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9月28日 星期日

為什麼我不增加 birdy 的變速段數

正好看到 小摺快跑 II 摺疊車維修 & 改裝 的變速系統改裝部份。
來聊聊為何我不做如此的改裝。
我的 birdy alivio 是 8 速。說實在, 我沒有少林的大力金剛腿,在爬山路時,
雖能上去, 但也不算輕鬆, 有違我輕鬆騎的原則。
birdy 改裝多段變速的方法有三:
  1. 雙盤
  2. 後內變
  3. 前內變
雙盤是最讓我想要改裝的方式, 但是需要買特製的前變轉接座,
而聽說此副作用就是折疊時鏈條會比較容易"勞鍊"。而且從討論區看來,
問題多多, 所以不想換。畢竟之前沒有的設計, 硬要加上, 難度比較高,
在加上我也沒有立即的需求, 不是腿力好, 是我會下來用牽的。

後內變, 除了 rohloff 的 14 內變外, 另外的內 3 + 外 8, 不能使用快拆, 重量也重。
而 rohloff 很貴很貴, 我才不想花這種錢。所以不想換。

前內變, speed driver, 要削車架, 這是我最最忌諱的改裝方式, 雖然若要恢復原大盤是沒問題,
但是我就是龜, 而且由於齒盤小, 防掉鍊裝置就沒用了, 沒用還好, 
重點是整個車架感覺看來不協調。所以不想換。

反正 8 速騎不上去的地方, 牽車就好了, 騎單車哪有不牽車的。 

至於 moulton tsr 9 呢? 哈哈, 當然可以, 它有前變速器的預留座,
真的遇到超陡坡, 再來考慮是否要改裝成雙盤。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使用 google 的 reCAPTCHA 驗證碼, 總算可以輕鬆留言了。

我實在受不了 spam 了, 又不想讓大家的眼睛花掉, 只好放棄匿名留言。這是沒辦法中的辦法了。留言的朋友需要有 google 帳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