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6月1日 星期一

1/30 的驚艷台灣 - 1/3 的單車環台 [玉里鎮 - 花蓮市] 3/5

日期: 20090530
天氣: 晴
騎乘里程: 96.13 km
騎乘時間: 5:38:23
車種: 玻弟

↓ 附上玉里鎮 - 花蓮市騎乘軌跡
[點我秀地圖][關閉地圖]


離開玉里鎮
08:XX 左右起床, 出旅館買早餐。



過了這個水池之後就是玉里火車站了。

↓ 早上的市集


買了肉類相關的食物當早餐, 補充好體力, 今天到花蓮市可比昨天的距離還長。

昨天的破爛牛仔褲被我丟了, 今天可以穿我平時的運動褲, 在舒適感方面, 應該是勝過牛仔褲。
買早餐時順便買了藥膏, 用來塗抹酸痛的大腿、膝蓋、跨下。

整理好單車上的物品, 10:00 出發。

今天的陽光好像格外的熾熱, 比昨天還強, 看來這前幾天的壞天氣已經結束了。在出鎮之前, 買了一罐防曬乳, 老闆還問我 30 還是 50, 我說我要整天騎單車, 就拿了 50 的給我了。

萬事都備齊了, 出發!!

10:00 才出發對於一般的行程來說, 算是晚了點, 不過由於只有我一人, 想怎麼樣安排就怎麼安排, 無拘無束的, 而我更是偏好睡到自然醒才出發, 騎車很辛苦, 沒睡飽騎車更辛苦。



看著這麼亮麗的天空, 就知道今天的太陽有多毒了。隨著自己的節奏, 每五公里下來休息, 喝水, 拉筋, 真正的開始要在 20 公里之後。這 20 公里是讓我暖身用的。速度慢點無所謂。



往瑞穗的上坡



在這裡休息的時候, 主人飼養的狗兒忠實的在對我喊叫, 可能主人習慣了吧!沒有出來趕人。我也樂的繼續休息。光之顏、水之音、風之聲, 譜出了自然界的奏鳴曲, 我靜靜著寧聽著這令人心曠神怡的小曲子。融入自然的生活樂章裡。



很漂亮的住宅, 對於還沒成家立業的我來說, 擁有自己的房子是件奢侈的事情, 有想過到東部來買房子, 住在這裡, 不過在親自到訪後, 我得好好的思考。這裡的生活環境就像單車一樣簡單, 對於習慣了都市方便熱鬧生活的我來說, 有那麼容易適應嗎? 我問著自己。



鄉村田野生活雖然愜意, 但面對生活現時的不便利, 有時候還真的很難適應。



看看這屋子之外的世界, 無盡的公路, 兩旁的山勢, 一望無涯的田地, 白天看起來是如此的可愛、陽光、和諧, 但一到了晚上呢? 我真不敢想像。而這是住家, 可是要住一輩子的, 我不知道我有沒這樣的決心, 在這樣的環境中生活一輩子。當個過客似乎容易多了。



上坡來了, 從昨天以來, 有印象的上坡似乎沒有, 大多是平路, 瑞穗這就則有個小上坡, 還好昨天有打聽到情報, 沒硬撐到這裡, 要不然只是給自己找麻煩。




一樣的景致一直呈現在眼前, 無論我怎麼騎, 怎麼騎, 兩側龐大的山巔就是一直出現, 完全無法擺脫, 台九線果然是貨真價實的山線。

花東縱谷,是台灣東部縱谷地形景觀,夾於中央山脈和海岸山脈之間, 難怪怎麼跑, 都還在山裡面。著名的 2009 NEVER STOP 永不放棄, 也以花東縱谷來進行 300 公里的挑戰。說實在的, 我還蠻有自信可以騎 birdy 當天 200K (雖然我還沒試過), 但是 300 K 我就沒什麼把握了。也蠻佩服挑戰 300 K 的車友, 也許哪一次的 300 K, 我會去參加吧!





從這裡開始, 會很常看到這隻白鶴, 好像是某民宿茶館的標誌, 舞鶴茶園, 延續不短的路段,
看來可是有實力的旅館茶葉業者。

原來這是舞鶴台地, 海拔有 250 公尺, 盛產青心烏龍茶, 有「天鶴茶」的美名。



北回歸線

這個小坡不算難爬, 畢竟我才剛開始不久, 屬於最佳狀況的時候。不過雙腿在昨天的摧殘之後,
腳力只剩下 8 成左右。而今天出發時也把護膝給戴上了。我已經很久沒戴護膝了,
為了保險起見, 還是戴上好。

而會陰的痛楚, 也讓我頻頻的變換座位姿勢。我不喜歡穿車褲,
專業配備多少總帶來些現實生活的隔閡, 尤其是類似泳褲樣式, 總有些尷尬。
所以有些女騎士總會加些小配件, 來遮掩這些尷尬。
但大多數單車騎士總需要車褲來達到更舒適的騎乘, 幸運的是, 我可以不用依賴車褲,
不過不知道會不會有什麼副座用。我都是運用座墊調整, 或是自己的姿勢調整,
或騎乘方式來改善這問題。像剛剛的爬坡, 我就會刻意以抽車的方式, 減輕臀部、
會陰的壓力, 讓血液流通。

而在後續的騎乘當中, 我也不時在平地抽車, 達到同樣的改善效果, 但是抽車的副作用就是,
它會額外的消耗大量的心肺功能。

科博文, 這是變形金剛的老大, 當看著電影裡的汽車變形成機器人時, 加上恩恩的配音,
心中的震撼無與倫比, 男生都會被這樣的畫面所震撼吧! 看這科博文的卡車頭, 真是太酷了!!



但是如果是換成這台呢?



我無法想像, 好像有點遜阿! 呵呵!!

突然, 我來到北回歸線了。



北回歸線是太陽在北半球能夠直射到的離赤道最遠的位置,其緯度值為黃赤交角,
是一條緯線,大約在北緯23.5度。北回歸線通過的國家和地區有:台灣、中國、緬甸、
印度、孟加拉、阿曼、阿拉伯聯合大公國、沙烏地阿拉伯、埃及、利比亞、阿爾及利亞、
西撒哈拉、巴哈馬、墨西哥等。

在台灣, 北回歸線通過西半部的嘉義和東半部的花蓮。就是我現在的位置, 好特別阿!



為了趕路, 匆匆一瞥後, 我快速的離開了。



花蓮糖廠

中午的目標是光復鄉, 希望在哪裡用餐。



看到這種路標, 根據我昨天的經驗, 表示還有一段不短的距離。



肚子這時有感覺了, 不是要拉屎的感覺, 是通知我要吃東西了。和昨天的時間一樣, 這麼準阿!



從馬鞍袋上拿出一塊餅, 公子, 吃餅吧! 真的, 吃完餅乾之後, 還是覺得有點餓!



一路就這樣前進到大富, 光復前面怎麼有個大富啦! 這樣讓我覺得光復好像還很遠耶!
問問警察大哥, 這裡有沒賣吃的, 得知, 旁邊那條街轉進去有家賣麵的。



轉進去後, 直到火車站前, 真的只有一家賣麵的, 好吧! 我投降了, 進去吃麵吧!
什麼! 客滿, 哭哭 !! 還要我等 20 分鐘, 我考慮了一秒之後, 我還是往光復去吧!



帶著空空是也的肚子, 我出了大富了。



難怪有點印象, 原來我的旅遊書上面有記載, 不過為了趕路, 我就在這裡留念就好了, 在彎進去,
我不知道時麼時候才可以祭我的五臟廟了。

終於, 我看到光復市區的標示牌了, 依指示方向切去, 興奮的放雙手騎車。結果興奮過頭了,
去撞到這種路面。



當時嚇了一跳, 我不會在這裡來個前空翻吧! 還好掛上後馬鞍袋, 重量加重, 硬是顛簸的騎了過去, 嚇出一身冷汗。突然, 看到一旁人潮洶湧的地方, 好奇心一起, 繞了過去。



原來我到了花蓮糖廠, 看見這麼多人, 應該有得吃了吧! 看了時間, 13:26。



我在這裡買了地瓜和椰子, 爽阿! 雖然我因為氣喘噓噓, 不敢買冰的椰子水, 但是不冰的椰子水,
一樣有令人透心涼的感覺。彷彿為我的身體的高溫, 降低不少。而地瓜也相當好吃,
而且只賣 30, 我是覺得還不貴, 重點是好吃。而椰子就貴多了, 一顆要 50, 生意還好的很。

看著開椰子的妙齡女子熟練的將椰子打洞, 交給顧客, 這樣的畫面就是市井小民的生活寫照,
為求得溫飽, 而辛勤的工作。當然, 我也是。而今天能來到東部一遊, 則是我工作之後的報酬。



我在這裡停留了好一會, 梳洗一下, 按摩雙腳, 擦藥, 塗上防曬油。和賣地瓜的阿姨聊天。
我本來是想找有關肉類食物, 不過實在懶的找了, 人很多, 而且我也沒什麼力氣了,
沒想到地瓜一入腹, 竟然充滿了飽足感。真是神奇。



而賣冰的地點人潮洶湧, 排隊排的老長, 我又只有一人, 要顧單車, 不方便跑去排隊,
這時候就知道團體的好處了。這裡也有個自行車專用道, 也有單車租賃, 單車風氣真的是很盛,
但只停留在休閒運動, 而不能在交通上有更大的突破, 有點可惜。
這個景點大概是我這兩天遇到最多遊客的地方了吧!

↓ 光復火車站


根據賣地瓜阿姨的情報, 我沿著花蓮糖廠的週邊道路, 一路離開了光復市區, 回到了台九線。



我苦, 才一離開光復市區就來個上坡, 難道你不知道剛吃飽是不適合劇烈運動嗎?
雖然在大休息過後, 我的腿力回到 6 成, 但是這樣的上坡, 多少還是得出力克服,
可不是輕鬆踩著踏板就能搞定。



賭 ... 抱怨規抱怨, 踏板還是得踩, 走吧 ...

好運用完了

沒多久, 突然覺得後輪有點異狀, 怎麼有點在甩尾的感覺, 我明明就沒有使出這樣的特技,
難道我的 birdy 有自動甩尾的功能呢?

不怕一萬, 就怕萬一, 經再三的確認, 不是天氣熱, 產生的幻覺之後, 真的有甩尾的功能阿!
心中突然閃過不好的念頭。不過還是繼續騎, 想說可能是路面的問題吧 (真是會自我安慰)!

但是不久之後, 我就發現我的後輪胎突然軟軟了, 對, 就是男人最忌諱的字眼, 在我的後輪發生了。我樂觀的想著, 應該是內胎品質不好, 所以有點消氣啦!隨後只能降低時速, 慢慢的踩著踏板前進了。

由於我的隨身打氣筒並不好打, 所以沿路上找看看有沒可以打氣的地方。



最後我找到了這裡, 沒錯, 消防局。我知道消防局裡面最多的是水,
但是抱著試試看心態進去一問。啥!還真的有, 其實是裏面的消防人員私用的打氣筒,
而且可以用在法嘴上, 太開心了。

我打, 我打, 我打打打, 果然比我的隨身打氣筒好打多了, 我那支打氣筒, 大概只能打 25 psi 吧!
打滿氣, 又可以以較快的時速前進了。那時候我沉浸在快樂的時光中, 根本不知道,
這就是隨後而來的地獄開端。

懷著感恩的心, 謝謝兩位消防大哥, 我又繼續開心的上路了, 應該沒問題了吧!我心想著。
這時是, 15:07。

後續的路程沿途看到一堆單車騎士, 穿同樣的車衣, 想必是同一隊的吧!我一一超越之後, 突然!!
我發現, 後胎又軟了, 連續兩次都這樣, 再蠢的人也知道發生什麼事情了。
是的, 我後輪爆胎了。

我趕緊找個空曠地, 將單車停了下了。果然沒多久, 我的後輪就整個扁掉了。
恩! 應該找道路救援了, 拿出我的信用卡一看, 恩!剛申請到的白金卡, 就是你了, 都白金了,
不會沒有道路救援吧!拿出手機, 嘟嘟嘟 ... 喂!好聽的客服小姐回應著, 先生,
您還沒開卡哦!... 冏 ... 趕緊掛掉電話, 不過就算我開卡了, 道路救援可以來就單車嗎?
我懷疑著, 下次建議你們加入這服務好了。

看來我只有犧牲色相了!走到路邊, 比出一度讚的姿勢, 果然沒有任何車輛理我,
果然還是要正妹阿!不得以, 文房有四寶, 單車騎士也有四寶, 打氣筒, 挖胎棒, 補胎片, 膠水,
沒問題, 身為一個單車騎士, 我帶著這四寶, 也是很理所當然的。

15:44 我, 開始處理爆胎了, 這平時不同, 我得大費工夫的把 birdy 上的袋子全部卸下, 為了不背背包, 我用盡心思裝了很多袋子在車上。現在就糗了吧!
然後再倒立單車, 拆下後輪。拿出新的內胎, 非常不熟練的七拼八湊把新內胎給搞定了。
補胎期間, 陸續看到單車騎士超過我, 看來我要落後他們不少時間了。
而這支隨身打氣筒還是第一次在外地使用, 果然和練習時一樣, 難打到爆, 花了不少力氣,
終於打到可以騎的狀態了。



補完胎後, 不死鳥又復活了。這時候已經是 16:29 了, 我大概已經落後之前的車隊有 1
小時之久了吧! 大概也追不上了吧!

塞翁失馬-焉知非福

不知道是不是因為爆胎而休息了一小時, 腳力已經回復到某種程度。GO!!



比起之前真的有稍微的輕鬆, 看來長久的休息還真的是發揮功用了。雖然不是我願意的。



為什麼鐵道旁會有這個阿!



蹲式馬桶??
這不是會為了方便遊客而設計的吧! 然後因為經費不夠, 外層的鐵皮沒錢蓋了。我已經落後
一小時了。為了拍這馬桶, 又耽擱了。



我來到壽豐了, 照例, 又看到親切的打氣加水服務了, 我的是法嘴,
不知道能不能找到適用的打氣筒。



阿哈! 真的有阿! 太棒了, 這一看就知道可以用在法嘴上, 趕緊借了出來, 果然可以打氣,
迅速的將後輪充回 80 psi, 而我的隨身打氣筒只打到 25 psi,
那還是我花了九牛二虎之力才完成的。

那麼這麼專業的打氣筒, 是誰提供的呢? 可不是車店哦!



沒錯, 就是人民的保母啦! 這是在壽豐志學派出所借到的, 真是專業阿! 和我合照的是蔡所長,
真是謝謝你阿! 我還有眼不識泰山, 所長還幫我扶車打氣, 一點架子都沒有。
和新聞上作威作福的警察相比, 真是差太多了。而所長還邀請我進派出所坐一坐。別擔心,
借個打氣筒是不用作筆錄的。



我的車就停在這, 應該沒有哪位小偷這麼白目, 來派出所偷東西吧! 我就放心的進去聊天喝茶了。是的, 單車騎士總是會多點關照, 也許是佩服騎士們的勇氣, 或是同情騎士們的辛苦, 不管是哪個, 總是會多給我們一些鼓勵。我就在所長的妙手下, 喝起他泡的茶了。

聊了一下之後, 才知道所長也有在騎車, 這下子不得了了, 兩位車友話題一開, 所長忙著介紹我花蓮的哪些路線, 我則敘述著昨天的騎車情形, 還有西部的路線。一邊品茶一邊閒聊單車話題, 有什麼還能比在騎車旅行時遇到這樣的情景而更幸福的呢?

話題一開就像水龍頭一樣, 花啦花啦花啦的流不停, 很快的就經過一小時了, 這時後天已經黑了, 我也到了要告辭的時候了, 真不想走阿! 不過 ... 還是要走。向所長打聽的結果, 離花蓮市已經不遠了, 過去一下就到了, 不會吧! 所長也知道我們的術語哦! 這表示, 恩! 還有一點小遠。

抵達花蓮市

雖然不捨, 還是要離去, 感謝爆胎, 讓我有了和所長邂逅的機會, 離去時, 看到一位單車騎士的遠離, 他就沒有我這樣的福氣了。還有, 茶很好喝。

夜騎, 雖然晚上騎車有點危險, 但是在市區應該還好, 比明天的蘇花公路夜騎好多了, 就當作在新竹市區夜騎吧!

20:00 我進花蓮市區了, 真是開心, 今天的進度達到了, 換了一般運動褲也比昨天的牛仔褲好多了, 整個下半部的不舒適感好了很多。火車 2 個多小時的路程, 我花了兩天才到, 火車是人類交通歷史上的驕傲; 踩著單車, 以我自己之力從台東到花蓮, 則是我自己的驕傲。

花蓮縣位於台灣東部,西臨高聳的中央山脈,東濱太平洋,是台灣面積最大的縣級行政區,也是台灣第一個依據《中華民國憲法》實行地方自治的縣市。

難怪我一下子就過台東了, 原來花蓮這麼大阿!

越到市區, 人越多, 真是誇張的多阿! 到處都是滿出來的感覺, 而在我訊問警察大哥的結果, 現在才要在花蓮市區找旅館, 可能不好找, 但還是給了我建議的路線去問問看。看來我的運氣又回來了。第一間就找到了。費用 800。



金龍大旅社, 現在旅社名字都和打擊場一樣, 要有就是了。大魯閤、大新莊、大聯盟。
昨天的叫新新大旅社。

這間一定要好好介紹, 古色古香, 雖然簡陋, 但是我喜歡, 可以把單車放到房間, 但是沒電梯, 請自己扛。



和我小時後住的屋子有著一模一樣的設備, 好懷念哦! 在現代化的建築裝璜上已經不容易看到了。



還有附店風扇, 多貼心阿! 是的, 這就表示沒冷氣, 但是可不表示會熱哦! 房間有著另一種空調系統。



控制送風的強度。



這奇怪的電話我不知道要怎麼打, 沒有轉盤, 數字按鍵, 什麼都沒有。



雙人床。



我的 birdy。

將行李安置好, 我就到外頭買吃的了, 到處都是人山人海, 我不喜歡等, 肚子很餓了, 找了人較少的地方, 買了大阪燒, 解決晚餐。

晚餐後, 舒服的泡了澡, 昨天的旅館沒有浴缸, 算是個敗筆, 我喜歡泡澡, 按摩使用了大半的雙腿, 使其恢復原本的力量。

由於沒有第四台, 只有四台可看, 不過這是小問題, 這樣的價格, 我可以接受。

睡吧! 明天還有蘇花公路要對付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使用 google 的 reCAPTCHA 驗證碼, 總算可以輕鬆留言了。

我實在受不了 spam 了, 又不想讓大家的眼睛花掉, 只好放棄匿名留言。這是沒辦法中的辦法了。留言的朋友需要有 google 帳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