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6月19日 星期六

20100619 參觀太平洋自行車博物館

騎乘日期: 20100619
里程數: ??
難易程度: 易
車種: birdy alivio, no ... no, yamaha - 迅光 125

↓ 地圖軌跡 (可拉動、縮放)
[點我秀地圖][關閉地圖]


從找路開始


從官網上得知6/19 太平洋30周年廠慶暨自行車博物館開幕園遊會, 考慮了一陣子後, 還是決定去參觀, 畢竟這樣的機會不多, 之後要去, 會麻煩點, 需要以團體方式來申請。

周一至周五開放團體預約參訪,假日開放個人預約參訪。請洽服務熱線03-4861231。
太平洋博物館地址:桃園縣新屋鄉永安村下庄子236號(西濱15號公路南下54.7公里處左轉)。

從 google map 找路吧, 一看之後, 還真的有點麻煩, 繞了又繞, 趕緊用筆抄下, 沿路出發。


View Larger Map

依照我的經驗, 果然到最後還是迷路了, 完全不是照著 google map 規劃的路線走。

20100619 11:15 從住處出發, 騎著我的 birdy, A ... birdy 勒? 阿!想起來了, 維修保養中, 目前是鳥殘狀態, 不怕, 改出動 yamaha - 迅光 125。騎著機車, 果然輕鬆, 馬上就超越單車達不到的速度, 應該一小時內就會到吧!我心理盤算著。

意料之外的田野小徑


沿著一號公路, 來到新豐鄉, 到這裡都還熟悉, 接近明新科技大學時, 左轉進入康樂路。場景也突然轉換, 從筆直寬敞的公路轉為鄉野小路, 公路上難見的竹林、稻田竟然一一出現, 心中暗自覺得不妙, 看來 google map 規劃的是從小路穿越, 直達目的地。我一定會迷路的想法不自覺從腦海中湧出。起初還好, 幾條路都順利找到, 直到 ... 竹 1-1, 找不到耶!只有竹 1-2, 心理天真的想著, 都一樣啦!差一個小編號, 一定是互通的, 軟體的版本不都這樣, 1.2 都相容 1.1 的啦!走這條就對了。

然後就看到 ...


很美是吧!但是我迷路了。XD

亂竄的開始,下庄子 - 你在哪裡?


我毫無頭緒的開始亂騎, 一路上不容易見到其他居民, 也讓我無法詢問正確方向。騎了一陣子後, 總算遇到幾位住這裡的居民, 輕輕鬆鬆就問到正確的道路方向了。

不過一繞出田野小路後, 疑! 這不就是 15 號公路嗎?這樣好像繞比較遠耶!不管了, 能到就好了。直行台 15 後, 憑直覺往右轉以為會到下庄子, 果然毫無疑問地又錯了。再次詢問附近民眾後, 往永安工業區去了。轉到中山西路後, 果然看到讓我興奮的地標了。

↓ 下庄子


哈哈, 過去應該就是 236 號吧!興奮的拍照留念。

↓ 永安國小


結果 ... 錯把馮京當馬涼, 下庄子是路名, 不是地名。



要在這裡轉彎啦!在我飆過頭很遠之後, 我才知道我錯了。和新竹公道五一樣, 路名裡是沒有這個字的。

終於抵達太平洋公司


下庄子找到了, 這下子總沒問題了吧!轉進之後裡頭又是個迷宮, 繞了老半天不知道繞去哪裡了, 再次詢問當地人, 這才轉進到正確的道路。

這工業區的道路也太混亂了, 236 竟然有好幾個之 236-?, gum, 綿延不絕的 236 號, 繞的我是昏天暗地, 頭昏眼花, 非常害怕又繞錯了。比之前大園的 KHS 還難找阿!看看紅色線地圖, 就知道我繞錯幾次了。途中竟然看到蘋果日報的招牌, 難道他們在這裡也有設辦公室嗎?

當我最後看到太平洋的活動布掛後, 當場快哭出來了, 終於找到了, 希望裏面的展示能彌補我找路的辛苦阿!一進門先領了導覽手冊和飲料兌換券, 先換一瓶美粒果, 今天天氣大好, 先來解解渴。這時候大概是 13:00 左右。

人潮稱不上人山人海, 但也不少, 有不少人是全家大小出動, 整個廠區看來好不熱鬧。

一開始也不知道要去哪裡, 先去博物館裡頭逛逛好了, 看看有什麼好東西先。

博物館總共有三層樓, 第一層有個拍照的活動, 選一台太平洋的單車, 然後就會有專業的攝影師幫你拍出美麗的照片, 也會蓋得一枚印章, 總共有六枚。完成後, 會得到一件太平洋的衣服, 作為你努力完成活動的代價。由於博物館本身就可以完成兩個活動, 可以得到兩個印章, 自然也就先以博物館為優先, 先看看有什麼展示吧!

From 20100619_太平洋自行車博物館

一樓有位服務小姐會做親切的解說, 想搭訕的 ... A ... 我是說有問題的可以請教這位服務人員哦!會幫大家介紹車子, 做一些簡介。當然, 二、三樓一樣會有介紹的服務人員, 有什麼疑問一樣可以詢問。太平洋的服務人員感覺都很客氣、隨和。


From 20100619_太平洋自行車博物館

第一眼讓我印象深刻的是這台單車, 據聞已經有百年以上的歷史, 下面還有花鼓前燈, 夠特別了吧, 不過還真不知道要怎麼上去踩踏版呢! 快和我一樣高了。



這一台聽說也是有百年歷史, 曾經在環法賽中使用的車種。



這兩台很重, 請看下圖。



沒騙人, 就是這麼重。騎單車要順便練臂力的, 可以參考之。

我還蠻喜歡類似斜躺車的設計, 不需要特別的練習, 就可以輕鬆上手, 在戶外試騎的活動中, 我也試了這一車款。而且也是可以折疊的。靠著騎程, 果然輕鬆許多, 不過我的腳太短, 有點勾不到踏版, 不知道可否調整坐墊。

而在騎到凹凸路面時, 車震的反彈令我不甚舒服, 背部一直振動, 我不能適應這樣的震動。

試騎正式的斜躺車也有類似的困擾, 也許是不習慣吧!不過我的確不偏愛斜躺車, 因為無法做出兔跳的動作。XD

我還是偏愛一般的車種, 畢竟還是習慣這樣的設計, 再加上我也不追求速度, 可以到目的地就好了, 我的心願很小的。

鈦合金車架的 birdy, 這最近很出名, 是太平洋的最新力作, 定價 145000, 擁有碟煞、雙盤等設計。

很棒, 不過我不偏愛碟煞, V 夾對我來說就夠用了, 而且維修也簡單多了。只好忍痛不買了, 可惜了我的折價券。不過送給有需求的車友, 也算公德一件, 希望他會喜愛鈦合金車架的 birdy。

這台車真的出名, 連一位阿嬤都慕名而來, 詢問有關這台車的詳細資料。而這台車的詢問度也是最高的, 當天我看到至少有 10 位參觀者在詢問。

除了鈦合金車架的 birdy, 當然還有其它款式的 birdy, 德國 Rohloff 14 段內變、內三變、基本款 LX。不過我看到一個特別的配件, 可以在折疊 birdy 後, 可以用來推行 birdy的改裝套件。



和我的推行貨架不同, 這是裝在土除上的設計, 不過我還是喜歡我那種貨架的設計。不會因為我改 20 寸輪組就無法使用。

這是裝 carryme 的登機箱, 可以完整包覆整台折疊後的 carryme。也因為要完整保護, 所以整體外觀大了點。平時出遊還是用一般的攜車袋比較方便。

一樓看的差不多了, 我這時候到拍照區逛逛, 順便完成活動印章。一進入房間, 已經有不少參觀民眾在裡頭等拍照了, 可以選擇的車款有 birdy、if mode、 carryme, 等了一陣子. 輪到我了, 我選了 carryme 和我合照, 我已經有很多和 birdy 合照的照片了, 自然不缺。

喀擦一聲, 完成了, 馬上列印出來, 我一看, 還不錯, 太平洋可以考慮找我代言 carryme, 不用錢, 送我一台雙速的 carryme 就好了。XD

拍完照後, 完成一個印章, 接下來往二樓去吧!來去看看還有什麼特別新鮮的車款。

二樓有展示第二代的鈦合金車架的 birdy, 還有圓管系列, 可以看到浮雕版的 RM 字樣, 據說這是日本方面要求的, 所以才會生產這種版本, 而這種版本的二手價格也比較高。我的就不是屬於這種浮雕的版本。現在連圓管都沒了, 要找浮雕就更困難了。第二代鈦合金車架的 birdy 可以安裝 V 煞/碟煞兩種, 隨車主高興。可惜後叉沒有後貨架的設計, 無法使用我的那種後貨架, 得用另外一種的。



這台第二代鈦合金車架的 birdy (右上圖) 採用噴砂, 所以不是鈦的原色, 新款拉絲的就是鈦的原色了。


碟煞座的有無。



↓ 這是少見的小輪徑協力車, 無法折疊, 好像只出給英國。



差不多了, 該是往第三層去了。

太平洋的假想敵




第三層一看到這些單車, 好興奮阿!竟然可以看到這些單車在太平洋的博物館裡出現。是的, 這是太平洋的強力競爭對手, 各有其優點, 也都是知名度高, 價格也不便宜的車種。brompt, moulton, bike friday。小弟除了 birdy, 也是 moulton 單車的愛好者, 自然對這台 AM 7 仔細打量一番。我不知道型號, 這是事後請教 moulton 達人的。

這裡可以蓋第二個章, 我完成兩個了, 其他就是要參加外面的活動, 完成後就會有印章了。

完成六個印章


還有另外四個活動:
  1. 推行折疊後的 if reach
  2. 試騎 frog 在小小的 off road 上
  3. 騎訓練台
  4. 試騎其他車種


繞了整個廠區, 也剛好完成所有活動。



完成所有印章, 得到 t-shirt 一件。t-shirt 有黑、白兩種顏色,
工作人員穿的大多是黑色。我則挑選了白色。


廁所 (幹嘛拍這個, 我也不知道, 想說這樣很特別, 應該只有我拍吧!XD)


完成所有活動後, 我再次回到博物館內, 在把展示的車種看個仔細。而剛好遇到有人請林董事長簽名。



我一見機不可失, 拿了之前拍的照片也請董事長簽名。

董事長還特別說我這張拍的不錯。拍洗啦!不過真的還不錯, 有型男的樣子。太平洋攝影師也很厲害, 很會拍。

本來只有幾位而已, 後來不知道為什麼, 來要簽名的人愈來愈多, 好康鬥相報, 看來董事長魅力無窮。

上面簽的是董事長的英文名字, 生意做這麼大, 果然都是要懂英文, 要不然怎麼做全世界的生意。

廠區的環境看來一點都沒有工廠的樣子, 到像是一座讓人休憩的公園。木棉花的棉絮散落一地, 像是替整個綠地再鋪上白色地毯。

不過這次開放的只有博物館這一棟樓, 想參觀工廠的, 那就要看自己的本事了, 用團體參觀的名義申請看看, 能否成功, 那就得看機緣了。之前在網路上看過幾個團體可以參觀太平洋的工廠, 真是羨慕阿! 我也想知道 birdy 是怎麼做出來的。

揮別之前的豪雨特報, 今天的天氣特別晴朗, 日照充足, 但在廠區的綠色植物下, 大大的降低了暑氣帶來的炎熱。看看整個廠區的綠色環境, 是不是覺得清涼多了。

之前有到過 KHS 工廠去參加飛輪課程, 裏面的規劃就和一般工廠差不多, 沒有特別打造綠色環境, 不過附近都是耕作的田地, 也算綠意盎然。



驕陽如火, 太平洋的工作人員還準備了西瓜來消暑, 大熱天的來一片西瓜, 果然痛快, 暑意全消。



我喜歡這些特殊設計的單車, 畢竟在外觀上, 就已經與眾不同, 而且平時又不容易見到, 讓我知道, 原來自行車還有這樣的設計, 不只是我們平常看到的那樣。



真的慶幸我最後還是決定來了, 此行見到了許多不同設計的單車, 大飽眼福, 也開了眼界。單車世界不是只有公路車、登山車, 還有很多特殊設計的款式。

看看時間, 16:3X 了, 17:00 就結束了, 我也要離開了。



大門口與接待處。



永遠找不到的下庄子 236 號, 難找程度令我永生難忘, 這是什麼路阿!

離開時, 聽到工作人員喊著, 再來三個就達到 1000 人次了, 太平洋這次準備的 t-shirt 就是 1000 人份, 晚來的就沒有了, 不過我想最後應該會達到 1000 人的目標吧!

回程上, 帶著滿滿的滿足感離開了。再次發動迅光, 這次要沿著台 15 回去了, 在經過一個下午的參觀, 我早已經忘記來時的道路方向, 還是保守點, 找簡單的方法回去就好了, 不過我發現好像多繞了不少路。就算是騎機車, 也是會累的。



回程時依然見到不少騎單車的車友, 不禁也讓我回想奮力踩著踏版的樣子, 不像機車, 可以輕鬆的加油前進, 但一定有許多人喜愛踩著踏版的活動吧, 靠著自己的人體汽肛前進, 有著驕傲的成就感。

以下為這次活動所拍攝的照片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使用 google 的 reCAPTCHA 驗證碼, 總算可以輕鬆留言了。

我實在受不了 spam 了, 又不想讓大家的眼睛花掉, 只好放棄匿名留言。這是沒辦法中的辦法了。留言的朋友需要有 google 帳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