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0月20日 星期二

20091017 新竹宇老-秀巒 [1/4]

騎乘日期: 20091017
踩踏里程: 56.79 km
踩踏時間: 4:14:49
難易程度: 強轉弱
牽車難度: 這次不用牽了
車種: birdy alivio

↓ 騎乘軌跡 [關東橋 - 內灣 - 宇老 (1400m)- 秀巒 (700m)](可拉動、縮放)
[點我秀地圖][關閉地圖]


緣起

司馬庫斯聞名已久, 驚訝於它的美麗, 也驚嚇於它的地理位置。需先翻越宇老 (1400 公尺),
再下滑至秀巒 (700 公尺), 再爬升至泰崗 / 司馬庫斯分岔路口 (1200 公尺),
再下滑至司馬庫斯橋 (800 公尺), 最後再爬升至 1500 公尺就到了。很複雜吧!
鎮西堡則位於 1600 公尺的海拔處, 從泰崗 / 司馬庫斯分岔路口 (1200 公尺)
再繼續往上至 1600 公尺海拔處。

宇老, 至目前為止, 讓我挫敗的山路, 在兩年前, 我騎上宇老, 請參考 20071118 新竹宇老,
而與其說是騎上去, 到不如說是牽上去, 這次為了司馬庫斯之旅, 又再度挑戰宇老,
而為了不要再騎宇老, 一並把鎮西堡也處理掉, 我可不想為了鎮西堡, 又跑一次宇老。

規劃此次行程, 和東部之旅一樣, 很久之前就有這樣的想法, 但總是很率行而為,
想到就直接出發了。沒多作甚麼考量, 有點魯莽。

出發
20091017 09:09 懷著害怕的心情, 帶著滿滿食物的馬鞍包, 我上路了。要到宇老, 須先到內灣,
這沒甚麼困難, 10:30 到了。開始往宇老的路上切進去了。



在內灣 7-11 上, 遇到之前約騎的車友, 彼此閒聊之後, 我繼續前進了。



拿出我的高度計, 測量一下目前高度, 這可是為了高山的騎乘而準備的。



指針在 200 公尺左右, 看來離 1400 公尺還遠得很, 來吧!好戲才剛開始而已。

我又騎錯路了

兩前年的騎乘, 騎錯路, 在該轉彎的地方沒轉彎, 多騎了一些陡坡。這次我很注意,
該轉彎的地方要轉彎, 不過這次我卻在不該轉彎的地方也轉彎了。XD



一過橋, 唉呀喂! 怎麼馬上就來那麼硬的上坡, 有點奇怪耶!上坡好像還沒那麼早出現阿, 我心中疑惑著。越爬越奇怪, 好不容易攔了一台車, 訊問路況, 果然我在狀況外, 真的騎錯啦!
是紅色橋左轉啦!不是這條白色的。趕緊繞回原路, 繼續出發。



泰雅勇士, 青蛙石是這裡著名的地標, 留個紀念。

在警察局用餐

一路上都是上坡, 不過精彩的還沒開始, 這裡只能算是一般的上坡, 時間慢慢流逝, 日頭來到當中, 已經接近正午時分了,
真準時, 肚子餓了。馬鞍袋滿滿的食物, 也該來減輕他們的重量了。不過, 突然看到人民的保母。



別擔心, 我絕對不是要進去問有沒在賣滷肉飯, 我只是去問問看可否裝水, 一問之下, 沒冷水, 只有熱水, 啊哈!
也可以, 剛好可以泡泡麵。這樣我就不用自己煮熱水了。是的, 我連小瓦斯爐都帶上了。



在派出所找了座位, 舒舒服服的吃起泡麵來了。一邊吃麵, 一邊看電視, 會不會過太爽了。
12:30 吃飽, 謝謝警察大哥, 我離開那羅派出所了。

那羅部落

前次的騎乘完全沉盡在牽車的痛苦中, 到底途中經過那些地方, 那些美景, 完全沒有認知。
兩年後再來, 我的體力 / 腳力有了進步, 經心策劃的騎車策略,
加強了踩踏技巧, 略為升級的齒輪比。
這樣的進步, 若不能比兩年前精進, 那也說不過去了。
不變的是: birdy 依然只有八速, 相信應該沒多久就會用到地八飛輪了。XD

同樣的景點, 通常我並沒有興趣再騎一次, 不過宇老不同, 這次的騎行希望可以克服這恐怖的路段,
我對這條路徑有著害怕的心理, 心中非常的害怕與擔心。

不過這次的狀況似乎好多了, 到目前為止還在控制範圍, 我也可以好好欣賞目前的山林野景。



那羅部落, 尖石鄉這裡是泰雅族的居住地, 有好幾個部落, 每個部落幾乎都像這樣, 小小的,
簡簡單單, 樸實而有生命力。



部落裡大多是像這樣的簡單商店, 類似古早的雜貨店, 店面雖小, 可是單車騎士最好的補給站,
有需要, 錢花下去就對了, 不過, 我好像還不需要。



還有客運哦, 不過班次應該不多吧!

不知道是不是我上山的時間太晚了, 到目前為止, 我遇到的車友都是快樂的下滑, 只有我獨自一人
苦哈哈的往上奮力一戰。



這條溪流據聞會流到南寮, 然後出海。

今天氣候溫和, 已是秋天氣息, 不冷不熱, 相當適合騎車。



若沒記錯的話, 兩年前的那次騎乘, 我已經開始在牽車了。這次, 配合著適當的休息, 伸展拉筋,
補充能量, 還撐的住。加油, 到竹 60 的 20 K 處還遠得很。

途中遇到往 853 的路標, 原來 853 也可以從這上去阿, 下次再來挑戰數碼天空和薰衣草森林吧!
853 也屬於高難度一族, 是新竹有名的騎車景點。



單車的行經速度不快, 特別是在上坡的時候, 所以就算經過 10 幾分鐘後, 可能還是和 10 給分鐘前的景緻一樣。這是有優點的, 若之前漏看的景緻, 現在可以補回來。



我喜歡由上方往下觀看的景緻, 並非要享受君臨天下的快意, 而是欣賞遠近不同物體的美感。
白白一幢幢的建築, 就這樣撒開在整片大地上, 蜿蜒的公路圍繞其間, 玲瓏有緻的身段,
襯托出大地之母的美感。

看綠色事物有助於視力的健康, 欣賞俊男美女有助於心情的愉悅, 注視著自然野景, 則能昇華身心,
提昇心靈層次, 如沐春風, 和暖舒暢。

獨自一人的旅行麻煩事之一: 就是如何將自己也納入背景之中, 取得自己曾存在的回憶。
自拍就是在這時候發揮作用, 來吧!看看自己拍的如何?



還不錯, 看得出來我是坐著。XD。到這裡已經開始有點難度了, 難得找到如此的好座位,
可以舒舒服服的休息, 來點茶葉點心, 由上而下, 由左而右, 靜靜的欣賞重巒疊嶂, 山青水秀,
平時難得一見的景緻。舒緩疲憊的雙腳, 也清清腦袋中的思緒。



坐在路邊這樣的危險動作, 相信在小時候一定會被父母親禁止, 恭喜大家都有疼愛自己的父母。
我也是。現在自己可以對自己負責了, 體驗一下這樣的刺激感, 說實在的, 我並不覺得特別危險,
還覺得蠻有趣的, 不過時間差不多了, 該繼續我的旅程了, 今天的行程才是第一關而已。

最後的五公里
大地安祥, 秋高氣爽, 微風徐徐, 緩緩的向我吹來, 本應覺得輕鬆自在, 但我卻有陰風慘慘之感,
好累阿!怎麼會有這種路阿!為甚麼還要再來阿!我阿達了!

已經開始有慢慢覺得困難的感覺了, 看到令我有印象的道路, 沒錯, 之前這段我絕對是用牽的,
我還記得那個髮夾灣上坡, 就在這裡吃了塊麵包, 然後就繼續牽車了, 但那是兩年前的我了,
今天奮力的踩著踏板, 我上去了。心中真是痛快, 我 ... 還是上的去的嘛!

陸續看到幾位也是要上山的車友了, 努力奮戰的表情, 充滿了意志力, 我想, 我也是吧!
在爬完一段上坡後, 我停了下來, 啃著我的零食, 是的, 我帶了滿滿的零食, 好像是小蜜蜂哦!

一位車友也來到附近一起休息, 順道聊了起來, 一開口就是, 媽呀!有夠硬的啦!真難騎。
下面還一位車友則是他的同伴, 他們還有補給車補給, 這可是很幸福的一件事情阿!
大約還剩五公里, 我估計著大約還要一小時左右。



補給司機也順便幫我補給, 吃了塊鬆餅, 真是幸福的食物阿!休息一陣子之後, 他們決定要上車了。
也許有人會說很可惜, 都快到了, 不過騎車嘛!下次再來就好了, 不用這麼急, 身體健康最重要。
現在只剩下我獨自騎乘了。

騎阿騎, 突然, 風開始大了起來, 哈哈!這就是快到宇老的證明了, 不用看路標, 我也知道快要到了。
這是令人懷念的大風阿!這風中音符, 還印印的烙在我的腦中, 而這股風的味道, 我也還深深的記憶著。
終於來了。



騎騎停停的次數越來越多了, 為甚麼?因為坡度越來越陡了, 坡越陡, 我的腳也越抖,
頻頻下馬拉筋的次數也越多, 每每的休息, 總能給我帶來新的動力, 讓我輸出更大的功率,
踩動踏板, 征服這段陡坡。

最後的一公里



更令人熟悉的叉路出現了, 猶如料理東西君一般, 左和右, 你要選拿條?
兩年前選了右邊, 得到痛苦的回憶, 這次沒理由再選右邊, 我朝著左邊騎去,
果然, 得到了另一段痛苦的過程。

選右邊會先看到宇老派出所, 再看到以那的店 ; 選左邊, 則反過來。
左邊沿途上坡, 讓我痛苦到不行, 這最後的一公里, 怎麼如此令人難熬, 都差一點了,
要牽車嗎? 心中的惡魔 / 天使開始拔河了, 到這裡時, 甚麼騎乘策略, 踩踏技巧都已經無用,
靠著自己的意志力, 堅持住, 不知道這一公里我騎了多久, 終於讓我撐到下坡了,
一路溜到以那的店, 還有宇老派出所。



15:30 我到宇老了。成績 15:30 - 10:30, 5 小時, 不算好, 不過到了就好了。
宇老的風依舊是這麼的大, 這麼的令人懷念阿!

在這裡遇到從司馬庫斯回來的單車騎士, 趕緊打聽後面的路況情報, 今天的終點可不是宇老,
我還要繼續深入山林裡, 進入新竹神秘的後山。閒聊之後, 得知一些情報, 也多了點信心,
總算解決第一關卡的魔王了。



高度計指在 1400 公尺左右, 雖然沒作精準的校正, 但和沒有氣壓計的 GPS 來比較, 應該還是滿準確的, 說真的, 這隻高度計就是為了這種高度的山路而購買的, 不用電池, 算是方便。
缺點是, 沒有紀錄功能, 需要自己紀錄所有高度資訊。我已經不想再裝需要電池的裝備了。
我比較喜歡像單車一樣的機械裝置, 單車上已經有過多的電子零件了。

抵達秀巒
來吧!禮物時間到了, 迎接快樂的下滑吧!我戴上安全帽, 穿上 gore-tex 外套 / 褲子,
享受快樂的下坡了。這裡風很大, 不這樣的話, 下滑時的冷風可會讓人受不了。
一路上戰戰兢兢, 仔細的觀看路面, 深怕騎錯路, 那就麻煩了, 現在這時間點,
可不許允我騎錯路阿!

15:50 開始下滑, 除了認路, 我也貪婪著欣賞這後山的一切, 對我來說這是如此陌生、神秘。
我想多看她一些阿!



這是國文課本念到的山嵐嗎?美嗎?當然美。照相設備再精良, 攝影技術再高超,
也絕對無法留住這樣的美景, 只有親眼一見, 才能真正體驗自然之美, 讚嘆大地的鬼斧神工。



是我的錯覺嗎? 從這裡開始, 聞到的空氣已經呈現出不同的味道, 有如溪水般的清新,
彷彿是人類世界沒有入侵的原始空氣。



這裡是田埔, 而秀巒田埔分校學生人數不多, 但是我一眼望去, 田埔部落其實還算蠻大的,
上田埔 / 下田埔兩部落, 原來是山中謀生不易, 大部分田埔的年輕人還是選擇外出工作。
找尋更好的工作機會。



新竹後山部落幾乎很常見到教會般的建築, 遽聞是長老教會, 不過我對宗教不是很熟悉 ,
有沒什麼分支就搞不清楚了。不過這些教會的共同點是, 都蓋的很漂亮, 也都是原住民同胞
自己一磚一瓦蓋起, 在這運輸道路相當不便的地方, 真的是很困難的一件事情, 相信也花了不少時間吧!



在田埔問了一下路, 得知秀巒還要在繼續往下, 哇! 真遠, 還沒到阿! 過了這段路, 有些地方並不是
一路下滑, 還是需要用一些些的氣力踩踏的。來吧! 應該快到了, 繼續下去。

快樂下坡可沒讓我感到非常開心, 三天後的回程想到要爬這樣的山勢回來, 頭就痛阿!
從鎮西堡回來不知道時間來不來得及。雖然這麼想, 不過三天後 ... 嘿嘿 ...

夕陽逐漸落下, 天空也漸漸泛起一片陰影, 這時可沒空在欣賞這樣的山野美景。在不到秀巒,
我的麻煩就大了。急急忙忙的加緊腳步, 快衝阿!



在經過一陣子的騎行之後, 我到了一小村子, 正當我好奇地拍攝著衛生局建築物時,
一位正妹朝我走來, 熱情的與我聊天。而這裡, 就是秀巒了。我終於到了。看了高度計,
這裡是 700 公尺海拔。

天阿! 這一定是上帝慰勞我辛苦騎車的美麗邂逅。雖然我平常都是沒圖沒真像,
但這次我是有圖沒真相, 正妹不給放照片, 要尊重別人, 就沒放上囉! 這位正妹是衛生局的護士,
真是不簡單, 願意來這裡工作, 這可不是什麼熱鬧繁華的都市, 而是個簡單到不行的小型聚落。
據說這裡的醫生是一個月輪調一次, 醫生們應該把這裡當成度假中心吧!

護士小姐一看到我的單車, 脫口便說, 你的單車看起來征戰不少地方。這是我聽到對我的 birdy
最好的讚美了。其實我只是騎車多, 洗車少罷了。XD
在她的幫助下, 介紹我一些地方, 告知我一些訊息, 並把住宿地點也搞定。



在她描述之下, 得知也有兩位單車騎士來訪, 其中一台也是單盤小折, 這是繼上次宇老行之後, 我看過的另一部
單盤小折通過宇老了。



今天住這裡, 原舞曲民宿。到秀巒時是 16:30, 還有些許時間, 將裝備整理好之後,
我便到處逛逛, 也該是停下踩踏腳步, 好好欣賞這裡的環境了。

泡湯巧遇正妹

我沿著此處唯一的道路, 慢慢向控溪走去。控溪是石門水庫的上游, 最後會接到大漢溪,
大漢溪就比較熟悉了吧! 石門水庫就是位於大漢溪中游溪谷間。
路途上經過幾間民宿。



我住的原舞曲民宿則位於秀巒入口附近, 佔地利之便, 生意應該不錯吧!

偏遠的部落幾乎都會看得到國小, 這裡也不例外, 在秀巒的的國小當然是秀巒國小了。



簡簡單單的建築, 不若大城市般的複雜, 高度也不高, 就像這裡的生活一樣, 簡單而樸實。

沿著此地唯一的道路轉彎而下, 來到控溪了。這裡有著景點介紹都會提到的秀巒野溪溫泉。
我請教了當地人, 尋路而入, 下到控溪一探。



疑!是那兩攤水嗎?我狐著疑 ...
來探探水溫, 熱的就是了。帶著非常懷疑的心情一觸, 真的是熱的阿!
不過另一攤水池的溫度較低, 我選了溫度高的這池, 泡泡我的腳, 讓雙腿舒緩一下。
難怪剛剛來買便當時, 就有一票人在這裡聚集, 原來是來泡湯的。

是的, 圖中的塑膠袋就是我的晚餐, 這裡只有一家有的吃, 所以若民宿沒提供晚餐,
就麻煩了, 我可不想在繼續吃我的泡麵了, 不過能選的菜色有限, 只有麵食。

我獨自一人享受著難得的寧靜, 泡泡雙腳, 讓思緒放空,



智者樂水,仁者樂山。一下子就取得, 智、仁兩樣品德, 加上到此地的勇氣,
我真可謂是, 智仁勇,三達德兼備。哈哈!

在我獨自沈浸在自己的幻想世界中, 突然來了一群遊客, 也是要過來泡腳的,
遊客群中有男有女, 有老有少, 重點是, 正妹就坐在我的旁邊泡腳, 天阿!
這一定是上天的恩賜。真是太爽了。平時工作要遇見異性同胞都不容易了,
這麼近距離接觸, 我 ... 我太開心了。嗚嗚 ...

閒聊中, 得知他們由司馬庫斯回程, 在看過神木區的神木之後, 恩!相信雙腿應該是累了。
來此泡腳正好。



也從他們口中得知, 看神木需要來回 3 小時的路程。一陣子後, 他們要準備回程了,
我也打算回民宿了。除了民宿, 這裡還有提供搭帳棚的店家, 可以在一片大空地上露營。

默默的獨自一人回程, 這裡真的很小, 很容易就看完所有建築街景了。
這裡物資較缺乏, 有四間雜貨店可以做補給。不過我帶的東西似乎太多了, 目前只缺水而已。



這是今天的房間, 浪漫小屋, 只有我一人還真沒有浪漫的感覺。這房間要價 1000,
不含衛浴設備, 不含晚餐, 含隔天的早餐。



內部結構, 簡單整齊, 單車騎士要的不多, 可以舒服睡上一覺即可。
這裡只有一間衛浴設備可以沖澡, 住宿客不多, 還好, 不用搶。廁所則有兩間。



乾麵: 60
小菜: 30
冰鎮紅茶小包鋁箔包: 15 (貴了 5 元)

來吃吧!這是我今天最華麗的一餐了。
民宿主人平時有備晚餐 (需另外付費), 今天因身體不適所以沒有準備, 真是太不巧了。


↑ 辛苦啦!今天好好休息吧!

氣溫約為攝氏 20 度。

這裡沒電視, 網路可用, 晚上沒什麼事情可做, 我拿起我的歷史書, 手讀台灣歷史, 眼看台灣地理,
這可真是一大享受阿!歷史可以用讀的, 地理若也是用讀的, 那可就太乏味了, 親自來看一看,
讀萬倦書, 不如行萬里路, 現在我可體會了。



晾衣服, 沒什麼好說的, 不過晾在樹枝上就有點特別了吧!
讀了幾頁, 不想看了, 還不到 21:00, 真是早阿!沒事做, 那就睡覺吧!

晚安了, 各位讀者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使用 google 的 reCAPTCHA 驗證碼, 總算可以輕鬆留言了。

我實在受不了 spam 了, 又不想讓大家的眼睛花掉, 只好放棄匿名留言。這是沒辦法中的辦法了。留言的朋友需要有 google 帳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