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20日 星期一

20120818-20120819 coscup

20120818 凌晨

真是痛苦, 20120818 01:00 出門搭客運, 來到和欣, 01:30 的車次。快上車時才注意到 mosut float, 他只買到 02:00 的車, 後來得知還有一位 03:00 才出發的朋友, 南部同好辛苦了。

上車當然就是睡覺, 難不成還看電影嘛!睡夢中聽到引擎的呼嘯聲快速劃過寧靜的空間, 是因為晚上的關係嗎?感覺司機好像以九級曲速加速前進 ...

果然, 05:30 就到台北了 ...

可以不要這麼快嘛!人家還想睡覺啦 ...

在我還搞不清楚怎麼回事的時候就迷糊的下車了。呆坐在轉運站椅上繼續補眠。等待神志清醒不少後, 出發尋找早餐店, 前往南陽街一探, 大部分的店家都沒開, 勉強找到一家, 看著爽報, 吃著三明治, 啜飲著豆漿, 終於填滿了肚皮。和有錢長輩約在 08:00, 時間還很早, 週邊的店家尚未開張, 似乎只能到 7-11 消磨時光。

coscup 第一天

待八點一到, 搭車走人。感謝有錢長輩的溫馨接送, 直達南港中研院, 完成報到手續。兌換了名條還有導覽手冊, 這是很重要的,跑議程時才不會跑錯間。遇到幾位在 mosut 認識的同好, 大家都很熱血, 很辛苦的北上。

From 20120818-20120819 coscup

除了 coscup 議程外, 相關廠商/社群攤位就在附近, 可以拿到有趣的小贈品, 贈品愈豐富人潮愈旺盛 (廢話)。

早上有許多令我感興趣的議程。

arm kvm:
這個超酷的, 完全沒想到過在 arm 上跑 vm, 這點子真是酷, 講者提到了如何撰寫的方式, 透過 os 的學習, 我也聽懂大半, 原來是這麼實作的。當然原理搞懂可不見得實作就很容易, 這還是有相當的難度的。

qemu support more core 的加速:
原來 qemu 模擬器多核是很慢的, 講者開發出加速版本, 要處理很多 race condition, 很不容易, 沒想仔細的話, 很容易發生難找的 bug。

javascript 的超任模擬器:
講者的發表內容很有趣, 這是獲得掌聲最多的一場吧!透過工具將 C 版本的超任模擬器轉成 javascript code, 在修改後便有一個完成度很高的版本, 厲害。

qt5:
中國講者, 闡述 qt quick2 的部份,有點沉悶, 我比較喜歡用 c++, 不太愛用 qt quick2。

午餐的便當很豐盛, 不過沒吃到大雞腿有點可惜 ...



15:30 的 julu os 是我這次參加的原動力, 在大廳裡頭休息很久之後才回覆到 5 成體力。跟著 Ben6 和 wayling 走到活動中心, 乖乖, 裡頭怎麼一堆人, 原以為會冷門的議題竟然有那麼多人來參加, 真是令人意外。

wayling 辛苦的處理 t-shirt, 只要 230, 限量 20 件, 殘酷阿 ... 還好我先預購了一件。

主要有四個主題:

xv6 tcp/ip stack:
Ben6 介紹了網路 tcp/ip 相關實作 (lwIP), 藉由模擬器來 demo 網路傳輸, 現在 ne2000 card 可能不好找, 要在真實機器上測試可能有難度。

我很喜歡 Ben6 簡報的一句話:

thousand hours of practice is required to achieve ten the level of mastery associated
with being a world-class expert — in anything.

是的, 透過練習就可熟悉一件事情, 雖然我不是 100% 贊同這句話, 我認為有些事不是靠努力練習就一定成的, 還需要有天才般的頭腦。很幸運的是, 寫 os 程式不在那範圍裡, 它是可以靠努力練習而完成的。

gdb stub:
Dennis 介紹的 gdb stub 讓我理解到如何透過撰寫 gdb stub 來完成 remote debug, 這實在不算是簡單的工作, 不過終於讓我知道 gdb remote debug 的秘密, 這樣的設計實在厲害。


memory manager:
Hawx 的記憶體管理分享是扎實的苦工, 透過自己閱讀相關書籍以及程式碼還有精美的簡報, 原來有不同的記憶的管理實作方式, 可能大概只能聽懂 6 成。沒辦法, 這一塊我還沒實作過, 只有模糊的概念, 自然無法很精確的理解 Hawx 所說的所有內容。


rt thread:
Jserv 的分享, 和中國開發人員一起合作的實作品, 在 stm32 上展示。和 arduino 有共同的硬體介面, 可以使用 arduino 的程式碼。使用這些程式碼可以加速開發時間, 不用每個 driver 都要自己來。

一口氣聽完這些議程, 真是過癮, 時間好像不夠用, 真想多聽一些。

相關簡報:
http://www.juluos.org/workshop/2012-08-18
http://0xlab.org/~jserv/tmp/RT-Thread_LED.pdf

coscup 第二天

天瓏書局/天龍書局傻傻分不清楚

因為出了點狀況, 所以 ...

反正就在隔壁, 把兩家的電腦書籍瀏覽一遍, 簡體中文的店家目前有 X4 的優惠, 有一本 arduino 書籍, 可惜實在找不到想買的書籍, 留著遺憾離開。

天瓏書局則有販賣 stm32 開發版, 真是有 sense 的老闆, 這麼賺錢果然有他的一套。

來到漢堡王 ... 吃飯/上網, taipei free 不錯用, 雖然我覺得處處是 wifi 好像很不好, 但有急用時還真是感謝這個福利。

台北地下街

台北地下街好多賣公仔的店家,從 50 ~ 8000 都有, 總是只能看照片的我來到此地, 興奮地端詳壓克力櫃中的公仔, 以前高價位的公仔也有低價的代替品, 這才有購買的慾望。我本來只是打算來看看動漫相關的產品, 沒想到意外逛到這些公仔們。

ㄤㄤㄤ ... 不過不是小叮噹, 這是技安 (我還是習慣以前的翻譯), 還是帥帥的版本, 一個要價 8500, 可不便宜阿!

From 20120818-20120819 coscup

還好我對帥技安沒什麼興趣, 8500 大洋可以省起來了。

↓ 很引人遐想的造型, 只要 150 大洋, 小小一隻, 當然也有 2500 左右大型的暴乳型, 不過這樣的價格就得好好考慮一番, 是否真的那麼喜歡。

↓150 不知名護士??


霹靂布袋戲的月神很早就想買了, 在一家店中看到, 還有其他系列的如: 棄天帝、銀狐 ... 不過我只喜歡月神, 還是最便宜的 250。

↓250 月神 (玉緹)


在這家店還有我很喜歡的藏馬, 還是妖狐的版本, 要價 600, 真的讓我陷入長考, 我在櫃前停留許久, 最後還是沒買, 應該是我標準太高了, 總覺得還缺了什麼的感覺, 不過真的已經不錯了。

還有很常看到福音戰士, 一紅一白, 很抱歉, 我不知道他們的名字。當然人氣很旺的海賊王也很多款, 還有其他電玩漫畫角色, 初音未來倒是沒什麼印象, 是太少人做嗎?南部很少看到這樣的店家, 這次看的很過癮, 和 cosplaycoscup 一樣有著滿滿的收穫。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使用 google 的 reCAPTCHA 驗證碼, 總算可以輕鬆留言了。

我實在受不了 spam 了, 又不想讓大家的眼睛花掉, 只好放棄匿名留言。這是沒辦法中的辦法了。留言的朋友需要有 google 帳號。