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0月12日 星期六

[日本自助行 3/8] 20190909 京都單車行

本篇文章提到的時間均為日本時間, 金額沒特別註明單位的話均為日圓。

我不會日文, 英文也不好, 文章中有關問路或是其他問人的資訊, 都是用很克難的方式完成 (簡單英文、簡單日文、比手畫腳)。

騎乘日期: 20190909
騎乘時間: 11:30 ~ 17:30
踩踏里程: google map 顯示 18km
難易程度: 中
車種: 租車店家的 3 段變速 (1000)
地點: 花見小路、金閣寺、嵐山 (時間不夠沒去)

這是我第一次來到大阪, 很猶豫要不要去京都, 雖然對京都沒特別印象, 但京都是一個有名的觀光景點, 去大阪沒順便去一下京都, 好像有點可惜, 最後我安排了京都一日單車行。

騎單車省下找公共運輸交通工具的功夫, 對於第一次來這裡的我, 找尋這些資料是要花些力氣的, 但現在因為有腳踏車, 就可以隨心所欲去我要去的地方, 你說我可能會騎不到, 厄 ... 我對我的腳力有信心, 那些基本景點 (參考以下表格), 應該都是沒問題的。

ref: https://www.kctp.net/pc/tw/advice/index.html

騎車距離及時間

騎車距離(km)/時間(min)
京都車站
清水寺
南禪寺銀閣寺京都御苑二條城嵐山金閣寺上賀茂神社
京都車站3.06.08.03.54.011.08.59.0
1530402020604545
清水寺3.03.05.54.05.011.59.09.0
1515302025604545
南禪寺6.03.02.55.5411.59.011.0
3015123020604560
銀閣寺8.05.52.53.04.511.08.08.5
4030121525604045
京都御苑3.54.05.53.01.58.05.05.5
202030158402530
二條城4.05.04.04.51.57.55.07.0
202520258402535
嵐山11.011.511.511.08.07.57.012.0
6060606040403560
金閣寺8.59.09.08.05.05.07.05.0
4545454025253525
上賀茂神社9.09.011.08.55.57.012.05.0
4545604530356025

[新大阪 ~ 京都]
今天是我在大阪的第三天, 這是我第一次要來體會搭乘大阪地下鐵, 從「千日前線日本橋站」出發, 轉乘御堂筋線到「新大版」,「千日前線日本橋站」地下道異常複雜, 看著指標一路走去, 總算順利轉搭到新大阪。

不過在這之前一樣去 lowsan 吃早餐, 今天在 lowsan 看到一位日本顧客, 說話很大聲, 不知道在說些什麼, 最後店員把警察找來, 最後怎麼樣我就不知道了, 警察到時, 我已經吃飽, 要準備離開了。

這裡是「御堂筋線的新大阪」,「JR 新大版」在隔壁, 不確定是不是同一棟建築, 不過我繞了半天才順利抵達「JR 新大阪站」, 到了「JR 新大阪站」又一個難關, 這裡大的不像話, 我要的 JR 京都線到底在哪裡, 找了半天找不到, 到櫃台詢問, 很幸運遇到會中文的服務人員, 告知我如何走到 JR 京都線,「JR 新大阪站」實在太大, 大約走了 10 分鐘才到 JR 京都線, 一樣拿起我的 icoca, 逼逼就近去閘門了。

新快速、快速、普通列車, 都不需要購買特急券, 直接用 icoca 就可以搭乘, 省下買票的煩惱, 我還是不太熟悉怎麼購買日本電車票券, 實在有點複雜, 能用 icoca 是最好的。

可惜忘記跟那位服務人員問票券購買的問題, 所以我依然無法弄懂特急券、指定席券購買問題。

我搭乘 10:16「快速」往京都, 停了幾個站之後就到了, 時間不會特別長, 對於我這種只排一天京都的行程, 還算合適。
  • 新快速列車的搭乘時間約30分鐘
  • 快速列車的搭乘時間約45分鐘
  • 普通列車的搭乘時間約1小時
ref:
【交通】從大阪出發到京都!搭乘JR京都線::交通攻略!LET'S GO!

[租借單車]



通常到站之後, 我並不會急著往景點去, 先看看回程要怎麼走, 看著新大阪的指示牌, 原來要回新大阪要從這裡搭車, 心中有個底之後, 便出了京都車站, 由於時間已經有點晚了, 也沒時間好好逛京都車站, 有點可惜。

fig 1 介紹京都騎單車的旅遊書籍
我就是看了 fig 1 的旅遊書才想到用單車來遊京都。



在日本租借單車之前有「軽井沢」的經驗, 所以不會太陌生, 參考了書上的資訊, 找到了 kctp (Kyoto Cycling Tour Project) 單車租借服務, 網站可以預約, 但我沒有預約, 因為實在沒辦法確定什麼時候才會到這裡 (而且我是在前一天才決定今天來京都騎單車, 因為天氣的關係, 今天京都天氣好, 而明天來可能會被颱風影響, 不過最後颱風跑到東京去了), 而事實上, 也花了不少時間, 對於第一次來京都的我, 這些時間花費都是必須的。而運氣不錯, 單車沒被借光, 還是有不少單車可以租借, 就算沒得借, 我還有一號備案。

網站對於怎麼從京都車站走到租借地有詳細的說明, 應該不難找。我到時, 有外國遊客在租借, 所以又多花了點時間才輪到我。

老闆娘很客氣, 使用英文溝通沒問題, 有問題的是我 (我英文不好), 網站有介紹租借的車種, 可惜沒有協力車, 某人算盤打不到我身上了。

我挑選了 3 段變速, 1000 日圓, 買了一份地圖, 100, 加上失竊保險 300, 總共花了 1400, 不能使用 jcb 刷卡, 我用了 visa 卡刷。當然單車上有附一個厚重的鎖, 讓人安心用的。

選擇 3 段變速最主要原因當然是因為價錢, 但部份也是對我的腳力有信心, 不過是京都嘛! 哪裡需要用上 8 段變速。我早已知道京都會有些坡度的路面, 不過不知道斜度, 這讓我在金閣寺之役吃了不少苦頭。

還車時間是 18:00, 不需要任何押金, 也不用押證件。

[花見小路, 你到底在哪裡?]

很陡的小路
老闆娘問我有沒想去哪些地點, 我本來沒有想法, 打算聽她的推薦, 但後來便想到花見小路、金閣寺、嵐山這些地方。

其實我不太喜歡看寺或是廟, 日本的神社因為陌生, 比較有興趣, 但是也看過很多了, 不過由於金閣寺響亮的名氣, 還是跟風看看好了。

老闆娘便在我那張 100 日圓的地圖畫上路徑圖, 哇塞! 好大一圈, 我應該沒問題吧! 看看里程數, 感覺不遠, 應該可以順利騎完, 但是我忘記估算坡度, 一大敗筆。

來吧! 我的單車行開始了, 就從花見小路去吧! 我先到了 lawson 買水, 水加上包包很重, 但這台單車有著菜籃, 我便把這些東西都放在菜籃上, 身上的重量輕了不少, 這是騎單車的好處, 沒理由自己背的。今天的麻煩是廁所, 我很擔心飲水和上廁所的次數, 深怕結石再次發作, 幾乎只要有看到廁所, 便會去光顧一下, 水當然也是盡量喝, 不過由於騎單車會大量流汗, 有些水分會以汗的形式排出, 水就需要喝的更多, 增加尿液量。

今天天氣一樣炎熱, 我的天阿! 之前東京的經驗都是比較涼的, 大阪這裡卻不是這樣, 類似台灣悶熱的天氣, 不過這種天氣我見多了, 在這種溫度下騎車, 難不倒我。

目標「建仁寺」, 疑! 不是要去花見小路嗎? 停單車要停在「建仁寺」, 那知道這是惡夢的開始。

我開著 google map, 往「建仁寺」方向而去, 搭配買的大地圖, 還是找不到「建仁寺」在哪裡。期間路過了很多怪異的地方, 而且都是很抖的斜坡, 在地圖上看「花見小路」就在附近, 無奈怎麼騎都騎不到。

而且要命的是, 這裡到處都是陡坡, 才剛開始騎, 這些陡坡自然難不倒我, 但是卻消耗了我不少腳力, 導致金閣寺這段路, 讓我騎的異常辛苦。

這區有很多穿和服的女孩, 我也分不出是本地人還是外國人, 反正打扮都很漂亮, 也有人力車壯丁, 這區可都是斜坡, 這些車夫體力驚人。

最後在我要放棄的時候, 突然看到「花見小路」的路標, 什麼嘛! 原來就在附近了, 跟著路標騎著騎著, 很順利的抵達「花見小路」, 進去隨意亂繞, 馬上就看到「建仁寺」, 根據租車店老闆的情報, 就把單車停在「建仁寺」, 如果遇到不能騎單車的地方, 不是用牽的, 就是得把單車停好, 我採用第二個策略。

不過這時候的我已飢腸轆轆, 從「建仁寺」轉個彎就會看到一些餐廳, 其實我想吃牛排之類的東西, 騎單車是很消耗體力的, 但這邊好像沒什麼可以挑的店家, 就近吃吧!

吃飽喝足之後, 我在「花見小路」隨意亂騎, 當然比走路的人移動的更遠更快, 很快速的把附近的路段晃過一遍, 說實在我覺得這邊感覺還好, 我騎錯的那些地方我覺得比較有京都味。當然我也沒看到什麼藝妓, 關於藝妓的印象, 就是電影的「藝妓回憶錄」吧! 沒看到也不覺得如何, 沒有就沒有吧! 反正這裡的一切都那麼新鮮, 就算只是站在街道上, 就夠有趣的了。



「花見小路」據說有一些路段不能騎單車, 不過我沒有遇到就是, 接下來我得趕去下一個景點 - 金閣寺, 我已經在「花見小路」花上太多時間了。

看著 google map, 隨意選了一條路騎去, 失策, 這裡的人行道不能騎單車, 我一下子下來牽車, 一下子騎上道路, 其實我不知道單車可不可以騎上馬路, 不過看著人家騎, 我就跟騎了。

果然騎在馬路上才過癮, 跟著汽車、機車爭道, 腎上腺素分泌, 我也加速腳力, 痛快的馳乘於日本的到路上, 好久沒這麼踩著踏板了。

機車在我對日本的印象中, 是很難見到的, 不過在京都這裡, 很容易就看到機車騎士, 並不是那麼難見到, 當然數量和台灣相比, 少了非常多, 大概是 100:1 吧!

這段道路似乎是很熱鬧的地方, 並不是日本傳統建築, 都是高樓大廈, 原來京都也是有現代化的一面, 我還以為京都是傳統日式建築。



但是, 金閣寺比我想的還要遙遠, 我時常關注著 google map, 看看有沒騎錯路, 看著看著, 怎麼離金閣寺還那遠?

[金閣寺, 到底還多遠?]
我從 14:30 開始往金閣寺的方向騎去, 但是 google map 的路徑縮短的部份只有一點點, 我很疑惑, 這並不是很長的公里路, 我預計一小時之內應該可以抵達的, 怎麼會這麼慢? 過了很久之後我才體會到, 原來這段路是緩上坡, 難怪我的速度一直起不來, 而在快到金閣寺的 5 km 左右 (我亂估的), 明顯的陡坡迎面而來, 這時候我已經耗掉大半體力, 這個陡坡還真讓我有點吃不消。

期間經過超商和 7-11, 本想吃一些食物補充體力, 奇怪, 不是才剛吃過午餐而已嗎? 騎單車餓得快嘛! 最後只在 7-11 買了一個布丁, 如餓鬼般啃完這布丁之後, 繼續前進。

16:00 左右, 我來到一間類似寺廟之類的地方, 很漂亮, 心裡想著, 就到這裡好了, 實在沒把握可以在 18:00 之前回去還車。體力夠, 但時間可能不夠, 所以我就進去拍拍照之後打算回京都車站了。



心中不甘心的看著 google map, 明明都剩下那麼近了, 看著只有一公里的字樣, 我心中燃起「繼續吧」的想法, 可惡, 衝吧!

果然上到最高點之後左轉, 終於看到金閣寺的路標了, 原來就在前方而已, 好在沒放棄阿!

警察先生指示要到單車停車場停車, 這裡單車不能騎進去, 往下騎一點之後就會看到單車停車場, 我趕時間, 車停好之後, 快步飛往金閣寺入口, 買了票之後, 趕緊入寺。

金閣寺需要購買門票, 一張 400, 那門票像鬼畫符似的. 感覺可以拿來貼在殭屍身上鎮壓任何鬼怪, 相當有創意。

fig 3. 跟風來的金閣寺


本來以為拍個照之後就離開, 我趕時間嘛! 那知道這是有行程規劃的, 得按照路牌指示, 將這條路走完才行, 我到金閣寺是大約是 16:10, 希望可以在 16:30 離開, 這樣應該有機會在 18:00 還車。

所以在拍完金閣寺之後, 我便快步向前, 沒能好好的把其他的部份看完, 連紀念品也只是匆匆一瞥, 挑了幾樣就買了, 還不便宜。我離開時, 應該是 16:40 左右吧!

[嵐山]
嵐山看來沒辦法去了, 從地圖看來還有好大一圈的路, 真可惜, 都是在「花間小路」耗太多時間, 下次再來吧!

[還車]
我瘋狂的往京都車站前進, 深怕趕不及還車時間, 幸運的是, 這時候的路面是全是下坡, 來時的努力踩踏在此時得到回報。

雖然是下坡, 但離京都車站還是很遠, 我一路看著 google map, 並詢問路人, 深怕一個騎錯路, 那就得花上更多的時間, 完全沒時間欣賞路上風光, 就是不斷地踩, 不斷地踩, 過了很久, 我才終於有回到市區的感覺, 感覺應該快到京都車站了。

並沒有, 一樣還有一大段路要騎, 我看著時間, 沒問題了, 18:00 之前可以順利抵達租車站, 放慢了速度, 稍微可以悠閒騎車, 高速行使不是我的騎車風格, 慢慢踩著踏板, 看著陌生的一切才是我喜愛的騎車方式。

「疑!」那個是京都車站嗎? 早上出車站時, 沒有時間好好仔細端量, 這時我終於看見京都車站全貌, 還是一樣是個超大車站, 台灣的車站大多數並沒有這麼大, 總是看得很不習慣。知道京都車站的位置就知道租車站的位置, 我從車站前面的道路右彎過去, 經過ビックカメラ, 沒多久就到 kctp, 老闆娘看到我回來, 給我一個大方的笑容, 我也趕緊把單車還給店家, 沒有什麼手續, 直接還車即可, 這時候大約是 17:30, 我果然還是在 18:00 之前就到了, 到底在趕什麼嘛! 早知道就慢慢騎了, 租車就是有這樣的時間限制, 造成心裡壓力, 騎的不舒服。

[グリコ看板與大阪燒]
心中沒了時間壓力, 我慢慢的走向京都車站, 那個就是京都塔嗎? 我看到一隻高高的柱子, 有著和晴空塔類似的樣子, 後來我得知要上去也是要花錢的。

騎車行程結束了, 趕緊趕回大阪, 晚上想要去看グリコ看板, 沒有去到那裡好像沒來大阪是吧! 道頓崛、心齋橋不是我這次的主力行程, 有時間就過去看一下, 感受一下外過人都會來的大阪景點。

我在京都車站的5號月台上看到通往 JR 新大阪車站的快速, 奇怪, 新快速在那阿, 這個時間有一台「新快速」阿, 問了旁邊的工作人員, 原來在隔壁月台, 我跑錯月台了, 這時候已經快開車了, 我趕緊飛奔到隔壁月台, 衝上摟梯, 到隔壁月台又衝下樓梯, 總算順利搭上 17:44 的新快速, 新快速果然快, 中途只停一站就到 JR 新大阪了。大概花了 30 分鐘的時間, 我就回到 JR 新大阪了, 這時大約是 18:10。

先不急著離開, 看看新幹線資訊, 後天要搭新幹線去名古屋, 了解一下行車資訊。接著便是和早上相反的方向搭地鐵, 抵達心齋橋站, 由於剛好是晚餐時間, 從心齋橋站出來尋找餐廳。

尋尋覓覓了一陣子之後, 走到一個地下室, 點了我想吃的大阪燒, 來大阪當然要嘗一下大阪燒, 我已經吃太多台灣的版本了, 要來吃道地的大阪燒。

等了一陣子之後, 大阪燒來了, 先用個類似煎匙的東西把大阪燒切開, 熱騰騰的, 吃起來燙舌阿, 嗯 ... 好像很普通耶! 心中有點失望, 沒辦法, 就這樣了。這間餐廳沒有禁煙, 我聞到令人不舒服的煙味。

用完餐之後來去找グリコ看板, 店員有個會說一點中文的女生, 畫了一個簡單的地圖, 告知我方向, 說往 '川' 的方向走即可, 大約 20 分鐘, 就是中文的河流。





看著 google map, 果然有一條大河, 這應該就是運河了吧, 很幸運看到一艘船在行使, 這次的行程沒有安排搭船, 下次再來規劃個水上之旅, 這裡好熱鬧, 雖然已經很晚了, 看起來活力四射, 我雖然獨自一人有點孤單, 但也被這熱鬧的氣氛影響, 心中覺得有點興奮。

終於看到グリコ看板, 在 youtube 影片中不知道看過幾次, 總算自己來看過一次, 看著グリコ看板, 才覺得沒有白來大阪, 而跑了一趟京都, 也覺得沒浪費這次的行程, 在大阪的天數不多, 但能完成這 2 個景點, 已經足夠。

到了附近商店街買個紀念品之後, 時間真的晚了, 該是回膠囊旅館休息, 結束今天的行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使用 google 的 reCAPTCHA 驗證碼, 總算可以輕鬆留言了。

我實在受不了 spam 了, 又不想讓大家的眼睛花掉, 只好放棄匿名留言。這是沒辦法中的辦法了。留言的朋友需要有 google 帳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