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7月11日 星期三

20180711 瑪莉亞颱風 - 又一個神

20180711 瑪莉亞颱風
20180711 瑪莉亞第八號颱風, 和「功德院長」一樣的標準來看這次各個首長的決策, 不放颱風假如今被當神 柯P:在台灣當神很危險, 又一個神。是的, 當神很危險, 尤其是自己也認為自己是神的時候。

也許有人說可用越來越精準的大數據來評估明天的風速、雨量, 但氣象預報沒有一定準的, 人民安全也不允許建立在「賭博」上, 有時候因為這個不準付出的代價是很昂貴的, 以前的歷史已經有過因為颱風而損失人命的事件, 我實在不知道用一天的放假來換人民的安全, 這麼划算的交易, 為什麼他們就是堅持「只看數據」來評估放假標準, 而沒有加入其他考量。

柯文哲沒有朋友, 應該是最沒有壓力的首長了, 不知道醫生這樣的理工學習背景, 是不是造成他們只看數據, 而忽略了其他部份。如果只看數據, 真的找個 AI 市長來判定是否放假就可以, 不用出動「人」來做這麼困難的判斷。

功德院長前車之鑑不遠矣, 你能有多少次這麼準確的判斷, 只要有一次出人命, 承受的起嗎?

fig 1 紀錄了這次颱風路徑, 往北偏又繞回來, 如果這個颱風路徑是反過來, 那今天的新聞標題大概也就反過來了。

我很在意颱風假這樣的「小事」, 因為如果小事都不體諒人民, 能奢望在大事情上, 他們會站在人民的這邊嗎? 知小可以觀大, 知一可以求五。

fig 1. 颱風路徑

這次竟然連新竹都宣佈放假, 真是讓我意外。

基隆市長 - 林右昌 對這次沒放假的發文



我才不信怕被罵就放假, 之前已經沒放假好幾次了, 官員才不會因為被罵就害怕, 他們害怕的只有選票。今天要是大風雨, 他 (林右昌) 還會這麼說嗎? 馬後炮的發言, 再說一次, 功德院長前車之鑑不遠矣。

氣象預報不準是可以接受的, 但完全相信氣象數據卻不考慮氣象數據不準的的時候該怎麼辦?



這個影片說明日本遇颱風不放假的情形, 雖然日本各方面比台灣先進, 但在颱風假上, 我覺得台灣有這個假是比較好的, 以後的未來說不定日本會參考台灣, 制定颱風假。

20180711 瑪莉亞颱風 - 民眾洽詢天然災害停止上班及上課各地方政府連絡一覽表 資料來源:各縣市政府
縣市名稱是否停止上班上課情形
基隆市今天照常上班、照常上課。
臺北市今天照常上班、照常上課。
新北市今天停止上班、停止上課。
桃園市今天停止上班、停止上課。
新竹市今天停止上班、停止上課。
新竹縣今天停止上班、停止上課。
苗栗縣今天停止上班、停止上課。
臺中市今天照常上班、照常上課。
彰化縣今天照常上班、照常上課。
雲林縣今天照常上班、照常上課。
南投縣今天照常上班、照常上課。
嘉義市今天照常上班、照常上課。
嘉義縣今天照常上班、照常上課。
臺南市今天照常上班、照常上課。
高雄市今天照常上班、照常上課。
屏東縣今天照常上班、照常上課。
宜蘭縣今天停止上班、停止上課。
花蓮縣今天照常上班、照常上課。
臺東縣今天照常上班、照常上課。
澎湖縣今天照常上班、照常上課。
連江縣今天停止上班、停止上課。
金門縣今天照常上班、照常上課。

寧鳴而死, 不默而生

ref: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使用 google 的 reCAPTCHA 驗證碼, 總算可以輕鬆留言了。

我實在受不了 spam 了, 又不想讓大家的眼睛花掉, 只好放棄匿名留言。這是沒辦法中的辦法了。留言的朋友需要有 google 帳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