畏的精神, 願意犧牲自己, 可能我們一輩子都遇不到這樣一個人。

何布看到修格爾救瑪姆時心情應該很複雜, 其中有著嫉妒吧! 不過還是希望修格爾和瑪姆在一起。


然後看著何步慢慢的成長, 變成勇者等級的人物, 除了劇情高潮, 也喜歡他這樣的改變, 替他高興。變成賢者那一段, 實在是太精彩了, 我看了好幾遍。看著何布說自己是大魔道士真的太帥氣了。我自己比較喜歡動畫的翻譯 - 大魔導士, 不過日文原文就是大魔道士。





另外一位女性角色 マァム (瑪姆) 很迷人, 有3個造型, 使用魔法槍和之後變成武鬥家的造型, 還有穿上鎧甲之後的造型。不過和漫畫不同的是, マァム (瑪姆) 武鬥家的造型在動畫有穿黑絲襪, 不知道是不是後來的漫畫都著迷黑絲襪, 女性角色或多或少都著黑絲襪。果然動畫版本的瑪姆魅力加分不少。也有一說是因為避免畫出內褲, 露內褲的畫面在現在 (2022) 應該不算是什麼特別的地方需要避開的吧!

我很喜歡她的招式, 閃華裂光拳, 用日文或是中文讀來都一樣很有氣勢, 和亂馬的猛虎落地勢差異很大, 閃華裂光拳可是真的格鬥技。猛虎落地勢就不提了。





還是黑絲襪比較威吧! 在和皇后打鬥的時候, 黑絲襪還破了, 導演有一套。

另外一個角色 ヒュンケル, 舊版翻譯修格爾, 動畫翻譯修鎧爾, 個人習慣修格爾, 豈鎧魔劍很帥氣, 修格爾就是那種勇者姿質的角色, 雖然不被冠上勇者, 但做的事情都是勇者等級。武器鎧化的時候很帥氣, 也是這部漫畫的特點。

另外還有招式的翻譯也不同:
  • 血腥必殺劍法
  • 大十字勳章
  • 阿邦式快速劍
  • 極大破壞咒文
一樣習慣舊的翻譯。
fig 10. 最後大結局合照


人物線條簡潔、精美, 這種畫風我很喜歡, 基本上要有這樣等級的畫風我才會購買, 繼續找尋二手版本。

ref:
勇者鬥惡龍 達伊的大冒險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使用 google 的 reCAPTCHA 驗證碼, 總算可以輕鬆留言了。

我實在受不了 spam 了, 又不想讓大家的眼睛花掉, 只好放棄匿名留言。這是沒辦法中的辦法了。留言的朋友需要有 google 帳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