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0月20日 星期二

20091018 新竹秀巒-司馬庫斯 [2/4]

騎乘日期: 20091018
踩踏里程: 23.38 km (不準, 後來碼表故障了)
踩踏時間: ???
難易程度: 中轉弱再轉強
牽車難度: 難
車種: birdy alivio

↓ 騎乘軌跡 [秀巒 (700m)- 泰岡 / 司馬庫斯分岔路口 (1200m)- 司馬庫斯大橋 (800m)- 司馬庫斯 (1500m)- 司馬庫斯巨木區](可拉動、縮放)
[點我秀地圖][關閉地圖]



起床


凌晨 3:00, 我起床了, 得到民宿女主人許可, 我打開門, 向右轉, 我射了, 阿!
不是啦!是發射, 這裡的辣椒需要我的灌溉才能茁壯。

07:30 正式起床, 狀況覺得不錯, 腳力 / 體力回到 9 成的水準, 老闆早己備好早餐, 等著我們享用。
稀飯加幾道小菜, 在這偏僻的山裡, 可謂是奢侈的享受。已經有兩位遊客起床了,
我和他們一起聊天, 談論我接下來的旅程, 也順便請教他們後面的路況, 也提供他們痛苦的經驗
與我分享。

吃完早餐, 稍作整理, 民宿老闆給了我一包白飯, 包一包早餐中些許小菜, 這就是我的午餐,
descent 特製, 雜燴大飯團, 好大一個, 吃了保證藥到命除, 鐵腿變廢腿。
有圖嗎? 當然沒有, 今天忙著對付司馬庫斯的路, 這種小事沒空啦! 缺少的飲水,
也在民宿主人的幫助下, 完成補給。除了水之外, 由於我帶了滿滿的兩個馬鞍包,
食物方面就不需要補給了。

09:05 我帶著滿滿的祝福出發了。

寄件者 20091018 新竹秀巒 - 司馬庫斯

泰岡 / 司馬庫斯分岔路口
沿著昨天泡溫泉的小徑, 我很快就來到管制所了, 這裡要辦理入山證, 已經不用收取 10
元的費用了。



這裡可以通往霞喀羅古道

霞喀羅古道, 全長約 37.7 公里。橫跨新竹縣的五峰鄉、尖石鄉,
並由清泉繞經石鹿大山(霞喀羅大山)後抵達尖石鄉養老村。

從秀巒這邊, 就是從養老村清泉的方向。我住的民宿有一群遊客就是要來挑戰霞喀羅古道,
據說需要 8 小時的路程, 這可不容易。比我的旅行還要艱辛。他們清晨四點就出發了。

親切的警察大哥拿了我的身分證, 登記下來, 我也告知, 星期二, 也就是兩天後回程。

開始了, 過了這裡就是無止盡的上坡了。

陽光普照的後山, 和昨天帶來的視覺效果完全不同, 水光山色依青翠, 野草閒花, 蟲鳴鳥叫, 在如此的山野林道騎車, 就像今天的目的地, 我正沿著天堂般的路徑, 前往上帝的部落。

不過, 這是視覺心靈層面的, 實際上, 我在過秀巒檢查哨之後, 1.X 公里處, 就下來推車了。XD 這是騎乘策略的不同, 昨天的宇老行, 在於突破自己, 所以嘗試看看能不牽車, 雖然成功, 但是付出的代價就是花費長時間, 因為都用在休息上了。而牽車也是對此山路的一種尊敬, 並無不妥。今天的策略是縮短到達目的第的時間, 將休息的部份用來牽車, 減少輸出功率, 減輕雙腿的負擔。我是來旅行的, 並非以運動競賽為主要目標, 下來牽車, 不算作弊啦!

我推, 我推, 我推推推, 結果, 還真的推了不少路段, 而推車也是會累的。



今天是星期天, 本以為會有上山遊玩的旅客, 不過上車車輛卻意外的少, 這也好,
擁有整條道路的路權, 方便我隨意使用。一路上很謹慎的注意路況, 騎單車不若其他交通工具,
一但騎錯路, 要付出不少的代價, 尤其是在這樣陡坡上。不過要遇到其他用路人的機會
還真的不多, 好不容易遇到, 我便會趕緊尋問路況, 我可負擔不起騎錯路的代價。

這段路其實我覺得不若宇老難, 也許可以不需要牽車的策略, 不過我是看在往司馬庫斯那段
的上坡, 那段路我不熟悉, 雖然打聽了不少情報, 不過, 人不學不知道, 路不騎, 當然也是不知道。
只知道, 那段路可是艱難的上坡。不管是要騎還是牽車, 保留實力也是好的。



一路上一邊騎車, 一邊推車, 盡量將推車的時間用來代替休息的時間, 為的就是取得時間上的優勢。雖然成功的爭取時間, 但還是有需要休息的時候, 尤其是早餐吃的是稀飯, 難免容易消耗,
我謹慎的做食物 / 飲水的補給, 畢竟我還不知道後面的旅程會遇到什麼樣的問題。

一路上涼風送爽, 搭配著綠蔭, 消除了部份暑氣, 心情不知不覺跟著愉快起來。

遇到一位從桃園來的老伯伯, 看到我騎的是單車, 一副不可置信的表情, 我也順道和他聊了起來。
旅行嘛! 就是遇上各式各樣的人事物才有趣阿!



最後被我遇到一個舒適的地方, 看到那沙發了嗎? 我騎車兩年來, 第一次遇到還有沙發的休息處。
這條果然是天堂路阿! 有沙發沒理由不坐, 索性在這裡來個大休息好了。

天氣好, 心情佳, 來曬衣服好了,



是的, 昨天洗的衣服, 完全沒有乾呢! 連 cw-x 排汗衣, 都沒有乾, 這可造成我不少困擾。
birdy 變成衣架了, 反正車架和衣架只差一個字, 拿來曬衣服也可以啦! 一路上,
我把衣服晾在單車上, 就是希望今天有乾的衣服可穿阿!

不過這休息點有著竹竿可用, 我就順便拿來晾衣服了。



打開零食馬鞍袋, 該吃什麼呢? 好吧! 把大包的東西吃掉好了, 免得佔空間。
我舒舒服服的坐在沙發上, 吃著零食, 看著眼前大自然播放的紀錄片,
江山如畫, 所有山水景色, 就這樣一幕幕的呈現眼前。四周的蟲鳴、鳥叫、蛙鼓聲,
如泉湧般的流過來, 正好幫這部記錄片譜上動聽的歌曲。

戲看完了, 肚子也填飽了, 重要的是, 疲勞也恢復了, 充沛的能量回到身體上, 我的身體催促著我,
趕緊上路了。

一路上還是一樣人煙稀少, 只有頭上的太陽公公在陪著我, 再經過一段不算難騎的路途之後,
疑! 到了阿!



這裡是泰崗 / 司馬庫斯分岔路口, 上圖是往泰崗 - 新光 - 鎮西堡的路徑。那是明天的旅程,
今天往左, 往下去司馬庫斯

10:40 到這裡, 高度 1200 公尺, 由秀巒到這裡, 7.74 公里左右。到達的時間比我想像的還早些。



右邊往下, 就是往今天的目的地司馬庫斯



清清楚楚的標示, 想騎錯也很困難阿! 到這裡就是輕鬆的下坡了。從這裡開始, 又出現不一樣的景色了。

司馬庫斯大橋



令我陌生的高山植物, 全不熟悉的道路, 帶來的確是令人愉快的風采。
享受下坡, 聆聽風聲, 注視著這山清水秀, 似乎忘了剛剛騎車的痛苦了。




一路上雖豔陽高照, 但在綠柳成蔭下, 倒也遮蔽了不少暑氣, 陽光 / 綠蔭, 就這樣乎相交錯,
形成光與暗的陰陽調和之美。

下滑果然快樂, 但我腦袋想的是, 明天就慘了, 這種坡要上來, 可不是那麼容易的事情阿!
今天到了司馬庫斯, 得好好的休息, 好好回復腳力才行。

11:03 我終於到達著名的司馬庫斯大橋了, 紫色弧形狀, 鋼索穿梭其中, 跨越清澈湍流的溪谷,
真是迷人。



這裡似乎有路可以往下到溪谷處玩玩水, 不過, 單車騎士, 尤其是像我這種速度慢的,
沒這悠閒時間, 看看可以, 下去玩水就免了吧!



我可還要煩惱過了橋之後的上坡呢!

在這裡遇到之前的重機車隊, 他們一行人早已經遠遠的超越我, 直到此地又重逢了,
不過我剛到, 他們就要走了, 沒時間聊上幾句, 對於我的單車行, 豎起大拇指, 謝謝囉!



真可惜, 沒法請他們幫我照一張, birdy 照例只好自己孤獨的入境了。



看看高度計, 指在 800 公尺處, 哇! 下滑了 400 公尺左右, 明天得要掙扎一番才能回來。
碼表里程指在 12.31 公里。從泰岡 / 司馬庫斯分岔路口到這裡, 大約是 4.5 公里左右。

來吧! 上坡



感動的時間過了, 哭哭的時後來了。今天最艱苦的時候來臨了。聽說司馬庫斯的路況不好, 很差!
果然, 過橋後, 馬上就見識到了, 當然, 連恐怖的陡坡也一並觸及。



還好在帶頭大哥的訓練下, 對於這樣的路面早已不生畏懼, 但是, 我遇到的是平路或下坡,
沒遇過陡坡阿! 騎沒兩步, 我就下來牽車了。XD

這裡的道路的確不好, 除了有破碎的水泥路面, 還有不少坑坑洞洞, 有時候還來些砂石路段。
畢竟處在此處工程維修實數不易, 可能也只有道路不通時, 才會一並修砌吧!



過沒多久, 我就找地方下馬休息了! 呼呼! 有夠喘的啦! 自己走這種陡路都會累了,
更何況還有一台累贅, 人推車, 那可累了! 才剛開始, 不知道還要多久才到。

這裡的花花草草已經不同於宇老 / 秀巒那段山路了。處處充滿了新鮮的氣息,
這裡的土地、花朵、味道無一不令人驚豔。雖然我忙著推車, 忙裡偷閒, 眼睛不安份的飄移,
就是想看看這裡陌生的一切, 本來只是想挑戰這裡的山路而已, 這也是我來這裡的原因之一,
卻意外有了視覺心靈上的沐浴。



看了看時間, 快中午 12 點了, 又到了豐富的午餐時間, 今天的午餐是自己打理的飯團,
外觀比起早餐店的大了一圈, 餡料也很特別, 有豆腐乳、高麗菜、炸魚塊, 吃起來, 嗯 ...
果然很普通阿!

別抱怨了, 看看這鳥不生蛋 ... 阿!不是, 是柳暗花明的世界, 是與世無爭、與世隔絕的,
有得吃就不錯了, 水還好解決, 秀巒民宿主人說, 可以喝溪水, 看看司馬庫斯大橋的溪水,
真的沒水就去一瓢飲, 但是沒吃的, 總不能吃樹根吧!小心被冠上盜木之名。
大飯團是用來吃飽的, 不是吃美味的, 啃吧!吃飽了好推車。



繼續推車中 ...

此路徑並不同下滑至司馬庫斯的路徑, 上坡雖多, 但也有些下坡, 可以作為緩衝休息之用,
依據我不可靠的記憶, 應當有四處下滑處, 司馬庫斯 9K 處的下滑處最陡, 很過癮,
是令人興奮的緩衝劑, 10 K 後, 又是惱人的上坡了。



一路上會有標誌里程, 讓我知道目前到哪裡了, 要到 16 K 處才會到目的地司馬庫斯。
看吧!還遠得很。

陸續看到下山的車輛, 想必是昨天的遊客吧!他們正完成了司馬庫斯一遊, 我則正賣力的往上前進, 不時有人向我加油打氣, 謝謝你們, 讓我有了繼續往上的氣力。

今年有縣市長選舉, 一路上過來, 到處可以看到候選人的旗幟, 不過另我驚訝是,
已經這麼深入山裡了, 還是看得到候選人的旗幟, 這候選人財力可不容小覷。

沾染了政治味道的原始山林, 就是多了一股怪異的味道, 也許是我小驚大怪, 這麼美麗的綠地,
清脆的樹林, 似乎和選舉旗幟特別格格不入阿!



愉快第過了 9 K 下滑處之後, 隨之而來的上坡, 我沒多作掙扎, 下來推車了。



不知道是我的相機還是攝影技術的問題, 拍下的照片始終和我親眼所見有著不小的差距,
無法清楚的呈現道路坡度, 但我能肯定的是, 我推的很累阿!

上帝的部落: 司馬庫斯

推車的過程中, 遇到兩位原住民學生, 他們的機車沒汽油了, 正在路邊等待救援,
雖然把我的手機借給他們, 不過這裡只有中華電信才可通行無阻, 所以我也幫不了他們。
這兩位同學是來抓飛鼠的, 奇怪, 怎麼我都沒看到有什麼飛鼠, 一定是忙著推車的關係。
本想到司馬庫斯後幫他們聯絡家人, 是的, 他們居住在司馬庫斯上, 平時則在桃園上課。
但是等我到司馬庫斯可能他們也已經找到救援了吧!司馬庫斯在 16K 處, 就是他們告知我的,
加油, 應該在一小時就可以到了。



碼表對我來說, 不單單顯示速度的快感, 更重要的是, 能夠幫我估計到達的時間,
這對我來說很重要, 可以讓我估計離目的地還要多久。而在這時, 竟然失靈了,
有時感應的到, 有時感應不到, 傷腦筋阿!而在 13K 之後, 碼表就完全不動了, 不僅無法估計
到達時間, 也無法紀錄里程了。這對於重視紀錄的我來說, 可是一大打擊。

山嵐慢慢浮現了, 高度應該是不低, 剩下的三公里也表示我離司馬庫斯不遠了。
溪流沿著山谷而過, 像是摩西劈開紅海, 將海岸分成兩半, 只是這裡反過來,
山勢像被溪流分裂成兩做山脈。

寄件者 20091018 新竹秀巒 - 司馬庫斯

來到 15K 處了, 雖然累, 不過坡度都還在想像的範圍內。一過 15K 處, 遠遠就看到超級陡坡,
我的媽呀!那兩個同學還真的沒騙我, 最後 1K 會有很陡的坡, 這種坡看到就累了,
這應該要三段式吧!什麼三段式?? 就是要分三次以上牽車才上得去吧!



這坡度讓我完全沒想到要用騎的, 意志力被擊潰了。
我牽, 都來到 15K 了, 還剩下 1K 而已, 沒有理由牽不到的, 燃燒最後的意志力吧!
左轉上去就到了, 加油!!



真巧!又遇到那群重機騎士們了, 他們正好要下山, 我們真是有緣阿!



左轉上去之後, 遠遠的就可以看到司馬庫斯的大門的。呼呼呼 ... 我終於到了。



真的是上帝的部落阿, 我也差點要去見上帝了。不過才到門口, 還得再進去一點才行。
這坡度, 總算可以開始騎車了。



竹子搭成的出入口檢查亭, 真是特別, 與一般的磚瓦建築相比, 更能融入自然世界的山水裡。
但是, 要命的坡又來了。



我得先翻越這陡坡, 才能到司馬庫斯遊客中心。繼續的牽車吧!

前往巨木區

我終於看到一大群的遊客了, 這是我這兩天看到的最多人潮。這裡有間咖啡吧!
滿滿的都是人, 所有座位都擠的滿滿的, 好不熱鬧。

我先到遊客中心辦理住宿登記, 據服務小姐說, 前一天 (星期六), 所有房間全滿, 目前正在整理中,
15:00 才能進房。這時大約 14:04, 而我心想, 來回神木區要 3 小時, 我本打算在 15:00 前抵達便行。看來時間還蠻充裕的。但在打探神木區路徑後, 服務小姐勸我明天再去, 因為時間來不及,
天很早就黑了。這怎麼行, 我明天一早得趕往鎮西堡, 這樣時間上來不及, 我急忙的停好單車,
拿了個背包, 到咖啡吧裝水, 梳洗一番一後, 沒什麼休息, 快步往巨木區走去。

為什麼堅持要去巨木區走走, 有個單天來回司馬庫斯的車友, 沒錯就是單車來回, 真的太猛了,
而不落地, 真強者阿! 騎過之後, 更能了解其中的難度。他建議我去神木區看看,
我不疑有他, 真的就去了。



往巨木區的路途上, 見到各式各樣的原住民建築, 有竹子搭成, 磚瓦建築, 十分有著原住民特色。

一個人前往, 說實在還蠻害怕的, 雖然登山健行的經驗我也不陌生, 但是那是和一大群人一起前進,
現在只有我一人, 在不熟悉的路徑上, 還真的毛毛的。

一進入口不久候, 陽光馬上被層層的樹林所遮蔽, 現在才兩點半左右, 竟然沒什麼陽光射入,
可見這裡的樹林之茂密。



路況不算難走, 大多是平路。剛進巨木區不久, 即可聽到清澈的流水聲, 川流不息。
洋溢著熱情的生命泉源。但是如果要騎單車進來的話, 應該是很困難, 不是一般人可以做到的事情。
之前不知道在哪裡聽過, 可以騎單車到巨木區裡, 我之前還傻傻的相信, 甚至還問遊客服務中心的小姐,
騎單車進去會不會比較快, 在她的堅持下, 我放棄騎單車進入, 還好有聽她的, 這種路哪裡能騎單車進入。
有聽到這謠言的車友, 千萬不要相信阿!



走近山區竟然可以聽到流水聲, 可以看到河流, 令我想像不到的山水組合,
司馬庫斯處處充滿驚奇。有些路途需涉水而過, 小小一段, 不算難走。



這路徑讓我想到登玉山的某段路上, 也是類似的道路, 我大感驚訝, 巨木區的道路,
怎麼感覺和一般爬山的山路類似, 和我想像中輕鬆舒服的步道差很遠阿!




走了一陣子, 陸續遇到幾位回程的遊客, 向他們尋問路況, 還有位媽媽建議我回去,
現在太晚了, 很危險。不過我還是堅持要到巨木區, 趕緊快步而去。

為了節省時間, 不僅快步前進, 甚至連休息的時間我都省了下來, 拜今天牽車策略,
體力 / 腳力消耗不多, 還在許可範圍, 真沒想到我會為了巨木區耗掉大量腳力,
還以為我的腳力只會使用在騎單車上。邊吃著手上巧克力補充熱量, 邊拿出飲水,
好個手忙腳亂, 阿, 不是, 是手腳並用。



15:12 到了之前打聽情報中的涼亭了。在這裡稍作歇息, 吃個東西, 上上藥膏, 拉拉雙腳筋肉,
通筋活骨一下。以匆忙的步調, 欣賞前言的綠樹野林, 真是可惜了。到這裡已聽不見水流聲。
看來已經離開水路一段距離了。

我估計自己應該在 16:00 到達, 不然天色一暗, 可就麻煩了。說實在, 中午的飯團,
巧克力, 餅乾等補給品, 實在沒有辦法提供足夠的能量來負擔這段路程, 我只好不斷的
邊吃邊走, 邊走邊吃, 這段路上可稱不上愜意。不過 ... 眼前的風水畫面倒是蠻愜意的。



除了有涉水的道路, 也有木片搭乘的的短橋, 以深山的步道路徑來說, 這樣的路況算是相當不錯了,
沒有需要手腳並用的情形, 要不是我有如急行軍的步伐, 慢慢行走, 可算是舒適,
享受這樣的森林浴, 吸收芬多精。



這是先進的公廁, 也是住在這裡的居民自己將所需建材運至此地, 親手打造的。
與自然世界融和的建築, 卻有先進的如廁設備, 看來卻不突兀, 巧妙的與大地整合在一起。

看看標示牌, 再 30 分鐘就可到達巨木區了。呼!好久阿!加油, 在撐過 30 分鐘就可以看到了。

越靠近巨木區, 淡忘的水聲又慢慢的浮現了。
「瀑布橫飛翠壑間, 泉聲入耳送清寒。天然一曲非凡響, 萬顆明珠落玉盤。」
這是唐朝, 程太虛〈漱玉泉〉詩。雖然描寫的是瀑布在山谷之間的水聲, 就像是不平凡的音樂,
但此時, 我也有著相同的心情。這裡溪流的水流聲, 果真是不同凡響
詩詞美, 但司馬庫斯的山水更勝一籌阿!

但是我的處境一定和他不同, 越來越響亮的湍急聲, 搭配著不怎麼明亮的樹海,
真的有一點恐怖片的效果阿!



這裡有兩條岔路, 右圖標示著到巨木區的路徑, 但其實左圖橫木下也有一條路,
回程我就是繞這條路出來的。

巨木區, 自然就是高大粗壯的神木。再前進一點, 已經可以看到特別粗勇的巨木了。
但到底哪一棵才是真正的巨木呢?科科!



這棵,



還是這棵?

這可是很重要的, 找錯, 拍錯, 看錯, 我就來錯了!!

下面這棵看來壯多了, 我想應該就是你了, 我找尋各種角度, 想辦法把這個大家伙給拍起來,
著時花了不少時間。到這裡已經是 15:55 了, 這裡幾乎不見天日, 現在太陽又快下山了,
奇怪的蟲鳴聲, 好不詭異阿!我怕怕, 拍完照趕緊閃人了。



其實我不確定就是這裡了, 到處晃晃, 看看有無其他的道路, 疑!



怎麼有個小階梯, 還有籬笆, 過去瞧瞧。小心翼翼的踏著石頭, 這段路不好走, 我過去了。
乖乖!不得了, 這一棵才是吧!剛剛那棵也很猛, 但是這棵就是多了你 30 公分,
你就認輸吧!



粗壯的樹幹, 茂密的枝頭, 重點是籬笆圍成一圈的部份還鋪著木板, 可以圍著巨木好好的環繞一番。



沒拍好, 但還是看得出來很粗壯, 白目, 阿, 大不敬, 是巨木, 可不是喊假的阿!

ref: http://www.smangus.org/tuqi.html
 根據 1996 年林務局公布的排行,第二名和第三名的巨木都位於司馬庫斯的巨木區。
這兩棵司馬庫斯的巨木都屬於紅檜,第二名的巨木周長 20.5 公尺,第三名的巨木周長 19.7 公尺。
司馬庫斯巨木的發現並不是偶然,而是族人尋找許久的結果。

1991 年司馬庫斯部落的曾振川鄰長等人到巴陵地區時,發現當地因巨木帶來的觀光業以及水蜜桃的種植而使
生活大有改善。當天鄰長睡夢之際隱約聽到上帝指示在司馬庫斯也有巨木,之後鄰長想起先人所說往鴛鴦湖方向
有紅水及大樹的事,於是在回到部落後發動本地居民前往尋找巨木,經過兩三個月的尋找才發現了壯觀的巨木區。
部落透過各種管道對外宣傳,使巨木的存在為外界所知,少數遊客也前來一睹巨木的丰采。

巨木的發現也促使司馬庫斯道路的開闢得以展開。在道路開通之前,居民必須下山至塔克金溪溪谷,
然後再爬上新光部落來對外聯繫,費時三至四個小時。民生物資也必須由人背著徒步上下山運抵部落。
巨木發現後,新竹縣長范振宗前來視察,並指示儘快開闢通往司馬庫斯的道路。這條產業道路在 1995
 年底開抵部落,將司馬庫斯的發展帶向了不同的階段。


台灣十大神木排行榜

排名 名稱 樹種 樹齡 樹高 樹胸圍 管理單位 林班地 別   稱
1 大安溪神木 紅檜 2500 55 25 農委會林務局 大安溪 75 林班 台灣巨無霸神木
2 新中橫神木 紅檜 2000 40 22.5 台大實驗林管理處 阿里山 219 林班
3 眠月神木 紅檜 3500 48 21.6 農委會林務局 阿里山 45 林班
4 司馬庫斯神木 紅檜 2500 35 20.5 農委會林務局 大溪 89 林班 巨人神木
5 達觀 18 號神木 紅檜 1900 42 18.8 農委會林務局 大溪 33 林班 浴火鳳凰神木
6 唐穗山神木  紅檜 未測定 50 17.4 農委會林務局 大溪 61 林班 嘎拉賀神木
7 檜山二號神木 紅檜 2000 34 17.2 農委會林務局 竹東 26 林班 擎天神木
8 檜山一號神木 紅檜 2000 47.1 16.3 農委會林務局 竹東 26 林班 樹爺爺神木
9 萬年樟公神木 樟樹 1500 43.6 16.2 台大實驗林管理局 阿里山 222 林班 樟樹王神木
10 達觀 21 號神木 紅檜 2700 55 14 農委會林務局 大溪 33 林班 凌雲神木
附註:樹齡以年計.為約數.樹高.樹胸圍:公尺為單位
ref: http://blog.yam.com/funintw/article/16740463

看來彼此的資料有點時間上的差異, 沒關係, 參考一下, 只是覺得有趣罷了!

司馬庫斯的晚上
趕緊回程了, 現在的光線透露著綠光般的詭異, 好像倩女幽魂裡的樹妖, 我獨自一人,
可是有點害怕, 我應該是不會遇到燕赤俠吧!腳底抹油, 趕快往回衝了。由另一頭回來,
接續到之前的分岔路口, 嚇死我了, 我還以為我走錯路了, 原來是另一頭的路徑。



若沒提到, 看到照片的溪流, 一定以為我在哪裡的溪邊戲水吧!溪聲一樣響亮, 我要離開了。



快馬加鞭回到公廁, 怎麼這麼快阿!難道是心中的害怕讓我不知不覺加快腳步了嗎?



天露暗光, 日薄西山, 10 月天的日落早於夏天, 昏暗的天空, 也催促著我的腳步,
該啟程了。快步前進, 一個人的步伐, 還真的有點孤單。

現在 16:20 了, 快快快, 已經沒有時間可以浪費了。我急忙的往前奔去, 不時加點小跑步,
真的累了, 就放慢步伐, 絲毫不趕懈怠。趕了一陣子的路, 突然前方遇到兩位遊客,
奇怪, 怎麼沒在去程的路上遇到, 不會是 XX 吧!

當然不是, 真的是普通的遊客。是一對情侶, 我則上前攀談, 畢竟在這樣的環境中,
一起走比較有伴也比較安全。閒聊中得知他們也有去繞巨木區, 奇怪, 怎麼沒遇見呢?
應該是岔路那邊的問題吧! 可能彼此走的是不同的道路。大家也都驚訝於這段山路,
比想像中的路況還糟糕。談論到住宿問題, 他們選的也是雅房, 畢竟套房要價 2100,
還真是不便宜。17:30 回到可愛的巨木登山口了, 離開原始森林, 看到人煙, 感覺實在多了。

回到服務中心, 搞定我住宿問題。令人意外的是: 還可以刷卡耶!金流的先進, 似乎和這裡的環境
有種不協調的感覺, 不過, 能刷卡還真的是蠻方便就是了。拿了鑰匙, 牽車往房間走去,
巨木區相遇的情侶則住我隔壁房。

我住福音房, 福音建築有點類似八角形, 總共有 101、102、103、105、106、107、108,
七間房間, 今天的遊客不若星期六那麼多, 星期六據說是客滿的, 刻意挑星期日來, 就是避開眾多遊客。今天只有四間房有遊客, 算是相當冷清。



房間相當簡單, 只有一張木板大床, 沒了, 要價 500, 盥洗設備在隔壁建築, 有著衛浴設施,
不過肥皂、洗髮精得自己準備, 這裡可沒提供。對了, 我住 103 房。

安頓好行李之後, 便到咖啡吧喝個咖啡, 氣溫大概是攝氏 18 度, 有點涼, 我想喝個熱的暖暖身子。



這飲水機可幫我把所有罐子補滿水, 而因為今天遊客稀少, 咖啡吧會提早打烊,
明天沒開, 要補水只能趁這時候。

木造建築, 木造吧台, 木造桌椅, 有著濃厚的木造味道, 一進門, 已經沒有像中午人山人海般的
熱鬧了, 取而代之的是寧靜的一片空曠。



「一杯焦糖瑪其朵。」我答到: 親切的老闆沒多久就送來了。



一杯 120, 我覺得以在物資運補不易的情況下, 算是便宜, 而且, 也真的好喝, 不輸新竹的咖啡。
這間咖啡吧 2008 年開始營業, 其中籌備了五年才拍板決定。深山、高山謀生不易,
得想辦法開源, 這裡的咖啡吧氣氛很特別, 我很喜歡, 老闆也很誠懇樸實, 非常好相處。

我期待的水蜜桃並沒有出現, 原來水蜜桃只有 6 ~ 8 月這段期間才有產量, 真是可惜了。

司馬庫斯民國 68 才有接電, 直到民國 7X 年才供電穩定, 出生在現在化的我, 實在無法想像
沒電的日子, 一定是能想像地克勤克儉。當初也沒這麼多的建築, 民宿, 完全靠時間,
靠著原住民一點一滴的累積, 才有現在的樣貌。



具有生意頭腦的老闆, 這裡所需食材, 完全靠他自己運送, 畢竟這裡天高皇帝遠,
沒有貨運想接這裡的生意。

我購買了精美的明信片, 明信片收入是作為他們建築教室的經費, 照片很精美,
手工繪畫更是巧妙, 將整個司馬庫斯相關建築描繪出來。



結束舒服溫馨的咖啡, 我去餐廳吃晚餐了。



這幾天沒吃甚麼好料, 今天的五菜一湯算是我最豐盛的一餐了。這可不便宜, 要價 200。



很明顯看得出來, 這份量實在太多了, 兩人吃還差不多, 看到這樣的菜色, 好開心阿!
狼吞虎嚥的扒菜, 肉, 我終於吃到肉了, 這兩天體力消耗不少, 這才能補充我的體力阿!
明天鎮西堡可也是艱苦的一戰阿!



酒足飯飽之後, 我留下吃不下的兩道菜, 到服務中心看電視了。

先前遇到的情侶已經在此享用他們的泡麵了, 彼此看電視閒聊, 打發時間, 晚上空無一人,
也沒甚麼事情好作。不久過後, 另一對情侶進來了, 年輕的學生, 羨慕阿!懂得利用時間好好遊玩,
不要像我年紀大了才想通。他們騎機車上來, 頗讓我驚訝, 我以為機車的汽油會不夠用,
沒想到是可行的。他們的機車可不是重型機車, 就是一般的 125CC。

在遊客中心看電視時, 知道可能受颱風影響, 星期二 (我回程的那天) 可能會有風雨。有點麻煩阿!

時間不早了, 回到房間盥洗一下。



晚上氣溫不高, 有點偏冷, 從早上到現在, 終於有了喘息好好沈澱的時間。
洗完澡, 整理行囊, 明天要早點出發, 不能在太隨性了。



22:00 該睡了, 躺在床上, 想著明天未知的行程, 竟久久不能成眠, 真是出乎意料之外,
其實, 比起昨天的宇老、秀巒一行, 今天並不特別疲累, 騎乘公里數也少很多。
再加上昨天睡的真好, 幾乎讓我回復大多的體力。

別再想了, 已經順利攻破兩個關卡, 加油, 就剩下明天的鎮西堡了。





<20091017 新竹宇老 - 秀巒 [1/4] -- 20091019 新竹司馬庫斯 - 鎮西堡 [3/4]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使用 google 的 reCAPTCHA 驗證碼, 總算可以輕鬆留言了。

我實在受不了 spam 了, 又不想讓大家的眼睛花掉, 只好放棄匿名留言。這是沒辦法中的辦法了。留言的朋友需要有 google 帳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