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0月1日 星期四

我想吃掉你的胰臟動畫電影版

「我想吃掉你的胰臟」(君の膵臓 (すいぞう) をたべたい) 有小說、真人電影、動畫電影、漫畫好幾個版本, 有沒發現, 同個 IP 可以衍生出很多商品, 這才是文創的價值, 同時具有文化價值以及商業價值。

真的希望這樣等級的文創, 也能在台灣本土上看到。

20200926 在愛奇藝上看了這部動畫, 這部動畫的名字害了她, 一定有很多人因為這個奇怪的片名而卻步。不過事實上動畫的內容和片名相反, 是個令人感傷的愛情故事。不知道為什麼我會挑這部電影來看, 老實說我對片名是有點反感的, 縱使知道這個片名在動畫內想表達的意境, 還是不太能接受, 覺得這個意境有點硬凹, 但就內容來看, 是非常值得一看的悲傷小品。

我有多喜歡這部動畫呢? 看完之後我立刻找尋 DVD, 想要購入, 不過台灣的版本似乎都沒有日文字幕, 卻有英文字幕, 真是奇怪, 最後我冷靜下來, 尚未購買, 考慮是否購入日文版本、台灣版本各一。

打鐵趁熱, 在我還記得幾幕喜愛的場景時, 趕緊寫下一些想法。

[男女去旅行夜宿]





桜良可以這樣開自己玩笑, 說:「我壞掉的是胰臟。」這真的讓我驚訝, 還好這是動畫, 現實上真的會有如此樂觀的人嗎? 我懷疑。

fig 1 一起旅行

一定很多男生 (我也是的) 很羨慕男主角有這樣奇遇吧! 突然出現一個美少女, 主動搭訕, 還主動邀請過夜的旅行, 現實上這樣的情形應該不多見, 不過這就是一個故事, 美麗的故事。

fig 2 抱桜良去旅館床上

很喜歡旅行的這一幕, 看著主角們慢慢拉近關係, 心裡也替他們高興, 真心話大冒險那段我非常喜歡, 看著兩人的互動, 彼此的問題, 相互的更了解否此, 還有一點點羨慕啦!

在說到拉麵的味道時, 竟然還可以開玩笑說壞掉的是自己的胰臟, 不是腦子, 桜良這種樂觀的態度還真的超過一般人的心裡, 現實上不知道有無這樣的病人存在。

不過山内桜良 (やまうち さくら) 的藥品讓我回到殘酷的現實中, 是的, 她會死, 她是真的會死的, 最後也的確是死了。想到這樣溫馨快樂的畫面在之後的某個時間點就會消失, 著實令人不快。

fig 3 桜良的藥, 看起來真的有點可怕

另外要值得留意的是男主角有兩個題目選擇了大冒險, 分別是:
  1. 說出桜良三個可愛的地方
  2. 如果說我很怕死呢?
第一個問題我不太理解為什麼男主角要選擇大冒險? 這應該不難回答, 是害羞嗎? 難道抱著桜良不害羞?

第二個問題才真的有學問, 人生自古誰無死, 但誰真能不怕死?

桜良的樂觀開朗是真的嗎? 還是不得不的偽裝? 有誰能讓她卸下這身偽裝讓她表現脆弱的那一面? 她在找尋這樣的人嗎?

我不喜歡腦補, 自己補充一些動畫沒有播出的事情, 但我覺得桜良是有喜歡男主角的 (第一次吃燒烤內臟和最後的共病文庫都有提到對男主角有興趣), 一個快死的人, 怎麼可能會一直糾纏著自己不感興趣的人, 和他一起吃東西、一起唱歌、一起打保齡球, 怎麼看都不會是不喜歡。

但這個喜歡是有多喜歡呢? 那我就不知道了。

男主角抱她上床之後的開心表情, 又驚又嚇又開心, 怎麼看都是暗爽喜歡的樣子。

另外一開始桜良是有男朋友的, 後來變成前男朋友, 會答應交往是因為那時候不知道怎麼接近男主角, 所以有人追就答應嗎? 直到自己要死了才覺得應該去找自己喜歡的人, 要死的人沒有什麼不能做的。

本來以為自己還有幾年可能活, 所以要和自己喜歡的人好好過完之後的人生吧! 那知 ...

[男主角克制不了自己的衝動]

另外一幕有印象的點, 是桜良在自己家戲弄男主角, 假裝要親吻那幕, 我沒想到男主角會沉不住氣, 竟然也有獸性大發的時候, 桜良最後被嚇到, 應該覺得自己有點過份了。

最後竟然也不介意還去找男主角, 還對前男朋友說: 「再見」, 對照和男主角的相處態度, 有夠狠的。這又證實我上述說的, 一定是有喜歡的成份在的, 要不然哪有可能原諒男主角這樣的行為。

[住院]

桜良住院之後, 男主角去看她, 桜良很開心, 被看到自己為自己加油打氣的舞蹈時, 還非常害羞, 真是佩服作者可以想到這個段子, 非常適合的一幕。

之後還跑到偏僻的公園上看煙火, 這邊應該就是男女主角們戀情最熱的時候了吧, 他們相擁而抱, 我這外人看了都替他們開心。

說到煙火讓我想到「煙花」, 20201001 剛看, 覺得有點不知所云的內容, 但蠻喜歡其相關歌曲。

沒想到隨後而來的竟然是死亡。

[死亡]

是的, 死亡, 桜良死了, 雖然早知道會死, 但編劇這招實在太令人錯愕, 本來應該是期待看著他們戀情繼續升溫, 卻迎來錯愕的一幕。雖然令人遺憾, 但在劇情轉折上卻是高招。不過我不喜歡, 我喜歡 happy ending。

[男主角的痛哭流涕]

好不容易被挑逗起來的心情, 突然迎來地獄般的墜落, 任何人都無法接受吧, 這是一個很大的打擊, 尤其是男主角這樣的人, 本來已經不打算和其他人接觸, 後來終於願意打開心房, 接受桜良, 但桜良卻歿了。

經過好幾天的沉澱, 心情終於回復, 也證明男主角已經改變, 不再是那個聽到桜良病情卻無動於衷的那個樣子, 而是一個可以和人互動的正常人。

男主角深受桜良影響, 已經開始想要去接近人群, 想和其他人做朋友, 一年之後和恭子也成為了朋友。

「死是生命中最偉大的發明」, 正因為無法逆轉死亡, 逝去的人才更令人思念。桜良永遠活在男主角的身體裡, 正如片名說的那樣 - 我想吃掉你的胰臟。

桜良說她和男主角不是朋友也不是戀人這麼簡單的關係, 還真不知道還有什麼詞彙可以形容這樣的關係, 只好用片名來形容這樣的關係了。

這是一部令人哀傷的動畫, 是個美麗的悲傷故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使用 google 的 reCAPTCHA 驗證碼, 總算可以輕鬆留言了。

我實在受不了 spam 了, 又不想讓大家的眼睛花掉, 只好放棄匿名留言。這是沒辦法中的辦法了。留言的朋友需要有 google 帳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