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9月28日 星期五

[自助日本行 3/6] 20180626 追逐路面電車 - 荒川線

日期: 20180626
地點: 荒川線沿線、秋葉原
本文提到的時間均為日本時間, 沒寫單位的價錢為日幣。

我不會日文, 英文也不好: 文章中有關問路或是其他問人的資訊, 都是用很克難的方式完成 (簡單英文、簡單日文、比手畫腳)。

fig 1. 追逐路面電車
很喜歡電車這樣的交通工具, 可惜台灣的大眾運輸系統不那麼豐富, 目前只有高雄有所謂的「輕軌」, 也就是路面電車。不要緊, 鄰近的日本有豐富的運輸系統, 來去日本搭路面電車, 這是我這次自由行的重點。

fig 1. 的書籍詳細的介紹日本的路面電車, 我決定照著其內容, 選定幾條路線來個電車之旅。
我安排了荒川線、世田谷線、江之島電鐵以及書上沒介紹的湘南單軌電車, 最後因為時間因為, 沒能搭乘世田谷線。

今天就是要搭乘路面電車之旅的第一站 - 荒川線。

我住在上野的膠囊旅館, 上野是個交通發達的地方, JR 上野有很多車可以搭乘, 「東京 Metro 地鐵/都營地下鐵」在上野也都有很多站可以搭乘/接駁, 這次我從銀座線的「上野廣小路」搭到日比谷線的「三之輪」, 再走路到「荒川線」的「三之輪橋站」。然而從日比谷線的「三之輪」走路「荒川線」的「三之輪橋站」的過程中我迷了路, 走到完全相反的方向, 還好即時發現, 要不然得多走不少冤枉路。

不過在這之前, 先到全家吃早餐, 我習慣到某一間全家, 他的二樓提供了座位, 當我買好早餐之後, 就會到二樓悠閒的享用早餐, 不過今天買的肉包不好吃, 下次不在全家買這種肉包了。

由於重量的關係, 我沒有把 fig 1 的書籍帶到日本, 不知道應該在哪些地方下車散步, 臨時在車上查詢網路資料, 看看哪些站有好玩的地方, 值得下車一遊。

已經是先從書中得知一日券的購買方式, 我將一日券的照片拍起來, 上車之後, 拿給電車司機看, 投下 500 硬幣, 退回 100 硬幣以及我的一日券。

「荒川線」的「三之輪橋站」非常有特色, 隱身於一個草型拱門之後, 令人有種走入桃花源之感。



荒川線的車廂都只有一節, 今天不是假日, 也不是上班時間, 人潮卻意外地多, 大部分是年紀較大的老爺爺老奶奶, 興奮地上車之後, 東看看、西摸摸, 果然和搭地鐵/捷運的感覺就是不同呢! 上車的問題搞定了, 接下來是下車的問題, 我該在哪些站下車呢? 書上內容全忘了, 也沒把書帶來日本, 靠著網路 google 了一下, 「老東京的探險:都電荒川線懷舊一日散策」建議了幾個車站可以好好看看, 我參考了這篇文章, 再加上自己的喜好, 完成自己的追逐路面電車之旅。

以下一一細數我停留下來的站點。

[荒川遊園地前]



這裡是我停留最久的地方, 倒不是有什麼特別好逛的, 而是我沿著河畔, 走了非常一大圈, 繞了一個小社區, 並在這裡找到了食堂用餐。

運氣非常的不好, 本來想到這個遊樂園搭個摩天輪, 可惜並沒有開業, 然而, 壞運氣還持續到明天, 今天該樂園休息一天呢 ... 好吧! 原來之前遇到的一位日本人, 就是想像我表達遊樂園今天沒開的意思, 只是我日文聽不懂, 5 分鐘前無法理解他的意思。

所以我就繼續往前走, 看看會走到那去, 左拐右彎, 彎進了一條羊腸小徑, 出來時, 眼前一亮, 寬廣的大河浮現在眼前, 坐下來吃個東西休息一下, 不是沒幹什麼事情嗎? 休息什麼?

右手邊是座橋, 我打算沿著河邊往那走去, 看起來有點遠呢! 沒事, 慢慢走即可, 順道看看有沒有餐廳, 到了吃午餐的時間了。

[食堂與 C 套餐]

真是奇怪的, 除了一所高中, 似乎沒有什麼店家, 連便利商店也很少, 這裡似乎是住宅區, 住宅裡頭擺放著腳踏車, 大多有小孩座椅, 有的還有前座, 日本媽媽腳力好阿!

我隨意散步, 繞了好大一圈, 看見一間神社, 目前已經看過不少神社, 對神社已經沒有特別的憧憬了, 稍微晃過之後, 往回走, 看看有沒什麼店家。



哎呀! 總算讓我遇見一間食堂了, 看著黑板上的 a, b, c, d, e 餐, 用了 google 翻譯, 還是看不懂呢? 本來有點怕怕的, 不太想進去, 但心頭一想, 我就隨便點個餐就好了, 反正吃什麼都一樣。

一進門是位婆婆, 很有信心的指名我要 c 套餐 (我根本不知道那是吃什麼的), 婆婆說了一堆我聽不懂的日文, 後來我才知道是問我要不要熱茶, 她的熱茶是抹茶, 非常好喝, 我喝了快 5 杯吧, 天氣熱, 多喝水沒事。



店裡只有阿婆一人, 我看著別人點的鮭魚生魚片飯, 還以為是我的, 可惜不是, 過了一陣子之後, 我的餐點來了, 是類似炸小捲的主食, 我不是很確定, 問了幾個會日文的人, 答案都不一樣。反正很好吃就是, 這次的經驗讓我對於語言障礙有了信心, 語言不通還是可以壯著膽子, 試試看會吃到什麼東西。

這裡沒有特別禁煙, 有的客人直接抽起煙來, 我實在受不了煙味, 還好沒多久他們就離開了。後來來了一對男女, 不知道是什麼關係, 男的我沒印象, 女生就蠻正的, 可惜語言不通, 不好搭訕, 不過就算語言相通, 我也是不敢搭訕的。只請那位小姐幫我拍了照片, 就是上面那張吃飯照, 短暫的邂逅。

茶足飯飽之後, 挺著大肚子慢慢走回車站, 要往下一站去了。

[荒川車庫前]

這一站就是荒川營業所, 在這裡可以買到一日券, 但你得先有辦法到這裡才是, 雞生蛋, 蛋生雞的問題。



很遺憾, 我又遇到關門, 不是營業所關門, 是這個車庫沒開, 我只好在門外欣賞, 拍拍照便離開, 拿了荒川線簡介就離開了。

[梶原 - 栄町]

這兩站離得很近, 我決定在「梶原」下車走路到「栄町」, 大概花了 20 分鐘有吧! 散步在電車軌道附近, 沿著軌道行走, 真是特別的體驗, 台灣似乎不會有這樣的機會。

台灣的交通建設實在太少了, 沒有豐富的大眾交通工具, 真不知道政府怎麼辦事的, 連交通建設也做不好。整天只想搞工業區。





慢慢走來其實並不累人, 我興奮著看著日本街景, 想看看和台灣有什麼不同, 真的有比台灣漂亮嗎? 心中思考著這些問題, 也想著台灣可以吸引外國觀光客來看什麼呢?

下一站, 王子駅前。

[王子駅前]

會想在「王子駅前」下車只是單純覺得這是很厲害的車站, 下來看看好了。其實就類似高雄車站這樣, 是個商業繁榮的地方, 很多的店家, 很多的人, 其實並不怎麼特別。



進去麥當勞上廁所, 隨意晃晃之後就離開了。

[飛鳥山]
再來是飛鳥山公園, 到這邊會先看到一間派出所, 我向警察伯伯要了水, 他直接就到廚房打開水龍頭裝給我, 可以生飲自來水真好阿!

這個公園很大, 我幾乎走完整圈才離開, 公園就都那樣嘛! 花花草草, 青草綠樹, 悠閒的散步。



走完這公園之後我才有點心急, 再來還有 3 站, 剩下的時間還夠我這樣亂晃嗎? 現在已經 15:40 分了呢!

我還得在 20:00 之前趕到秋葉原耶!

[庚申塚]

這裡有條很長的商店街, 時間不夠, 沒走完就折返了, 店家都還蠻好逛的。

下面的櫻桃超級推荐, 柔軟鮮嫩, 甜度佳, 美國的那種比較黑的櫻桃我不愛吃, 但是這個好好吃, 我最後才知道上野的超級市場也有賣這個, 我後來在藤澤又買了一盒。



我在這裡買了一些小禮物, 希望某人收到之後, 會很開心。



[鬼子母神社前]

就是寺廟, 日本的寺廟和台灣不太相同, 多是木造的, 風格也都很類似。在看過不少的神社之後, 對日本寺廟、神社已經有點感覺, 不再有陌生感。



我喜歡走向「鬼子母神社前」的街道, 寧靜帶著濃濃的古意, 在大樹的包圍下享受蔭涼的感覺, 不同於熱鬧城市的街道, 自然的味道環繞全身, 這是一種舒服的感覺。

[早稻田大學]

終於來到最後一站了, 從起點的「三之輪」到終點的「早稻田大學」, 從早上到傍晚, 來看看日本一流的大學長的如何?



時間已經有點晚了, 我匆匆的找了個校區進去晃晃, 走馬看花的晃了一圈, 時間真的太短, 沒能感受到什麼, 就覺得是個有著校學氣息的地方。腳力快不行了, 休息的時間愈來愈長, 就這樣, 趕緊往秋葉原去吧!



[秋葉原]
這裡我不算陌生, 但搭「都營」來這還是第一次, 果然沒有山手線的點好, 得繞好大一圈才來到秋葉原, 途中買了個「沙威瑪」, 好像和台灣的不太一樣, 這位外國人會一點中文, 對於做生意很有幫助, 我可是聽到中文才被吸引跟他購買。



再來急著往「ボークス ドールポイント秋葉原 / ホビースクエア秋葉原」去, 看看有沒什麼娃物好買, 先到 7 樓 azone, 敗了一些東西, 到「ボークス ドールポイント秋葉原 / ホビースクエア秋葉原」時, 只剩下 20 分鐘就要關門了, 雖然我都會來秋葉原, 但除了第一次之外, 都沒有特別安排一天的行程來這裡, 畢竟我還想看看更多日本其他的地方。

最後到 bic camera 購買指定用品, 這裡遇到漂亮的店員小姐, 會說一點點中文, 情急的時候會不自覺說出日文, 謝謝她我才買到指定用品。

購物之後, 結束今天勞累的一天, 這時候的我還不知道, 今天的行程, 讓我過勞了。

【JAPAN】懸掛半空的捷運-湘南單軌電車
http://ice2006.pixnet.net/blog/post/27395438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使用 google 的 reCAPTCHA 驗證碼, 總算可以輕鬆留言了。

我實在受不了 spam 了, 又不想讓大家的眼睛花掉, 只好放棄匿名留言。這是沒辦法中的辦法了。留言的朋友需要有 google 帳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