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5月22日 星期四

20080522 聊聊目前的單車熱潮

前言
在這時間點前半年到現在 (也許還可在往前一點), 台灣開始了單車熱潮。
受到電影練習曲的影響 (台灣人怎麼這麼容易被影響), 再加上各個業者的推動,
全台風靡著一股環島熱潮。
而單車熱潮也開始發酵, 一湧而來。本來許多人認為 10000 元的單車已經是天價了,
在這風潮裡, 這已經變成了入門款的車種了。

缺貨
各家廠商的車也開始頻頻缺貨, 各種缺貨原因也在市面上到處流竄。
什麼上游零組件缺貨, 產能不足, 為了要漲價 ... 等等。
而小輪徑折疊車在這一波風潮又數最熱。完全呈現出有錢買不到的情形。
台灣從保齡球→滑板車→電子雞→直排輪蛋塔→甜甜圈WII單車,
這樣的一股流行熱潮, 不知道
單車會不會也是一股短暫的流行。
依照上述的經驗, 我個人認為是會。到明年 (200905) 左右吧!

石油上漲
雖然現在老是說石油上漲也會有關係, 有人會騎單車上下班,
但這不需要上萬元的單車, 賣場車就可以辦到了, 騎較高檔的單車還會有停放
的問題, 不是每間公司都可以拿到辦公室放的, 小折雖然體積小,
但總還是佔了不少位置。我自己的車是直接停到辦公室的員工休息區,
不須要折疊, 但是算是特例, 不會每間公司都可以接受的。

買車的人還是以運動休閒為主, 和石油我上漲我認為關係不大, 再說買高檔車
的錢拿來加油也可撐一陣子了。在各個單車活動還是到處看的到 4+2 的方式來騎
單車, 對減碳, 石油消費, 環保有幫助嗎? 相信現在還不到這時候, 真的到等石油耗盡
才有可能吧! 現在還是以休閒運動為大宗, 能順便做到環保就算不錯了。

小折
小折算是這一波熱門中的熱門, 入門等級到較中階的小折, 幾乎呈現大缺貨,
尤其以 KHS T2/T3 最為大宗。車子性能好, 價錢公道, 廠商服務最佳, 再加上
網路推波助瀾, 賣到嚇嚇叫! 現在這時間點甚至可以賣的比原價還高, 這夠熱門了吧!
以往較高價的折疊車款也慢慢的被接受了, 一樣賣到缺貨, 有錢還買不到。

漲價
缺貨, 大賣, 伴隨而來的就是漲價, 別提什麼原物料上漲的理由, 是不是真的我不知道,
我只相信這是車廠想要趁這時間點撈一筆大的, 漲完的價格, 有可能因為原物料下跌而跟著
下跌嗎? 怎麼可能, 只有沒人買才會下跌, 我可不相信有這樣佛心來的廠商。
這時候不漲, 就不是商人了, 要是我, 我也漲, 反正消費者一樣搶著買。
不過我覺得多少還是會有點影響消費者購買的意願 (因為漲蠻多的, 也漲好幾次了),
只是應該不多就是了。

熱潮會過去嗎
我相信會的, 就像股市有高有低一樣, 這波熱潮終究會過去, 但也許這波熱潮
將更多人帶入了單車的領域, 也許每天騎換成每週騎, 每週騎換成每月騎,
但還是有在騎, 只要不停下來就好了。

會有大量二手單車嗎?
大量也許沒有, 但多少會有人拿出來賣。我的看法是有些人在熱頭上,
一口氣買了多台單車, 但是激情過後, 就會發現實在用不到, 又很佔空間,
這種情形就會拿出來賣。但是那些稀有的版本就可能比較少了,
那種玩家也已收藏居多, 不會有上述的問題。

至於只買一台車的車友, 就算以後沒興趣了, 也不見得會賣車, 因為家裡有一台
單車並不會特別造成什麼困擾, 心血來潮想騎一下就可以出動, 所以我覺得
這類車友比較不會賣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使用 google 的 reCAPTCHA 驗證碼, 總算可以輕鬆留言了。

我實在受不了 spam 了, 又不想讓大家的眼睛花掉, 只好放棄匿名留言。這是沒辦法中的辦法了。留言的朋友需要有 google 帳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