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5月18日 星期四

[漫畫] 黑色幽默

fig 1 20230430 訂購於蝦皮,
20230503 收到, 439 含運費,
書 399, 運費 45, 5 元折扣。
漫畫社團漫友推薦的, 社團朋友推薦了很多漫畫, 有些推薦吸引了我, 黑色幽默是其中之一, 因為大逃殺 (20230804 出版) 最近要重新出版, 所以有漫友推薦同作者的作品, 作者是田口雅之。

這部是限制級作品, 描寫黑幫的故事, 所以有販毒、打架、賭博、情色等事件, 滿 18 歲才能看哦! 畫風不錯, 長鴻翻譯的很好, 可惜的是 10 之後的集數還沒有出, 總共有 11 集。fig 1 是我購買的版本, 二手書, 有釘, 有書套, 書況我自己覺得還不錯, 這價錢是合理的二手書價, 現在有的漫畫炒到很高價, 通常我是直接放棄, 和娃一樣, 不追高價娃, 把錢省下來買其他有興趣的漫畫 (把錢省下來買後來出的新娃), 如果過不去自己的心魔, 只能忍痛買高價, 202304 我推的孩子就有一波熱炒, 價錢高的不得了, 就跟風看了動畫第一集。

玉皇朝的 IS 完全版個人很喜歡, 但整體的金額太高, 港幣 1138,「comic 名作」有開團, 5880 nt, 考慮之後沒有購買, 畢竟我有單行本, 不太想再花錢買一樣的東西, 有人會說這不一樣, 我指的是內容、漫畫情節都是一樣的, 省下這 5880, 我購買了黑色幽默、baby、大逃殺, 還有剩 2880, 可以再買閻鐵花, 這比只能買一套玉皇朝的 IS 完全版好多了, 沒有鈔能力只能這樣取捨。

真的忍不住可以考慮日文版二手《I”S コミック 全12巻完結》, 3793 日幣, 這個價位親民很多, 不過 I”S 我還沒看, 很擔心會和電影少女一樣的風格, 先 hold 住。

而且有了《城市獵人完全版》不好的體驗之後, 完全版已經不太吸引我了, cp 值太低, 還是偏好一般單行本, 內容故事劇情還是我比較想關注的重點, 彩頁很棒, 但頁數實在太少, 紙盒的話, 覺得有點多餘, 拿書出來還要多一個步驟, 不方便, 其他多出來的東西比較無感, 例如封面重畫之類的, 像來自魔界重畫的封面很吸引人, 但一打開看內容可能會令人失望, 因為是2種不同的畫風, 如果一開始不知情, 可能會有很大的失落感。城市獵人完全版前面幾集可能也有類似問題。

紙盒對於收藏的話就很棒, 能讓漫畫看起來更豐富, 灌籃高手不同版本展示出來就很霸氣, 玉皇朝的 IS 完全版紙盒很棒, 但總不能因為紙盒就買了, 畢竟我買的是漫畫, 不是紙盒, 還是要考慮整體內容、售價, 看過最特別的是哆啦A夢盒子, 好像是用木箱做的任意門造型, 這個就真的特別了。真的忍不住就看看網路上的開箱文解解饞。如果你喜歡的幾套漫畫都是這種價位, 相信這負擔對一般人會蠻重的。我自己有幾套這種高價位的, 真的覺得負擔有點重, 只是要看內容也覺得沒必要買這種版本, 這也是我後來不愛完全版、愛藏版之類高價位的原因, 但出版社似乎重新再版的漫畫只會出這種版本, 最便宜的單行本都不出了, 真的想收會去找二手的, 但如果沒有二手或是二手的也很貴, 那就不買了, 神龍之謎就是這樣, 新版太貴, 舊版也貴, 只好忍住不買了, 而書會有老化的問題, 如果時間愈久, 我願意出的價錢只會跟著減低, 如果二手還是不降, 就更不會有想購買的動念了。

參考《書盒類套書》看看這七套漫畫要花多少錢, 不是一筆小數目。

再刷和再版是不同的概念, 再刷是同一本書, 印第二次之後, 頂多是修正文字錯誤之類的改動; 再版則是有大幅度改動, 例如來自魔界單行本和愛藏版, 開本變大, 封面重畫, 愛藏版就屬於再版。

jojo 第四部我買了 1, 2 愛藏版, 一開始沒注意到價錢, 後來才發現全收完太貴了, 就認賠了, 畢竟我已經有單行本了, 雖然書況不算好, 但翻閱起來也不是什麼問題, 就這樣吧!

扯太多了, 回到黑色幽默, 大致描述一下比較喜歡的章節。有個警察仗著自己是警察身份要敲詐主角所在的飯店, 飯店有經營賭場, 當然就是被他玩免費的, 也在飯店吃免費大餐, 調戲主角老闆的祕書, 是黑幫電影中會出現的壞警察。

本來身為黑幫的主角忍一忍也就過去了, 但警察敲詐的太過火, 主角設計了一些橋段讓警察中招, 也被一位保鏢叫小明 (女) 的教訓, 切斷手指。另外一位打手小玉 (男) 也扁了這警察一頓, 快掛了的那種, 脊髓都打出來了, 可以想像那畫面有多噁心。你是不是在想姓名和性向好像反了。

好了, 不管這些, 反正這警察是死定了, 然後飯店老闆就自己和這位警察說悄悄話了。這是在第一集, 然而, 一直到了第3集, 才揭曉了老闆說了什麼悄悄話, 並洩漏了老闆的真面目, 相當大的反差, 也引用了鮟鱇魚, 說明老闆自己想像鮟鱇魚一樣, 不要引人注目的生存理念。不過老闆不是主角, 主角是他的手下 - 吉良潔。

fig 2. 長鴻這個表達方法很好, 我之前把類似的翻譯誤會成翻譯錯誤, 這位叫醫生來的就是那位警察。

fig 2. 中間那格就是壞警察 fig 3. 勞賽強尼 (不勞賽時還蠻帥氣)


一部漫畫有沒有吸引你, 看翻閱的次數就知道了, 如果你會反覆的一直重看, 那就是被吸引了, 這部就是這樣, 我一直反覆重看某些片段, 一看再看, 不會膩, 不過漫畫這種東西很主觀, 我喜歡的別人不一定喜歡, 反之亦然, 也有別人覺得好看的, 個人興趣缺缺。而有些漫畫就會有看不下去的現象, 就算人物畫的美, 還是看不下去, 電影少女對我來說就是這樣, 一直拖泥帶水重複愛情糾葛, 覺得很拖, 到現在還沒看完。

另外2個武打高手小明、小玉, 設定的很誇張, 就是拿槍都打不過的設定, 幾乎就是衝著小明這角色才購買的, 作者設定為打扮華麗的女性武打角色, 小玉則是孔武有力的保鏢, 其口頭禪:「我比較強」單純頭腦簡單愛打鬥的人物, 要扁人的都是靠小玉, 而小明暗戀小玉。

喜歡小明和小玉的互動, 有一話是這樣, 小明一個人面對一個黑幫組織, 原本一個人就可以對抗該組織, 可是知道小玉要來幫她之後, 就謊報敵人很強大, 需要小玉來幫忙, 不過在小玉經過一番激戰之後, 女 boss 和小玉的對話令小明醋意大發, 自己動手幹掉了女 boss, 不過事後她知道自己誤會小玉了, 又和小玉和好了。

run over 蘭歐霸這個人物設定很特別, 是黑幫老大, 不過雙腳殘廢, 每次出場都是坐輪椅, 雖然是坐輪椅出場, 還是很霸氣, 這個輪椅很神, 比霍金那台還厲害, 可以變身為跑車, 去追想暗算他的人, 看到輪椅帥氣的變身就知道蘭歐霸要出手了。

勞賽強尼的設定也很有趣, 人如其名, 就是會勞賽, 這是被吉良設計的, 在某次事件誤吃了瀉藥, 然後就 ... 所以一輩子都痛恨吉良, 看著他如何報復吉良結果每次都被打到住院非常的紓壓。基本上的設定也不是壞人 (壞人都是直接掛掉), 吉良的死對頭。

fig 5. 小明 fig 6. 小玉的口頭禪:「我比較強」


帕佩特這段很無厘頭, 不過只是要殺掉背叛組織的人, 搞了一個漫畫傳說, 帕佩特是漫畫人物, 帶風向變成殺手, 還煞有其事編了一段唬爛的出生故事, 並延攬一群人來對抗帕佩特, 第一次看到時有點摸不著頭緒, 想說這是在幹嘛。

人群當中有一位是奔走貓, 性感小姊姊, 是運貨專家, 為什麼要特別提她呢? 嘿嘿嘿 ...

這種喬段很特別或者說是很多餘, 直接幹掉敵人就好了, 卻要花費很多篇幅來設定都市傳說 - 帕佩特, 一開始讓我看的很傻眼, 怎麼黑幫漫畫還搞一個漫畫人物, 不過這就是「黑色幽默」。

帕佩特角色有個有趣的設定, 有小 gg, 而且小 gg 會被敵人砍掉, 果真是「黑色幽默」。

漫畫內頁有一些田口雅之的小訪問, 田口很喜歡畫圖, 這些漫畫幾乎需要畫上一整天, 對於這樣專注在某方面的人我很尊敬, 相比富堅義博 (我很後悔買了幽遊白書), 差異很大, 田口還學了電腦繪圖, 不過用電腦畫並沒有省下多少功夫, 和畫彩頁的時間一樣, 但後來為了不想死 (XD) 還是選擇用電腦畫圖。田口也不諱言喜歡大胸部女生, 還好沒把小明畫成貧乳, 據說一開始設定是貧乳, 不知道為什麼後來改設定了。看看這些小訪談, 認識漫畫家的生活還蠻不錯。

問了長鴻臉書黑色幽默 10 什麼時候出都沒回應, 20230528 我實在忍不住, 買了日文版本 10, 11 kindle 版本, 10 是 634 日幣, 11 也是 634 日幣, kindle 和實體版本差價不大, 但我還是選了 kindle 版本。而我和長鴻臉書反應我已經買了日文版之後, 他就回應了, 不知道是不是巧合, 預計 202307, 但還是要依官網為主, 期待中。

而之前買了七龍珠完全版1的電子版本, 在 google book 購買, 看了一下我就後悔了, 縱使有折扣, 花了 32 nt, 後來知道可以退, 就退款了。是討厭的 drm, 而且無法下載檔案, 如果有 drm 但能下載檔案我還可以接受, 有趣的是 google book 有些可以下載檔案, 有些不行, 從販售頁面無法看出能不能下載檔案, 有書籍資訊, 但要看出能不過下載不是很直覺, 希望直接寫能不能下載檔案, 不過能乾脆退款還不錯。

那為什麼我願意買 kindle 版本的黑色幽默 10, 11 呢? 絕對不是因為 amazon 招牌的關係, 只能說懂的就懂 ..., 但 amazon 的台灣出版社的中文書大概不會購買, 原因同 google book 七龍珠完全版1, 我有一個很差的經驗是 1984。

日文版勉強看的懂, 知道了第四顆果實的結局, 不過還是不知道大天才イドゥン天才在哪裡, 看日文果然還是太勉強了, 但總算是解了我的相思之苦, 此相思非彼相思, 10, 11 大部份是打鬥畫面, 文字部份不算多, 看著小明、小玉、藍歐霸的戰鬥, 非常過癮, 就日文看不懂覺得很不爽。

fig 7. 受傷的あかり (小明) fig 8. 小あかり (小小明)


小明遇到棋逢敵手的敵人, 難得受傷流血, 緊身衣造型相當亮眼, 看了這樣的戰鬥畫面真是舒服, 11 也略為提到小明的身世, 小小明一樣可愛, 就不劇透了 (其實是日文我看不懂), 大家也各自逢凶化吉, happy ending。

一个普通人要看日文漫画,用什么软件来翻译?》提到的看日文的方法大部份都要使用手機登錄, 我後來都沒有用, 用智慧鏡頭撐著用搭配 chatgpt 的翻譯來看, google 翻譯覺得不太精準。



很驚訝黑色幽默 11 是 20230201 出版, 黑色幽默 10 是 20200801 出版, 期間不知道發生什麼事情, 竟然拖了這麼久。

ref:
【漫畫】Black Joke 黑色幽默 01 (18禁)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使用 google 的 reCAPTCHA 驗證碼, 總算可以輕鬆留言了。

我實在受不了 spam 了, 又不想讓大家的眼睛花掉, 只好放棄匿名留言。這是沒辦法中的辦法了。留言的朋友需要有 google 帳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