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4月15日 星期四

green mobility - 丹麥哥本哈根友善的單車環境

20100410 在某捷安特車行拿到的。


我非常喜歡介紹丹麥哥本哈根的單車環境那篇文章。



丹麥自行車協會的會長拉斯姆賽認為如何提高自行車使用率:
  1. 建構自行車道 (通勤用的)
  2. 建立自行車停車場
  3. 針對孩童推廣教育
台灣在第一點上就很辛苦了, 如何打造出這樣的單車道, 那可不是容易的事情,
這就是各位官員你們表現的時候了。



看完全文, 我列出一些看到的單車政策與文化。
  1. green wave, 以 20 km/hr 的速度前進, 就可以一路享受綠燈 (不知道這是什麼??)。
  2. 火車也是良好單車環境的一部分。
  3. 自行車燈號比汽車車道的燈號提前4秒。
  4. 儘量建立可以與一般車道不交錯的單車道, 讓單車儘量可以直行不被干擾。
  5. 有著遵守交通規則的人民, 這很重要
  6. 在某些街道, 自行車是最優先通過的交通工具
  7. 以手勢告知轉彎方向, 以及其他手勢, 需要人民相互配合。
  8. 酒後騎單車算違規, 多付 10 丹麥克朗, 可以和自行車一起搭計程車回家
身為台灣的單車一族, 不用到丹麥, 光從圖片介紹, 就可以感受到其中的單車環境,
真是令我羨慕。所有方案, 都在鼓勵人民以單車作為交通工具, 真的是有用心在這上面。

↓ 火車車廂


↓ 有這種標誌的才能停單車。


說實話, 我看完之後, 真的是很羨慕很羨慕, 希望台灣的單車政策也能慢慢朝此邁進,
小小的台灣, 應該更容易推廣以單車作為日常的交通工具。

很希望台灣的單車雜誌也能多一些這樣的文章, 讓我們多看看其他國家的單車環境。
已經有很多的東西已經重複再重複了, 給我們來點別的文章吧!

在連建構最基本的通勤用單車道都還要努力的時候, 其他的單車政策也許也可以慢慢的推廣,
慢慢營造出單車環境的氣氛。例如孩童教育, 其他運輸工具的配合, 對單車友善的法規,
不是只有單車道本身而已。

該有的單車道看來是最基本的, 還請政府官員們多多努力了。
能打造出不需要戴安全帽的單車環境, 才是真本事, 而不是以法律規定,
強制單車騎士戴安全帽, 那可比這個國家遜多了。

幾個同事看完後, 都很喜愛這樣的環境。我想, 就算你不騎單車,
但擁有這樣的環境, 也會讓你愛上騎單車。

丹麥的單車店:
http://www.cykelmageren.dk/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使用 google 的 reCAPTCHA 驗證碼, 總算可以輕鬆留言了。

我實在受不了 spam 了, 又不想讓大家的眼睛花掉, 只好放棄匿名留言。這是沒辦法中的辦法了。留言的朋友需要有 google 帳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