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5月14日 星期四

[日本自助行 6/8] ] 20190912 名古屋 - 高山 - 名古屋

日期: 20190912 (4) (6/8)
地點: 名古屋 - 高山 - 名古屋

本篇文章提到的時間均為日本時間, 沒寫單位的金額為日圓。

我不會日文, 英文也不好: 文章中有關問路或是其他問人的資訊, 都是用很克難的方式完成 (簡單英文、簡單日文、比手畫腳)。

[高山站]

7:00 就起床, 在我的旅程中, 算是少有的早起行程, 這是刻意為之的行為, 從名古屋車站到高山, 需要 2 個多小時的車程, 算是蠻遠的距離, 所以我才會這麼早起床。

今天的早餐在 first cabin 吃, 在 first cabin 用完早餐之後, first cabin 的早餐不算豐富, 其實我想要買早餐到電車上吃, 可以在省下一點時間, 不過不知道為什麼定到有早餐的版本, 也不能浪費, 還是在這邊吃, 應該是我第一次在日本自助旅行的旅館內吃早餐。



簡單的麵包、蛋糕、飲料機的果汁、咖啡 ... 不趕時間的話坐在這邊用餐還蠻愜意, 舒服的座位、明亮的燈光, 真是放鬆。



阿 ... 不能太放鬆了, 用完餐後, 便急忙趕往名古屋車站, 看看有沒較早的班次可以搭乘。



今天的行程是飛驒 (音發陀) 高山, 要搭乘 jr hida 前往。我想要用購票機購票, 搭乘 hida 特急前往高山。hida 就是飛驒 (ひだ) 的日文念法。

fig 1 特急ひだ - 指定息車票
昨天已經練習過要怎麼在購票機買票, 今天很快速的就買到票, 選擇的是指定席, 因為怕沒座位要站 2 個多小時, 我還是買了指定席, 後來發現其實自由席還蠻多空位的。

購買的時間是 08:43, 10:56 抵達高山。和我之前研究的票券不同, 我以為會有 3 張票, 乘車券、指定席、特急券, 結果只有一張車票。和臺鐵一樣阿, 害我緊張的。不知道要怎樣的買法才會有三張票券。

這台列車的名字是 - 特急 ひだ (飛騨), 很難得的日文漢字只有一個平假名的對應, 應該算是蠻好記的。由於「特急ひだ」穿梭於山谷之間, 所以沿路上的風景非常優美, 是一趟很優美的旅程。

我的票券是指定席, 自由席是在 9, 10 車之後。廁所燈亮的話表示有人, 列車蠻晃的, 上廁所時請小心。

網路上有人討論要坐在哪一邊, 因為途中有一邊會是峭壁, 就看不到美景, 但其實沒必要特別選, 左右 2 邊有各自不同的風景, 由於我搭乘時有很多空位, 我是來來回回的在左右 2 邊換座位。至於我自己的座位是 5A, 如 fig 5。

寬廣的河面、茂密的樹林就這樣交錯穿梭來回眼前, 能做出在環繞群山峽谷的鐵路, 真是太棒了, 這是在台灣沒能享受的鐵道之旅, 5830 值得。

從名古屋到高山, 沿途停靠岐阜 (09:04)、美濃田太 (09:25)、下呂 (10:16)、高山。短短的四個停靠站卻要花 2 小時再多一點, 距離真的遠吧!

fig 5 我的座位, 5A, 完整窗景, 明亮, 太陽光照射強烈

在 8D, 8A, 5D, 5A 的座位, 不會被窗戶檔到風景, 整片偌大的窗戶可以遠眺車外風光, 若是不幸在其他位置, 被窗戶檔到, 可能真的煞風景。



從名古屋往岐阜的座位是和前進方向相反的, 我那時候很納悶, 日本人應該不會做出如此奇怪的決定, 果然到岐阜之後, 這時候車輛的前進方向就和座位一致了, 真是特別的體驗。

台灣的鐵路似乎沒有這樣的軌道, 都是同一方向。







抵達高山站之後, 在車站附近觀察一下地形, 了解一下左鄰右舍, 看到了「濃飛バス」, 這是我下次要去合掌村時要搭乘的交通工具。

[濃飛バス]



從這裡到合掌村單程要 50 分鐘, 我到高山時已經 11:00 左右, 如果來回在耗上 100 分鐘, 實在吃不消, 整天都在搭車, 應該安排在高山住一晚的, 但是這樣我就無法去搭乘磁浮列車了。

下次再去合掌村吧, 先來探探怎麼購票。往合掌村的車比較特別, 某些時段是指定席, 也就是一定要劃位, 沒位置就只能等等看其他非指定席的班次了, 類似台灣的和欣客運。

fig 2 飛驒の里優惠套票
在 youtube 有看到 klook 一日的合掌村/高山行程, 但我還是想要自己搭乘這些交通工具, 喜歡自己掌控時間, 最後沒有參加這種行程。

先把回名古屋的「濃飛バス」票券買好, 本來想買 17:30 回程的, 無奈已經客滿, 只好買 18:00 的班次 (fig 3), 事後也證明真的太晚。

搭乘巴士最主要是為了省錢, JR 特急實在不便宜, 但若不買指定席, 價格不會差巴士太多, 但 2 小時的車程我實在不想賭, 再說搭乘巴士也是另外的體驗, 也不錯。

再來我另外安排了「飛驒の里」這個景點, 說實話, 我沒有什麼把握可以抵達, 和站務人員溝通了老半天還是不懂怎麼買到「飛驒の里」的票券, 還好有個會說中文的售票員, 我才搞懂整個流程。

是這樣的, 到「飛驒の里」有優惠票券, 含「飛驒の里」的門票, 但只能在高山 - 飛驒の里 - 高山這 3 個地方下車, 搭乘的是高山的一般公車。

我也才知道原來「飛驒の里」是需要門票的, 票券樣式如 fig 2。

搞定好票券, 可以到一旁的公車處等公車了, 在 1 號月台等待即可。

沒多久, 公車來了, 大約十多分鐘之後, 就抵達「飛驒の里」, 遠遠就看到合掌屋的建築, 好興奮。

公車站牌下車處有間紀念品店家, 我稍微看了一下, 蠻大一間, 在「飛驒の里」結束之後, 再過來看看。

[飛驒の里]



這個景點算是合掌村的替代品, 因為沒去合掌村, 所以來這邊看看合掌屋。飛驒の里算是合掌村博物館, 介紹著合掌屋的一切, 也有幾棟合掌屋可以參觀, 也可以進入內部看看合掌屋裡頭是長什麼樣子。

如果有去合掌村, 應該是不用特地來「飛驒の里」。進入「飛驒の里」之後, 迎面而來一大片的水面, 所有的合掌屋就環繞著這個湖面而築, 我沿著湖面旁的步道, 慢慢地往合掌屋散步而去。

高山果然高, 氣溫真的有點低, 我拿出了 gore-tex 外套換上, 在大阪、名古屋這幾天, 天候非常炎熱, gore-tex 外套完全沒派上用場, 總算在高山上用到。

這裡的步道會有指標指示往那會去到什麼地方, 要全部繞完也得花上不少時間, 我並沒有將所有的地點都看完, 但也知道合掌屋有哪些特色, 長的是什麼樣子, 裡頭有哪些擺設。







[岐阜縣高山市 - 古い町並 - 高山三町老街]
從「濃飛バス」下車後, 徒步走來「古い町並」, 大約十分鐘左右, 經過一座橋之後, 就來到古色古香的街道, 這是令所有旅人喜愛的街道, 木造房屋、舊式建築, 營造出回到過去之感。



一般旅遊資訊都會說高山三町老街這是類似京都的老街風景, 有小京都之稱, 不過幾天前才剛去過京都, 對京都也沒有什麼具體認識, 體會不出來和京都的關聯, 但我很喜歡這邊的街景, 和「川越」相比, 我個人偏愛這裡。

有打聽到要來這裡吃飛驒牛壽司, 而且要有排隊的心裡準備, 我這人一向不因美食而排隊, 今天不知道怎麼了, 竟然也跟著排起來。

沒有特定尋找這間店家, 胡亂的在「古い町並」亂晃, 突然看到有個排隊人潮, 應該就是你了吧! 看看隊伍長度, 還不算太長, 我趕緊去瞧瞧是不是那間店, 確認之後, 無誤, 就是你! 趕緊排在隊伍最後方, 這時大約是 14:00, 我可還沒吃午餐, 就把飛驒牛壽司當午餐吧! 等拿到飛驒牛壽司之後, 已經是 14:22, 大約花了 20 分鐘的排隊時間。

店家用了很方便的菜單, 就 4 樣, A, B, C, X, 有照片、價錢, 就看顧客喜歡那道菜色, 方便外國旅客點餐。

買了 2 份, C 和 X, 總共 2000, 換算回台幣, 好像也蠻貴的 (對不起, 是我薪水太少), 總共 5 個壽司, 因為有 2 份, 所以我有 2 片仙貝, 比起飛驒牛壽司, 仙貝就不怎麼樣, 當作填飽肚子用的好了, 解決掉他們只花了 5 分鐘, 真的美味阿! 好想再去排一次。

這算是我的午餐, 所以就給他花下去了, 牛肉像是融化一般在我舌中化開, 完全沒有有腥味, 和壽司米巧妙的融合在一起, 好吃歸好吃, 但我沒有吃飽, 再去找其他的美食來吃。



這區就是單純踩街、買紀念品、吃美食, 看你腳力到那, 就逛到那、吃到那, 由於我時間很多, 便繞了非常大的一圈, 吃了不少東西, 但這邊不像黑店 ... 黑門市場, 以下是美食費用。
  • 飛驒牛壽司: 2000
  • 飛驒牛乳冰淇淋: 260
  • 飛驒牛米漢堡: 350
  • 飛驒牛肉串: 800
還不到黑門市場那碗 4000 海膽動飯。

這邊也像京都一樣, 有人力手拉車, 不過坐的人好像比較少, 也許是這裡是平地, 比較好走。好幾條街道都是這種日本風格的房子, 台灣其實也有這種不輸人的磚瓦建築, 可惜沒有被好好保存下來, 幾乎都要去很鄉下的地方才能看到很完整的紅磚瓦古厝, 要是現在還是日本人統治, 這些古厝應該會被好好保存下來吧! 也會成為具有觀光價值的景點, 不像現在, 看到的幾乎都是破碎、沒人居住的殘璧斷垣。

而台灣廟宇建築大多保存很完整, 而且數量也很多, 城市中、山林中, 通通有廟宇的蹤跡。

回到「古い町並」, 這邊也有出租單車, 不過費用蠻貴的, 真想帶著我的「小黃」來這邊騎車, 「小黃」面對如此平坦的道路, 綽綽有餘。



街上有很多販售紀念品的店家, 隨便一間都可以逛很久, 我購買了有飛騨字眼的產品, 其實我根本不知道那是什麼東西, 胡亂買了一堆。



17:00 我就回到「濃飛バス」, 真的是逛累了, 還有一小時才發車, 我便坐在巴士中心的椅子上休息, 今天早起, 加上走了一堆路, 也應該氣力用盡, 準備一些食物當晚餐, 預備在巴士上吃。

[搭巴士回名古屋]

fig 3 高山 - 名古屋 的巴士車票 - 3100, 座位 7D
等了一小時之後, 往名古屋車站的巴士終於來了, 排隊依序上車。司機在乘客上車時會收走票券, 所以得記住自己的座位, 要不然票收走就不知道自己坐哪裡了。

中途有停在休息站, 好像可以讓乘客下車社廁所買東西的樣子, 聽不懂日文, 我也不敢隨意下車, 回不到名古屋車站那就麻煩了。

20:30 回到名古屋車站, 比 JR 特級慢 20 分鐘左右, 但可以接受, 畢竟票價也便宜不少。

到 bic camera 逛了一下書籍, 而 21:00 就關店了, 還沒來得及仔細逛就關門了, 往旅館回去吧, 沿路買了泡麵, 回旅館泡, 來看看日本的泡麵是不是很厲害。

不過說實在這碗泡麵實在讓我失望, 份量很少, 裡頭的配料也很少, 幾乎只有一包粉而已, 吃起來也不怎麼樣, 價格卻不便宜, 還是自己從台灣帶比較省錢, 也好吃多了。

也許是我挑到了地雷的版本, 不過我也不是愛吃泡麵一族, 這次的嘗試算是嘗鮮, 之後還是吃一般的熱食好了, 畢竟附近有吉野家, 實在沒必要吃泡麵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使用 google 的 reCAPTCHA 驗證碼, 總算可以輕鬆留言了。

我實在受不了 spam 了, 又不想讓大家的眼睛花掉, 只好放棄匿名留言。這是沒辦法中的辦法了。留言的朋友需要有 google 帳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