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5月3日 星期三

steam NieR:Automata™ 尼爾: 自動人形 遊戲心得

NieR:Automata™ 尼爾:自動人形 2017 獻身於ps4, 20200229 購入 steam 版本, NieR:Automata™ Game of the YoRHa Edition, 小計(不含VAT): NT$ 567, 5% VAT: NT$ 28, 總計: NT$ 595。另外有尼爾:機械紀元的翻譯, 這是中國譯名, 等同於尼爾:自動人形; 另外還有 NieR Replicant™ ver.1.22474487139 人工生命的版本, 是尼爾:自動人形前傳。

一開始用 notebook 玩, 一直頓頓的, 操作體感很差, steam deck 出了之後, 猶豫要買高檔 pc 還是 steam deck, 最後選了 steam deck, 而 NieR:Automata™ 並不算有支援 steam deck, 是標「可玩」, 不過測試之後跑起來的效果還不錯, 2B 終於不會卡頓了, 2023 終於可以玩這個遊戲了, 從開始發售到開始玩, 過了6年。

先說明一周目、二周目的意思, 這是指重複玩了第幾次, 二周目就是從頭開始玩第二次, 之前沒玩過這樣的, 不懂這些用語。

一開始的序章就令我震憾, 從一開始的2D直向射擊飛機方式轉換到另外一個視角, 之後又變化為橫向2D射擊的飛行畫面, 最後是破門而入的 2B 帥氣地從飛行器進入廢墟工廠, 開始第3人稱視角的打鬥, 真的是太過癮了。不過 ...

難度調正常, 在序章卡好久, 挑戰10多次, 最好的戰績是打到2隻鋸子變成人形機器人, 從地上鑽上來攻擊, 被打到一次就掛了, 後來我知道按下閃躲可以躲避攻擊。由於在序章無法存檔, 只要死掉, 就要從頭來過, 我的耐心最後用完了。

本來想一直練習, 看能不能過關, 最後看討論區的意見, 還是調整成 easy, 搭配自動攻擊晶片, 一次就過了, 終於在 20230417 過了序章。從買了遊戲到現在隔了3年才過序章。

NieR:Automata™ 要操作主角 2B、輔助機射擊、還有 (輔助機) 視角, 其實還蠻手忙腳亂的, 並不是很容易控制。我以為 descent 就夠複雜了, 沒想到 NieR:Automata™ 一樣複雜。後來知道有鎖定按鈕, 鎖定與射擊按住就可以了, 有了鎖定操作容易多了。

本來是想接到電視玩, 偏好大螢幕, 不過在 steam deck 上玩的體感也很不錯, 使用蘑菇頭搖桿操作起來很方便, 如果是用鍵盤、滑鼠應該會有點不便。

序章之後會進入廢墟都市, 地圖很大, 不知道要怎麼玩, 一開始到處亂跑, 一無所獲, 浪費時間, 後來受不了, 找攻略, 才有一點進展。接著慢慢摸索大概才知道要怎麼玩, 遊戲中的訊息很重要, 能看懂還是比較好, 所以就有了下面的中文化。沒辦法, 日文和英文都不行。

steam 版本的 NieR:Automata《尼爾:自動人形》沒有中文, 本來不想弄中文, 但過關資訊在這些對話中, 能看懂對話過關還是比較方便, 再來如果玩的這麼辛苦 卻不知道遊戲內容, 真的有點可惜, 還是花了一些功夫中文化一下。

原本參考【分享】尼爾 天邈漢化v1.2 專用繁體中文字庫, 後來發現《RE:【分享】尼爾 天邈漢化v1.2 專用繁體中文字庫》更好, 建議使用後者, 直接把檔案覆蓋到 data 即可, 不用執行任何執行檔, 避免木馬程式, 也比較安心。據說是有人從 ps4 官方中文轉檔出來了, 真是厲害, 我比對了幾個檔案, 還是不知道中文化是怎麼辦到的。這版的中文字型外圍會有黑框, 在某些地形上就不會因為和背景色類似, 而看不清楚字幕。

ref: 麻煩的是中文 patch 是一個 windows 執行檔, 我那時還沒裝 wine, 不能在 linux 執行, 所以安裝了 windows/pc 版, 發現變成黑畫面無法執行, 奇怪, 之前還可以玩, 只是會頓頓的。

顯示卡是 intel 520, 更新到最新 intel driver 還是黑畫面。

最後不管了, 還是把中文 patch 硬上, 然後把整個目錄複製到 steam deck, 終於有了中文。
查了一下, pc 黑畫面似乎可以用什麼 patch 來修正, 不過因為我已經可以在 steam deck 玩, 就不想搞這些東西了。

遊戲其實在任務和地圖那邊都有提示, 當不知道往那去的時候, 可以看一下這2個部份, 會有目的地的圖示、支線任務的圖示。任務的圖示也會說明要完成哪些事情。有些任務是支線任務, 不影響遊戲, 但有些任務是必須的, 要完成之後, 才會進到下一個劇情。
fig 2. 往紅色正方形的地方前進。




但也不要以為有標示就容易走到目的地, 因為地圖是 3D, 有高度問題, 你可能到了地圖的標記點, 但就是找不到, 可能在標記上方或是下方, 然後又要花大段路跑過去。另外也可能標記的地方就是找不到路怎麼走去那, 所以才會有下面去找路的影片, 有些地方就是找不到路。

以下的心得會列出我卡關時找的攻略, 希望可以幫到卡在一樣地方的玩家。

在廢墟都市如果不小心掉到懸崖底下, 會遇到等級 29 左右的敵人, 要打很久, 然後需要搭電梯上來, 再跳過瀑布, 跳瀑布那段有點難, 看到「[問題] 尼爾 廢墟都市 懸崖底部要怎麼上來」才知道怎麼跳過瀑布。我胡亂按下「跳 + 輔助機器人的射擊按鍵後」, 2B 會用很帥氣的姿勢跳躍一大段距離, 可能需要嘗試幾次才能抓到感覺。



遇到另外一個問題是帕斯卡村後來找不到怎麼去, 參考:「【問題】帕斯卡村路口卡住

以下影片介紹如何從森林到森林城堡


求助!尼爾 機械紀元找不到9S

需要到校車旁的這個NPC對話, 標記了9S地點, 然後才能繼續下去

【問題】求救:搵唔到點去工廠廢墟, 這個是怎麼去廢墟工廠, 要從一台巴士往上跳。

20230501 是勞工節, 放假一天, 我終於在這天玩到 A 結局了, 可喜可賀!

二周目改操作 9s, 從 9s 視角來看整個事件, 然後還有三周目, 很煩人是吧, 當然不是, 是很好玩, 這樣的過程是遊戲開發組的用心設計, 不是在拖遊戲時間。而二周目因為在一周目都玩過了, 所以比較熟, 很快就過關了。三周目 A2 要登場了, 我也知道為什麼 2B 會被 A2 殺掉了, 整個故事令人感傷。

這點很重要, 會影響過關:
用 steam deck 玩, 三周目有一關是 9s 要駭入 2B, 大概是這樣的關卡, 沒抓圖, 找一個類似的圖,
一直無法在時間內過關, 想說怎麼會這麼難, 這時間也太短了, 後來把「幀率限制」改回60就可以順利過關了。原本為了省電改30, 沒想到會影響過關。「幀率限制」30 時, 畫面會比較慢, 但時間一樣是 10 秒, 所以移動、射擊花的時間變長, 原本的 10 秒不夠用。找攻略時發現大家都沒這樣的問題, 原來是我自己的問題。

從《【問題】(算據透?) 求助9S支線的駭電子鎖那個我怎麼玩都時間不夠..》聯想到的。

尼爾:自動人形 2B 三周目中論理病毒後逃走路線

這邊蠻難的, 2B 會因為機能故障, 導致很難操控, 又有敵人, 有時候會處於一直挨打的狀態, 有時候螢幕整個看不清楚, 然後又有時間限制, 時間之內走不到目的地一樣算失敗, 因為不看攻略我根本不知道要走到哪裡? 從遊戲提示我猜不出來, 而且又有時間限制, 一直錯誤嘗試可能要搞很久, 所以還是找了攻略來看, 看了攻略我還是失敗好幾次才成功。

NieR Automata 记忆素子 (支線任務) (沒有一定要過, 只是取得物品)

《尼爾:自動人形》C路線 - 帕斯卡的絕望(Ch.14)

這邊是要操作大型機器人相互對打, 有一些訣竅, 不過由於沒提示那個按鈕是攻擊, 哪個是防禦, 要先測試一下。另外按下攻擊時, 大型機器人會頓個2秒左右才會出拳, 有一個時間差, 不太好控制。

尼尔机械纪元清除帕斯卡的记忆了吗?

選擇對帕斯卡要怎麼處置:
  1. 清除記憶
  2. 殺掉他
  3. 離開不理他
20230519 玩到 E 結局, 另外有一個 debug room 模式, 要按下2個組合鍵才能開啟, 但我一直都無法開啟, 等玩到 E 結局之前, 才和章節模式一起開啟。為了 debug room 害我之前白忙很久。
E 結局

fig 21. 開啟 debug room fig 22. 開啟章節模式

有了章節模式之後就可以方便的從某個地方開始玩, 好好的把沒完成的地方補完。

3張照片的任務, 照片的沙漠不太好過去, 看了「尼尔机械纪元沙漠照片怎么过去」才知道要怎麼走, 回來一樣有點難, 繞了老半天才回到沙漠入口。

20230108 NieR:Automata™ 尼爾:自動人形出了動畫, 本來很期待, 結果竟然是 2D 動畫, 不是遊戲中的 3D 動畫, 覺得有點可惜。因為剛玩不久, 遊戲裡頭的場景都還有印象, 第一話的場景由於我打了好幾次, 印象特別深刻, 進入廢墟工廠、廢墟都市之後整個音樂也都和遊戲一樣, 也許有人會疑惑, 一樣的東西從遊戲變成動畫, 有需要在看一次嗎? 不是一樣的嗎? 理論上是這樣沒錯, 但不知道為什麼, 看了動畫, 覺得動畫的呈現不同於遊戲。在動畫看到一樣的場景、一樣的音樂反而有一種感動, 沒錯, 遊戲也是這樣的場景和音樂, 但要是 3D 的動畫就好了, 2B 少了擬真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使用 google 的 reCAPTCHA 驗證碼, 總算可以輕鬆留言了。

我實在受不了 spam 了, 又不想讓大家的眼睛花掉, 只好放棄匿名留言。這是沒辦法中的辦法了。留言的朋友需要有 google 帳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