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9月18日 星期日

20110918 大高雄美利達百K

騎乘日期: 20110918 (日)
開始踩踏: 05:00
結束踩踏: 14:15
踩踏里程: 125 km
踩踏時間: 6:31:09
難易程度: 不應該這麼難阿
車種: moulton tsr
行經路線: 澄清湖棒球場-旗山-美濃-六龜-美濃-旗山-澄清湖棒球場

↓ 地圖軌跡 [榮總-澄清湖棒球場](可拉動、縮放)
[點我秀地圖][關閉地圖]



↓ 地圖軌跡 [澄清湖棒球場-旗山-美濃-六龜-美濃-旗山-澄清湖棒球場](可拉動、縮放)
[點我秀地圖][關閉地圖]




謝謝帶路的謝大哥


時間是 20110918 凌晨 4:30, 很難得在這時候起床, 為了參加單車活動, 印象中還有一次是桶後越嶺。今天參加的活動則是大高雄美利達百K, 06:00 活動在澄清湖棒球場開始, 我真的還不習慣這麼早起的單車活動。

05:00 出門, 天際黑鴉鴉的一片, 我就說嘛:「哪有人這麼早出門的。」打開前後燈, 出門了。我不太熟悉路程, 但是運氣很好, 路上已經有少許單車騎士在路上, 我搭訕上了某位單車騎士, 就跟著他一起抵達澄清湖棒球場。謝大哥已經 60 多歲, 但是身手依然年輕, 帶著我繞著小路, 轉來轉去, 到了環湖路, 沿著湖畔騎乘就沒問題了。

會場上人山人海, 據說有超過千人參加, 和苗栗的百K活動類似, 我已經好久沒參加這麼大型的活動了, 看著這麼多單車騎士, 心中的熱血似乎又浮現出來, 我又找到折磨自己的方法了。

和以往的一人獨騎不同, 這次和高雄的 moulton 車友一起行動, 不過 ...

總之, 先和他們聯絡吧!打了電話給酷龍, 告別了謝大哥, 沒多久便與他們會合。

好多的 moulton 單車, 很多都是只見過圖片, 這還是我第一次看到實車, 真是興奮, 總算又多見識到其他的 moulton 單車, AM7, GT MK II ... 等。

大家的帥哥西裝車衣也很特別, 吸睛度可不輸腳下的 moulton。

還沒到 6:00 的出發時間, 我和第一次見面的 moulton 車友閒聊著, 聊聊單車、聊聊這次的活動, 自我介紹一番。

一到 6:00, 人潮車潮似乎開始前進了, 我們打算在跟在最後方出發, 騎身體健康的, 不用太拼命。今天參加的人數實在太多, 一直到起始點仍是呈獻大塞車狀態, 拖了不少時間, 總算讓我們騎出澄清湖棒球場, 來到一般的公路上。這次的路線我並不熟悉, 不是常見的墾丁路線, 從旗山到六龜, 對我來說是很陌生、新鮮的路線, 這也不枉我 4:30 起床的犧牲。

From 20110918 美利達高雄經典百K挑戰賽

我跟著 moulton 的車友一起行動, 由於剛出發不久, 路上還是塞滿了一堆單車, 而大家的速度也不慢, 可能剛開始吧!我回程時的速度可比出發時慢的多, 小心避開車潮專注控車就對了。

尾燈掉了


參加苗栗第一次 100 k活動時, 曾看過後車燈、蛋蛋包飛出車體, 沒想到這件事情也會發生在我身上, 騎了十多公里的時候, 「帕!」一聲從我後方傳來, 我嚇了一跳, 心理:「完了, 不會是馬鞍袋掉了吧!」回身轉頭看到後車燈就躺在地上, 車潮眾多, 實在不好停下撿回, 又騎了一小段路, 停好單車, 反頭走回, 只看到後車燈被分屍了。「阿!」「我那歹命的燈阿阿阿 ...」不過還好有把電池回收回來, 就這樣一耽擱, 我和 moulton 大軍分散了, 而且 ...

獨自一人, 我又回到我那悠閒的慢騎方式, 騎一小段就下來休息, 還好沒逞強賣力向前衝, 要不然可能連 100 K 都騎不完。



今天天氣不錯, 南部毒辣的陽光沒有出現, 和煦的光線緩緩照在身上, 不算太熱。途中看到斜張橋里嶺大橋, 細長的繩索拉著倒 Y 型的水泥石柱, 看來實在特別, 從我的角度望去, 除了這些繩索, 還夾雜著一堆電線, 整個畫面看來凌亂不堪, 不過這斜張橋可是大有來頭。

這座斜張橋可是大大有來頭,因應第二高速公路橫跨高屏溪而建,
不僅是國內首座複合式斜張橋,也是亞洲最長的非對稱型單橋塔斜張橋,
跨徑僅次於德國跨越萊茵河的鐵橋排名全球第2位。

ref: http://crazygrass.pixnet.net/blog/post/24055265



而在夜晚, 整座橋樑被路燈反射, 讓橋樑本身看來就像藝術品般, 把這麼大的藝術品當橋使用, 大樹旗山人也太奢侈了。

夜晚的斜張橋:
第一站
一路上我盯著碼表, 猜想著 25 K 處應該就會看到第一個補給站, 由於有關門的時間, 我想看看我自己是不是來得及進站, 雖然現在已經變成輕鬆騎了, 還是想自我挑戰看看。



看來沒問題, 還沒關門, 我突破第一關了。由於全長路程是 100 公里, 我預計第二站也是折反點應該為於 50 公里處, 還有 25 公里要繼續, 加油!

一直到此幾乎沒什麼上坡, 騎來輕鬆, 比苗栗的一堆山路好多了, 不過在空氣方面就差了點, 一樣的郊外, 一樣的花草樹林, 這裡似乎多了些人類的味道, 總是少了些自然的山林野味。

第二站 (折反點)

陸陸續續看到對向車道已經有人打道回府, 哇!才 08:xx 左右, 這也太快了, 我還在找尋折反點呢!很容易就看到一群公路車車友在輪車, 我至少看到三團以上。「真是快!」正當我在心中佩服不已時:「啪!」一聲, 回頭一看, 不知道是那個車隊的公路車車友突然摔車, 在那樣的速度下, 應該很痛吧!希望沒甚大礙!

在接近第二站的途中, 挑戰來了, 看見不少的車友開始牽車, 我不以為意, 這種坡就要讓我牽車, 還早的很勒!看我的絕招 ...



到路邊停車先, 先塞幾塊餅乾好好的補充能量, 畢竟凌晨四點半的早餐在這時候應該完全消化完畢, 要爬個小坡, 吃點東西還算合理; 順便拉個筋, 好了, 可以來爬坡了。


不知道是太久沒騎還是真的太早起, 這個坡爬是爬上去了, 但是雙腳突然一軟, 真的不行, 又要下來休息, 而且也真的要休息, 前面的路還是上坡。「真奇怪, 怎麼會這樣 ...」原來軟腳是這樣的感覺阿!這個坡明明就遠遠比不上新竹寶二水庫, 怎麼能帶給我雙腳這麼大的傷害, 想不透阿 ...

而在我努力向上之際, 我忽然瞥見對向車道的 moulton 車友, 正以十分帥氣的姿勢下滑, 「哇!已經開始回程了阿!」這是我和 moulton 大軍分開後第二次再見到面, 這差距還真的有點大。

第一次則是在路旁等人的 AM7 車友, 不過他因為私人行程, 只到旗山就必須要折反了。

再來是令人愉快的下坡, 但是很奇怪, 似乎怎麼騎, 總是到不了第二站, 到底還有多遠阿!而期間又陸續看到其他的 moulton 車友一個接二連三的回程。

真的過了好久, 我才終於抵達第二站的折返點, 時間是: 90:30, 碼表上的里程是 54km, 小休息之後, 立即啟程, 落後的實在太多了, 補點回來。回程得要騎到碼表上顯示 108 這數字才行。

從這裡開始似乎慢慢地騎向地獄, 很久沒有的痛苦感似乎慢慢從身體中浮現出來, 讓我想到第一次苗栗 100 k 的那次活動。那時候的我在回程也是騎的異常辛苦, 腳上的痠痛也慢慢加重, 最後真的靠意志力才完成那次的 100 公里。真是沒道理, 明明體力/腳力都加強了, 單車也升級了, 有了 42/34 的輕齒比, 怎麼還搞得如此狼狽呢?從第二站的返回點過了之前的大下坡之後, 腳力似乎有快速流失的跡象, 越騎越累, 道路旁休息的次數越來越頻繁。

第三站

人體汽肛似乎縮肛了, 開始了一連串的毅力騎乘, 已經好久沒有需要用到意志力騎車了, 調整變速器, 我已經無法靠著重踩來提昇速度, 改使用輕齒比, 以回轉速來攻略, 沒想到我連使用回轉速也不可得, 無法拉到快速的速度, 一路上幾乎只能使用接近而不超過 20 km/hr 的速度前進, 起先我還很愜意的休息好幾次, 後來想到關門時間是 13:00, 以這樣的速度要在 13:00 之前回去好像有點拼阿!連第三站都還沒到耶!

一想到這問題, 意志力效應立刻上身, 雙腳似乎又有餘力多踩個幾圈, 速度也拉到 20 以上, 也儘量減少休息次數。

後半段人馬大家的表情看來都很類似, 絕對不是那種輕鬆愉快騎乘的樣子。彼此互有領先, 我超過你啦 ... 過幾分鐘後, 你又超過我啦 ... 幾個老面孔相互的看來看去, 也算是趣事一件。

感覺騎了很久很久, 終於讓我捱到第三補給點, 在這裡待了稍長的時間, 腳力的回復越來越慢了, 還有 1/4 路程, 趕在 13:00 回去, 好像不太樂觀。

勉強自己上車, 轉動踏版, 繼續向前飛馳而去, 經過這段休息, 痛苦的感覺不但沒有減輕, 雙腳反而覺得越來越沉重, 才不過 100 公里, 真的有這麼難嗎?說實在的, 這樣的路程比起苗栗的 100 K 系列, 應該算是容易, 但 ... 怎麼搞得如此狼狽呢?騎了四年的單車, 似乎回到原點, 這叫我怎麼服氣, 我雖自認不是勇腳一族, 但也不該這麼弱吧!剩下的 1/4 路程帶來了一點樂觀, 至少就剩下這麼一段了, 咬著牙撐下去就是了 ...

突然間 ... 我傻眼了, 「不會吧!」怎麼會有這個坡, 精疲力竭的我, 此時遇到這樣的上坡, 鬥志全換散了開來, 我搖著頭, 下來休息了。這個坡度以我目前只剩下兩成的腳力, 沒有休息一定是上不去的, 又花了點時間回復腳力, 總算是克服了這個上坡, 陸續還有好幾個坡度不一的小坡, 也是要多費心力才能上去, 完成這些路段, 總算回到程式中的公路了。

回到起點


但還沒完, 這段平路不算難騎, 但是在時間壓力下, 我還是得賣力的踩踏, 不時看著碼表上的時間與里程數, 心中計算著完成時間, 這時降下速度, 可能就會超過 13:00, 又勉強自己加快速度, 真的很辛苦, 同時間在一旁的車友似乎也意識到這問題, 似乎也加足馬力, 感著要在 13:00 前抵達終點。

一路上我腦袋只有終點這件事, 已經無法再去欣賞附近的湖光山水, 「快阿!怎麼還沒見到棒球場的燈光呢?」距離 13:00 越來越近, 而碼表上的里程數也慢慢接近 108 公里, 「應該就快到了。」我在心理想著。

終於讓我見著澄清湖棒球場了, 趕緊沿著路徑, 切回到會場中心。「呼!」12:57, 這差距還真是渺小, 總算是趕在 13:00 前回來了。當然其他早已經完成的 moulton 大軍也應該離開了, 就這樣, 除了開始之外, 我沒能跟上 moulton 大軍的腳步, 獨自一人的回到終點, 有點落莫 ...



沿途回程時, 在澄清湖後門附近有個小攤販, 買了些熱食, 餵飽腸胃, 讓自己休息一下, 我的力氣似乎用盡了, 連回程的路都騎不下去, 還好有這個攤位可以補足能量與休息, 總算回到可以繼續踩踏的體力。這真是最漏氣的一次踩踏經驗。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使用 google 的 reCAPTCHA 驗證碼, 總算可以輕鬆留言了。

我實在受不了 spam 了, 又不想讓大家的眼睛花掉, 只好放棄匿名留言。這是沒辦法中的辦法了。留言的朋友需要有 google 帳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