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5月31日 星期五

[3/5] 20190101 越後湯澤 - 上野

「新年快樂」, 這是第一次在國外的跨年, 雖然我昨天早早就睡了, 沒機會在 fb 寫上新年快樂, 但不要緊, 還有農曆年的新年快樂可以彌補。

早上起床先到 7-11 買早餐, 向民宿主人說道: 「happy new year!」向街道走去時, 被路上的雪景嚇到, 哇! 真香! 真美!



對於「越後湯澤」的居民, 這是司空見慣的場景, 但是對於台灣人來說, 這是非常特別的景色, 每每武嶺上的積雪, 便會引起塞車人潮, 說實在, 比起上武嶺人擠人, 我寧願來一趟日本, 在平常的街道上, 就可以看到龐大的積雪, 隨手一把就是滿滿的白雪, 看的痛快, 玩的愉快, 也不用人擠人, 辛苦的開車到山上。



前兩天不是晚上, 就是有滑雪行程, 沒能好好的欣賞越後湯澤這個地區的雪景, 我漫步在街道上, 特地繞到其他地方, 靜靜地撫摸白淨無暇的雪堆, 看著被白雪覆蓋的樹木, 在陽光的映射下, 刺亮著我的雙眼。

今天要離開民宿 sansan 了, 預計下午搭新幹線到上野, 不過最後搭了 18:12 的車, 越後湯澤雖小, 但還是有很多不錯的地方可以欣賞, 一不小心就花太多的時間。先把行李放在 sansan 再去逛街。

第一站, 附近的超級市場。



這位太太很喜歡逛日本的超級市場, 裡頭還真的有很多不錯的東西, 還有日本和牛, 真可惜, 我們都已經要離開民宿了才知道這個, 而且剛好這幾天晚上也都沒開店, 所以到今天才來逛, sansan 民宿有烤箱可以用, 有這個, 就不用吃泡麵了。



對照台灣, 大概是全聯這樣的規模, 你有看過外國人在逛全聯嗎? 台灣吸引外國人的能力還有加強的空間, 那如果他們來了, 會在全聯買一堆東西回去他們的國家嗎? 我們就在這些超商買了不少東西, 而且還可以刷卡。全聯只能刷特定卡片。


中午吃什麼呢? 由於是 20190101, 大多數的店家都沒開, 更何況這裡也沒什麼店家, 只好往越後湯澤車站走去, 還好車站的店家是有營業的, 在這裡總算吃到第一天剛到時沒買到的東西。米做的年糕, 還有暖呼呼的熱湯, 熱湯來得是時候, 這裡真的冷死了, 我相當不習慣這麼冷的天氣, 全身 gore-tex 還是不夠力。

從 sansan 走過來超商時, 會看到屋頂上有不少人在除雪, 看著這那厚厚的積雪, 看起來得花上一個上午才有辦法清除吧!

沒有遮蔽的汽車也被層層積雪覆蓋, 看這些台灣沒有的畫面, 感覺還蠻新鮮, 雪景很美, 但會造成居住的很多不便, 我還是來看雪就好, 不要住在會下雪的地方, 呼 ... 好冷。

湯澤車站有一間有趣的品酒店家, 花 500, 就有 5 枚代幣, 可以投一小杯來試喝, 但有的酒需要 3 枚代幣, 我們當然都是選 1 枚代幣的, 多喝點嘛!



下午的行程是雪國館, 從越後湯澤車站西口出來, 大約走 10 分鐘即可到達, 這 10 分鐘的過程並不無聊, 沿途都是台灣見不到的雪景, 看著積雪、店家除雪, 都是非常有意思的事情。



雪國館門票 500 元, 裡頭介紹一些早期這邊的歷史, 我們去的時候沒有什麼人, 這裡有介紹一位得到貝爾文學獎的日本作家 - 川端康成, 《雪國》(ゆきぐに)是他的第一部中篇小說,全書不到8萬字(日文)。它也是作者在被授予諾貝爾文學獎時被評獎委員會提到的三部小說之一。當然我也不認識這位貝爾文學獎的日本作家, 不過能得到這個獎, 大家都知道這是很榮耀的事情。

這裡放映著雪國這部電影, 也可以泡杯咖啡來喝, 熱熱身子真的有必要。

回到越後湯澤車站大約是 15:30, 我就先去 sansan 拿行李, 另一位開心的逛越後湯澤車站的禮品店。

輪到我逛的時候, 沒幾分鐘我就逛完了, 買了沒看過的食物, 我喜歡嘗試台灣沒有的東西, 這樣才有異國旅行的感覺, 換手, 繼續讓這位太太逛街, 她果然又補進不少東西。

這是我第一次安排第二個住宿地點, 果然拿著大型裡箱移動是非常不方便的事情, 好不容易上新幹線了, 這次總算沒有人擠人, 很順利的劃到位置, 不過要把行李放在後方的置物空間上實在不安心, 硬是放在自己的座位上, 雖然能自由活動的空間變小, 但心裡頭也安心不少, 車上人潮並不多。

來品嚐一下越後湯澤車站買的到小吃, 那個大丸子 (fig 1 圖左) 非常的不怎麼樣, 感覺在吃一團麵粉; 另外的章魚燒小丸子 (fig 1 圖右) 也沒有特別好吃, 日本製的耶, 怎麼這樣, 有點失望。

19:34 抵達 JR 上野車站, 去旅館休息, 這間之前已經住過, 完全熟悉其地理位置, 不用在重新找路, 到上野的飯店 - mystays, 吃泡麵時, 已經是 20:40 了。又是充實的一天。

mystays 的空間和 sansan 完全不同, 又回到了狹窄的飯店空間, 行李箱又得拿到床上才能整個攤開, 沒辦法, 得省點住宿費用才行。

總算可以好好休息一下, 吃了 2 餐的泡麵, 省下不少用餐費用, 日本吃的花費對我們來說, 還是比較高的, 泡麵之後, 我要去泡個澡了, 使用在越後湯澤車站買的溫泉粉, 沒在越後湯澤泡溫泉, 用溫泉粉過過癮也是可以的, 就這樣吧! 彌補一下沒泡到溫泉的遺憾, 累了, 該睡了, 晚安。

fig 1 左: 不怎麼樣的大丸子; 右: 好吃的糕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使用 google 的 reCAPTCHA 驗證碼, 總算可以輕鬆留言了。

我實在受不了 spam 了, 又不想讓大家的眼睛花掉, 只好放棄匿名留言。這是沒辦法中的辦法了。留言的朋友需要有 google 帳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