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8月8日 星期四

20190807 結石發作

20190807 07:00 腰部左後方開始疼痛, 我直覺就是結石引起的, 暗自覺得不妙。後來還引發嘔吐, 早上沒吃東西, 吐了一堆水, 還以為腸胃炎, 後來得知都是結石引起的。

到 09:00 終於忍不住叫了 119 救護車, 司機大姐說我這情形應該叫計程車, 把救護車資源留給更需要的人。不過我在車上已經痛到冒冷汗了, 體溫也下降到 35.x 左右, 還不算緊急嗎? 不過為了這珍貴的醫療資源, 下次會先叫計程車。我以為救護車是需要自費的, 後來才知道不用付費。

先到急診處理, 我痛到無法走路, 麻煩醫療人員從救護車推到病床。呼吸很急促, 這會造成手腳麻痺, 護士小姐一直要我放鬆, 不過有點難辦到, 過了一陣子我呼吸才平靜下來, 手腳也終於沒有痲痲的感覺了。

到急診醫生看診時, 情況突然好轉, 不那麼痛了。急診醫生解釋, 可能剛好結石在這段時間就排出, 沒卡在輸尿管。

急診醫生安排:
  1. 打點滴 - 食鹽水 (這個應該不用的, 得挨一針)
  2. 尿液檢查
  3. X 光檢查
  4. 血液檢查
  5. 超音波檢查


後來穩定之後, 13:00 去掛泌尿科, 安排了顯影照相檢查, 又挨一針。總共挨了 3 針。

尿液檢查有血尿, 肉眼看不出來。有腎積水現象。

顯影檢查是 5 分鐘拍一次, 20 分鐘之後在一次, 要注射顯影劑。

顯影照片可以看到右邊顯影劑流動正常, 左邊則是在 5 分鐘之後才看到顯影劑流動, 果然有阻塞。

這次情況不太妙, 可能躲不過手術, 而且還不適合用震碎的方式處理。

20190808 04:00 又發作, 靠著吃藥 + 喝水, 勉強舒緩。

20190810 複診, 應該會需要手術。

急診費用: 450
泌尿科: 240

20190810 回診, 若是要做手術, 是「輸尿管鏡碎石取石手術」, 目前還沒定位結石在輸尿管的位置, 20190813 安排斷層掃描檢查。

下半身麻醉, 有點恐怖。

這幾天左腰仍斷斷續續有疼痛感, 不過已經沒之前那麼痛。

20190812 下午有點疼, 忍了一下之後還是吃藥了, 後來就沒有在疼痛。20190813 安排斷層掃描檢查因故改到 20190815 10:30, 希望有好消息。

20190815 10:30 做了電腦斷層, 這個輻射量會高一點 (大約是拍了 350 張 X 光片), 3 個月之後才能在做。目前發現結石在輸尿管上緣, 這個結石真的頑固, 之前的檢測都無法查出其位置, 只能靠斷層掃描, 斷層掃描真是厲害的科技。

醫生建議在觀察, 等到結石在往下滑一點, 需要時在做手術, 在上緣的位置, 做手術時, 有可能把結石再推回去腎臟。由於目前已經沒有疼痛感, 就先這樣。這次的費用: 200。

不過若是這個結石往輸尿管下方時, 有可能會引起疼痛, 就那時候在來看是不是要手術。

巧克力、茶纇少用。
檸檬汁有預防結石功效。
喝水是為了排尿, 如果從汗液排出, 那功效就減半了。

健保提供的服務有目共睹, 台灣人應該好好珍惜這個醫療資源, 不要濫用, 留給真正有需要的人。

可以參考以下影片, 日本醫療的收費。


20191028 16:30 ~ 21:00 之間, 又發生血尿, 大概有 4, 5 次, 嚇死我了, 難怪這幾天身體都有點「怪怪的」, 20191029 趕緊看泌尿科, 驗尿、照 X 光、超音波, 驗尿結果竟然沒有血尿, 是正常的, 其他檢查也都正常, 真是奇怪, 可能剛好排出 20190815 那顆結石吧!

我不太安心, 還是注意自己的狀況, 有什麼怪怪的就趕緊回診。這次費用: 330。

20191119 又覺得怪怪的, 尿尿之後過 5 分鐘又想尿尿, 一直有尿意的感覺, 心裡又開始害怕, 不知道是什麼原因引起, 到網路查資料, 一些病症都會引起這些原因, 心中開始忐忑不安。

20191123 去醫院檢查, 其實這時候有比較正常, 尿意沒那麼頻繁, 但還是有一些, 猶豫著要不要去醫院, x 光看到 0.5cm 結石, 醫生 20191127 排了顯影檢查、震波碎石, 如果還在, 就要執行震波碎石。還好還是有來醫院檢查。結石卡在尿道刺激輸尿管, 所以會有頻繁的尿意感。

0.5cm 算是比較大顆, 排出的機會一半一半, 可能需要震波碎石來輔助排出。

這次做了 X 光、驗尿、拿藥, 費用 350nt。

20191125 早上 11:00 上廁所時, 尿道突然一痛, 我看到結石排出了, 黑黑的, 感覺蠻大顆, 不過總算排出了。這期間有吃醫生開的藥粉, 不知道是不是也有幫助。整個身體後來覺得有一種很輕鬆的感覺。

20191127 做攝影檢查, 這需要花 30 分鐘, 14:00 到醫院, 需要打顯影劑, 我很怕這個, 需要留下一支軟針在手上, 超嚇人。每隔一段時間會拍一張 X 光, 上完廁所再拍最後一張。 從 07:00 要禁食禁水。14:46 做完攝影檢查。

檢查結果是好消息, 檢查報告都正常, 20191123 X 光看到的結石也消失了。最後領藥離開, 費用 350。去吃了一頓好吃的慰勞自己。
ref: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使用 google 的 reCAPTCHA 驗證碼, 總算可以輕鬆留言了。

我實在受不了 spam 了, 又不想讓大家的眼睛花掉, 只好放棄匿名留言。這是沒辦法中的辦法了。留言的朋友需要有 google 帳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