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2日 星期一

山與海的饗宴 - 北海岸 X 北橫公路 2/3

騎乘日期: 20110501
踩踏里程: 68.81
踩踏時間: 5:20:18
難易程度: 中
車種: moulton tsr
行經路線: 員山-明池-下巴陵

↓ 北橫公路地圖軌跡 [員山-明池-下巴陵](可拉動、縮放)
[點我秀地圖][關閉地圖]


北橫公路

根據氣象預報上的資訊, 今天也是有雨的天氣, 一早起床, 果然不是陽光普照, 大地回春之氣息。幸運的是, 看來也不像會有豪大雨的樣子。今天的北橫可是山路, 不同於昨天的北海岸公路, 要是在山裡下起大雨, 又是艱苦的上坡, 那對單車騎士來說, 可真的是人間煉獄。

寄件者 20110501 北海岸-北橫 2/3

07:10 吃早餐, 謝謝阿輝早起煮早餐, 馬鞍袋塞滿了阿輝給的補給品, 似乎快爆了, 今天肯定在水和食物方面不會有問題了。和昨天一樣, 07:45 開始了我的旅行。熱情的阿輝還幫忙帶路, 引領著我抵達台七線, 省了我不少時間, 真的很不好意思。

延著台七線, 兩旁盡是廣闊的農地, 半小時後, 我慢慢接近大同鄉了。在大同鄉慢慢的感覺有點起伏, 變速器也隨之嘎嘎作響。昨天在員山住宿的選擇是對的, 若是要到大同住宿, 至少要再花費一小時以上的時間。雖然天空沒現出任何陽光, 但也不到黑雲壓城之勢, 我想受著微風吹拂, 踩著踏板, 聆聽鏈條的轉動聲, 慢慢地滑過了台七線。

陸續看到對向車道有些單車慢慢浮現開來, 除了我之外, 還是有人在這樣的天氣騎乘單車, 不過見到的車友大多是輕裝打扮, 這會是從那裡過來的呢?以我自己來說, 沒有個馬鞍袋, 我就不會從事長程的騎行了, 因為我不知道補給的東西要安置在那裡, 我也不喜歡用背包, 騎單車很辛苦, 背著背包騎車, 更辛苦。



心中有點疑惑, 怎麼都沒遇到甚麼恐怖的上坡, 到目前為止, 偶有小坡, 但離那種山路還很遠, 並不怎麼可怕, 是還沒到嗎?那也好, 我也不想太早就遇到上坡。

北橫公路主要為台七線, 將台灣北部的東岸與西岸接起的橫貫公路, 常簡稱為北橫, 全名也稱東西橫貫公路北部橫貫公路, 與中橫、南橫並列為「台灣三大橫貫公路」。中橫已經在上次的花蓮一行攻克了。若在完成北橫, 就只剩下南橫了。最高點就是今天的行程重點 - 明池, 海拔 1200 公尺, 所以今天也是我最困難的一天。

寄件者 20110501 北海岸-北橫 2/3

三橫之中, 以北橫的難度最低, 看數據就知道了, 最高 1200 公尺, 連新竹宇老都要 1500 公尺了, 中橫更不用說, 3000 多公尺的高度, 南橫最高最高點大關山隧道則為 2722 公尺, 也才有一天雙北的挑戰路線, 勇腳們覺得北橫騎過不過癮, 自己再加上一條北宜公路, 我雖然也是雙北, 不過不是一天, 而是三天, 不是北宜公路, 而是北海岸公路。沒選擇北宜公路的理由很簡單, 因為我早已經在桶後越嶺一役, 完成了北宜公路的騎行。

我在某處休息處, 伸展雙腳之時, 突然有車友向我打聲招呼, 不是在逆向車道, 而是和我同方向, 我大吃一驚, 原本就沒預計會遇到相同路徑的車友, 沒想到還真的讓我遇到一個, 不過更驚奇的在後頭, 我一次遇到兩位和我行程相同的車友。



在後續的路程上, 我和這位車友共騎了一陣子, 他今天就打算騎回中壢, 這可不容易。我的行程相對輕鬆多了, 到巴陵就可以了。終於到了台七線的分支, 台七甲, 這是通往梨山、棲蘭的支線, 不過這不是甚麼好消息, 因為我期待的上坡路段在這裡開始了。

這才是我預計的路線嘛!一路蜿蜒不絕的上坡, 騎得我是鞍馬勞頓、馬疲人倦, 這 ... 開始有騎車的感覺了。到了這裡, 已經可以見到更多的單車騎士, 不過都是從對面車道一路的下滑, 我則剛開始要慘兮兮的爬坡。



從車衣來看, 似乎有好幾個車隊, 以公路車佔大宗, 整齊劃一的從上方處下滑, 我則在這一旁很羨慕的看著他們, 根據後來下巴陵商店的老闆娘所述, 可能有多達一百台單車吧!看來她今天的生意很好阿!到台七線後, 兩旁盡是山勢, 和昨天台二線的海岸完全不同。



隨著我越爬越高, 兩旁的植物也隨之改觀, 從一開始平地常見的花草樹木, 轉變為高聳入雲的杉木森林, 是我的錯覺嗎?溫度略有下降, 需要穿上外套嗎?不, 是提醒我該繼續踩著踏板, 轉動車輪, 為自己暖暖身子了。單車騎士就是這樣, 不若其他動力交通工具輕鬆, 踩踏時發出的熱能, 還能用來溫暖自己, 還有什麼比這個更環保的呢?單車真的是最累人, 對地球最友善的交通工具了。

在往明池路上, 我遇到一對夫妻檔, 真的很厲害, 兩人加起來破百, 當然不是體重, 是年紀, 騎著折疊車, 就這麼來到北橫, 他們從彰化來到宜蘭, 與我相同的路線, 今天也是要到巴陵。

寄件者 20110501 北海岸-北橫 2/3

我已經出動 18 速的 moulton, 照理說應該可以騎的比 birdy 輕鬆, 我有了 42/34 的的輕齒比, 有了更堅固的車架, 有了一體式大盤, 卻無論如何都追不上他們, 踩了又踩, 持續不停, 就是追不到, 每每只能在他們休息的時候, 勉強趕上他們。而他們的單車旅行可也豐富, 有武嶺及新中橫這種高難度路線。看來不只年紀比我小的, 連年紀比我大的都是勇腳, 覺得不好意思, 我似乎總是讓自己安逸, 輕鬆踩踏, 能到目的地就好了。

明池

連續綿延不絕的山路, 對單車來說就像是直線般的路線, 因為單車每次都只能前進一點, 但對汽車來說, 可能就真的是拐了好幾個彎, 為什麼談這個, 因為有人暈車了。XD



可愛的小妹妹暈車了, 媽媽在一旁照顧, 頑皮的哥哥玩著後車門, 差點摔了下來, 我則是騎累了, 在一旁休息。也是屬於容易暈車體質的我, 不只怕搭船, 搭乘一般的汽車其實也很怕暈車。小時候的我搭車一定要開窗戶, 要不然上路沒多久就暈車了。小妹妹的痛苦我很能理解, 加油哦!山路快要結束了。騎單車, 就沒有暈車的問題, 都快踩不動了, 哪來的時間暈車。



我終於追上那對夫妻檔了。他們當時正好在休息 (廢話, 要不然我怎麼追得上。), 旁邊還有位大叔, 6X 幾歲了, 騎著機車帶著小椅子, 就這樣沿途觀賞風景, 預計從北宜公路回台北。讓我想到最近有名的不老機車騎士。大叔很健談, 聽他說了不少人生大道, 非常受用。他的角膜曾經受傷, 需要移植, 可是在沒有做角膜移植手術下, 奇蹟式的復元了, 真是有福報的人。說個有趣的談話內容。「黨」這個字大家都知道吧!一個「尚」+「黑」, 「尚黑」就是台語「最黑」, 哈, 有意思吧!

又度過一片杉木森林後, 明池的標示牌離我越來越近了。有多近呢?這麼近。



終於讓我騎到了, 這也表示我的上坡路段快要結束了。拿起高度計一量, 1000 公尺多一點, 有點失望, 不是太高阿!高度計只有在高山路徑裡, 我才會帶出來, 不過這樣的高度, 不算高, 不能滿足我。



「明池國家森林遊樂區」和「明池山莊」還在後方, 我還得在踩幾公里才行。

「又是關東煮阿!」好吧!山上沒什麼好挑剔的, 有熱食已經不錯了, 難道要花大錢去明池山莊飽餐一頓, 不用吧!吃得飽就好了, 總算不用在啃那硬梆梆的牛肉乾了。



趁著吃東西的空檔休息, 打聽到這裡有一間「明池派出所」, 所長人很好, 對單車客更好。看看時間還很充裕, 來去找所長泡茶吧!平日派出所只有兩人, 假日則會維持五人的編制。今天是星期日, 算是平日, 所以派出所沒什麼人, 單車夫妻檔和我與所長一同聊天泡茶。

派駐在這裡應該很無聊吧!生活物資的補給極度不便, 不過所長似乎很習慣這裡的生活, 有一失必有一得, 好山好水好無聊, 阿 ... 不是, 我的意思是在這裡可以好好的修身養息, 身體好自然沒煩惱。



所長說, 這裡可以提供一些地方, 讓遊客住宿, 不過得要自己帶睡袋哦!如果剛好需要在這裡過夜, 而明池山莊又沒有房間了, 可以到這裡問問看。

由於預計接下來的路程都是下坡, 我取下了 moulton 核心裝置。什麼是 moulton 核心裝置, 就是讓你肉腳變勇腳的裝置, 其實就是一塊優力膠, 鎖死 moulton 的避震, 下坡我就拿下來了。騎起來也舒服點, 我還是不習慣忠實反應路況的路感。



下巴陵

本來想痛快的享受下滑的快感, 哪知道一下子就遇到上坡了, 我安全帽、gore-tex 外套都上身了。這段路並非全程下坡, 下下上上還要出力氣踩著踏板。有上有下, 靠著下坡的速度, 我又追上單車夫妻檔了。看著阿姨熟練的使用變速器, 規律的踩著踏板, 一看就知道是有在騎車的。難怪可以騎的這麼自在, 感覺自己好像差了點。



我只有在健身房練飛輪的時候, 才會使出渾身解數, 讓自己汗流如雨, 那種運動量, 真的令人舒暢。不過現在似乎找不到適合的健身房來參加, 只能靠著強者的引導, 讓我發揮出自身的潛力了。

過了四稜之後, 真正的下滑來了。咻咻咻, 我專注的左彎右拐, 享受著令人快意的下坡路段。每次痛苦的上坡就是在提醒我, 接下來的就是下滑的寶物了, 也有了繼續向上動力。

從宜蘭方向來北橫, 坡度比從桃園來高一點, 所以大部份人都是選擇從桃園往宜蘭的方向, 不過我不是刻意挑選難的方向騎, 我只是先想把最困難的問題解決 - 那就是單車上客運。對我來說, 單車旅行最難的, 就是和大眾運輸工具的接駁, 最難的搞定了, 剩下的就只有騎車了。

突然到了某個分叉口, 我停下來看看路標, 正在猶豫要往下還是往上的時候, 我看到了「達觀山莊」的招牌。這不就是我打聽住宿時的民宿之一嗎?

看來應該就是往下過去了, 真爽, 還好不是往上。後來我才得知, 往上 16 公里會往中巴陵、上巴陵, 然後到達拉拉山森林步道。那邊也有許多民宿, 不過我當然不可能在往那裡騎去住宿, 那不在我這次的行程裡, 下次有機會再來挑戰。

慢慢地下滑到達觀山莊, 這裡還有一間「北橫貫」, 裡頭有溫泉, 聽說那是老闆花了一千萬引來的溫泉水, 不過由於距離太遠, 所以還需要再加熱, 真的是溫泉水哦!

至於還有一間「巴陵旅社」, 則是和「達觀山莊」是同一個老闆, 所以這條路上就只有這兩個選擇。我選了達觀山莊, 單人 600, 雙人 800 皆不含用餐。單車夫妻檔則選了北橫貫, 1300 包早晚餐(單車車友優惠價)。

16:00, 一進房間, 太棒了, 有著我需要的浴缸, 雖然很小, 但還是可以泡澡, 對於我回復雙腳的疲勞幫助太大了。

很奇怪, 一般民宿都沒有浴缸, 旅館則通常會有, 為什麼會這樣呢?能舒服泡澡, 對於旅人來說, 不是更有吸引力嗎?我馬上打開熱水, 讓整個浴缸充滿了熱水。我累壞了, 整天在外, 身上充斥著塵土雨水汗水還有淚水 (到達目的地後喜極而泣的淚水), 已經完成最困難的路段了, 犒賞自己一下吧!

盥洗完畢之後, 趴在床上, 好舒服阿!沒多久就睡著了, 這兩天真的太累了。不過厲害的是, 晚餐時間一到, 竟然自動醒來了。晚餐當然也是在達觀山莊解決, 點了盤炒麵。飯後到對面的雜貨店採買補給品。

似乎在我睡著期間下了場雨, 地上溼滑還有著水漬, 這裡有三間雜貨店, 可是單車補給的重要據點, 這三間店家主要作的就是單車客的生意, 要不然以這裡的住家, 我還真的很懷疑能否撐起這三家雜貨店。



這裡是下巴陵, 往拉拉山上還有中巴陵、上巴陵, 這裡居住的原住民是泰雅族, 不過下巴陵的住家很少, 就短短這一條街, 應該只有十戶人家左右吧!除了這裡的生意, 有些人還種植著其他作物, 增加自己的收入。



傍晚, 來了場傾盆大雨, 我開始擔心起明天的天氣了, 天氣遇報中有三天的雨, 我很幸運地躲過了兩天, 會不會在明天功敗垂成? 我有了最壞的打算, 可能明天得在雨中騎車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使用 google 的 reCAPTCHA 驗證碼, 總算可以輕鬆留言了。

我實在受不了 spam 了, 又不想讓大家的眼睛花掉, 只好放棄匿名留言。這是沒辦法中的辦法了。留言的朋友需要有 google 帳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