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2日 星期一

山與海的饗宴 - 北海岸 X 北橫公路 1/3

騎乘日期: 20110430
踩踏里程: 109.37
踩踏時間: 5:54:47
難易程度: 中
車種: moulton tsr
行經路線: 新竹市-基隆-福隆-頭城-員山

↓ 地圖軌跡 [-基隆 (國光客運)](可拉動、縮放)
[點我秀地圖][關閉地圖]



↓ 地圖軌跡 [基隆-福隆-頭城-員山](可拉動、縮放)
[點我秀地圖][關閉地圖]


一年前的北橫行

2010/4/3 ~ 2010/4/5 三天假期, 計劃北橫一行。

day 1 新竹-明池
day 2 明池-宜蘭市
day 3 宜蘭市-台北市 (騎北海岸 100K 左右吧)
day 4 回到自己住的地方。

不過日期怎麼是 2010 年, 是的, 北橫之旅早在一年前就已經計劃好, 只等著出發, 那時候剛好是清明節連續假期, 剛好有足夠的天數可以完成。不過就在要出發的前一天, 我生病了, 經歷了四天的休養, 我才回復。

今年重新再來, 單車從 birdy 換成了 moulton, 計劃也有了一些小改變。縮短行程, 挑了便宜的住宿, 而且變成反向騎北橫。不管是正向還是反向, 中間的第二天都是最累的路段, 反向比較少人騎, 就來個和別人不一樣的行程吧!

day 1: 基隆 - 宜蘭 (騎台二線)
day 2: 宜蘭 - 巴稜
day 3: 巴稜 - 羅馬公路 - 新竹市區

這次搭上五一勞動節的補假, 三天正好, 而且由於每間公司的補假方式不一, 不算是連續假期, 讓我在住宿上更有彈性, 也不用事先預約, 那種事先找好住宿的方式太沒有彈性了, 我喜歡騎到哪裡, 就到哪裡住宿的旅行方式。

一再更改的出發日子

如何前往基隆讓我傷透腦筋, 搭火車要打包單車, 這是一件很麻煩的事情, 而且單車換成 moulton, 在打包方面更是麻煩。後來打聽到國光號有往基隆的班次並且搭配購買單車票可以不用打包單車, 我便決定搭乘國光客運, 而原本計劃搭乘火車的行程直接被我取消了, 也事先買好了車票。

右圖就是國光號的車票, 一張是單車用的。不過和平常看的有所不同, 多了好幾個印章。這就是一而再, 再而三被延期的證明。

從 2011/04/16 延到 2011/04/30 才出發。這期間發生了太多不預期的事件, 心情一度很不好, 不過後來出發的時間點到也不錯, 不用特別請假一天。

看過太多的一日雙北, 但這對我來說實在太難, 就算是要分成兩天也還是不容易, 所以還是老實的規劃成三天的行程吧!最後也真的證明, 我的確還是需要三天的。

2011/04/30 04:30 起床, 我預計要搭乘 06:00 的國光客運前往基隆。這時間起床好像早了點, 不過身體就是這麼自動的起床了, 我也懶得回去睡, 就在客運上補眠吧!

吃了早餐, 東摸西摸的拖到 05:40, 該出門了, 到清大搭車, 從住處出發, 騎單車到清大距離正好, 不遠不近, 輕鬆地就抵達了。搭乘這個車次的人還不少, 不過運氣還不錯, 還有一些空位可以候補, 沒搭到這班次, 下一班次可得等到 08:55 才會發車。

和國光的服務人員確認好幾次了, 單車真的直接送進行李箱就可以了, 只不過國光號的行李箱實在不大, 裡頭已經有三個中型的行李, 我整理移動後, 挪出整個左邊的空間, 剛好塞進我的 moulton。而單車票則要事先拿給司機, 但旅客的票最後下車的時候再收, 真是奇怪的邏輯。雖然國光號的行李箱不大, 不過卻很深, 但這樣好像不是很好放單車, 若是一般大車, 可能得費點功夫挪出空間。

上了車, 找了個座位, 休息一下, 本想好好睡個覺, 沒想到和隔壁的乘客很有話聊, 就這樣一路聊到基隆。我慘了 ...

終於到基隆了

寄件者 20110430 北海岸-北橫 1/3

到基隆時才 07:35, 比我預計早了很多, 何況中間還有停林口, 沒想到新竹基隆的距離這麼近。而剛認識的朋友也有在騎單車, 有時候會從新竹騎回基隆, 也是騎很大呢?我們也約定好了, 有機會一起在新竹騎單車。他也很熱心的告知我前往台二線的路徑, 有了當地人的說明, 自己查的地圖就不需要了。安裝上 moulton 核心裝置, 07:45 我的單車旅行真正的開始了。而我照著他告知的路線騎去, 在某個軍營轉個彎後, 進入了台二線。

第一次來基隆應該是搭船去沖繩島的那次, 而那時搭乘的飛龍號也已經停駛了。看到「基隆港務局」, 2008 年的記憶再度浮現出來, 那時的我才剛開始騎單車, 也還不懂怎麼準備單車旅行。現在的我, 有了一些單車旅行經驗, 體力也增強不少, 踩踏技巧進步, 甚至連單車都越買越貴了。唯一不變得則是我的速度, 真奇怪, 明明所有單車旅行的要素都升級了, 但旅行的速度還是一樣的緩慢。



查詢這禮拜的一周天氣預報, 得知在我北橫的旅程三天中, 都是下雨的日子, 心裡頭實在擔心, 要是天公不作美, 難得的假期就泡湯了。我自己也決定, 出門要是遇到下雨, 就不冒險出發了, 畢竟在山中, 遇上下雨, 那可不是好玩的事情, 只是我的票又要延期了。不過老天爺似乎還蠻眷顧我的, 天空雖然看來陰沉沉、灰濛蒙, 但就是沒有一滴雨, 我也樂得在這樣的環境下騎車。 空氣中帶著一股涼意, 挺舒服的。



台灣海洋大學, 拿掉海洋, 便成「台灣大學」了 XD。除了知道有個「河工係」之外, 就沒什麼研究了。純粹留個紀念, 畢竟算是基隆的名校, 下次要再來不知道是甚麼時候了。沿著台二線, 我繼續前進, 往漫長的海岸線前去。大片寬闊的海面立刻在我的左方撒開, 平靜無波, 今天好像沒吹什麼風, 海面就像鏡子般的平整, 反照出整個天空。其實誰反射誰我也搞不懂, 海和天, 都是藍色的阿!

望幽谷

開始看到稀稀疏疏的漁船了, 表示我到了某個港口, 台灣四面海, 但我的單車行程並不常往海岸線跑, 反倒是跑了不少山路, 看見大海與船隻, 算是特殊的騎乘路線, 印象中, 新竹的話, 可在南寮漁港見到類似的景物。



基隆靠海, 有幾個港口也是很自然的事情, 沿著台二線, 08:10 左右, 我來到了「碧砂漁港」, 根據同事所述, 碧砂漁港通常會有許多遊客來吃海鮮, 欣賞海景, 不過可能時間太早了, 根本就沒什麼遊客, 只有我和一台單車, 勉強還有幾台載著漁獲的小貨車在卸貨。

看過練習曲, 其中基隆許效舜在八斗子那一幕讓我記憶深刻, 也許是他的演技精湛, 也許是我真的喜愛八斗子, 總之, 我決定到八斗子看看。不過在同事的推薦之下, 我還來到了「望幽谷」。

「過了碧砂漁港之後, 看到有一條路左轉進去就對了。然後看到廟再右轉, 一直上去就到了。」奇怪, 雖然同事提供的路線是這樣, 但怎麼我轉了老半天, 卻看到好幾座廟, 問了好幾位路人, 左拐右彎, 最後才讓我找到通往望幽谷的路徑。

「唉呦喂阿!」怎麼都是一直向上的道路。「被陰了!!有夠累的, 最好上面的風景不錯, 要不然等我回來你就死定了。」

本來預計的路線都是平路, 突然冒出的山路, 和今天的行程格格不入。爬到半山腰, 剛好有個休憩點, 就先在這裡休息好了。



往下俯瞰, 寬廣的海平面就攤開在眼前, 還有一條步道, 彎延而下, 看來可以從山的這頭通往大海, 從我這頭望去。「哇賽!這麼遠阿」。不過我今天是來騎單車的, 可不是來健行, 眼前的美景, 就讓我在遠方靜靜地欣賞就好。這條步道, 就留給有興趣的人來征服了。

寄件者 20110430 北海岸-北橫 1/3

往左邊的彎道繼續向上, 一路都是上坡, 這還在我可以對付的範圍之內, 10 分鐘之後, 我抵達「望幽谷」。望幽谷是一個廣大的平台, 整片的大海近幾以 360 度的範圍包覆整個望幽谷, 近幾 360度的視角, 向下瞭望整片海洋。



美中不足的是, 由於天氣的因素, 整片天空、海洋、綠地看來一片灰濛濛, 像是蒙上一層薄紗, 大海不夠蔚藍, 天空不夠清澈, 山丘不夠翠綠, 花草依然鮮豔奪目。



這裡屬於海洋生態園區, 除了望幽谷之外, 還有很多規劃中的景點, 八斗子漁港、海科館、其他廟宇...我當然沒那麼多的時間一一拜訪, 我的旅行才剛開始, 離今天的目的地宜蘭還遠得很, 望幽谷後, 我得趕趕進度了。



可能真的太早了, 望幽谷上也沒遇到什麼人潮, 幾台汽車就停在中間的停車格上, 人群三三兩兩, 大部分的時候都是在凝望著大海。該離開了, 我沿著原路下滑, 轉個彎, 就接到台二線了。真奇怪, 剛剛怎麼繞了老半天才到望幽谷, 繼續往宜蘭的方向前進, 而且我似乎錯過八斗子漁港了。

福隆火車站

往台二線的路上前行, 寬廣的的路面迎面而來。滴答滴答的水聲突然出現, 雨也慢慢大了起來。「終於還是遇到了。」我停下單車, 穿上 gore-tex 外套、褲子, 將安全帽套上浴帽, 整裝完畢後, 繼續我的旅程。雨勢不算大, 但總是煩人, 騎在這樣的環境下, 可一點都不浪漫。我, 似乎遠離城市的煩囂了。



不過老天爺似乎在捉弄我, 防水裝備上身騎行一陣子後, 雨勢忽然就這麼停了下來, 我當然也卸下裝備, 雙腳可是在冒汗了, 上半身穿著排汗衣, 很吸汗, 到是無傷大雅。就這樣, 我留下外套, 褪去 gore-tex 褲子, 繼續我剛開始的旅行。

台二線果然和之前打聽的一樣, 幾乎都是平路, 夾雜著一點點的小坡, 騎起來真是輕鬆。但是面對一堆的大型貨車那可就不輕鬆了。在北海岸, 我幾乎遇到所有這輩子我能見到的大型車輛了, 拖板車、大貨車、連結車、砂石車、大型遊覽車 ... 每一台幾乎都是在比大隻的。在某些路段上, 我幾乎都要騎在水溝蓋上, 避開這些大型車種, 耳邊乎嘯而過的風切聲, 隨之而來的大型車, 說實在的, 要是司機大哥沒控好車, 稍微過來一點, 我就麻煩大了。



在基隆下車後就感到飢餓, 沿途休息時多少啃了點自己帶來的食物, 過了基隆後再也沒有什麼店家了, 只能靠著我自己攜帶的補給品。來到澳底的時候, 稍微熱鬧點了, 路上零零星星的店家, 看到了臭豆腐, 我決定要來點熱的東西。



其實在過去一點就是福隆了, 要是知道距離這麼近, 我就不會在澳底吃臭豆腐, 而是撐到福隆吃福隆便當。不過旅行就是這樣, 總是有些預期之外的事情發生, 增加旅行的刺激。

從瑞芳經過貢寮, 雖然我不熟悉貢寮, 但也聽過貢寮音樂季, 原來就是在這裡阿, 但是我沒有時間切入貢寮市區, 就這樣擦身而過了, 下一站的目的是福隆火車站

慢慢地人車突然多了起來, 我也看到了往福隆火車站的路標, 就這麼的右轉進去, 眼前馬上浮現出福隆火車站的建築身影。在這裡見到不少穿著專業服飾的單車騎士, 聲勢浩大, 對照只有我一人的旅行, 好像有點孤單。

除了單車騎士, 還有不少的遊客, 我抵達時正好遇到一團搭乘遊覽車來的遊客, 剛好聚集在車站前照相。其中一人對我的 moulton 很有興趣, 問我不少有關 moulton 的問題。騎了這麼久的 moulton 第一次有人向我詢問 moulton 單車, 真識貨阿!除來幫我拍照外, 那位遊客以及他的朋友也和 moulton 合照, 看到他們開心的樣子, 我也不禁得意了起來。

這裡有條休閒用途的單車道, 車站附近很多的單車租賃店家, 好多的遊客都在騎單車, 小小的巷子裡塞滿了各式各樣的單車, 有折疊車、公路車、登山車、協力車 ... 活像個單車小鎮, 這是我夢寐以求的單車環境, 可惜只出現在旅遊景點, 若是在一般的日常生活當中, 那該有多好。

我慢慢地跟隨著其他單車騎士的輪跡, 往舊草嶺隧道前進, 沿途有些小吃店, 販賣著福隆有名的福隆便當, 只是這時候我已經不餓了, 沒有享用到有名的福隆便當。

詢問附近遊客, 若騎到舊草嶺隧道, 則必須沿著原路返回到福隆車站, 這對我來說有點耗時, 我最後放棄騎往舊草嶺隧道, 在中途, 便左轉回到台二線, 繼續我往宜蘭的路上。又回到台二線上, 左手邊依舊是波瀾壯闊的海洋, 這片海是太平洋嗎?處在尷尬的東北角, 不知道這是何處的海洋, 但不變的是 - 看來依舊曚曨。右手邊則是小山丘, 就這樣一座座的排列在哪, 井然有序。還好不用往那裡騎去, 輕鬆阿!

三貂角燈塔

不知道哪裡來的念頭, 看到了三貂角燈塔的路標, 是一條右斜方的上坡路段, 我非常的懷疑那是一段不輕鬆的上坡, 在交叉口遲疑了許久, 我還是決定前往一觀。

剛起始我還頑固的踩著踏板, 幾分鐘過去了, 我決定使出我的第二十速, 通常啟動這一檔位, 沒有什麼坡是上不去的 - 我下來牽車了。什麼?你問第十九速是什麼?就是抽車那速。

我的預感果然沒錯, 沿途完全是上坡, 是那種上了又上, 上了又上, 完全不知道盡頭在哪裡的上坡路段。看來不過是個小山頭, 竟然讓我這麼辛苦, 從頭牽到尾, 在交叉口左轉後, 終於到達三貂角燈塔



又在這裡遇到另一團的遊客, 巨大的巴士就停在停車場, 不過他們好像快結束三貂角燈塔的景點, 要趕往下一個新景點了。這就是白色巨塔嗎?白色的球體和圓柱的組合, 完成了這座燈塔。

我騎著單車, 環繞這整個燈塔建築, 從燈塔這裡, 似乎見不著整個海面, 不過燈塔是給航行的船隻看的, 自然得建立在高聳的地方。

就在我繞完整個燈塔建築後, 搭乘巴士的遊客也即將離開了, 我靠著外牆, 留下了我到此地的回憶。

另外一頭似乎可以看見海平面, 另一群遊客就駐立在那, 由上而下欣賞整個遼望無際的大海, 本想過去湊個熱鬧, 無耐上頭的人行道不太適合騎車, 猶豫了一下, 終究沒有過去。

台灣是個海島, 自然有不少燈塔, 為了找出有趣的燈塔話題, 我列出了處於最東南西北的燈塔:
  • 三貂角燈塔: 位於福隆海水浴場與宜蘭頭城間的台二線濱海公路上, 位處台灣本島最東岸。
  • 花嶼燈塔: 台灣最西邊燈塔
  • 富貴角燈塔: 位於台灣最北端富貴角上。
  • 鵝鑾鼻燈塔: 位於台灣最南端鵝鑾鼻。
近來很熱門的一日雙塔挑戰, 就是一天完成「富貴角燈塔」 - 「鵝鑾鼻燈塔」多達 500 公里路程的行程, 這是台灣最南端到最北端的路線。實在是太瘋狂了, 我連雙北都需要三天了, 這種 500 公里的挑戰, 就算是讓我換上最優良的公路車, 也不是我能完成的。而在單車討論區上, 還真的有不少人完成這樣的狀舉, 真是令人佩服。



離開三貂角燈塔再度回到台二線上, 已經過了 20 分鐘, 多花了 20 分鐘的燈塔行, 對整體行程的影響不高, 我繼續往頭城邁進了。

熱情的員山民宿主人

輕鬆地轉動曲柄, 持續不停地踩踏, 台二線就是這麼的平穩, 這麼的友善, 不知道經過了多久, 我終於看見頭城的路標了。「終於到了阿!」我天真的以為到了頭城, 應該沒多久就可以進入宜蘭市了, 而我並沒有先預定住宿的地方, 就是為了保持彈性, 若時間不夠, 我就到宜蘭市區, 若是行有餘力, 我便在深入至員山/三星。結果看了往宜蘭市的路標公里里程, 恩!「還那麼遠阿!」而從地圖上也可以得知, 真的繞了很大一圈的東北海岸線。

左方海面隱約浮現一個小島, 由於氣候的關係, 看來並不清楚, 宛如薄紗遮面的少女。「那個應該就是龜山島了吧!」沿著台二線前進, 經過好幾個小型火車站, 途中並沒有什麼熱鬧的店家, 忽然遇見一間便利商店, 沒什麼猶豫, 我下馬休息了。

在便利商店繞了繞, 還是選擇了關東煮, 這種天氣, 任誰都會想吃熱食。暖了身子後, 趴在桌上稍作休息, 一旦放鬆心情, 應該會立刻進入睡眠狀態吧!

雙腳及膝蓋已經發出陣陣的抗議聲了, 小腿的肌肉已經疼痛了一段時間, 我又用錯肌肉在騎車了。我開始調整座墊, 改變騎承姿勢。中途休息時不斷的在做伸展拉筋的動作, 看來只能治本, 還是要把騎乘姿勢調整好, 讓大腿出力才行。

moulton 我花了不少時間調整, 不過似乎還是沒能找到最佳的騎乘姿勢, 麻煩的是, 總是得騎上 70 公里以上的路程, 才能確定這次的調整是否發揮功效, 在 50 公里內的測試, 是無法測試出來的。

在此休息了不少的時間, 精神體力都恢復不少, 調整座墊後, 我繼續往宜蘭的方向而去。

左邊的龜山島依然跟隨著我, 就像孫悟空難逃如來佛祖的手掌, 我似乎也還沒逃離它的掌握, 雖然我腳下踩的不是觔斗雲, 但單車可也是人類的高科技結晶, 我不認輸, 更加速踩著踏板, 想要遠離龜山島的糾纏。似乎有用了, 我終於擺脫了龜山島, 慢慢朝宜蘭接近了。

15:00 我抵達宜蘭市了, 比我預期的時間還早, 看來我還可以繼續下去, 往員山移動, 到了員山鄉再來尋找住宿的地方, 這樣離明天的目的地會近一點。我有一張長長的民宿列表, 打算延著員山鄉, 慢慢地尋找住宿的地方。尋著台七線前進, 看來好像沒甚麼住宿的地點, 兩邊都是綠油油的田地, 偶爾穿插著三三兩兩的民房, 我開始擔心找不到住宿的地方了。照理來說通常都在主要幹道都會有民宿的招牌, 告知遊客們該怎麼到達該民宿, 我騎了莫約十來分鐘, 總算看到了類似的標示牌 -「喜來登民宿」。

就是你了, 我已經不想在前進了, 再過去就是大同鄉了, 可能更不好找民宿, 而且也太遠了。延著路標, 切到鄉間小路, 轉了好幾個彎之後, 好不容易找到了。



而這時候也開始落下毛毛細雨, 我的運氣真是不錯。在門口一看, 「啥!怎麼沒人阿!今天沒營業嗎?」雨越來越大, 心理暗叫不妙, 好在打了電話之後, 民宿主人前來開門了。

民宿主人阿輝很熱情, 得知我是騎單車來, 連忙幫我處理晚餐問題。「我冰箱有甚麼, 我統統煮給你吃。」這裡周圍都是田地, 並沒有甚麼店家, 要補給的話通常都是到宜蘭市採買。民宿要是不提供早晚餐, 那還真的是件麻煩事。



房間非常的寬敞, 住來非常舒服, 要價 1000, 不過這不是正式價錢, 我為了便宜, 請阿輝挪出平時屯雜物的房間, 所以才如此便宜。正式的的雙人房則是要價 2500。

現在才 16:30, 吃晚餐好像早了點, 不過我今天一整天實在沒吃到甚麼豐富的食物, 阿輝如此熱情的張羅, 我當然也不客氣了。



泡麵、水餃、高麗菜、煎蛋、桃太郎蕃茄, 在一位旅人看來, 實在豐富。在和阿輝聊天的過程中, 得知童玩節對宜蘭民宿的影響蠻大的, 在這期間, 宜蘭各地民宿幾乎都是爆滿, 在這時節出遊的朋友, 請盡早定房。

為了怕我補給不夠, 阿輝塞了兩包餅乾、兩罐礦泉水、兩顆桃太郎蕃茄, 秋感心耶!不過讓阿輝幫我洗衣服、晾衣服、收衣服那就真的很不好意思了。如次照顧我這陌生的旅人, 實在另我驚訝。贏得我的信任, 下次再來員山, 怎麼可能不在來你這裡住住。把客人當朋友的想法, 是阿輝的核心想法, 很高興能遇到這樣的民宿主人。這邊還提供一些田園體驗, 可以採收水果、蔬菜, 他在民宿的後面有塊田地, 專司種植, 像是晚餐的高麗菜, 就是他自己種的。若不是因為我騎單車, 他還想送我一顆高麗菜, 不過要是我的單車載著一顆高麗菜爬坡, 那畫面可能有點搞笑吧!我也沒那個腳力能讓我這麼做, 謝謝你的心意啦!



單車就這樣停在一摟大廳裡, 晚上和阿輝聊天, 聽聽他在這裡經營以及種植蔬果的經驗, 經營民宿也不若想像中容易。成功的種植蔬果更是困難, 農業是國之根本, 在發展電子產業之外, 政府的政策是否應該反普歸真, 好好思考台灣農業的未來。

終於撐到睡覺時間了, 今天 04:30 就起床, 又騎了 100 公里的單車, 實在太累, 我 ... 要去睡覺了。



下一篇: 山與海的饗宴 - 北海岸 X 北橫公路 2/3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使用 google 的 reCAPTCHA 驗證碼, 總算可以輕鬆留言了。

我實在受不了 spam 了, 又不想讓大家的眼睛花掉, 只好放棄匿名留言。這是沒辦法中的辦法了。留言的朋友需要有 google 帳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