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2月20日 星期日

20201219 拔智齒

嘴巴左上最後一顆牙齒蛀掉了, 破了一個小洞。幾個禮拜前去看牙醫的時候, 牙醫建議我拔掉, 我問可不可以補, 醫生說: 「那個位置不好處理, 而且要挖下去才知道蛀牙有多深。」建議我拔掉。他先用一個臨時的補法先暫時補起來。

我考慮之後還是決定拔掉, 這真是個可怕的決定。20201219 (6) 15:30 到診所報到。

fig 1, 拔下來的智齒
醫生檢查了一下之後, 就打麻醉針了 (15:40), 然後照 X 光, 照 X 光時要咬著一張紙。

醫生評估看起來應該算是好拔, 我自己則是嚇得要死, 非常緊張, 看著醫生拿著工具在嘴上操作, 一直要我放輕鬆, 深呼吸。大概 1, 2 分鐘之後, 醫生便說, 牙齒掉下去了。

麻藥真是偉大的發明, 過程之間沒有痛的感覺, 這次的拔牙很順利。

再來便是止血的部份 (15:45), 要用力咬住紗布, 一個小時左右 (16:45), 這期間都不能說話, 醫生交代一些吃東西的注意事項, 我完全沒記住。

大概就是「拔牙後禁吐口水、用吸管…防感染要做到護理7件事」說的這樣, 請自己注意。

咬著紗布的時候, 會累積口水, 由於在流血, 所以也有一些血水, 文章說可以吞下去, 但我實在不想吞, 但也不能吐出來, 該怎麼辦呢? 我在一小時之後, 不可以吐出紗布, 要用手去拿出來, 然後嘴巴朝下, 將血水、口水倒出來, 要很小心, 不要去動到傷口, 然後有些口水還是留在嘴裏, 用衛生紙去吸出來。這樣口腔內就舒服多了。

如果沒有止血, 就要在咬住紗布, 一樣是咬住一小時。因為晚上牙醫就休息了, 如果有出血狀況, 就需要去掛急診了。如果可以還是在一般時間拔牙比較好, 不要選在星期六。

確認已經止血之後, 就比較安心了, 心情也沒在哪麼緊張。

18:30 之後, 麻藥漸漸地退了, 本來很擔心會開始痛起來, 竟然沒有想像般的疼痛, 運氣不錯。打聽了一些朋友拔智齒的經驗, 有些還遇到很麻煩的處理, 自己運氣算不錯。

fig 1 就是拔下來的智齒, 可以看到破掉一部份, 之前就是臨時補在這邊, 齒面的部份也可以看到蛀的蠻厲害的。如果用補的, 看起來要挖掉不少部份。

晚上刻意很晚才吃飯, 老婆貼心煮了爛爛的粥, 讓我方便進食。用了小湯匙, 慢慢吃掉一碗粥, 吃完整碗粥時, 快要 23:55 了。

經過一番折疼, 總算度過這個可怕的拔牙治療。今天就先不刷牙了, 避免動到傷口。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使用 google 的 reCAPTCHA 驗證碼, 總算可以輕鬆留言了。

我實在受不了 spam 了, 又不想讓大家的眼睛花掉, 只好放棄匿名留言。這是沒辦法中的辦法了。留言的朋友需要有 google 帳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