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7月5日 星期四

[自助日本行 2/5] 20180407 上野 - 軽井沢 - 上野

日期: 20180407 (6) (2/5)
地點: 上野 - 軽井沢 - 上野
本篇文章提到的時間均為日本時間, 金額為日圓



新幹線往軽井沢

今天的景點是軽井沢, 要搭乘新幹線從 JR 上野車站出發, 第一次搭乘新幹線, 怕不熟悉整個車站的搭車路線, 08:50 的新幹線, 08:20 我們就抵達 JR 上野車站, 早點查看我們要搭乘的新幹線。

新幹線的月台要經過 2 個閘票口, 第一個是普通火車, 第二個是新幹線, 拿 JR pass 的就要從邊邊的閘票進入, 讓站務人員看你的 JR pass, 有可能會被要求要看護照, 請準備好備查。



はくたか (hakutaka) 555 就是我們要搭乘的班次, 看板會以英文、日文的方式秀出班次, 仔細對照, 應該不會找不到。

TRACK 類似台灣的月台, 19 TRACK 就往 19 的地方走去, 自然就會看到該台新幹線。

一開始不是很理解如何搭乘新幹線, 以為目前停靠的車就是我們要搭乘的班次, 後來才知道這台只是臨時停在這裡, 我們要搭乘的班次, 稍候才開了過來。



上車找到位置之後, 就可以好好坐下來休息, 放下緊張感, 總算順利搭上新幹線。先吃個早餐, 第一次搭乘新幹線, 心情有些興奮, 這就是新幹線阿! 車上有附插座, 就來試試充電吧! 畢竟紀錄軌跡也要耗電, 能插著充電, 不是壞事。

日本的鐵路可以看到一個台灣見不到的情景, 那就是同方向的火車後面的那台超車前面的火車, 在台灣的鐵路中, 只能看到 2 台火車是反方向的面對面接觸, 無法看到同方向的後一台追趕上前一台, 難怪一開始看到的時候, 覺得哪邊怪怪的。

我錯了, 後來我才知道台灣也有類似的火車追火車場景可看。



一個小時之後, 我們抵達 JR 軽井沢車站, 一出站就覺得一股寒意襲來, 四月的軽井沢依舊帶些寒意, 我們有備而來, 穿上事先帶著的外套, 覺得溫暖多了。

高原教会石の教会

北口出來, 往右邊的方向看, 應該可以看到白ネコ (白貓 shiro neko) セイクル (cycle sei kuru), 就是網路上提到的單車出租店 - 白貓。

軽井沢和東京發達的地鐵不同, 這裡只有公車, 對於遊客來說, 非常的不方便, 租單車是遊軽井沢的一個方式, 前提是你得騎得動, 這種幼幼班路線對我來說當然是完全沒問題的, 不過對另外一個人來說, 問題就大了。

白貓單車出租店

遊客們大多租電動單車, 各自騎一台, 只有我們租這個 ...



對, 協力車, 沒有電動的版本, 完全靠腳踩, 而且不能調整座墊高度, 讓我的腳力大概只有發揮 5 成, 若是平地, 這五成腳力其實也很夠用, 不過 ...

好吧! 不管了, 就它了, 有個人很興奮的說就是要租這台, 為了避免相互等待的時間, 協力車就協力車吧!

一般單車租金 500, 電動單車 1000, 協力車租金 1500, 17:00 歸還, 完全不用押證件或是押金, 只要填寫名字、手機號碼這基本資料即可, 還蠻方便的, 包含有一個單車用的鎖, 這個鎖很重要, 停留各個景點時需要鎖上單車, 還有一張地圖。協助租車的員工大部分都是老伯伯, 日本很長看到年者的工作者。

某人已經計畫好要去哪些地方, 我要幹麻, 當然是負責踩這台協力車, 載送她到這些目的地。

先照著帶頭大姐的指示, 往右之後再往左, 切到前往麥當勞的路上, 我們在新幹線上用過早餐了, 省下時間直接去景點。

最先遇到的是在 youtube 影片看到的巧克力夢工廠, 有免費的咖啡、巧克力可以食用, 不過真的抱歉, 沒有買任何東西就離開了, 怪不好意思的。

已經很久沒有騎一整天的腳踏車了, 踩著踏板, 那種騎車的感覺又回來了, 不過這次還帶個拖油瓶, 後面的, 腳要動阿! 騎單車果然是最棒的運動了。軽井沢的街頭風景有著軽井沢風格, 台灣很多建案都會娶一些日本地名, 六本木、新宿、關東, 當然軽井沢也是其中之一, 彷彿只要取一樣的名字, 就有一樣的居住品質, 可以賣個好價錢呢!

事實上怎麼樣呢? 自己來過一次就知道了, 樹上的樹枝、底下的溪流、有型的房屋建築, 件件令人覺得舒服, 在這裡騎單車, 真的是很棒的享受, 不過我還是比較想騎我的玻弟就是了。

fig 1. 巧克力工廠
隨著距離的前進, 我發現我的腳越來越重, 奇怪! 這種路不應該難倒我阿! 難道是後面的傢伙太重了, 應該也不是, 重量還好, 是的, 都不是以上的原因, 而是路面以緩緩的速度在上升, 原來我們要去的路線是山路, 一開始我完全沒考慮到地形問題, 糗大了, 有點撐不住阿! 後面的, 腳該啟動了。騎到某段路之後, 下車休息, 應該是很冷的天氣 (10 度 C), 我卻熱汗直流, 這種程度的路就讓我流汗了, 搞什麼阿!



隨著後面的小幫手協助, 順利的往山路騎去, 第一個目標是 2 座教堂 (教堂到底有什麼好看的), 高原教会、石の教会, 乖乖, 要去這裡可不容易。

首先, 我們騎錯路了, 要先原路折返回一間 7-11, 從旁邊的小路上去。

再來是, 媽呀! 路上有個超級大斜坡, 我看到之後, 沒什麼猶豫, 「後面的, 下車啦!」後方傳來疑惑的語氣。「怎麼了嗎?」「要牽車了。」我回道。

fig 2. 推協力車上陡坡
在我騎單車的日子中, 下來牽車是平常事, 我向來不會勉強自己, 牽車並不是什麼可恥的事情, 留得青山在, 才能繼續牽。所以我對牽車一點都不陌生, 不過我還是頭一次牽協力車, 媽呀! 有夠重, 平常我的愛車是比較輕的 (高檔車嘛!), 這台平凡的協力車既沒有輕量化, 又比一般單車多了一個騎車座位, 想當然是加重不少, 這個長陡坡還真的又長又陡, 牽的我的手腳都抖了。

大約過了十幾分鐘吧, 終於抵達。前方映入眼簾的便是高原教会, 沒問題, 參觀之後趕緊找石の教会, 在那呢? 360 度都環視過好此次了, 還是不知道在那, 好在最後一位小哥帶路, 終於找到石の教会, 在這條陡坡的後方。

fig 3. 高原教会

很不巧, 2 座教堂都有人在舉行婚禮, 我們無法進入參觀, 是有點可惜, 不過本人對教堂也沒什麼遐想, 沒有緣份也沒關係, 趕緊到別的景點晃晃。



大家參考的旅遊資料都一樣, 這 2 座教堂有好多的遊客, 當然也是騎著單車而來, 只是他們騎的是電動的版本, 我的是人力的版本。

星野溫泉、村民食堂

再來便是到星野溫泉, 不用沿原路回頭, 直接穿過高原教会, 有條小山路, 可以通到這裡, google map 很好用, 我的網路又是 4g 無限, 自然得好好的利用, 找到這條路之後, 大約騎 5 分鐘就到了, 因為一路幾乎都是下坡, 後面那位又可以翹腳休息了。



這裡有個「村民食堂」, 可以在此用餐, 不過遊客很多, 我們等了很久, 12:21 才輪到我們用餐。星野溫泉當然也沒有去泡, 要泡湯的朋友最好自己準備毛巾、浴巾之類的泡堂用具, 免得需要多花一筆費用。

點了鮭魚丼飯、蔬菜丼飯, 鮭魚、蔬菜都好吃, 日本米更好吃, 後來我才知道需要日本米、日本水、日本電鍋, 才有辦法煮出這樣好吃的米飯, 所以我就打消買日本米回台灣的念頭了。

吃飽之後已經有點晚了, 單車租借時間只到 17:00, 有著時程壓力, 趕緊驅車往銀座通去。由於不熟悉路況, 最後選擇沿著原路回去, 回去的路上會遇到一間大型超市 - delicia。

delicia 超級市場、果醬、旧軽井沢銀座通り(舊輕井澤銀座通商店街)

有位太太很喜歡逛超市, 早上經過這間超市時, 猶豫著要不要進去, 最後沒有進去, 決定先去景點, 現在回頭又遇到了。



再經過上午的行程之後, 還是決定進來逛逛, 我只能說這是正確的決定, 在軽井沢, 我只有在 delicia, 才沒有聽到說中文遊客, 周遭都是說日文的人, 總覺得這樣才有來日本的感覺。

一進來就是各式各樣的生鮮食材, 對啦! 這就是我們想逛的大型超市, 看著各種琳琅滿目的商品, 覺得十分新鮮, 有的東西台灣也有, 自然覺得親切, 有的東西台灣沒有, 就覺得特別, 看不懂的東西都買來吃就對了。

在這裡購入了軽井沢鮮奶, 可以用來當早餐, 我們定的飯店不含早餐, 這罐鮮奶陪伴我們到最後一天, 省下不少早餐費用。

也買了特濃口味的可爾必思的版本, 這是在台灣沒看過的, 比販賣機便宜不少, 販賣機的價錢在這裡可以買 2 罐, 我再也不想投販賣機的飲料了, 價錢太貴了。

買了鮮奶自然有保存的問題, 我們還要很久才會回飯店, 還好軽井沢溫度不高, 掛在協力車上勉強不會有保存的問題, 一直到了 21:00 才回到飯店, 才將鮮奶保存於飯店冰箱。除了鮮奶還買了 highball, 這是類似啤酒的酒品, 因為在新幹線看到日本人在喝, 也買了 2 瓶試試。

另外還有罐頭、零食以及 2 個布丁, 布丁等到在銀座通吃布丁時在一起做個比較。

時間真的不夠, 在這裡耗掉太多時間了, 要不是得趕往銀座通, 應該還可以繼續逛下去。



接著得往旧軽井沢銀座通り去, 到這邊都是下坡, 所以速度可以很快, 而開始要往銀座通就有點上坡了, 在停紅燈時, 看到了旅遊影片的果醬店, 趕緊下去採購, 由於不確定好不好吃, 保守的買了 2 罐小慣的, 很後悔, 應該買大罐的, 真的好吃。

隨著坡度遇來愈陡, 離旧軽井沢銀座通り也愈來愈近了, 這是一個類似老街的地方, 販售著各式各樣商品, 由於時間關係, 無法整條路都逛完, 走馬看花的逛了幾間店之後, 就該準備離開了, 17:00 的租車時間實在不夠, 下次應該要早點出門。

先來談談布丁, 在 delicia 買了 2 個布丁, 一個是焦糖布丁, 一個是類似統一大布丁, 焦糖那個很好吃, 也比 7-11 賣的便宜, 這樣類比當然不適合, 應該是 7-11 比大潤發才合適。另外類似統一大布丁的那個就不好吃了, 台灣的統一布丁還比這個偽統一布丁好吃, 銀座通這個則是買了抹茶布丁, 也是最貴的, 忘記多少錢, 好像是 470 日圓, 這種價錢好吃也是應該的, 抹茶布丁是季節限定, 剛好來的時候還有提供, 運氣還不錯。


旧軽井沢銀座通り由於沒怎麼逛到, 沒買什麼東西就返回白ネコ (白貓 shiro neko) セイクル (cycle sei kuru) 單車出租店, 已經有不少遊客陸續回來還車, 也沒什麼特別的還車手續, 和工作人員示意一下是回來還車的, 記得地圖也要歸還。

outlet

我們還車之後才 17:00 左右, 來去逛 outlet 好了, outlet 由南口方向出站。回程的座位我們並沒有事先劃好, 想要玩到一個階段再來決定要搭乘哪一班新幹線回上野。再去 outelet 之前先去劃位, 找晚一點的班次回上野, 劃好車票之後 (有事先印出時刻表), 先在站內休息一下, 喘口氣之後才去逛 outlet。



雖然之前就知道這個 outlet 很大, 但是這樣的規模還是大到令我吃驚, 這是台灣見不到的規模, 我看了左邊那邊的店家之後, 決定還是走右邊的就好了, 那是一個看到就不想移動的超長距離, 我的腳今天動夠了, 不想在動了, 而且肚子餓, 想吃飯, 右邊有美食街, 當然往這方向走。

隨意的逛了幾間店之後就去吃飯, 肚子真的太餓, 點了不知名的東西來吃, 洋風イカ燒, 500 日圓, 東西不錯吃, 就是份量少了點。

新幹線回上野

該準備回上野了, 今天的行程真的有趣, 單車族的我能其到單車就好玩了, 還是在日本騎車, 更是特別, 回程也大約是一小時。今天是星期六, 以為會遇到大量遊客, 不過並沒有, 新幹線上劃位區沒有很多人, 車站也沒有很多遊客, 很容易就劃到座位。

回飯店之後, 把今天的戰利品一一放到冰箱, 明天就來嘗試這瓶鮮奶。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使用 google 的 reCAPTCHA 驗證碼, 總算可以輕鬆留言了。

我實在受不了 spam 了, 又不想讓大家的眼睛花掉, 只好放棄匿名留言。這是沒辦法中的辦法了。留言的朋友需要有 google 帳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