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6月1日 星期一

1/30 的驚艷台灣 - 1/3 的單車環台 [高雄-台東火車站-玉里鎮] 2/5

日期: 20090529
天氣: 陰轉晴
騎乘里程: 86.04 km
騎乘時間: 5:06:29
車種: 玻弟

高雄 - 台東火車站 - 玉里鎮

搭台鐵火車前往台東

今天 05:30 起床, 匆忙地吃完早餐, 急忙趕到新左營車站。



在進站時, 好心的剪票員告知我, 這台復興號是對號車, 可能需要為單車補票, 我則心想,
我以為復興號和電車是同等級, 是可以帶折疊車上去不用補票的,
看來我沒搞懂台鐵的單車規定。也提醒我不要擋到其他旅客。
又提到上次有四位單車騎士不補票, 通通被趕下火車。
而自強號的 13 車廂用來放置單車則要改到 12 車廂 (20100806 補充: 後來真的改了。)。

時間一到, 我上車了。是的, 在此之前, 我一直對於怎麼把折疊車安置到往台東方向的火車而困擾著。我努力的思考著, 要搭北迴線還是南迴線的火車, 最後選擇了南迴線。面對台鐵的不友善規定, 使得要帶著單車前往台東/花蓮, 困難重重。雖然有新的方案了, 不過在我出發的時候還沒有開始。由於台鐵的車廂在安置大型行李有一些問題, 不若高鐵來的方便。
所以要安置好折疊車, 還真要各顯神通, 靠自己的隨機應變。



我買到的是 9 號車廂, 運氣很好, 是最後一節, 相信有安置單車的朋友都知道是什麼意思了吧!
運氣更好的是 ...



那就是我的單車。加上第一個好運, 我不只是有地方放單車, 又不用頻頻的回頭顧車,
我的座位在蠻前面的。

當然不排除有人幹走單車, 從這裡下車, 不過若要這樣想, 真是太辛苦了。



於是, 我有了一個好的開始。南迴線的選擇, 成功。

到高雄時, 有對夫妻也提著單車進來了, 看到他們一進來, 我便幫忙開門, 我知道這不容易,
我才剛剛經歷過。在小聊一下之後, 得知他們要落腳在花蓮, 在花蓮騎車。

到了枋寮之後, 又一位單車騎士提著車進車廂了, 於是我們這節車廂塞了四台單車。


南回歸線 (參考: http://zh.wikipedia.org/wiki/%E5%8D%97%E8%BF%B4%E7%B7%9A)
南迴線是指枋寮至台東間,由台灣鐵路管理局經營的鐵路幹線,西起屏東線枋寮站,
東至台東新站,全長98公里。1980年開始興建,1991年12月完工通車,
自此台灣的環島鐵路系統終於完成。南迴鐵路工程之艱鉅更甚於北迴鐵路,
全線共修築大、小橋樑158座,隧道35座,總長38,202公尺,
最長的中央隧道長達8,070公尺,名列臺灣最長鐵道隧道十餘年之久,
直至2003年北迴線新觀音隧道(長10,307公尺)啟用後才屈於第二。

小時後不確定, 但這是我有印象以來, 搭南迴鐵路到台東, 沿路經過的地名都很新鮮, 有些聽都沒聽過, 能多加認識台灣的地名, 更能了解自己居住的地方, 是很有意義的事情。

過屏東後, 看看戶外的場景, 有些是我所熟悉的, 因為對於窗戶外的公路, 我頗有印象,
之前可是坐在車上, 看著我現在的鐵路/火車, 沒想到現在卻是反過來, 呈現出有趣的對比。

順便說說第三件幸運的好事: 就是這台車沒有很多人, 我這節車廂甚至沒坐滿, 這更是對於放置單車是一項利多。要是人多, 而單車去檔到人, 雖然放在哪個空曠區域, 難免還是有些不好意思。



坐火車往東部前進, 真是一件舒服的事情, 既不用和汽車互爭道路, 也不用被蜿蜒的山路搞得昏頭轉向, 我算是蠻容易暈車的人。這也是我之前喜歡搭火車的原因之一。



坐在車上, 舒服愉快的欣賞窗外的景色, 有寬廣的海面, 另一邊則是雄偉壯麗的高山,
這就是人類的文明之一, 方便的交通運輸網路, 有時還真的蠻佩服人類,
竟然可以造出這樣的交通建設。

雖然今天早早就起床了, 但是卻沒有疲倦感, 想睡覺來回復體力/精神, 卻完全沒有睡意。
肚子也不餓, 也不想吃東西, 好吧!拿出旅行地圖來看看待會要騎的路徑。



我買的是這本, 自行車環島旅圖, 我照書上建議的路線, 從台東出發, 沿著台九線, 往花蓮前進。
由於是自己一個人, 行程可以自由決定, 不用事先設定目標, 能力到哪裡, 我就騎到哪裡。
也仔細研究書上介紹的民宿, 看看哪些地方有得住宿。



沿著鐵路前進, 南迴線的美景一一浮現眼前,




平時毫不熟悉的東部景色, 就像一片片的幻燈片般, 一張張的浮現出來。
高山、海洋、人工的橋樑, 似乎彼此協調, 搭起了一幅幅美麗的圖片。

這時還有點時間, 我拿起了另一本書籍,



芬蘭驚艷, 我一邊看著芬蘭驚艷, 一邊享受著台灣驚艷, 想到在過不久, 我就要以自己之力,
體驗台灣驚艷, 心中湧出的興奮感, 久久不能忘懷。

一個人的挑戰 - 一個人的旅程

總算聽到一個我熟悉的東部地名了, 太麻里, 這表示台東快到了, 心中急著想, 怎麼還不快到,
鐵路問講, 油門崔一下啦!

時間一到, 還是得停在台東,



呼!我終於到了。我看不到自己, 但我帶著下車時的喜悅, 一定充滿了我的臉上。台東, 我來啦!

↓ 附上高雄-台東鐵路軌跡
[點我秀地圖][關閉地圖]


出站時, 看到好多人蓋紀念章, 看來大多數人都想把車票留下來當紀念。



一出車站就看到這個, 拍起來留作紀念, 因為 ... 大家知道意思就好了
(20100806 補充: 真的成為紀念了。)。



展開單車, 把裝備一一裝在單車上後, 拍張照留作紀念, 往台九線去了, 但是要怎麼走阿!
雖然我的車上有指南針, 不過這不是拿來這樣用的, 找位好心的路人問路,
哪個方向, 要怎麼彎, 馬上搞定。

10:00 到台東車站, 10:20 出發。GO!!!



一開始就給我來這樣的田野綠色隧道, 真是太棒了。渾身的細胞都在向我呼喊,
我就是要騎在這樣的路上。陌生的城市, 總是帶來令人滿足的新鮮感。這樣的景致,
西部當然也有, 只是在不熟悉的東部遇上, 總是有著另一番的特別感。

而天氣竟然由陰轉晴, 本來擔心會下雨的心情竟然轉變成要擔心可能太陽太大,
水份的補給可能需要多加注意, 以及防曬的保養品。這次沒帶防曬油,
因為找不到在哪裡了。XD。

還好今天穿的是牛仔褲, 是的, 沒看錯, 我真的是穿牛仔褲,
經過我的實驗, 非常不適合在長程單車旅途上穿著。請大家能避則避。
這是件破褲子, 打算今天穿完就丟在旅館的, 也順便少件換洗的衣服。



阿哈! 花蓮還有 160 KM 阿! 真是遠, 旅程才剛開始呢!

大約騎了 8 公里左右, 突然驚瞥空氣空突然伸出一隻手, 心中著時嚇了一跳, 我才剛開始而已,
已經在頭昏了嗎? 忽然又聽到加油兩字, 原來是汽車乘客的打氣聲。只看到那隻手伸出來,
怪嚇人的。



一路上心想, 會不會遇到很多的單車騎士呢? 才剛停下來休息, 就遇見一群車隊。
而我在這裡休息, 喝水, 吃東西, 補充體力。怎麼才騎沒多久, 肚子就餓了。
停留在此地時, 陸陸續續的看到另外的單車騎士, 不是一群, 就是一對,
看來我一人還算蠻孤單的。



隨著氣候溫度的上升, 騎起車來也有點吃力, 不是踩不動, 而是體力似乎流失的很快,
身體水份也像是蒸氣般的往外散發, 我照著書上建議, 看著碼表,
在一定時間距離內就停下來喝水。不讓自己覺得渴才喝水。

不知道是不是我和端午節的連續假日有錯開一天, 台東這段的台九線車輛似乎很稀少,
就算是剛下站的台東火車站, 我也感覺不出來是個熱鬧的車站。

台東在印象中, 是個較不開發、寬廣、不熱鬧的地方, 但也因為這樣, 所以有著樸實、舒適、
寧靜的生活空間。旅程一踏上這裡, 迎面而來的寧靜氣息, 多少沖淡了西部繁華熱鬧的鼎沸人聲。這不就是我要來東部的原因嗎? 好好的避開人群, 享受孤獨的寧靜, 洗滌自己的心靈。



由於我有鑽小路的習慣, 看到這樣的未知小路, 還真的有鑽進去的衝動, 不過在路程上,
我已經有些落後, 還是以趕路為主吧! 等下次有機會再來, 我在好好地挖掘台東驚艷。



一對單車騎士, 我喜歡看著人們騎自行車, 也許自行車相較於汽機車來說,
是一種很原始的交通工具, 但這交通工具可得靠著自己的腳力, 才能往前邁進,
腳下單車的能力, 可是決定於人的能力, 而不是汽油。這應該是每個騎單車的朋友所自豪的吧!



這是特地拍的, 我和有些要節省旅費的單車騎士不同, 在一天疲倦的騎乘之後,
我會想住點好的飯店旅館, 用來犒賞自己, 也可使用其中的高級設施, 用來好好的恢復體力。
但這不是必須的, 有便宜舒適的旅館可住, 到也不一定要強求住在這樣旅館中。而在那時,
還沒中午, 我總不能這時候就住飯店了吧! 連熱身都還沒有熱到, 我是來騎單車的,
可不是來住飯店的。



一路上我很仔細觀察路標指示, 看著我離花蓮還有多遠, 還有一百多公里,
似乎還沒到令人歡呼的距離。

台灣是個島嶼, 被海洋圍繞著, 所以有海洋國家一說。但是台灣的山脈可也不少,
中央山脈顧名思義, 就是在台灣的正中央。有什麼用, 這可大大有用了, 每年夏季的颱風,
或多或少會侵襲到台灣, 讓我們平白的多放了幾天颱風假。若沒有這些山脈的阻隔, 不消說,
颱風災情一定更加嚴重。大量的山脈充斥的台灣, 台灣也可說是多山國家。



稻米算是台東有名氣的農產品之一吧。最為人知的就是池上米。

參考: http://tsn.taitung.gov.tw/chrshang/csf.htm
池上鄉位於花東縱谷中部之南,距台東市約60公里,有海岸山脈屏障於東,
中央山脈雄峙於西,兩山脈之間廣達8千多公頃的新武呂溪沖積平原,
就是池鄉親甜美的家園。池上鄉最早稱為「新開園」,大坡池原名「大陂」,
是本鄉載諸史冊最早的地名。日治時代,東線鐵路的完工通車(1926),
開啟本鄉新紀元,本鄉之發展漸向西移,並設治為「台東廳關山郡池上庄」。
光復後,改池上庄為池上鄉迄今。

本鄉地勢平坦、土質肥沃、雨量充沛,故居民生計以稻作為主。因氣候影響,
使稻米顆粒較大、彈性較佳,品質口感均十分優越,曾經是進貢日本天皇的「貢米」,
池上便當的遠近馳名,可說完全是池上米的功績。大坡池不僅是本鄉、
也是縱谷最特殊的自然景觀,池中水棲動植物生態十分豐富,尤以魚、蝦、蓮藕、
菱角最為鄉民鍾愛。花東縱谷為菲律賓海板塊與亞洲大陸東南緣擠壓碰撞之聚合帶,
地殼變形強烈、抬升快速,因而大斷層林立,素為國際地質界所矚目。其中,
尤以池上斷層每年2至3公分的潛移活動,使大坡至新開園一帶之建築物,發生緩慢位移、
變形、破裂、拱升等現象而舉世聞名,國內外地質學者競相投入研究之行列,
本鄉遂成為地球科學之野外教室,造訪之學者民眾絡繹不絕,堪稱一大特色。 

所以看到這樣一大片的稻田, 也是很正常的事情。



如此簡單的 T 型交通工具, 就能將我帶來此地, 簡單的東西, 一點都不簡單。



抵達鹿野

我選擇在鹿野吃中餐, 一路上沿著台九線過來, 都沒遇到熱鬧的城市, 也許是台東本為如此平實, 也或許是我沒進入市區, 在鹿野勉強看到有賣吃的, 趕緊下來休息, 做為午餐的中繼站。這裡也有便利商店, 不過就如同其名稱, 在不便利的地方, 我才打算在便利商店進食。在這裡也遇見些單車騎士, 有男有女, 對身為一人的我來說, 還真是令我羨慕。

雖然我想嘗試看看我自己獨立一人是否可以完成這樣的旅程, 但身旁有他人的陪伴, 在心靈上,
或是實際上都有很大的幫助, 互相扶持, 加油打氣, 相互關懷, 這可是我都沒有享受到的呢!

在此地休息了不少時間, 和老闆娘哈啦聊天, 讓我多了解東部一些人情味。
這間派出所可以裝水, 很可惜的是, 我太晚看見了, 讓我白白的多花 17 元台幣買了一罐水。
失策!



一路上過來, 總會看到某某派出所可以加油 ... 錯了, 是加水, 打氣的告示牌服務,
對於我們這種單車騎士來說, 這真是有感覺到警察是人民的保母的感覺。
之前只有在網路上聽車友提到, 沒想到我自己也能體驗這樣的親切服務。




休息過後, 體力恢復少許, 繼續趕路去了。



金黃色的稻穗就這樣軟趴趴的下垂, ㄟ! 男人一聽到下垂可是很敏感的, 再加上軟趴趴, 恩!
不吉利不吉利! 換個形容詞, 飽滿的稻穗就像充了氣的保險 ... ㄟ ... 汽球般,
豐滿的呈現在眼前 (好多了, 嚇出一身冷汗)。看來雖然豐富, 不過根據新聞報導,
今年因為氣候的關係, 稻米收成不算好, 有些是「空包彈」,
希望我看到的稻穗不是「空包彈」。辛苦這些農夫了。



花蓮還在百公里遠之處阿! 加油!! 我對著自己喊著。

捷安特關山單車租賃處

切進某城鎮時, 我四處亂看, 往右一看看到一個類似火車站的建築物, 通常若是有看到火車站, 我都會過去拍照留個紀念, 所以就過去了, 結果一看,



怎麼是捷安特, 來進去瞧瞧。



這是女店長, 介紹了關山租賃站的服務, 我在這裡很任性問了可否裝水,
店長硬是提供了我水份補給, 感謝。其實捷安特租賃站好像沒有開飲機,
所以我去裝水都是先裝在杯子上在裝到我的水壺。這裡還有衛浴設備可以洗熱水澡,
免費的哦! 要不是我趕時間, 我就去試試看了。

謝謝親切的女店長, 也佩服捷安特推廣單車運動的熱情, 希望可以繼續下去,
達到廠商/消費者共贏的局面。



本來不想停的, 想著要趕路, 不過經過一片又一片的美景, 最後忍不住了, 踏板還是停了下來。
用相機來捕捉這片綠色大地。



抵達池上



這裡我就比較熟悉了, 就算沒看過豬肉, 也看過豬走路, 就算沒聽過池上, 總也吃過池上便當吧!
車站附近很多賣便當的, 我猜想, 這裡的便當都是池上便當吧!

池上便當有一個很特別的地方!就是會用木頭來做成便當盒,之所以會用木頭來作便當盒的原因,是因為木頭容易散熱、吸水,可以讓米飯更加香Q,就算放了很久,吃起來還是一樣好吃。

雖然是這樣, 但我不曾注意, 這樣真的會比較 Q 嗎?
因為早已過了午餐時間, 大多數的店家都沒有營業了。而在某些火車月台, 甚至可以買到池上便當, 只是手腳得快點, 火車可是不等人的。



接下來的路上, 我已疲憊不已, 不只是身體的疲勞, 還有心理的倦怠, 開始想著, 我神經病阿!
好好的連假不好好休息, 跑來這裡自虐, 平常上班加班累都累不夠了, 還來這裡加碼,
爽過頭了! 這時候的我已經無心騎車, 完全像個行屍走肉般踩著踏板, 一步一步的前進,
腦中想的是, 為什麼要來騎阿!好痛苦阿!也許是穿著牛仔褲的關係, 會陰,
跨下出現了平時我不曾遇到的疼痛感。更是加深了我不想騎的念頭, 我不時的調整姿勢,
試圖減緩這樣的痛苦。還是因為好久沒有騎長程的關係了, 突然的不適應, 會嗎?
我有信心的否認著。總之, 頭洗了, 就要洗乾淨, 車騎了, 就一定要到目的地,
肉體上還可以支持, 就怕自己的精神力先崩潰了。

台東到池上的台九線, 並沒有什麼特殊的陡坡, 也沒有特別難騎, 我想最主要還是我自己心理層面的問題。拿出旅遊書, 看看里程, 若是可以, 就到瑞穗, 真的累了, 就到玉里鎮。而再打聽之後, 得知, 到瑞穗還要爬一個坡, 對現在的我來說, 似乎不是一個好消息阿!心中的聲音想起, 到玉里就好了。



還真的到玉里了, 看到這告示牌後, 很興奮, 以為快到了, 結果到玉里鎮中心, 還得騎個半小時左右吧! 問了兩次路, 差點跑到 193 線道去了。最後總算平安的轉進玉里鎮了。

一進玉里鎮, 給我一種異常的寧靜。好像是電影上被吸血鬼入侵的小鎮, 鎮上人口全都受難的那種詭異寧靜。當然, 這只是我自己不成熟的幻想, 過幾天就好了。看著旅遊書中的介紹, 來到大同路找住的。本來打算住 1500 左右的汽車旅館, 方便停單車。結果好運還沒用完,



這間新新大旅社只要 500 元, 還可將單車停入房間, 房間在一樓, 因為沒電梯,
所以可免去扛車的困擾。



進房後, 終於可以卸下所有的東西, 好好的舒展一下筋骨。在辛勤的踩踏後,
才能體會到住宿的幸福阿! 腳已經累的不想動了。

在旅館櫃台小姐的介紹下, 這裡還有個玩法, 包計程車去南安瀑布/小天祥爬山並過一晚 (要帶睡袋), 然後在回來。這裡的資訊我不確定, 先記起來。

盥洗了之後, 順便把衣服也洗了, 當然是用當兵那招, 衣服泡水 + 洗髮精 (沒帶洗衣粉), 當我身體洗好了, 衣服也自動清洗完成。乾不乾淨那就是另外的一件事情了。 身體舒爽多了, 精神也恢復少許, 腳酸的情形也有了改善, 買個晚餐吧! 照著櫃台小姐的資訊, 去繞繞吧! 最後買了雞排當晚餐。不過這裡的雞排竟要 50, 著實讓我嚇了一跳, 新竹都還沒這麼貴。

晚上就看看電視, 有第四台, 比平時早點入睡, 還有明天的路途要對付呢!

↓ 附上台東 - 玉里鎮騎乘軌跡
[點我秀地圖][關閉地圖]



到台東搭乘火車建議

選擇這台火車, 7:00 左右高雄開車, 10:00 到台東, 選擇第九車廂, 最後一個車箱,
這樣比較好放單車也容易顧車。8:00 左右也有一台復興號, 也可以搭乘,
但是車上空間配置我就不清楚了。其實我們單車騎士要的也不多, 光是這樣,
我就覺得很滿足了, 而做這樣的車箱變更, 也應該是最省功夫的吧! 要是台鐵能多幾節這樣的車廂, 就更方便了, 什麼單車車廂, 立意雖好,但是在還沒有之前, 這樣的方式就算很方便了。
最後提一下, 我的好運似乎沒用完, 沒有遇到補票, 不用多花一倍的價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使用 google 的 reCAPTCHA 驗證碼, 總算可以輕鬆留言了。

我實在受不了 spam 了, 又不想讓大家的眼睛花掉, 只好放棄匿名留言。這是沒辦法中的辦法了。留言的朋友需要有 google 帳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