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3月12日 星期六

如何從中國亞馬遜購物 X 淘寶上海登航集貨

要如何從中國亞馬遜購物呢? 有兩個問題要解決。
  1. 付款
  2. 寄送貨物
當然也可以直接用信用卡付款直接送到台灣, 不過看完運費後你可能就會取消訂單了。

fig 1. 激省淘金術!淘寶買物教戰守則, 寫的很不錯的淘寶教學書籍
拜在淘寶使用集貨的經驗, 在 ptt 看到《淘寶上海登航集貨》的推薦文, 想說之前都是用淘寶官方的圓通, 由於是淘寶的官方集貨, 在使用上簡化不少, 不過遇到《圓通的集貨站 - 誇張的書籍重量》這問題後, 我就想試試其他集貨商, 收費也比較便宜。放大膽子試試這家好了, 後來才發現集貨的店家有一大堆, 可以好好選擇。

至於使用支付寶付款, 一樣拜淘寶的使用經驗, 我終於知道怎麼用支付寶了。

使用支付寶的困難點在於怎麼取得支付寶餘額, 中國亞馬遜和淘寶似乎不同, 只能使用支付寶餘額付款, 無法使用支付寶信用卡、支付寶 ATM 轉帳付款。而怎麼取得支付寶餘額這得自己想法辦了, 網路上有人在幫忙換支付寶餘額儲值, 這是一個辦法。

而關於支付寶餘額實名的傳聞很多: 據聞 20160520 就不能用, 再後來又傳出 20160701 才不能用, 不過現在 (20160804) 還是可以用支付寶餘額付款, 中國法規朝夕令改, 我已經不敢放太多錢在支付寶餘額。 不能用就不能用, 花錢還得看你臉色嗎?

不用管支付寶了, 中國亞馬遜可以直接用信用卡付款, 再配合集貨送回購買的書籍, 說實在我不是很喜歡用支付寶, 就像我不喜歡用 paypal 一樣, 可以直接用信用卡付錢, 沒理由給這些支付方式再抽一筆的。

淘寶不像台灣的拍賣網站, 很直覺就知道怎麼使用了, 所以有很多的教學文, 甚至還有書教你怎麼買東西, 你一定很疑惑, 買東西還要人教哦! 這是真的, 我也是看了《激省淘金術!淘寶買物教戰守則》之後才更會用的。常常可以看到討論區有很多基本的問題, 可以參考 fig 1 的書, 會很清楚怎麼從淘寶購買東西, 這本是我看過最符合目前淘寶的教學書籍, 之前看的幾本功效都不太, 不是和目前淘寶的版本不同, 就是寫的不夠詳細。

一開始我是用支付寶的信用卡付款功能, 不過額外的費用太高了, 國外手續費 1.5%, 刷卡支付 3%, 不好的匯率, 扒 3 層皮阿, 現在我用儲值的支付寶直接付費, 不僅省下額外費用, 就算要退款也單純多了。

《软件调试》這本我本來在淘寶買, 不過賣家沒貨我就從中國亞馬遜下手了, 淘寶賣家的退款是退回到信用卡 (又要手續費, 又有匯率問題, 退款也要扒兩層皮), 我那時還沒有儲值支付寶。

回到中國亞馬遜, 我使用中國亞馬遜很久了, 可是從來沒用我的帳號買過東西, 就是前面這些問題, 後來找到代買才有辦法從中國亞馬遜買到東西。

中國亞馬遜的付款問題, 我一樣選用支付寶付款, 最後結帳會連到支付寶頁面, 按下去付錢就搞定, 已經改用信用卡付款。

運送則要靠《淘寶上海登航集貨》, 一般集貨的使用方法都是去申請個帳號, 再登入去看東西來了沒, 有多重, 然後集貨商會給你個地址, 收件地址就填這個, 收信人也可能是另外一個名字,這並不是容易的操作, 就算是在中國沒有語言的問題, 也還是會有問題, 有問題就要問人, 要問人就要問到這集貨商的員工, 而問題要是沒人回答, 問了也是白問。

淘寶上海登航集貨》使用阿里旺旺來服務客人, 所以不需要有申請帳號的動作, 直接到他的頁面看地址/收件人怎麼寫就搞定。

有問題怎麼辦?  不管你是熟手還是生手, 當然一定會有問題, 這時候就使用阿里旺旺來聯絡客服人員, 很多人反應有些集貨商都沒回應, 我想是其人手不足, 這間則不會, 反應回覆還算即時, 這就是最大的優點了, 客服人員要忙到凌晨兩點, 真是辛苦。而當他們收到物品的時候, 會透過阿里旺旺來傳訊息, 不用自己登錄去看目前如何, 還蠻方便。

本來我只打算在淘寶上買東西用這家集貨, 不過既然可以集貨不在淘寶買的應該也可以吧, 詢問之後果然是可以的, 就把中國亞馬遜的心愿单挑幾本書結帳。
剛成立的訂單

多核多线程技术 平装 – 2011年1月1日
售价: ¥40.80 (8.2折)
  • 定价: ¥49.50
满99元免运费且可货到付款 详情

软件调试:Software Debugging 平装 – 2008年6月1日
售价: ¥102.20 (8折)
  • 定价: ¥128.00
免运费且可货到付款 详情
 
幸運的是還有 100 折抵 30 的紅包, 99 又免運費, 已經比我在淘寶看到的還便宜了。最後這兩本書花了 113 rmb。

運送中

送達

等到所有貨物到達上海登航轉運中心後, 會有客服人員用阿里旺旺通知, 並告知重量, 自己可以決定要不要送回台灣, 我這次累積了 12 件貨品, 總重 7.6 公斤, 一公斤 12 rmb, 總費用 12*8=96 rmb。如果確定要送回台灣了, 還要告知集貨商台灣的地址, 還有包裹的內容物品項, 像我就告知是書籍。集貨商會給一個黑貓宅急便的編號, 可以查訊運送進度, 不過似乎得等到台灣才有辦法查詢, 無法得知是否正常清關這段, 有問題也許可以直接問集貨商。國際貨運會遇到很多問題, 討論區上有很多的討論都可以看看, 也許下次就是自己會遇到的問題。

這兩本書總重 2kg, 所以我實際上付了, 113 + 12*2 = 137 rmb, 等於台幣 685, 不算貴。

儲倉時間是 60 天, 有的集貨商超過天數要加錢, 圓通超過 14 天就要加收錢, 有的則是丟掉貨物, 自己需要注意。這家集貨商還有體積的限制, 長、寬、高乘起來要在 160cm 以下, 要不然會改以體積收費, 會貴上不少, 可以請集貨商分開包裝寄回台灣。

中國物品有分普貨、特貨, kindle 是特貨, 這家不送。所以要送特貨得在找找別的辦法。

我目前在台灣購買簡體中文書籍的管道有: 台北天瓏書局、博客來、若水堂、三民網路書局、ruten 拍賣, 他們的定價都不便宜, 有時候沒有庫存書籍, 也是要等調貨, 尤其是三民, 得等上非常久的時間, 而且三民的網站反應時間很慢, 購物車還會掉資料, 用起來還蠻痛苦的, 要不是沒有選擇, 我是不會去用三民的網站。

之前則是請代買來購買中國亞馬遜的書籍, 費率和代買費用以及集貨費也沒什麼彈性, 一樣不便宜。



終於不需要請代買了, 可以自己控制集貨的重量, 自己掌控的感覺真好。

中國亞馬遜的書價錢變動很快, 《C 程序设计的抽象思维我看過》64 ~ 84 rmb, 才短短一個禮拜價錢差異頗大, 當然也可以看看其他店家的售價再來決定要買哪家的, 有不同的策略。

在不知道怎麼用中國亞馬遜買書之前, 我在淘寶買書, 不過很怕買到影印版的, 每次都要仔細詢問, 還麻煩, 而且有些店家不願意送轉運中心。

文後補充:
這篇使用卡式台胞證來實名認證:
挑戰全台最低齡卡式台胞證(無銀行卡)支付寶實名認證教學

這篇是淘寶被盜帳號:
支付寶帳號被盜用盜刷到整個送人

一鍵下單是很方便的功能, 不過應該會有人會擔心其安全性, 請參考:
亚马逊 (Amazon) 的一键下单安全性如何?
了解之後就會知道亞馬遜設計的苦心, 在方便性與安全性中取得了兩者的優勢, 很不簡單, 放心用吧!

更改「一鍵下單」的付款方式:
https://www.amazon.cn/gp/help/customer/display.html?nodeId=201252570

這篇教學文也可參考:
我如何在台灣購買大陸Amazon電子書並在手機上閱讀

亚马逊 (Amazon) 的一键下单安全性如何?

2 則留言:

  1. 淘寶購物學會了,其實操作很簡單,選擇集運確實很重要,有的集運站很多限制,比如官方集運,很多特貨都寄送不了。我比較喜歡私人集運,特別是沒有什麼限制的,我現在用阿國集運,這家沒有普特貨之分,普特貨價格還一樣,很划算,到貨速度也很快,一般2~3天可以收到,客服回復問題也是挺快的,這家還算是很不錯的了,推薦一下這家的網址:https://www.ago12.com/?sid=33有想了解這家的可以聯繫他們客服的。

    回覆刪除

使用 google 的 reCAPTCHA 驗證碼, 總算可以輕鬆留言了。

我實在受不了 spam 了, 又不想讓大家的眼睛花掉, 只好放棄匿名留言。這是沒辦法中的辦法了。留言的朋友需要有 google 帳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