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7月17日 星期五

20200701 行政院振興三倍券

20200701 訂購, 一直到了 20200717 拿到
行政院振興三倍券」為台灣因為武漢肺炎推出的振興經濟方案, 20200701 開始預購。嚴格來說不能算是 3 倍, 是 2 倍。

一般會被用來和 3600 消費券做比較。

2020 振興三倍券2009 消費券
領取方式以選票系統發送 提供便利商店、郵局、線上發送
金額3600 2000

在金額、領取便利性, 都是消費券勝出。

領三倍券嫌麻煩?他還原領馬英九消費券慘況:人真健忘!」這個我真沒印象, 但我當年領消費券時, 的確沒遇到要等待的問題。

發錢政策我是贊成的, 還真希望年年發。不過到目前為止我也只遇過這 2 次而已。

但發錢還要被罵, 真的就是白作工了。

挨罵大多數原因是:
  1. 〈振興三倍券來了〉關貿瞬間流量過大 超商KIOSK大當機暫停領券半小時
  2. 領取3倍券》民眾湧入大當機!傳經濟部緊急通知4大超商喊停
領取的管道太折磨人了, 如果發個一萬 (也許可以稱為 10 倍券, 聽起來霸氣多了, 10 倍界王拳, 而且 GDP 年年成長, 發的比 2009 還少, 還真的說不過去), 也許人家還會覺得發這麼多, 忍一下好了, 但是 2000 的金額, 實在不多, 難以抵擋抱怨聲。

而且開發這些領券方式, 也要花費不少精力, 軟體工程師應該壓力不小。

20200701 訂購, 一直到了 20200717 我才拿到。

fig 1. 20200701 訂購, 一直到了 20200717 我才拿到, 花了 1000。
本來 20200715 第一天就要去領, 人太多, 放棄; 20200716 再去, 但是便利商店的機器一直連不上, 總是要我重試 (fig 2)。在重試了 10 次之後, 我就放棄了, 如果我又再重試 10 次然後又得到一場空, 會不會看起來像白痴。

而對於限制在 09:00 ~ 22:00 我也有所疑問, server 連線不是 24 是小時嗎? 是什麼因素只能限制在這個時段?

為什麼要第一天就去領, 因為這是「花錢買的」, 花錢買的東西一般人都會想越快拿到越好, 如果是消費券, 那我不心急, 不會急著想領, 因為沒花到我的錢。

fig 2. 20200716 重試10次之後, 還是無法進入領取畫面。
而第三天去領, 還真的如簡訊通知上說的, 順利多了, 政府似乎對自己的產品有相當的認識, 以台灣人的技術, 應該可以作到不會卡卡的, 可是不知道是不是這樣的人才沒被延攬, 還是因為預算原因, 並不打算解決這問題, 而是用人工方式來控管流量。

如果 google 要 20 秒間隔一次才能查詢, 應該沒人想用了, 但因為這是錢, 不想用還是得忍耐。

其實政府真的是想太多了, 想要面面俱到, 怕東怕西, 卻不如其他國家發現金來的乾脆、簡便。

送錢給人民的政策搞到被罵, 韓國瑜的名言正好派上用場:「可憐阿.jpg」

這東西真的能振興經濟嗎? 之前的消費券並沒發揮太大效果, 這次應該也是一樣。

我不會因為這個做額外的消費, 頂多是本來吃 100 中餐, 可以吃到 200, 有幫助, 但也看得出來幫助不大吧! 我認為大多數人也是此心態, 所以整體效果並不好。

至於支付系統或是信用卡部份, 由於還是很多店家沒有這些付款方式, 所以還是實體券比較方便, 也不用說什麼落後之類的, 有各式各樣的付款方式我覺得很棒, 沒有哪種比較好, 各有勝場。紙本家庭成員可以合併使用, 也是一個吸引用紙本的因素。

20200722 用振興券 500 買了口罩兩盒。目前大部分還是花在民生消費上, 有拿 500 去 ktv 唱歌。

2000萬份預估12億 三倍券紙本總成本曝光 網:台灣價值懂?

如果省下這筆錢, 每個人還可以多發 50。

據說振興券的紙類似紙鈔, 所以也是特殊規格, 因此才會要花這麼多錢吧!

日本、新加坡都是發現金, 我自己也覺得發現金到戶頭最是方便, 也不需要花錢做額外的系統。

22億三倍券成本「系統開發」佔一半

[討論] 三倍券系統要花11億

這個系統花了 11 憶, 卻還是這樣卡卡的, 還得使用分流來限制流量, 怎麼看都不及格, 不知道 11 憶裡頭有多少是在處理流量問題?

徐國勇用3倍券甭找零 宅神譏:我花別人錢時也這麼豪邁!
慷人民之慨的典範。

以上兩件事情, 都是不把人民的錢當錢。

ref:
  1. 一張圖秒懂 「三倍券」vs.「消費券」哪裡不一樣!
  2. 2009年消費券-消費券怎麼領與消費券發放作業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使用 google 的 reCAPTCHA 驗證碼, 總算可以輕鬆留言了。

我實在受不了 spam 了, 又不想讓大家的眼睛花掉, 只好放棄匿名留言。這是沒辦法中的辦法了。留言的朋友需要有 google 帳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