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6月22日 星期一

[books] Super Dollfie®的世界

fig 1 為日本原文書, fig 3 為繁體中文版本。在 2019 的日本行, 我購買了 fig 1 的日文版本, 很可惜因為不懂日文, 只能看看圖片, 無法吸收裡頭文字內容。

直到 2020 二月購入了中文版, 我才知道這本書的內容。
fig 1 日文版, 20200908 購於大阪 volks, 2000日圓 fig 2 日文縮小版 fig 3 繁體中文版
Super Dollfie®的世界, 20200207 訂購於博客來, 20200209 拿到, 334 nt。

建議喜愛 Super Dollfie 娃娃的朋友可以購買一本, 如果你是剛入門的玩家, 可以基本的理解一些販售服務; 若你是老手, 也可以從此書中得到一些 volks 的歷史資料。

一開始介紹中原淳一系列的 SD 娃娃, 總共有 16 個系列, 到 20200617 為止, 只有販售其中的 2 隻, 我也跟風買到了其中一隻, 紀錄在: 20200314 volks sd 抽選 - 中原淳一・ぱたーん版 SDGr 女の子 ロリーナ ~ブラウス集 扉絵

比起 SD, 個人還是偏愛 DD 多一些, 但其實各有優點, 沒有那種比較好的問題。

再來是介紹 SD 娃娃, 我自己也不熟悉 SD, 看了一下所有分類, 還真的挺複雜, 但其實書中介紹得很淺, 如果只看這個介紹, 應該還是不懂要怎麼選購 SD 娃娃。

有 4 種購買類型:
  1. standard
  2. full choice
  3. one off
  4. 限定系列
可是除了 standard 之外, 其他類型並不是像一般購物一樣, 說要買就可以買, 會有很多「規矩」, 例如需要會員, 而這會員非日本人幾乎都無法加入, 或要在日本某個會場, 通過抽籤才能購買, 如此種種 ... 相當複雜。

拜武漢肺炎 (covid - 2019) 之賜, volks 在 20200602 有了 global 海外會員, 可以讓海外買家線上參與這些活動, 我也第一次參加了 one off 活動, 當然沒有中簽, 我一則以喜, 一則以憂, 沒中可以省下金錢花費, 也算不錯。

full choice 我看了書上介紹, 還是不太懂, 到底有哪些型號的 sd 才是可以「選擇」的。因為我只收 60 cm 大小的娃, 不希望因為不懂買到其他高度的娃。

雖然書中說可以諮詢 volks 店家, 但不懂日文的人, 應該是無法順利對話的。

另外書中有介紹著一個概念, 說這些娃娃是另外一個我, 對於這點, 我自己到是沒有這樣的想法。有的娃友可能會有這樣的想法, 不過我單純把娃娃當成一個藝術品來看待, 打扮的漂漂亮亮, 看著很舒服、抒壓。

人物介紹:

重田せつ - 這是 volks 專務董事, 老闆的老婆啦!

有天她說 volks 的顧客都是男生, 希望也能開發吸引女生的作品, 就這樣慢慢有了開發人形娃娃的想法, 最後演變為 sd 系列。

圓句昭浩 - 人形師。

當然還有老闆 - 重田英行 volks 社長

看看這些人的故事, volks 怎麼成立的, 又怎麼會開始販售人形娃娃, 這大概就是這本書的內容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使用 google 的 reCAPTCHA 驗證碼, 總算可以輕鬆留言了。

我實在受不了 spam 了, 又不想讓大家的眼睛花掉, 只好放棄匿名留言。這是沒辦法中的辦法了。留言的朋友需要有 google 帳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