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6月1日 星期一

1/30 的驚艷台灣 - 1/3 的單車環台 [花蓮市 - 宜蘭] 4/5

日期: 20090531
天氣: 晴
騎乘里程: 134.57 km
騎乘時間: 8:16:35
車種: 玻弟

↓ 附上花蓮市 - 宜蘭騎乘軌跡
[點我秀地圖][關閉地圖]


前往七星潭




早起到附近買了早餐, 一樣, 點了有關肉類的食品, 增加體力, 為今天的里程鋪路。

↓ 這噴泉就在我住的旅館大門正前方。


不是全天候後都在噴射的, 昨天晚上睡覺前, 只剩下半噴水的狀態。



吃飽後, 到附近繞繞, 看來已經有車隊準備要出發了, 我則是保持一貫的精神,
等我睡到自然醒再出發。XD



看到這些單車, 各位想到的應該和我一樣, 這間旅館也有單車騎士駐進。不過看來他們的單車似乎無法停進房間, 但有用大鏈條把車鎖在一起就是了。

↓ 花蓮市早晨街弄


和昨天的人山人海相比, 早晨的街弄舒爽多了, 充滿了樸實的感覺。和昨天晚上給人的繁華感受,
完全的截然不同。彷彿是兩個世界。



輪到我了, 看看時間, 也差不多該出發了, 回房整理好裝備, 抬車 check out 了。不過昨天的大姊沒看見人, 我丟了房門鑰匙, 自行離開了。

一出門口, 不知道往哪去, 問問門口的計程車問獎, 推薦我騎自行車道, 前往七星潭看看,
還給了我張地圖, 讓我好好研究道路。單車騎士好像多少都會得到些額外的照顧,
謝謝問獎大。



一切進來自行車道, 馬上就看到我騎台九線所沒見到的海岸。騎了幾天的山路了, 到處都是山,
一看到寬廣的海洋, 有了一種了然於胸的感覺, 視野也漸漸地開闊了起來。

這海洋和西部見到的海不同, 這可是太平洋呢!



這座木造橋樑, 給人樸實的感覺, 散發出古色古香之意。能這樣情境穿梭過下方廣大的水面,
著實令人覺得新鮮有趣。



這是我這幾天騎的最舒服的道路了, 我個人並不是很偏好騎所謂的自行車專用道。
以台灣政府的建設目的來說, 自行車專用道休閒的目的大於交通運輸的目的。
而我偏向將自行車當作交通工具來使用, 而不僅僅拿來做為運動的工具。

而且我並不是很排斥在大馬路上和其他交通工具一起來使用一般公路。
也許有人會覺得危險, 是的, 在大馬路上, 和自行車專用道相比, 的確危險多了,
但我個人也覺得有趣多了, 所有車輛彼此你來我往, 看著別種交通工具一一超越我,
欣賞著他們的遠去, 慢慢的隨著自己的腳步, 慢慢前進。而掌握一些小技巧,
則可讓自己的危險降到最低。最大原則就是, 不要讓其他速度快的交通工具認為單車檔到他們的路了。很可悲, 大車讓小車的守則, 永遠只存在考試中, 在現實上, 小車需要禮讓一下大車。

而自行車專用道就像是在我家後院, 我自己圍了一塊地, 雖然騎起來舒適、安全、愉快、美麗,
但總是有不夠現實生活的感覺。



但我仍然要說, 若有這樣的自行車專用道, 我還是蠻喜歡的, 儘管我並不一定會去使用它。


↑ 這時對向車道來了個可愛的小朋友, 手勢一轉, 小鬼頭順利入鏡。


↓ 這是牽引道, 就是要下來牽車, 光看那些路障, 要用騎的也不方便。


有些自行車道的牽引道會有騎士在上騎單車, 也許可以仿照這樣的方式來解決。


↑ 我雖然不是鐵道迷, 但覺得火車, 鐵道就是有一種獨特的魅力, 看到忍不住就拍下來了。
火車曾經是我最喜歡的交通工具, 可惜被臺灣鐵路局的管理給害慘了, 現在, 要不是不得已,
我是不考慮搭火車的。

一路騎在這樣優美的道路上, 我好像忘記現實了, 以為一路上都會是這樣的場景,
一路陪伴我到七星潭。一陣子後, 我回到現實上了, 兩側的綠色倩影不再了,
取而在之的就是一般的道路, 只是上面畫上了單車的圖示, 用來告知我, 恩! 單車要騎這裡哦!

這一段其實不特別, 就是一般的道路, 而且也是有上有下的, 也是要花點力氣的。直到



總算又回到專用自行車道那種有著天然景色, 而不是城市的水泥叢林的如詩如畫的山水裡了。



這裡有一段需要牽車, 人走階梯, 單車呢? 當然走斜坡, 不是每個人都有 BMX 的特技,
更何況我後面還有馬鞍袋, 要飛我也飛不起來。



到這裡總算有看到比較多的人了, 已經很接近七星潭了, 我還以為很近, 結果還是花了我超過一小時才到。看到這裡的遊客, 也比較有心安的感覺, 還以為我又騎到哪個鳥不生蛋的地方了。



七星潭位於花蓮機場東側,雖名為潭,但實際上是一個星月型的海灣。

↓ 捷安特的七星潭單車租賃站


這裡可以租單車, 很多遊客都會在這裡租車, 繼續往下一個景點騎下去。今天天氣很熱,
太陽毒的不得了, 到這裡就耗掉我不少水了, 在這裡我也詢問是否可以加水, 裡頭大方的店長
很乾脆的答應我的請求, 幫我把兩個寶特瓶的水加滿。真是感謝萬分, 萬分感謝。

七星潭算是一個大景點, 這裡有許多住宿的地方, 大飯店, 民宿,
我看到的遊客有不少應該是住在這裡的民宿/旅館

前往蘇花公路

我的景點欣賞到此結束, 要前往我這次最重要的道路上了。

蘇花公路。
蘇花公路是一條台灣東海岸的省轄公路,為省道台九線的一段,在日治時倡議修築
原先清代之北路為臨海道路,1932年5月通車,二戰後改名蘇花公路,之後並持續新建
隧道及拓寬為柏油路面, 1990年10月25日改為雙向通車。北方起點是宜蘭縣蘇澳鎮白米橋,
南方終點是花蓮縣花蓮市, 全長118公里,大致依海岸線修築,間或蜿蜒進入平坦河口
三角洲腹地。沿路可看太平洋海景與峭壁山色,是一條世界著名的景觀公路。

最窄的路面僅有3.5公尺,彎道的最小半徑則僅有15公尺,相當險峻。

而由於修砌不易, 此路的路寬大部分儘儘適合讓兩台車互相交會, 包含大型遊覽車,
砂石車, 水泥車。再加上有些車輛的速度很快, 也給了單車車友很自然的印象,
這是一條很危險的公路。




在很多的單車環島書籍或是車友, 會建議這段路程以搭火車的的方式來通過。
而我的想法呢? 我希望我可以試試看, 由於我也聽說過蘇花公路的險峻,
所以其實我並沒有很大的把握可以順利騎單車通過, 也做好了撤退的準備,
一但狀況不妙, 立刻打道回花蓮, 以搭乘火車的方式來通過, 要不然, 以我宅男的臉蛋,
肯定是攔不到汽車來搭救我的。XD



看著路標, 以大魯閣, 疑! 少了一點, 是太魯閣啦! 大魯閣是棒球打擊練習場, 我也蠻常去那裡練習揮棒。好, 往太魯閣前進啦! 就這樣, 我一路慢慢的往前邁進。培養好心情, 準備好享受後續的蘇花之旅。



時間上有點來不及了, 但是我看到火車, 就是想拍照, 尤其是這古老的火車頭, 這可是古董等級的寶物。不過我不知道為什麼這裡會有老火車頭就是了。



蘇花阿蘇花阿, 怎麼還沒到阿, 我可是心急著想要看到這條公路, 等不及想要見識看看它的險峻。



結果, 還遠的很, 11:30 左右, 在快進崇仁之際, 肚子開始餓了, 怎麼這幾天肚子餓的時間都一樣,
差不多 11:30 就開始餓了。這時候, 我見到 7-11, 心想, 午餐就在這裡解決吧!
這間 7-11 好多人阿, 似乎處在好地點, 我買了盤涼麵, 愉快的吃了起來, 爽阿, 外面那麼熱,
熱食真的吃不下去。向店員請教接下來的路之後, 繼續前進了。

百聞不如一見



過一陣子, 進入小城鎮後, 轉個彎, 開始了, 蘇花公路就在前面咫尺不遠的地方。
這條陸橋過後, 就是崇仁了, 說實在的, 在這裡奔馳的車輛, 車速很快, 而且也不可能因為我這台單車, 就減慢速度, 為了安全, 我找了空檔, 扛車往人行道上去。



不用再去管旁邊快速飛過的汽車了, 慢慢的享受獨自擁有的道路。
翻過個小坡, 過了警察局, 來了, 我感覺到師兄弟全都回來了, 阿! 不是,
是蘇花公路開始了。



看到邊線了嗎?果然和傳說一樣, 完全沒有閃避汽車的空間, 要是遇上大型車輛,
不是讓汽車叭叭, 就是讓汽車緩緩的跟在後面, 然後在叭叭, 要不然就是, 汽車越過中間的雙黃線,
快速的超越你, 然後在叭叭! 我預想著這樣的情景。

但是, 在我騎完全程, 完全沒有不耐煩的叭叭, 只有善意的提醒喇叭聲, 真是感謝路上的司機先生/女士們。你們讓我享受到了一次的和平旅程, 也讓我不再那麼害怕蘇花公路。

也許是運氣好, 今天剛好沒什麼車輛, 在昨天時, 是車輛最多的一天, 我剛好遇上了車輛最少的一天。真是誤打誤撞。而我也很謹慎小心的看著車輛, 道路, 儘量避免造成駕駛們的困擾。
我曾在路邊等了五分鐘之久, 等所有車輛通過, 才從路旁切出, 我相信, 不要造成人家的困擾,
別人也不會來困擾你。

第一個隧道

蘇花公路有著很多的隧道, 當然, 也是讓單車騎士最為顧忌的地方, 不僅道路面積不寬,
隧道視線也不佳, 這些都是需要單車騎士更要注意的地方。



終於, 來了, 第一個隧道不久之後就出現在我的眼前, 讓我大感意外, 我還以為還要一陣子才會遇到, 沒想到就在這麼突然的情況下, 隧道就出現了。我, 下車了, 首先觀察一翻, 看看能不能騎上旁邊的高地, 這樣可以避免與車輛爭道。



不過看來似乎不可行, 不只寬度不夠, 上面還有警示標示, 說明不可如此做阿!
但如果用牽的呢?不知道可不可行。不重要, 我是來騎車的, 可不是來牽車的。
衝 ...

我可不是說說的, 我是真的用衝的, 在隧道裡, 我使出渾身解數, 盡力的踩著踏板, 目的就是希望儘早離開隧道, 運氣不錯, 崇德隧道不算長, 幾分鐘後, 我離開隧道了。
但是, 我累壞了, 出隧道的第一件事, 找地方休息, 回覆腳力, 準備以同樣的技倆來對付下一個隧道,
沒想到, 下一個隧道一下子就出現了。



一樣, 先下來休息, 拍照, 回復腳力, 等一下又要再次衝刺。
衝 ...
我發揮出平常五倍的潛力, 以著不可思議的持續力前進, 眼中只有右側方的白線,
沿著白線迅速前進, 心中有著異常興奮的刺激感, 原來 ... 原來, 騎蘇花公路就是這樣的感覺,
太棒太刺激了。



出了這隧道之後, 來到一片廣大的腹地。



這正好下馬休息, 讓我過度消耗的精神力, 腳力作個好好的休息。



熱情的花蓮鄉親
一停好車, 馬上沿著步道行走了好幾圈, 緩衝一下高負荷的心跳聲。



走了好幾圈, 發現仍然還在喘, 不過, 我通過了, 我通過蘇花公路的最初試煉了。
再通過兩個隧道之後, 讓我信心大增, 蘇花公路雖然可怕, 但也不到無法破解的地步。
不過專注力真的是還蠻重要的, 得眼觀四面, 耳聽八方, 隨時留意人車的脈動,
融入蘇花公路的細胞裡。



這裡有些旅客也停留此處, 可見得到不少車輛。我則和三位旅客順勢聊了起來。



這三位是住在花蓮的花蓮人, 趁著假日, 來此休閒踏青。單車騎士似乎永遠是受人注目,
尤其是在這樣的道路上。他們幫我補足了水壺的水份, 甚至還要把一罐沒開過的水要給我,
真是太感激了。不過我以我擁有足夠的水婉拒了, 真是謝謝!

真是讓我體會到花蓮人的熱情, 好山, 好水, 好熱情, 不輸給南部人的熱情阿!
後山的人都是這樣嗎?

和他們聊天當中得知, 他們也深覺蘇花公路的不便, 也希望可已有另一條好點的公路,
看來政府得在環保和交通運輸上作個平衡, 別讓台灣人民, 花蓮人失望。

在這裡休息了不少時間, 得起身趕路了, 謝謝他們的水份補給, 真是幫了我大忙。

持續穿梭在隧道裡



又一個隧道, 抱持著和前兩個隧道的相同策略, 儘速通過。這次踢到鐵板了, 好遠阿!
大概在中途, 氣力放盡, 回到龜速狀態了。

這個隧道頗長, 突然, 我看到一陣亮光, 怪, 原來 ...



有裂縫, 剛好當我落腳的休息處。



有捨才有得, 有得才有捨。單車的弱勢, 讓我辛苦的與一旁的車輛競道,
但是想要拍到上述的景色, 非單車不可。汽車有可能像我這樣把單車停進來嗎?
當然不可能, 所以無法親眼欣賞到我眼前的一切。

不同於前幾天的臺九線, 到蘇花公路, 兩側的顏色已不同調。右側罻藍, 左側碧綠。

單車環島的朋友最初期在規劃路線時, 會有兩種考量, 順時針還是逆時針方向, 除了逆風順風之外,
還有就是蘇花公路這邊的方向。以我的方向逆時針來說, 右側就是太平洋,
也就是我一不小心摔下去, 就到了太平洋上了。而順時針的話, 前進方向的右邊就會是山壁,
最差的情形就是撞到山壁。

也因為這樣, 有人給的建議是以, 順時針來作為環島的方向。



這真是很特別的景致, 這樣的台灣之美, 台灣驚艷, 我竟然遲至今日才以自己的腳步探索。
我真早該在大學時期就應該來看看, 現在才來, 真是有點晚了。

每每遇到寬廣的海面, 嘴巴就不自覺得一聲, 大聲的喊叫出來, 除了讚嘆造物之神的鬼斧神工,
還能順便抒發一下, 體力上的疲憊, 彷彿甩開了累積起來的乳酸。



這些大型車輛可真的不是蓋的, 竟然可以如此輕盈的馳掣在蘇花公路的狹窄路面上,
這也表示, 我要小心再小心, 除了駕駛人的細心之外, 我也努力維持在路面的最右側,
好在平時我有做類似的訓練, 沿著邊線一路前進, 也將自身安危減到最低。

富貴險中求, 蘇花公路雖然危險, 但沒有什麼財寶可以追求, 若把山海的獨特景色當作財寶,
那勉強可算是了。對稱有對稱的美, 就像是幾天前的臺九線, 兩旁山巔對稱的包覆。
但是我更喜歡不對稱的美, 兩邊的景緻非常矛盾, 一邊是狀麗寬廣的海景, 一邊則是阻隔去路的
雄偉山脈, 同時欣賞著神的右手與魔鬼的左手。神造海, 魔鬼造山。



不可不謂奇特。而騎著單車, 相對來說是比較容易停在一些狹小的落腳處,
細細欣賞前後相連, 左山右水的景色, 不怕麻煩的話, 還可拿起相機, 一一將自己認為美麗的
部份入鏡, 作為此行的見證。



關於清水斷崖, 在旅遊書上都會看到, 但我一路到了這裡, 似乎沒看到什麼標示牌,
不知道是我漏看了還是怎麼了, 所以我還是搞不懂清水斷崖在哪裡。

忽然道路一直往某個平地直去, 疑! 難道蘇花公路結束了!



我在此地做個休息, 問問遊客, 發現我已經過清水斷崖, 而南澳還有一段不遠的距離,
原來這只是假象。



要過蘇花公路還早的很。


免費思樂冰

來到像是城市般的的道路, 奇怪, 怎麼會有這麼好的路在蘇花公路上, 原來是來到和平了。



看到車站, 心理放心了一半, 真要騎不動, 我就變形上火車了。



我也來到派出所, 看看能不能裝水, 畢竟在這樣的路上, 水能補滿就儘量補滿。絕對不是壞事。
這裡有些店家在賣吃的, 不過看來大多不符合我的口味, 就找了家 7-11 坐下來休息。
肚子也剛好需要補充點東西了。



買了小籠包來吃, 我想吃熱食。在我準備大快朵頤時, 店長拿個了小杯子來。
說: 單車騎士我們免費招待思樂冰。



真是秋感心耶!雖然在騎車後, 我儘量避免吃冰的食物, 包含飲料, 但是看看外頭熾熱的天氣,
冰的食物一進入食道, 真的是暑意全消, 爽阿!

在和店長的閒聊當中得知, 這是他看到的第二台鳥車, 從這裡經過。



店長可也是一位單車騎士, 有在看 mobile 01 的單車版。
本想和店長來張合照, 不過他推薦還是和其他店員小姐合照。畫面看來是不是好多了。
這些店員小姐好調皮阿, 看來很外向, 好相處呢!

在這裡停留了一段不少的時間, 也向店長問問後面的路況, 得知, 我還沒離開蘇花公路,
後面還遠的很, 目前看到的舒適道路, 只是假象, 用來好好的養生休息吧!
而且他認為後面的路段比較危險, 因為路比較好, 汽車的速度會比較快, 而且還是有山洞。
看來我還是得繼續保持高度的專注力才行。

漢本車站

這是和平 7-11 店長推薦的景點, 離開和平後, 我一路仔細的尋找, 怕我一個速度太快 (啥!根本就是在龜吧!), 就 miss 掉了。 但是 ...



先對付這個山洞再說吧!在累積了前面的經驗後, 對於山洞已經不再那麼畏懼,
也由於我運氣好, 選到車輛相對少的這天, 對於山洞裡的騎乘, 多少有幫助。



在這裡遇到先在這裡取景的單車騎士, 他和我是相反的方向, 我則告知他免費思樂冰的情報,
讓他好好抒解身心的疲憊。互相加油打氣後, 我繼續往下一站前進。他應該在和平落腳吧!
否則晚上要通過那麼多的隧道那段, 真的很危險, 我也這樣向他說明。

從練習曲的影片得知, 我錯過了漢本車站的海岸風景了, 真是可惜。

南澳、東澳、蘇澳 - 三座山

剛進蘇花公路沒多久, 就看到南澳還有 1X 公里, 但是在我的感覺上, 好像不只耶!
看著南澳越來越近, 我也越來越興奮, 真的是興奮過頭了, 完全忘了爬坡這件事情。
在前兩天的經驗裡, 並沒有特別印象深刻的爬坡, 有點陡的當然有, 只是還不到很費力的地步。
但這個爬坡加上在蘇花公路, 這可印象深刻, 都快到了南澳了, 沒想到還有這樣欺負人的爬坡。
腳力在這時候大概只剩下五成左右, 還要應付這樣的路段算是辛苦, 我頻頻的下馬休息,
拉筋上藥, 為的就是稍微恢復腳力, 繼續攻頂。

終於, 我在 17:30 到南澳了, 一個寧靜樸實的小鄉, 我趕緊找間店, 吃晚餐, 好繼續接下來的東澳。



我的單車直接靠在別人的機車上, 很機車吧, 大家先不要罵, 我可是有先徵得主人同意的,
謝謝他的大方。停好單車後, 我便好好點個餐, 好好的吃一頓, 我以肉類食物為主, 點了羊肉羹飯,
現在的我和等一下的我, 非常需要補充肉品食物。



吃飽喝足, 18:00 從南澳出發。在打探了東澳的路之後, 非常沮喪, 得到的答案是, 東澳和南澳差不多吧!這表示, 我剛剛的痛苦得再來一次。果然, 出南澳沒多久後, 就看到彎延而來的山路了。

可能是剛吃飽, 也有足夠的休息, 這段路雖然不輕鬆, 但我下馬休息的次數明顯少了很多,
變速器早已在最輕的第八檔位, 56/34X20 的 gear inch。早已變無可變, 不是下來休息,
就是準備牽車, 都已經到這裡了, 我選擇下來休息, 接著再上。

最後的隧道



遠遠的就看到這個隧道, 不過真的是看起來很近, 騎到這裡的時候, 可花了不少時間。
休息一下後, 進去吧!

一開始和之前一樣, 騎在最邊邊的位置, 不過這裡有點凹陷, 實在不好控制在最邊邊上。



凸起的柏油和水泥路面, 要在白線區內, 真的不是很好控車。但是 ... 嘿嘿 ...



這樣不就好了。後來我發現, 這裡的右側, 類似人行道的部份夠寬, 單車可以騎在上面,
我便很安心在其路面上, 好好的享受我的單車之行。怎麼龜, 都沒人理你。



遇到這樣的路牌, 我便下來牽車, 繞過這路標。




這個隧道很長。好在可以騎在路旁的人行道上, 要不然應該不好過。出了隧道後, 就是愉快的下坡了。可以好好的展現我的下坡技巧了。快速的滑行, 真是爽快, 但是得小心有的對向車輛會吃到我這邊的車道, 所以還是貼近路旁比較安全。在下坡路段, 我的速度可不一定會慢汽車, 但當有汽車要超越時, 我會按煞車減速, 讓他們先通過, 畢竟與其爭道, 對我是沒有任何好處的。

有了快速下滑的路段, 18:44 我到東澳了, 快速的一瞥, 我要趕緊往蘇澳去了。但是 ... 我忘記一件事情了。

夜騎蘇花公路

我很不喜歡夜騎, 不管是在城市道路或是山路。因為晚上視線不佳, 能早上騎車,
就盡量在早上騎。然而, 人生當中總是充滿許多的例外, 就像昨天的夜騎。
我並不是故意要夜騎蘇花公路, 這是我第一次騎蘇花公路, 我當然不會給自己找麻煩。
這危險性我想很容易理解, 不過由於我的計算錯誤, 又誤判情勢, 不得以, 再過了東澳不久之後,
天已經黑了。

更要命的是, 這時候開始上坡了, 我的腳力到這裡應該只剩下三成了, 隨著路面的緩緩上升,
我的速度越來越慢, 越來越慢, 慢到最後就停下來了。而在夜晚, 我無法分辨坡度是緩是陡,
只能默默的前進。

隨著夜色的來臨, 車輛似乎有漸少的趨勢。在白天我希望車輛越少越好, 方便騎車。而現在,
我希望多來點汽車。幫我照明, 我前面的小燈, 可視範圍大概只有一大步吧!
我辛苦的緊盯著白線, 專注的控制單車, 深怕前面的轉彎沒看仔細, 就去撞護欄了。

我仔細的看著山勢, 每每判斷過了這個坡, 過去應該就是下坡了吧! 一次又一次,
我不知道失望了有多少次, 每想靠意志力直接稱過上坡, 卻每每下馬休息, 拉筋, 上藥, 喝水,
反覆的運作, 就是看不到下坡。而在晚上, 我碼表上的里程也看不清楚, 縱然我知道離蘇澳還有
13 KM, 但由於看不清楚碼表里程, 也導致我無法估計目前到底到哪裡了。

我原先估計可能到 7 公里時, 應該會有下坡, 看著里程的累積, 也可為自己帶來信心, 可惜,
現在就像斷了線的風箏, 隨意的飄阿飄, 騎到哪, 算到哪。

看著天色越來越黑, 心中其實是著急的, 只是我不斷告知自己, 冷靜, 一但真的著急起來,
那對於夜騎這段路, 那會更危險。不知道是否看到汪洋中的一條船, 或是黑暗中的自行車騎士身影,
晚上對著我喊加油的聲音更多了, 感謝你們, 在我任性的影響你們的路徑時, 還能給我鼓勵。
也讓我知道, 這條路不是只有我孤單一人, 說實在的, 這時候的加油聲, 真的是很珍貴,
給了我繼續的勇氣。另一個麻煩的是溫度, 不知道是因為高度較高, 還是夜晚的問題,
氣溫已不若白天般的熾熱, 甚至有點涼意, 我雖穿著長袖緊身排汗衣, 外套一件短袖排汗衣,
再加上我的踩踏, 還是覺得有股涼意。但是我有準備, 真的太冷, 外套就上身吧!

下坡了

突然, 沒有上坡了, 我心想, 來了嗎? 我終於撐到了, 果然, 和東澳一樣, 再來的路段都是下坡。
然而, 和東澳不一樣的是, 我那時還看的很清楚整段路面, 可以在轉彎處做好準備, 現在是晚上,
視線範圍太短了。心中雖然興奮, 但是夜晚的下坡, 可是更危險, 我以更謹慎的心態,
緊盯著整個路面, 並藉由其他來車的短暫光線, 記住前面的路面的彎道方向, 很不帥的下滑。
按著煞車的手也謹慎的含著煞把, 時常的拉、放、拉、放。

這時我衝過一台停在路邊的車, 而它也正好要行駛出來, 我猜, 我嚇了駕駛人一跳吧!
就在我超越他的同時, 我隱隱約約的看見這好樣是一台黑白郎君駕駛的黑白相間汽車,
有著黑白相間條紋的動物是斑馬, 那同時有著黑白顏色的汽車呢?



當然不是這臺,



是這臺, 雖然我在黑暗中看不清楚, 但是台灣的警車應該都長的一樣吧!
為什麼我要特別提出來, 因為這台警車當了我的眼睛, 一路在我的後面幫我照明, 有了明亮的光線,
我可以用稍快的速度下滑, 不用在頻頻的按煞車了。雖是下坡, 但這段下坡還真的蠻長的,
再加上我的速度不快, 感覺得好久好久都還沒到蘇澳, 明明我都已經可以看到蘇澳的建築物了,
心理好想快點到阿! 而在快到警察局的時候, 這時候警車沿著另一條路緩緩的駛入警察局,
我的照明之旅也告一段落, 我大聲的說著, 謝謝!!心中萬分感激。
再來的路段應該快要結束了吧! 我心想著。

果然, 再騎一陣子之後, 我出來了 (別亂想 XD),



我完成了, 我終於完成蘇花公路的挑戰, 心中興奮的大喊著: 看, 終於被我騎完了, 阿!
這時候的時間是 20:00, 也是我到蘇澳的時間, 和我的預期算是蠻接近的。



哈哈, 我終於回到人類的世界了。繼續往羅東/宜蘭方向前去。這時候的腳力應該只剩下兩成了,
要對付城市裡的道路雖談不上游刃有餘, 但也不是難事, 畢竟在安全/照明上, 比起山路, 好多了,
縱使需要補給, 也容易多了。看到人, 自然也安心多了。

往宜蘭還有 3X KM, 繼續往宜蘭友人家前進了。

蘇花公路經驗談

這條路線雖然危險, 到事前的規劃或是騎乘方式, 可以降低本身的危險。
  1. 挑非假日出發, 車輛較少。
  2. 盡量靠右側白色線道。
  3. 要切出來的話, 盡量挑逆向車道沒車的時候, 汽車要閃單車的話, 可以切到逆向車道。
  4. 彎道就盡量不要切出白色線道, 轉彎的路口視線不佳, 會影響汽車駕駛人的判斷。
  5. 下坡到注意對象車道的車可能會開到你這邊的路上。所以還是偏向右側較安全。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使用 google 的 reCAPTCHA 驗證碼, 總算可以輕鬆留言了。

我實在受不了 spam 了, 又不想讓大家的眼睛花掉, 只好放棄匿名留言。這是沒辦法中的辦法了。留言的朋友需要有 google 帳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