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2月16日 星期三

[購買新機車] 光陽名流 125 abs

fig 1. yamaha 迅光 fig 2. 光陽名流 7 期 - abs


yamaha 迅光陪伴我很久了 (1996), 基本上沒什麼問題, 但最近幾次維修都會遇到可能沒有零件的問題, 有些零件不容易找, 可能會面臨沒有零件可修的狀態。

時速表不會動, 油箱蓋也蓋不緊, 雨水會跑進去。

每次去修車, 師父都會說你可以換車了, 還是不同店家師父說的, 本來還想在撐個幾年, 不過今年有不錯的補助, 我決定換車了。

據說 2020 之後的補助要減少, 所以 202012 一堆買車的人, 我也是趕在這波中。

在光陽看到新名流125 ABS (七期) 扣掉補助大概可以用 55000 買到。就訂車了。

20201215 定了新名流125 ABS - 七期, 定價: 77500

所有補助是 9200 (光陽補貼) + 13300 (分為4筆, 有一筆是 abs 補助 4000)
13300 = 4000 + 300 + 4000 + 5000
300 + 4000 + 5000 是回收舊機車的補助。

只有 9200 是直接扣掉, 所以要付 68300

補助款要等 3,4 個月, 這個可靠嗎? 會不會補助沒過? abs 4000 補助是其中最快核發的, 大概一個月可以拿到。

老闆還說目前都沒車可賣, 只剩下這台, 我偏愛藍色款, 但沒有了。真的是因為補助關係, 所以車賣得那麼好嗎?

這台總公司目前也不接受定車, 說是產能來不及。

但是沒有補助的話, 車廠應該是比人民還怕的, 人民就頂多不買新車, 但車廠的收入可能就會驟減。如果沒補助, 我的迅光還是會一直騎的。

不過看到這篇「[問題] 新名流熄火,小弟差點上天堂」熄火問題之後有點懊惱, 但為時已晚。已經牽回來了, 現在也有點擔心。

覺得很蠢的一點就是大燈是無法關掉的, 一發動, 前後燈就會開啟。另外沒有採著發動的裝置了。

液晶面板感覺很新潮, 不過我還是偏愛指針市的面板。老闆說不用熱車就可以直接騎了。

本來也有考慮 gogoro, 但是其月租方案和電池條款讓我卻步。買了 gogoro 但卻感覺沒有擁有權, 花錢買車, 但是卻是租車的使用體驗。比較想用 goshare 那種租車方案。

gogoro 的月租費是一輩子, 沒辦法像電信業者可以換別家, 這種被掐住脖子的感覺不太舒服 (有點類似中油獨大的感覺), 心理上就不太能接受。而且手機使用月租是有道理的, 你的手機就算不撥出去, 也要時時刻刻使用電信業者的服務, 這樣才能接受打來的電話, 但電池充電並不是這樣, 只有沒電的時候, 才會需要去充電, 用月租實在不合理。

若是剛好有事一段時間不騎, 還要特別去處理, 避免被扣月租費用。我的騎車方式非常不適合月租, 因為我的騎乘公里數不是固定的, 一般會搭配大眾交通工具上下班, 並非一定騎機車, 這種月租方式, 對我這種情況, 相當不友善。

電池的帝王條款更是讓我不舒服, 去中油買油, 雖然中油獨大的感覺一樣令人不舒服, 但買到的油可是屬於我的, 而 gogoro 的電池只能粗, 是無法買斷的, 等於整台機車受制於人, 不想花大錢買這種產品。想得遠一點, 如果 gogoro 倒掉, 機車就不能騎了。但如果可以自己充電, 或是 gogoro 有販售電池, 那至少還可以自己充電。電動車不管是電池還是 gogoro 的充電服務, 最怕就是廠商倒掉, 就無法繼續使用機車, 這是一個麻煩點。

要辦理車牌和一些補助款以及舊車報廢, 需要留下身份證、印章, 存款簿需要影印一份給店家。

補助款收到的日期:
  1. 費車回收 20210118 300
  2. 退貨物稅 20210401 4000
  3. 補助款 20210424 5000
  4. abs 補助款 20210702 4000
ref:
GOGORO的電池合約之討論,好厲害的合約
8 縣市 2020 年電動機車補助出爐,新購補助減少、汰舊換新成主力
Gogoro遲早要面對的法律合約
Gogoro Network™ 智慧電池服務合約
第五條 電池所有權

使用者知悉睿能新動力為 Gogoro Network™ 智慧電池之唯一所有權人,使用者對Gogoro Network™ 智慧電池均未享有所有權、其他物權、智慧財產權或其他任何權利 。除依本合約享有使用 Gogoro Network™ 智慧電池之權利外,使用者不得對 Gogoro Network™ 智慧電池主張或行使所有權、留置權、其他物權或任何權利,且使用者無權將Gogoro Network™ 智慧電池之任何權利或權益轉讓予任何第三人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使用 google 的 reCAPTCHA 驗證碼, 總算可以輕鬆留言了。

我實在受不了 spam 了, 又不想讓大家的眼睛花掉, 只好放棄匿名留言。這是沒辦法中的辦法了。留言的朋友需要有 google 帳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