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9月24日 星期一

[自助日本行 5/6] 20180628 江之島/湘南單軌電車

日期: 20180628
地點: 大船站, 江之島, 湘南單軌電車
本文提到的時間均為日本時間, 沒寫單位的價錢為日幣。

我不會日文, 英文也不好: 文章中有關問路或是其他問人的資訊, 都是用很克難的方式完成 (簡單英文、簡單日文、比手畫腳)。

fig 1 brompton
今天是另外一個路面電車行程, 不過這台電車不是在路面, 而是在空中, 湘南モノレール (shonan monorail/湘南單軌電車) 就是這麼特別。雖然我的目的是「鎌倉‧江之島」, 但是我選擇搭火車到「大船站」, 從這裡搭乘「湘南モノレール (shonan monorail/湘南單軌電車)」。

除了「湘南モノレール (shonan monorail/湘南單軌電車)」江之島還可以搭乘路面電車「江島電鐵」, 今天的行程一次搭乘 2 輛路面電車。而且他們還有一日券的套票可以使用, 這樣我就可以無限搭乘這 2 輛路面電車。

09:27 我從 jr 上野站搭乘「橫須賀線」 往大船, 不同於昨天的「京濱東北線」, 不過一樣又再次遇到了「品川站」, 這次的旅行我總共有 3 次遇到「品川」, 真是和「品川」有緣

這次往大船的車上, 看到了 brompton 的日本車友, 雖然被攜車袋包起來, 但我肯定那就是 brompton。

為什麼我這麼注意腳踏車, 因為我也想來一次日本單車行, 2008 年的一次沖繩之行, 讓我愛上國外的單車旅行。

不過今天的行程是電車之旅, 就來好好享受電車帶來的小旅行。

從上野出發, 「大船」比「橫濱」還要遠, 但也沒遠上多少, 大約 60 分鐘 (搭最慢的火車), 一樣用 suica card 就可以搭乘, 省去買票的困擾。



10:30 終於到大船站了, 我興奮著找尋「湘南モノレール (shonan monorail/湘南單軌電車)」, 想快點去體驗這台在天空翱翔的電車。再來的問題便是要怎麼購買一日券的車票, 日本的售票機內容很豐富, 操作很複雜, 台灣的售票機比較單調, 相對簡單, 沒什麼經驗的我, 對這樣的機器很沒輒。

fig 2. 購買 fig 3 的一日券

fig 3 可以搭乘以下電車的一日券
鎌倉-江之島「湘南單軌電車」
藤澤站、大船站、鎌倉站之間的JR線
江之島電鐵
我已經迫不及待的想要看看這台在天空中行駛的電車了。「哇! 真的是在空中行駛的耶!」我帶著興奮的心情, 進入第1節車廂, 我想在最前頭往下看, 這樣的體驗一定很特別, 不同於荒川線, 搭這台電車的人似乎沒有那麼多, 可能是荒川線只有一節車廂吧!





我總共來回搭了 3 次, 真的是太好玩, 我想我把它當成雲霄飛車了。不過很可惜, 我沒拍到視角比較好的照片, 但是我拍了幾個短片, 相信能更清楚的描述這台電車。

而透過觀察, 我也知道什麼叫作「單軌電車」, 顧名思義, 就是只有一條軌道, 那該怎麼會車呢? 透過車站, 車站一定會有 2 條軌道,「單軌電車」就是運用這樣的調度技巧, 讓電車可以雙向行駛。





這也是為什麼我搭了 3 次的原因之一。

不過很可惜的是我沒有停下來往幾個站散步去, 時間實在不夠, 當我抵達「湘南江之島站」時, 已經快 12:00, 我該到江島電鐵的江之島站, 準備去江之島, 真的不能在t拖了。


從江島電鐵的江之島站到江之島大概要走 30 分鐘, 沿途會經過一些商店, 當然也有用餐的店家, 我看了其中比較不用等太久的, 走了進去, 點了一個很像鮭魚的丼飯, 但直到入口我才知道並不是鮭魚, 不過沒差, 好吃就好, 這間有免費的飲料可以享用, 座位也算寬敞。

在我隔壁的是一位中國女性遊客, 非常仔細的將她桌面的餐點一一排列的整整齊齊, 然後拿起收機開始拍照, 為什麼我會知道呢? 因為我覺得她點的好像比較好吃, 多看了幾眼, 不小心就發現了, 而且好像還先上傳到某個社群網站之後才開始吃, 這時候我老早嗑掉半碗飯去了。

吃飽喝足之後, 力氣又回復, 繼續往江之島前進, 過橋之後就是江之島, 不過我不急著過去, 右轉去看看有個奇怪的建築, 有點類似台灣的廟宇, 我好奇的走過去瞧瞧。






原來是小田急的車站, 到江之島這裡有好幾個方式, 這幾個方法我都查過, 其中之一就是搭乘小田急, 但由於我想搭「湘南モノレール (shonan monorail/湘南單軌電車)」, 所以才搭車到大船站。我太愛「湘南モノレール (shonan monorail/湘南單軌電車)」, 再來一次, 我還是會這樣搭乘。

fig 5 小田急片瀨江之島車站)
從這裡往江之島大概還要步行 15 ~ 20 分鐘, 算是有點遠的行程, 這座橋也非常的長, 靠海邊, 海風也蠻大的。

最後我終於看到那細細長長直衝天上的小路, 和在 youtube 看的影片一樣, 真的是長這樣。小路的兩旁都是店家, 賣一些這裡的特產, 我也好奇的觀望, 看看有什麼特別的東西。



隨著小徑的向上而去, 我也慢慢地登上高地, 不知道爬了多高, 看到一間神社, 而附近有個售票亭, 販售著電動樓梯的門票, 真是有趣, 還特地為了體力不支的遊客建了一個電扶梯。而行有餘力的其他人則可以沿著旁邊的山路, 繼續往上, 試試自己的體力。我因為時間因素, 到這裡就結束我的江之島一行, 畢竟對我來說, 更有趣的是搭乘路面電車 -「江島電鐵」, 我可是買了一日券, 不去搭個過癮怎麼行。



在這裡買了幾個小吃, 其實我剛吃飽, 並不餓, 完全就是貪嘴。抹茶年糕相當特別, 台灣應該沒有這麼製作年糕的吧! 雙色霜淇淋台灣雖然也有, 但大都是巧克力和牛奶的組合, 已經吃到不想吃了, 這個紫色不知道是什麼口味, 但總之相當爽口、好吃。






再來回到江之島, 打算搭乘「江島電鐵」到終點站 - 藤澤, 這是一個熱鬧繁華的城市, 據說也有人住宿在這裡, 然後到江之島遊玩。這應該也是不錯的玩法, 我從上野而來, 畢竟還是有點花時間, 很多地方沒法好好去玩。



出了「藤澤」, 在車站附近隨意晃了一下, 看看這個城市帶來的感覺, 感受一下陌生城市的魅力, 車站附近有些販售新鮮蔬果的攤販, 可惜不能買回台灣, 只好望而興歎。台灣有食安問題, 我對於台灣的食物實在沒什麼信心, 總是希望可以在日本多買些吃的產品, 帶回台灣食用, 自己國家生產的東西無法信任, 不是一件令人開心的事情。



回頭往另外一邊搭乘, 這裡有個有名的景點, 灌籃高手的那個平交道, 聽說台灣人和中國人比日本人還多, 可能是平時日本人就去過了, 畢竟日本人要來這裡比外國人容易多了。不過我沒去這個平交道, 我跑到奇怪的車站下車, 在海邊、在一般住家散步, 因為我並沒有特別喜愛灌籃高手這部漫畫, 裡頭的景點自然也不會特別吸引我, 不過目前 (201812) 有一部「青春豬頭少年不會夢到兔女郎學姊」的動畫, 就是用「江島電鐵」作為背景故事, 我看到動畫上的電車, 馬上就知道這是「江島電鐵」, 附近也的確有一所高中, 那個站人還蠻多的, 得先排好長的隊伍, 準備上車。





再來是另外一邊的終點 - 鎌倉, 雖然無法站站下, 至少頭尾站都來過, 出站之後, 看了附近旅遊景點, 幾乎都是廟, 我不太喜好看廟宇, 所以就沒去這些廟逛逛, 就在鎌倉站附近的街道繞繞, 也順便看看有什麼吃的, 已經接近晚餐的用餐時間, 不過下午吃了太多小吃, 肚子還不怎麼餓, 最後找了旋轉壽司, 沒吃幾個, 但費用不少, 好吃的單價高了不只麼一點。

小腳趾的水泡似乎愈來愈痛, 我無法快步行走, 荒川線、港未來線耗掉我大多腳力, 還好今天是最後一天, 明天是靜態行程, 先撐過今天吧!






回程搭乘「湘南モノレール (shonan monorail/湘南單軌電車)」 (這是我第四次搭乘) 時遇到 2 位台灣女性遊客, 她們的旅行才剛開始, 我的旅行則要進入尾聲, 互相的交換情報之後, 一起搭車回「上野」。

ref:
【JAPAN】懸掛半空的捷運-湘南單軌電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使用 google 的 reCAPTCHA 驗證碼, 總算可以輕鬆留言了。

我實在受不了 spam 了, 又不想讓大家的眼睛花掉, 只好放棄匿名留言。這是沒辦法中的辦法了。留言的朋友需要有 google 帳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